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徐主要事蹟是,林則徐的主要事蹟

時間 2022-01-10 20:20:10

1樓:六鴻卓

1、放眼世界

林則徐在研究西方方面帶了頭,成為中國近代傳播西方文化,促進西學東漸的帶頭人。我們從中國國際法學史角度看,他在鴉片戰爭中,不僅是維護國際法原則的中流砥柱,而且也是中國引進國際法的第一人、中國近代國際法學的開山者。

2、治理水利

在其仕宦生涯中,十分重視並努力舉辦水利事業,興修浙江、上海的海塘、太湖流域各主要河流等水利工程,治理運河、黃河、長江。林則徐治水注重深入實際,事必躬親。

3、防衛新疆

林則徐不顧年高體衰,從伊犁到新疆各地「西域遍行三萬里」,實地勘察了南疆八個城,加深了對西北邊防重要性的認識。林則徐所譯資料中發現沙俄對中國的威脅,促成了他抗英防俄的國防思想。

4、廣州禁菸

自道光十九年(2023年)3月林則徐到達廣州查禁鴉片起,至道光二十年(2023年)10月清廷革林則徐兩廣總督職止,林則徐在廣州主持禁菸抗英軍事鬥爭共19個月。5月18日,實用了34天,共收繳煙土19187箱,又2119袋,總重量1188127公斤。

6月3日,歷時23天的虎門銷煙,在林則徐的指揮下,向全世界宣告了中華民族決不屈服於侵略的決心。

2樓:知識

治理水利

在其仕宦生涯中,十分重視並努力舉辦水利事業,興修浙江、上海的海塘、太湖流域各主要河流等水利工程,治理運河、黃河、長江。林則徐治水注重深入實際,事必躬親。

3、防衛新疆

林則徐不顧年高體衰,從伊犁到新疆各地「西域遍行三萬里」,實地勘察了南疆八個城,加深了對西北邊防重要性的認識。林則徐所譯資料中發現沙俄對中國的威脅,促成了他抗英防俄的國防思想。

4、廣州禁菸

自道光十九年(2023年)3月林則徐到達廣州查禁鴉片起,至道光二十年(2023年)10月清廷革林則徐兩廣總督職止,林則徐在廣州主持禁菸抗英軍事鬥爭共19個月。5月18日,實用了34天,共收繳煙土19187箱,又2119袋,總重量1188127公斤。

6月3日,歷時23天的虎門銷煙,在林則徐的指揮下,向全世界宣告了中華民族決不屈服於侵略的決心。

3樓:一棟前塵

林則徐(2023年8月30日-2023年11月22日),福建省侯官(今福州市區)人,字元撫,又字少穆、石麟,晚號俟村老人、俟村退叟、七十二峰退叟、瓶泉居士、櫟社散人等,是清朝時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詩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廣總督、陝甘總督和雲貴總督,兩次受命欽差大臣;因其主張嚴禁鴉片,在中國有「民族英雄」之譽。

2023年,林則徐於廣東禁菸時,派人明察暗訪,強迫外國鴉片商人交出鴉片,並將沒收鴉片於2023年6月3日在虎門銷毀。虎門銷煙使中英關係陷入極度緊張狀態,成為第一次鴉片戰爭,英國入侵中國的藉口。

儘管林則徐一生力抗西方入侵,但對於西方的文化、科技和**則持開放態度,主張學其優而用之。根據文獻記載,他至少略通英、葡兩種外語,且著力翻譯西方報刊和書籍。晚清思想家魏源將林則徐及幕僚翻譯的文書合編為《海國圖誌》,此書對晚清的洋務運動乃至日本的明治維新都具有啟發作用。

林則徐的主要事蹟

4樓:孤巷裡遇見你

1.放眼世界

千古未遇的西方資本主義強敵入侵, 促使林則徐「 最先從封建的閉關自守的昏睡狀態中覺醒,以全新的態度睜眼看世界」

。林則徐赴廣州主持禁菸後,在與侵略者鬥爭的實踐中意識到自己對西方知識的貧乏、國人對王朝之外世界的無知,他急於改變「沿海文武大員並不諳諸夷情,震於英吉利之名,而實不知來歷」

的狀況,於是開始有意識有目的地收集外文報刊、書籍進行翻譯,以求獲得有價值的情報,加深朝廷、國人對「西洋」的了解。

通過分析外國的政治、法律、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的情況,他認識到只有向西方國家學習才能抵禦外國的侵略。林則徐是我國近代史上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者和傑出的民族英雄,他在了解世界,研究西方方面帶了頭,成為中國近代傳播西方文化,促進西學東漸的帶頭人。我們從中國國際法學史角度看,他在鴉片戰爭中,不僅是維護國際法原則的中流砥柱,而且也是中國引進國際法的第一人、中國近代國際法學的開山者。

