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主要事蹟

時間 2022-01-01 01:12:03

1樓:茉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曹操以漢天子的名義征討四方,對內消滅二袁、呂布、劉表、馬超、韓遂等割據勢力,對外降服南匈奴、烏桓、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擴大屯田、興修水利、獎勵農桑、重視手工業、安置流亡人口、實行「租調製」,從而使中原社會漸趨穩定、經濟出現轉機。黃河流域在曹操統治下,政治有一定程度的清明,經濟逐步恢復,階級壓迫稍有減輕,社會風氣有所好轉。曹操在漢朝的名義下所採取的一些措施具有積極作用。

曹操在世時,擔任東漢丞相,後為魏王,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

2樓:卻尋常

曹操出生於東漢,在三國時期獲封魏公,後來進爵魏王,他主要事蹟有,曾討伐過董卓,打敗過袁紹,迎漢獻帝於許昌,在赤壁大戰中失利,發布《求賢令》,平定涼州等。

三國演義裡曹操的主要事蹟(簡介)

3樓:阿沾愛生活

1、智激袁紹

曹操年輕時,和袁紹兩人常常喜歡做遊俠。他們兩人曾經去看別人結婚,乘機偷偷進入主人的園子裡,到半夜大喊大叫:「有小偷!」青廬裡面的人,都跑出來察看,袁、曹兩人便拔刀搶劫新娘。

在他倆跑出來後,中途迷了路,陷入了荊棘叢中,袁紹動不了。曹操又大喊:「小偷在這裡!」袁紹驚恐著急,趕快自己跳了出來,兩人終於得以逃脫。

2、望梅止渴

有次曹操帶兵出征,途中找不到有水的地方,士兵們都很口渴。於是曹操叫手下傳話給士兵們說:「前面就有一大片梅林,結了許多梅子,又甜又酸,可以解渴。

」士兵們聽後,嘴裡都流口水。他們憑藉著這個,得以到達前方有水源的地方。

3、官渡之戰

建安四年,袁紹舉兵十萬南下,訊息傳到許都,曹操部將多認為袁軍強大不可敵。但曹操卻根據他對袁紹的了解,認為袁紹志大才疏,膽略不足,刻薄寡恩,剛愎自用,兵多而指揮不明,將驕而政令不一,於是決定以所能集中的數萬兵力抗擊袁紹的進攻。

這個戰例成為中國歷史上以弱勝強,以少勝多的典型戰例。曹操以其非凡的才智和勇氣,寫下了他軍事生涯最輝煌的一頁。

4、誤殺呂伯奢

當時曹操被董卓追殺,他逃到呂伯奢家中,但呂伯奢不在,由於曹操懷疑呂伯奢的兒子等人要殺他,於是先下手為強,殺了呂伯奢一家,後來發現是誤殺。於是離開,在路上遇到呂伯奢,可能怕呂伯奢洩露自己的行蹤,也一起殺了。做事很果斷。

5、曹操割髮代首

古代曹操的官兵在經過麥田時,曹操命令官兵們不准踐踏麥地,否則要殺頭。於是官兵們都下馬用手扶著麥稈,小心翼翼地蹬過麥田,這樣乙個接著乙個,相互傳遞著走過麥地,沒乙個敢踐踏麥子的。老百姓看見了,沒有不稱頌的,有的望著官軍的背影,還跪在地上拜謝。

曹操騎馬正在走路,忽然,田野裡飛起乙隻鳥兒,驚嚇了他的馬。他的馬一下子躥入田地,踏壞了一片麥田。他要執法官為自己定罪,被執法官拒絕。

曹操要舉刀自殺,被眾人勸住。於是,他就用劍割斷自己的頭髮說:「那麼,我就割掉頭髮代替我的頭吧。」

4樓:匿名使用者

1.曹操智獻刀

曹操借了王允的「七寶刀」,來到丞相府來見董卓,正好呂布也在,實在不好下手,沒想到董卓講究禮尚往來,見曹操送寶刀給自己,就讓呂布去牽西涼好馬送與曹操,機會已到,此時不殺董卓等待何時?正好董卓累了轉面向內而臥,背對著曹操,機會更佳,於是曹操拔出寶刀正要行刺,不料董卓仰面從衣鏡中看到曹操拔刀,事已敗露,此時機智應變的曹操忙跪下說「操有寶刀一口,獻上恩相」。於是董卓也不懷疑,接受了寶刀。

