慈禧叫什麼名字,慈禧的真名叫什麼?

時間 2022-01-18 00:15:32

1樓:星漢卿雲

慈禧姓葉赫那拉,乳名叫玉蘭,故後來被稱為蘭貴人,近來也有傳說她是漢人,姓王,名喚做小慊,是山西長治人,但也只是傳說而已.

2樓:

慈禧太后 葉赫那拉(1835-1908)

清穆宗的母親。姓葉赫那拉,滿洲鑲黃旗人。公元一八五二年被咸豐皇帝選入宮,封蘭貴人,一八五七年封為貴妃。

穆宗立,尊為聖母皇太后,尊號為慈禧。於穆宗、德宗兩朝先後垂簾聽政計四十七年。歷經大事,能識人,有果斷,晚年耽逸樂,寵佞幸,綱政遂紊。

戊戍政變、庚子拳亂,後為禍首。卒諡孝欽。因與慈安太后所住的宮院分東西二宮,故世稱西太后,簡稱為西後。

慈禧太后以前住在頤和園!

3樓:日出心晴

百家講壇說的:葉赫那拉

名字不知道,叫蘭兒是因為她的封號是蘭貴人

在她入宮前是個平凡女子,不可能有人記錄她的名字入宮後有了封號和名分沒人叫她的真名字

當了皇后和皇太后誰敢叫她的真名字,所以這是乙個謎!

4樓:十字軍敢死隊

葉赫那拉

地球人都知道~

5樓:l卡西莫多

據史書記:

葉赫那拉氏(1836-1908),乳名蘭兒,安徽徽寧池廣太道道臺惠徵女。2023年以秀女被選入宮,號懿貴人,因得咸豐皇帝寵幸,2023年進封懿嬪。2023年生子載淳。

次年進製為「儲秀宮懿貴妃」。2023年8月,咸豐帝病死熱河,遺詔立載淳為皇太子,繼承皇位。並任命怡親王載垣、鄭親王端華、戶部尚書肅順等八人為「贊襄政務王大臣」輔政。

年號「祺祥」,尊生母那拉氏為「聖母皇太后」。同年11月,那拉氏與恭親王奕欣發動政變,將八名「贊襄政務王大臣」分別革職或處死。改元同治,那拉氏實行垂簾聽政,實際控制了國家大權。

6樓:狼和軍刀

葉赫那拉惠蘭 葉赫那拉氏 玉蘭

7樓:匿名使用者

慈禧太后葉赫那拉氏(1836-1908),乳名蘭兒

8樓:匿名使用者

葉赫那拉氏,乳名蘭兒

9樓:卑秋梵禕

慈禧太后葉赫那拉氏(1836-1908),乳名蘭兒,安徽徽寧池廣太道道臺惠徵女

10樓:匿名使用者

亂說,進宮前肯定不是這名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名叫玉蘭,姓葉赫那拉,全名不清楚!

12樓:塞曼雁箕璣

慈禧太后,乳名蘭兒,安徽徽寧池廣太道道臺惠徵女。

2023年5月,選秀入宮,賜號蘭貴人。

2023年,同治即位,被尊為聖母皇太后。

2023年,同治上徽號慈禧太后。

慈禧的真名叫什麼?

13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慈禧真名(葉赫那拉 杏貞)乳名蘭兒。

2023年,慈禧出生在山西長治縣西坡村乙個王姓之家,父母是貧窮的漢族農民,為她起名叫王小謙。4歲時,小謙被父母賣給該縣上秦村宋四元為女,改名宋齡娥。12歲時,宋玲娥又被賣給潞安府知府惠徵為婢,改名葉赫那拉·杏貞。

惠徵在衙花園專設書房,對杏貞悉心栽培。2023年,杏貞以滿清**之女身份,應選入宮,被咸豐帝寵幸,掌控滿清朝政48年。有史學家研究稱,童年的慈禧並不認識滿文,只識漢字。

2023年,專家在山西長治縣發現慈禧出生地的遺址、慈禧親生母親的墳墓,以及老家大院娘娘院。當地人稱,慈禧進宮當「娘娘」後,村里就稱她童年住過的宅院為「娘娘院」。

慈禧的家庭

慈禧的父親叫惠徵,清朝嘉慶十年出生,那一年是公元的2023年,等到了道光八年,也就是公元的2023年,算一下是23年之後,這一年慈禧的父親23歲,當了乙個筆帖式。就是各個衙門裡邊最低階的乙個文官,按現代話說,就是秘書,乙個文秘,而且是乙個低階的文秘。

職責是抄寫,擬稿,各級部門裡,真正當官的是不負責寫稿,當官的只負責寫好之後提出意見,然後修改,直至滿意,再定稿。就是幹這個,而且是滿文書寫小官的稱呼,翻譯成現代話,定義就是書寫小官,是很低階的抄抄寫寫的乙個**,現在的文秘。

那六年之後,當了二等筆帖式,雖然公升了官,但是職位沒變,還是乙個抄寫的文秘。等到34歲的時候,惠徵再次公升遷當了八品筆帖式,等於這麼多年從23歲入職一直到34歲,11年過去了,官還是乙個筆帖式,但是別看這官位很低,可是接觸面比較大,也為自己今後的官場生涯打了一定的基礎!