2.治理水利

林則徐不僅是我國歷史上偉大的民族英雄,同時還是一位出色的治水專家,在其仕宦生涯中,十分重視並努力舉辦水利事業,興修浙江、上海的海塘、太湖流域各主要河流等水利工程,治理運河、黃河、長江。林則徐治水注重深入實際,事必躬親,同時還重視賑災濟貧,這些都是其「重民思想」的反映。林則徐曾著《北直水利書》。

林則徐逝世後,咸豐五年(2023年),黃河改道,循大清河至利津入海。

3.安定陝西

道光二十六年七月,林則徐任陝西巡撫後,便上書皇帝,宣稱陝西「 東北毗連晉豫,西南壤接川甘,道路紛歧,奸究易於出沒。如佩執凶器之刀匪,此拿彼逃,最為民害」 。並表示決心要把「 除暴安良」 、「

嚴緝捕以靖地方」,作為接任陝西巡撫後的「 首務」 。為從根本上免除災荒,他籌議興修關中水利,命陝西督糧道張集馨對《關中勝跡圖誌》一書加以研究,提出方案。這一計畫終因費用太大,未能實現。

林通過上述多種辦法,使陝西局勢得到暫時的穩定。

4.防衛新疆

林則徐不顧年高體衰,從伊犁到新疆各地「西域遍行三萬里」,實地勘察了南疆八個城,加深了對西北邊防重要性的認識。林則徐根據自己多年在新疆的考察,結合當時沙俄脅迫清廷開放伊犁,指出沙俄威脅的嚴重性,臨終時曾大聲疾呼,告誡國人:「終為中國患者,其俄羅斯乎!

吾老矣,君等當見之。」 果不其然,六十餘年之後,數百萬領土已被蠶食鯨吞,歷史證明了林則徐是正確的!

擴充套件資料

士大夫心目中的林則徐

他是百戰百勝的,他所用的方法都是中國的古法。可惜奸臣琦善受了英人的賄賂,把他驅逐了。英人未去林之前,不敢在廣東戰,既去林之後,當然就開戰。

所以士大夫想,中國的失敗不是因為中國的古法不行,是因為奸臣誤國。當時的士大夫得了這樣的一種印象,也是很自然的。林的奏章充滿了他的自信心,可惜自道光二十年夏天定海失守以後,林沒有得著機會與英國比武,難怪中國人不服輸。

但真的林則徐是慢慢覺悟了的。

林雖有這種覺悟,他怕清議的指摘,不敢公開的提倡。清廷把他謫戍伊犁,他在途中曾致書友人說:『彼之大炮遠及十里內外,若我炮不能及彼,彼炮先已及我,是器不良也。

彼之放炮如大陸之放排槍,連聲不斷。我放一炮後,須輾轉移時,再放一炮,是技不熟也。求其良且熟焉,亦無他深巧耳。

不此之務,既遠調百萬貔貅,恐只供臨敵之一哄。

5樓:浮生若斯

2023年3月10日林則徐經過兩個月的旅程到達廣州,成千山萬的人擠滿了珠江兩岸,人人爭睹欽差的風采。整個廣州都在等待和傾聽欽差大臣的聲音,林則徐的回答是第二天在轅門外貼出的兩張告示《收呈示稿》宣明欽差大臣道廣州的目的使查辦海口事件。另乙個《關防示稿》無異於欽差大臣此行的第乙個宣言,是採取禁菸行動的先聲。

這個告示是林則徐作為欽差大臣向廣州**、百姓和外國人的首次公開亮相,它不僅再次以清廉告白天下,而且是為了駕奴極其複雜的局面。林則徐的日記記載,他當天住在越華書院。

2023年3月18日,林則徐發布兩個諭貼。

3月19日下令禁止外國人離開廣州。

3月21日下令包圍商館。

3月22日下令查拿英國鴉片販子顛地。

英國駐華商務監督義律的到來,矛盾自然轉移道他身上,他到達當天,林則徐下令停泊在黃浦江上的一切外國船隻封艙,當天晚上封鎖商館,並且撤走一切差役和中國雇員。但是義律是乙個十足的大流氓,面對林則徐的命令,出爾反爾,採取無賴、訛詐、欺騙、撒謊的卑鄙手法交替使用。義律狡猾多端,但不是林則徐的對手,3月28日,向林則徐呈送了《義律遵諭呈單繳煙二萬零二百八十三箱稟》。

