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雨潤的主要事蹟

時間 2022-12-23 21:55:05

1樓:小羊羊

在司馬光的一生中,流傳著許多動人的故事。 在生活方面,司馬光節儉純樸,「平生衣取蔽寒,食取充腹」,但卻「不敢服垢弊以矯俗於名」。他常常教育兒子說,食豐而生奢,闊盛而生侈。

在家書中他明確指出: 其一,不滿於奢靡陋習。他說,古人以儉約為美德,今人以儉約而遭譏笑,實在是要不得的。

他又說,近幾年來,風俗頹弊,講排場,擺闊氣,當差的走卒穿的衣服和士人差不多,下地的農夫也腳上穿著絲鞋。 其二,提倡節儉美德。司馬光讚揚了宋真宗、仁宗時李亢、魯宗道和張文節等**的儉約作風,並為兒子援引張文節的話說: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告誡兒子這句至理名言是「大賢之深謀遠慮,豈庸人所及哉。」接著,他又援引春秋時魯國大夫御孫說的話:「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

」接著,他對道德和儉約的關係作了辯證而詳盡的解釋。他說:「言有德者皆由儉來也。

夫儉則寡欲。君子寡欲則不役於物,可以直道而行;小人寡欲則能謹身節用,遠罪豐家。」反之,「侈則多欲。

三,教子力戒奢侈以齊家。司馬光為了教育兒子警惕奢侈的禍害,常常詳細列舉史事以為鑑戒。他曾對兒子說過:

西晉時何曾「日食萬錢,至孫以驕溢傾家」。 司馬光還不斷告誡孩子說:讀書要認真,工作要踏實,生活要朴,表面上看來皆不是經國大事,然而,實質上是興家繁國之基業。

正是這些道德品質,才能修身、齊家,乃至治國、平天下。司馬光關於「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警句,已成為世人傳誦的名言。在他的教育下,兒子司馬康從小就懂得儉樸的重要性,並以儉樸自律。

勤儉就是勤勞節儉,包括努力工作和節約用度兩個重要方面。我國自古就以勤儉作為修身治家治國的美德。

2023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例及頒獎詞

2013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調查報告的報告內容

林則徐主要事蹟是,林則徐的主要事蹟

1 放眼世界 林則徐在研究西方方面帶了頭,成為中國近代傳播西方文化,促進西學東漸的帶頭人。我們從中國國際法學史角度看,他在鴉片戰爭中,不僅是維護國際法原則的中流砥柱,而且也是中國引進國際法的第一人 中國近代國際法學的開山者。2 治理水利 在其仕宦生涯中,十分重視並努力舉辦水利事業,興修浙江 上海的海...

宋江的主要事蹟,宋江的主要事蹟是什麼

私放晁蓋。晁蓋一行七人 除白日鼠外 因擷取了生辰綱,觀察何清告訴鄆城縣押司宋江請求當地縣衙捉拿這夥強人,宋江知道晁蓋是好漢,便告訴何清有家事,等等再會,就匆忙上馬,跑到東西村向托塔天王晁蓋報信,晁蓋連忙夥同鄉民和莊客燒了屋子,帶了行李盤纏,上了石碣村,進而上梁山。宋江的故事。二 怒殺閻婆惜。晁蓋被宋...

袁隆平的簡要事蹟,袁隆平的主要事蹟

海夏侯青 袁隆平,雜交水稻之父,他使譏餓的中國人有了飯吃,他不僅僅屬於中國,世界人民都受益,從此不打餓肚子了。袁隆平的主要事蹟 腦動力tv頻道 我個人認為袁隆平的貢獻是很大的,要理解一個人的貢獻,必須結合當時的時代背景,因為如今很多習以為常的思想觀念,在當時卻需要突破很大阻力才能實現,在這一點上,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