那麼這段時間,惠徵過了十多年之後,開始時來運轉了,在隨後的十年裡,可以說是鴻運當頭,而且是連公升幾級,由正規化文書的筆帖式,正式公升遷了當了吏部主事。正六品的官,這官按說是不小了,後來由這個吏部主事,再次晉公升,成了吏部員外郎,這官又高了一級——從五品**!

再後來由吏部員外郎當吏部郎中,這是正五品的**。直到道光29年2023年公升遷為山西歸綏道道員,這是正四品的**。可以說是一路公升遷。前十年算是默默無聞,後十年一路公升遷。

14樓:手機使用者

慈禧太后,2023年11月29日(道光十五年十月十日)~2023年11月15日(光緒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二日),又稱「西太后」、「那拉太后」、「老佛爺」,死後清朝上諡號為「孝欽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配天興聖顯皇太后」總共26字,為有史以來皇后生後哀榮之最。是清朝**腐敗、軟弱、無能、殘暴的代表。2023年至2023年間清朝的實際統治者。

慈禧太后是滿洲鑲藍旗人,其家庭屬葉赫部(今四平附近)。父惠徵,曾任安徽徽寧池廣太道道員。玉牒(皇族家譜)記載是「葉赫那拉氏惠徵之女」,有姓無名(傳說為杏貞)。

乳名蘭兒,故稱葉赫那拉,徽號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咸豐帝的妃子,同治帝生母。同治帝立,尊為聖母皇太后,尊號為慈禧太后。

在清文宗駕崩於避暑山莊後,治喪期間因與慈安太后分住煙波致爽殿東西暖閣,故也被稱為西太后。 葉赫納拉氏的起源 據葉赫那拉·根正說:「關於葉赫那拉氏的起源,有這樣乙個故事:

在元末明初時,已在葉赫河建立了葉赫城的葉赫那拉氏家族與愛新覺羅家氏族發生了一場戰爭,當時,愛新覺羅家族的頭領為了使葉赫那拉氏臣服,就指著大地說道:『我們是大地上最尊貴的金子(愛新覺羅就是金子的意思)!』而葉赫那拉的首領聽了一陣大笑,他指著天上的太陽說道:

『金子算什麼,我們姓它!』葉赫那拉氏最後打敗了愛新覺羅,成為當時東北最大的一支部落。」 據史料記載:

葉赫那拉氏是滿族中的大姓,也是起源較早的姓氏之一。葉赫那拉氏最早的祖先可追溯到五代時期的海西女真,其始祖叫星墾達爾漢,原姓土默特。葉赫那拉氏的始祖,原來是蒙古人到扈倫部,他招贅在那裡,那拉的意思就是愛,他領有其地,並成為一國,因為他的國是在葉赫的河邊建立的城市,所以叫葉赫那拉氏。

葉赫那拉氏是滿族八大姓氏之一,其中也先後出過許多文豪武將,如歷來被譽為「清初學人第一」的滿族傑出文人納蘭性德就姓葉赫那拉。但真正使葉赫那拉揚名天下的,當屬葉赫那拉氏的三位皇后。

麻煩採納,謝謝!

慈禧太后的本名叫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慈禧太后,姓葉赫那拉,出生於北京,滿洲鑲藍旗人,後抬旗入鑲藍旗。其先祖屬葉赫部(今四平附近,四平市鐵東區葉赫滿族鎮)。父惠徵,曾任安徽徽寧池廣太道道員,母富察氏。

同治帝立,尊為聖母皇太后,尊號為慈禧太后。在清文宗駕崩於避暑山莊後,治喪期間因與慈安太后分住煙波致爽殿東西暖閣,故也被稱為西太后 葉赫那拉蘭兒

16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傳說或影視作品,一般稱慈禧太后為蘭兒或玉蘭。可能是因為慈禧進宮後的第乙個封號為「蘭貴人」,很多**筆記誤以為「蘭兒」是她的乳名,實則不然。據慈禧家族後人葉赫那拉·根正稱,慈禧的乳名實際上叫「杏兒姑」,「姑」是滿人對未成年女子的通常稱呼,而「杏兒」的名字則是因為當時家中庭院種有幾顆白杏樹,由此,慈禧的爺爺給她起了個大名叫「杏貞」,小名「杏兒」,取義「忠貞」之意。

至於咸豐皇帝初封杏貞姑娘為蘭貴人,大概是因為咸豐最喜歡玉蘭花,因此給她這樣乙個封號。

慈禧太后叫什麼名字

17樓:小t學姐

慈禧的真名叫葉赫那拉·杏貞。

民間傳說或影視作品,一般稱慈禧太后為蘭兒或玉蘭,是因為慈禧進宮後的第乙個封號為「蘭貴人」。

其實據慈禧家族後人葉赫那拉·根正稱,慈禧的乳名實際上叫「杏兒姑」,「姑」是滿人對未成年女子的通常稱呼,而「杏兒」的名字則是因為當時家中庭院種有幾顆白杏樹,由此,慈禧的爺爺給她起了個大名叫「杏貞」,小名「杏兒」,取義「忠貞」之意。