從林則徐2023年3月10日到達廣州,到義律3月28日被迫同意繳出全部鴉片,總共18天,這充分說明了林則徐收繳鴉片第一回合的勝利。

林則徐與鄧廷楨等人會商後,就收繳的地點、驗收、押運、儲存、看管、守衛等各個環節做了無懈可擊的指令和安排。

4月10日林則徐、鄧廷楨鄧親赴虎門檢查收繳前各項準備工作。

4月11日開始收繳,林則徐親自監督收繳全過程。

5月18日,實用了34天,共收繳煙土19187箱,又2119袋,總重量1188127公斤。

收繳的這段日子,林則徐一刻不怠的監督這一龐雜的過程。日夜操勞,一絲不苟,無一紕漏。

6月3日,歷時23天的虎門銷煙,在林則徐的指揮下,向全世界宣告了中華民族決不屈服於侵略的決心。虎門銷煙,是人類歷史上曠古未有的壯舉,虎門銷煙,展示出中華民族無以倫比的偉大形象,是抗擊外來侵略的勝利。林則徐,理所當然地是這一事件的組織者、指揮者和完成者。

從這個意義上說,他已毫無愧色地成為歷史巨人了。

虎門銷煙前,林則徐了解到,過去用火焚燒鴉片,鴉片油滲入土中,一些人就將這些土挖去,熬煉成煙膏.因此他派人在虎門海灘挖出長寬各15丈的2個大池,灌入海水,然後把鴉片投入池內,泡透後放石灰.再開啟涵閘讓鴉片末洩入茫茫大海。

150年前,英國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帝國主義國家。他不斷的在世界各地瘋狂的掠奪殖民地,還企圖用鴉片開啟中國的大門。

廣州是外國煙販子的販毒中心。2023年廣州地方**處決乙個中國的鴉片販子,英國菸商竟然出來阻撓,激起了廣州人民的義憤。2023年2月,一萬多名群眾到外國人民居住的旅館前示威,聲討外國煙販干涉中國內政的罪行。

2023年3月,林則徐到了廣州,禁菸運動迅速。他一面加緊整頓海防,嚴拿煙販;一面限令外國菸商交出鴉片。林則徐在給外國菸商的通知中說:

「若鴉片一日未絕,本大臣一日不回。」由於林則徐堅定的態度和有力的措施,再加上人民的支援,外國菸是被迫交出鴉片2萬多箱。

林則徐下令在虎門將鴉片公開銷毀,並帶領大、小**親自監督。他令人將鴉片放入挖好的兩個大池子裡,池中放入滷水,鴉片浸泡半日後,再加上生石灰,生石灰降生水煮沸,就把鴉片銷毀了。經過22天,才把繳獲的鴉片全部銷毀。

這就是舉世聞名的「虎門銷煙」。

銷煙的正義行動,取得了廣大人民的支援,虎門海灘每天都有上萬 人**,人們無不拍手稱快。外國人看到這情形,也對林則徐禁菸的果斷表示欽佩。

虎門銷煙共銷毀鴉片2376254斤

宋江的主要事蹟,宋江的主要事蹟是什麼

私放晁蓋。晁蓋一行七人 除白日鼠外 因擷取了生辰綱,觀察何清告訴鄆城縣押司宋江請求當地縣衙捉拿這夥強人,宋江知道晁蓋是好漢,便告訴何清有家事,等等再會,就匆忙上馬,跑到東西村向托塔天王晁蓋報信,晁蓋連忙夥同鄉民和莊客燒了屋子,帶了行李盤纏,上了石碣村,進而上梁山。宋江的故事。二 怒殺閻婆惜。晁蓋被宋...

宋江主要事蹟簡介左右,宋江主要事蹟簡介50字左右

1 私放晁天王 晁蓋 吳用等人擷取了生辰綱,後來事發官府要去捉他們歸案,宋江知道了就偷偷跑去告訴晁蓋讓他們先逃。2 怒殺閻婆惜 晁蓋等人上了梁山泊以後,派劉唐下山給宋江送了100兩金子,外加一封書信。不料這封信被宋江的老婆閻婆惜看到了,然後她威脅宋江,讓宋江把養她的所有錢財衣物首飾外加那一百兩金子都...

袁隆平的簡要事蹟,袁隆平的主要事蹟

海夏侯青 袁隆平,雜交水稻之父,他使譏餓的中國人有了飯吃,他不僅僅屬於中國,世界人民都受益,從此不打餓肚子了。袁隆平的主要事蹟 腦動力tv頻道 我個人認為袁隆平的貢獻是很大的,要理解一個人的貢獻,必須結合當時的時代背景,因為如今很多習以為常的思想觀念,在當時卻需要突破很大阻力才能實現,在這一點上,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