董卓此時也愚蠢也,哪有送刀不當面送,反在背後送的道理。曹操接受董卓送己的良馬,藉著試騎的名號,逃之夭夭了。假如曹操敗露被殺,在歷史上曹操也會留下忠臣的美名而不是奸臣的惡名。

2.曹操疑殺呂伯奢

曹操刺殺董卓不成,倉皇逃出京城,半道上與陳宮結伴,來到成皋地方。天色將晚,曹操以鞭指林深處對陳宮說:「這裡有個呂伯奢,是我父親的結義兄弟,咱們到他家借住一宿。」

來到呂伯奢家中,呂伯奢安頓他倆歇息,自己進了裡院很久才出來,對曹操和陳宮說:「家中無好酒,我到西村去買酒。」說完匆匆騎驢而去。

曹操與陳宮歇了一會兒,忽聽裡院有磨刀之聲。曹操生性多疑,對陳宮說:「呂伯奢不是我的至親,走的可疑,我倆出去打聽打聽。

」只聽院裡有人說:「捆牢殺掉,如何?」聽到這裡,曹操二話沒說,拔劍直入,頃刻之間將呂伯奢一家八口人全都殺死了。

搜到廚房,卻看見裡面捆著乙隻待殺的豬。曹操頓時傻了眼。

誤殺了好人,曹操和陳宮忙出莊上馬,準備離去,正好遇到買回好酒的呂伯奢。曹操怕呂伯奢帶人來追殺他們,索性連真心款待他的呂伯奢也殺死了。陳宮說:

「明知是好人卻還要殺死他,這是最大的不義!」曹操心裡感到內疚,嘴上卻不認輸:「寧讓我對不起天下人,也不叫天下人對不起我。

」陳宮見曹操如此**,趁夜晚離開了他。

3.曹操割髮代首

三國時期,曹操發兵宛城時規定:「大小將校,凡過麥田,但有踐踏者,並皆斬首。」這樣,騎馬的士卒都下馬,仔細地扶麥而過。

可是,曹操的馬卻因受驚而踐踏了麥田。他很嚴肅地讓執法的**為自己定罪。執法官對照《春秋》上的道理,認為不能處罰擔任尊貴職務的人。

曹操認為:自己制定法令,自己卻違反,怎麼取信於軍?即使我是全軍統帥,也應受到一定處罰。

他拿起劍割髮,傳示三軍:「丞相踏麥,本當斬首號令,今割發以代。」

4.曹操割鬚棄袍

西涼兵來勢凶猛,曹軍將士都抵擋不住,只聽得西涼軍大叫:「穿紅袍的是曹操!」曹操就馬上急脫下紅袍。

又聽得大叫:「長鬍子的是曹操!」曹操驚慌,拿著佩刀馬上割了鬍子。

軍中有人把曹操割鬍子的事,告訴了馬超。馬超又叫人大喊:「短鬍子的是曹操!

」曹操聽見喊聲,立即扯起衣角包著下巴逃跑。後人有詩說:

潼關戰敗望風逃,孟德倉惶脫錦袍;劍割髭髯應喪膽,馬超聲價蓋天高。

曹操的主要事蹟

5樓: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曹操以漢天子的名義征討四方,對內消滅二袁、呂布、劉表、馬超、韓遂等割據勢力,對外降服南匈奴、烏桓、鮮卑等,統一了中國北方。

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擴大屯田、興修水利、獎勵農桑、重視手工業、安置流亡人口、實行租調製,從而使中原社會漸趨穩定、經濟出現轉機。