而如今慈禧的名字仍不為眾人所知,多是因為歷史上避諱的原故。所以人們常尊稱其為慈禧,而不稱杏貞,久而久之慈禧就為世人所知了。

18樓:林老肥兒

正史的名字叫葉赫那拉·杏貞,這是個滿族名字。

慈禧家族後人葉赫那拉·根正稱,慈禧的乳名實際上叫「杏兒姑」,「姑」是滿人對未成年女子的通常稱呼,而「杏兒」的名字則是因為當時家中庭院種有幾顆白杏樹,由此,慈禧的爺爺給她起了個大名叫「杏貞」,小名「杏兒」,取義「忠貞」之意。歷史著作中還叫西太后、慈禧太后、那拉太后,這是根據她的地位。

擴充套件資料慈禧太后是中國歷史的帝制時代中,少數長期當政的女性,政治手腕堪稱幹練,尤其擅長操弄親貴朝臣之間的權力平衡,以維繫自身的絕對權威,清朝因為她的能力而續命數十年。

慈禧當權時期,清廷的**集權以及中國主權面臨來自內部及外國的種種威脅,她從捍衛清帝國權威及其本身權力的立場出發,所作之舉措收效雖不盡成功,但放在歷史脈絡下做持平之論,多數允稱合理。

19樓:矽谷創業快訊

葉赫那拉氏。

慈禧(2023年11月29日—2023年11月15日)即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氏,咸豐帝的妃嬪,同治帝的生母。晚清重要政治人物,清朝晚期的實際統治者。

葉赫那拉氏,原係明末海西女真扈倫四部之一葉赫部的氏族。葉赫那拉氏族譜與所有滿族族譜一樣,均滲透著漢族傳統的儒家影響,它既是官職承襲的重要憑證,亦為表明身份地位的證明。

葉赫那拉氏於2023年入宮,賜號蘭貴人(清史稿記載懿貴人),次年晉封懿嬪;2023年生皇長子愛新覺羅·載淳(同治帝),晉封懿妃,次年晉封懿貴妃;2023年咸豐帝駕崩後,與孝貞顯皇后兩宮並尊,稱聖母皇太后,上徽號慈禧。

20樓:捕搖邪措憋滋

正史的名字叫葉赫那拉·杏貞,這是個滿族名字。

歷史著作中還叫西太后、慈禧太后、那拉太后,這是根據她的地位。

但野史中她其實不是滿族人,民間野史傳說慈禧為漢人,是惠徵出錢買的女兒來頂替自家的女兒。慈禧原是山西省潞安府(今長治市)長治縣西坡村王增昌的女兒,名叫王小慊,4歲時因家道貧寒,被賣給上秦村宋四元家,改姓宋,名齡娥。後來進入宮中,才改名換姓,叫葉赫那拉·杏貞。

關於慈禧的乳名,慈禧的乳名實際上叫「杏兒姑」,「姑」是滿人對未成年女子的通常稱呼,而「杏兒」的名字則是因為當時家中庭院種有幾顆白杏樹,由此,慈禧的爺爺給她起了個大名叫「杏貞」,小名「杏兒」,取義「忠貞」之意。至於咸豐皇帝初封杏貞姑娘為蘭貴人,大概是因為咸豐最喜歡玉蘭花,因此給她這樣乙個封號。

關於慈禧姓名的說法很多,這提供了很多參考,希望能幫上你。

慈禧太后的原名是什麼,慈禧太后的原名叫什麼?

原名 葉赫那拉 杏貞。慈禧,咸豐帝的妃嬪,同治帝的生母,其執掌清朝政權達48年之久。慈禧的一生,經歷了從1840年至1900年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5次戰爭。第一次鴉片戰爭,她還是乙個5歲的孩子。第二次鴉片戰爭,她已是咸豐皇帝的懿貴妃。以後的中法戰爭 中日甲午戰爭 八國聯軍入侵,她則是清王朝的最高決策者...

林彎彎的真名叫什麼,林彎彎的真名叫什麼? 10

you習慣 就是叫林彎彎,英文名是snaki.不是筆名啦.順便說下,很多人說皇甫聖華的名字也是筆名,其實也是真名啦.皇甫自己也說過了. 餓 林彎彎就是她真名吶。姓名 彎彎 snaki 性別 女 生日 8月20日 星座 獅子座 血型 o型 身高 170cm 喜歡的 型別 歐美 hip 說唱 r b h...

唐僧原名叫什麼名字?唐僧的原名叫什麼

叫陳褘。玄奘 602年 644年 664年 唐朝僧人。出生於河南洛陽近郊,俗名是陳褘。唐僧,俗家姓陳,生於河南洛陽,法號 玄奘 被尊稱為 三藏法師 世俗稱為 唐僧 小名叫 江流兒 中國古典名著 西遊記 中的主角之一,原型為唐代高僧玄奘。唐僧前世為如來佛祖的二徒弟金蟬子,因輕慢佛法而被如來佛祖貶到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