建安十八年,曹操獲封魏公,建立魏公國,定都河北鄴城,而後進爵魏王。去世後,其子曹丕稱帝,追尊曹操為武皇帝,廟號太祖。

6樓:完顏嘉木布賢

公元200年10月,曹操在官渡(今河南中牟縣東北)以少勝多挫敗河北袁紹。

公元201年在倉亭(今河南管縣東北)再次擊破袁紹大軍。

公元207年12月北伐三郡烏桓,徹底剷除了袁氏殘餘勢力,基本統一了中原地區。

公元208年,曹操就任東漢帝國丞相。7月,曹操南征荊州劉表,12月在赤壁(湖北省黃岡市境內)與孫劉聯軍作戰,失利。

公元211年7月,曹操領軍西征擊敗了以馬超為首的關中諸軍,構築了整個魏國基礎。

公元213年,漢獻帝派御史大夫郗慮冊封曹操為魏公,以冀州、幷州等十郡為魏國封地。於鄴城建立魏王宮銅雀台,享有天子之制,獲得「參拜不名、劍履上殿」的至高權力。

公元215年攻占陽平關,擊敗、降服了漢中張魯。

公元216年,漢獻帝冊封曹操為魏王。

公元220年3月15日,曹操於洛陽逝世,享年66歲,諡號「武王」,死後葬於高陵。曹丕繼位後不久稱帝,追諡曹操為「武皇帝」,廟號「太祖」,史稱魏武帝。

曹操在北方屯田,興修水利,解決了軍糧缺乏的問題,對農業生產的恢復有一定作用;用人唯才,羅致地主階級中下層人物,抑制豪強,加強集權。所統治的地區社會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精兵法,著《孫子略解》、《兵書接要》、《孟德新書》等書。

善詩歌,《蒿裡行》、《觀滄海》等詩篇,抒發自己的政治抱負,並反映漢末人民的苦難生活,氣魄雄偉,慷慨悲涼。散文亦清峻整潔。著作有《魏武帝集》。

在政治軍事方面,曹操消滅了眾多割據勢力,統一了中國北方大部分區域,並實行一系列政策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國的基礎。文學方面,在曹操父子的推動下形成了以「三曹」(曹操、曹丕、曹植)為代表的建安文學,史稱「建安風骨」,他的詩以慷慨悲壯見稱,在文學史上留下了光輝的一筆。

7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是東漢末年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本姓夏侯,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郡(今安徽亳縣)人,出生自乙個大官僚地主家庭,長子。因其父曹嵩乃是中常侍曹騰之養子,故改姓曹。

亦因這種關係,曹操自幼便有機會接觸官宦子弟。日後的勁敵袁紹亦是曹操年少時朋友。曹操身長七尺,細眼長鬚。

自幼放任蕩不羈,但很有才華,又足智多謀,善於隨機應變。

生於公元155年,卒與公元220的曹操,在三國這個歷史舞台上縱橫65個春秋,傳下的英雄故事,時時令後人感慨莫嘆。觀其一生,從舉孝廉踏上仕途開始,挾天子以令諸候,收黃巾,討董卓,敗袁術,破陶謙,平張邈,殺呂布,滅袁紹,定烏桓,降劉琮,走赤壁,克馬超,戰孫權,收張魯,封魏王,棄漢中。千秋功過,任人評說。

曹操自幼機警,有膽識。東漢靈帝熹平三年(174),以孝廉推舉為郎,任洛陽北部尉,入仕途即與祖輩所從屬的宦官集團針鋒相對。中平元年(184),出任騎都尉,參與鎮壓黃巾起義。

繼任濟南相。四年,辭官還鄉。次年,受詔為典軍校尉,復得軍權,奔赴洛陽。

時東漢王朝在黃巾起義衝擊下搖搖欲墜。

漢靈帝死後,大將軍以外戚身份把持朝政。但在誅殺殺宦官時,反被伏擊。而此時有西涼之狼稱號的董卓帶領大軍接管京城。

卓入城不久便改立少帝之弟劉協,是為獻帝。大部份大臣紛紛逃出洛陽。曹操亦逃至陳留,集結義兵,聲討董卓。

初平元年,各路大將推舉家世顯赫的袁紹為盟主,西討董卓。但因各將領心懷鬼胎,遂使義軍失敗。曹操在這戰役中,初次見到日後的死敵——劉備。

初平三年,董卓為王允、呂布所殺。而二人又被卓部下李傕、郭汜所遂。獻帝乘亂與一眾大臣逃出長安,但被李、郭二人所追捕。

而曹操接受荀彧、程昱所議,迎接獻帝至許昌。從此曹操便開始挾天子以令諸侯。

其後,曹操以獻帝名義東征西討。先後平定關東、關中一帶。而劉備亦曾成為其部下。接下來,曹操便要面對他的老朋友-袁紹。

當時袁紹盤據幽、冀、並、青四州,軍力雄厚,勇將如雲。雖然曹操己成中原霸主,但就兵力而言始終與紹有一定距離。

建安五年,袁紹大軍南下,與曹兵會戰於官渡。最後曹操用降將許攸之計親率五千騎兵偷襲袁軍糧倉。袁兵見軍糧被燒而大亂,曹軍乘勢出擊。

袁紹敗走。官渡之役奠定了曹操在北方的霸主地位。

在官渡會戰勝利後,曹操用數年時間穩定北方,和追擊袁氏餘黨(紹兵敗後不久病死)。建安十三年,曹操親率大軍南征劉表。同年,劉表死,次子劉琮繼立。

面對曹操如狼似虎的大軍,劉琮決定出降。曹操輕易地接管荊州。可能因為荊州得來容易,曹操決定成勢東伐孫權。

但權並非劉琮之流可比。

孫氏自孫策時已盤據江東,至今已人心歸順。加上長江天險,孫氏政權已有乙個穩定基礎。當孫權收到曹操東來的訊息後,曾召開多次軍事會議。

會中主戰和主降派了激烈的爭辯。最後在周瑜和魯肅的分析下,孫權決定出戰。

建安十三年十二月,孫權大軍在赤壁迎戰曹軍。周瑜用計火燒曹操**,曹軍大敗。從此曹操無力大舉南征。如果說官渡會戰決定了曹操在北方霸主地位,那麼赤壁兵敗便是曹操只可稱雄北方的一戰。

此後,曹操雖曾多次在東吳邊境挑起戰火,但雙方均互有勝敗。同時劉備西定益州,自封漢中王。三國鼎立之勢已成。連蓋世雄主曹操亦再無力改變這個事實。

建安二十一年,曹操進製為魏王。

建安二十五年,正當軍威大振之時,曹操病卒洛陽,享年六十六歲。

翌年,操子曹丕篡漢,建國號魏,追尊曹操為太祖武皇帝。史稱魏武帝。

回答者:軒轅聖民

更多

林則徐主要事蹟是,林則徐的主要事蹟

1 放眼世界 林則徐在研究西方方面帶了頭,成為中國近代傳播西方文化,促進西學東漸的帶頭人。我們從中國國際法學史角度看,他在鴉片戰爭中,不僅是維護國際法原則的中流砥柱,而且也是中國引進國際法的第一人 中國近代國際法學的開山者。2 治理水利 在其仕宦生涯中,十分重視並努力舉辦水利事業,興修浙江 上海的海...

宋江的主要事蹟,宋江的主要事蹟是什麼

私放晁蓋。晁蓋一行七人 除白日鼠外 因擷取了生辰綱,觀察何清告訴鄆城縣押司宋江請求當地縣衙捉拿這夥強人,宋江知道晁蓋是好漢,便告訴何清有家事,等等再會,就匆忙上馬,跑到東西村向托塔天王晁蓋報信,晁蓋連忙夥同鄉民和莊客燒了屋子,帶了行李盤纏,上了石碣村,進而上梁山。宋江的故事。二 怒殺閻婆惜。晁蓋被宋...

袁隆平的簡要事蹟,袁隆平的主要事蹟

海夏侯青 袁隆平,雜交水稻之父,他使譏餓的中國人有了飯吃,他不僅僅屬於中國,世界人民都受益,從此不打餓肚子了。袁隆平的主要事蹟 腦動力tv頻道 我個人認為袁隆平的貢獻是很大的,要理解一個人的貢獻,必須結合當時的時代背景,因為如今很多習以為常的思想觀念,在當時卻需要突破很大阻力才能實現,在這一點上,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