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中晁蓋主要事件,《水滸傳》中晁蓋的主要事蹟。?

時間 2022-01-12 15:35:07

1樓:

晁蓋一生中有五個重大事件。

第一件事是鄰村奪塔。晁蓋是東溪村人氏,鄰村西溪村鬧鬼,村民鑿了乙個青石寶塔鎮在溪邊,將鬼趕到了東溪村。晁蓋大怒,獨自一人去鄰村奪過青石寶塔放入本村,從此人稱托塔天王,打響了自己的江湖名號。

第二件事是智取生辰綱。晁蓋與吳用、公孫勝、劉唐、白勝、阮氏三雄等人合謀,奪取了梁中書為岳父蔡京慶生的金珠寶物,此次行動可謂計畫縝密、膽大包天,狠狠打了官府的臉,轟動江湖,就是坑苦了押運生辰綱的青面獸楊志。可以說沒有生辰綱事件,就沒有日後的梁山群雄聚義。

第三件事是反客為主,奪取梁山。生辰綱案事發後,晁蓋眾人為躲避官府追捕,不得已上梁山落草,但被梁山之主白衣秀士王倫所忌憚,不願接納,吳用暗中使計挑動林沖殺死王倫,威望最高的晁蓋被擁戴為梁山之主。

第四件事是江州劫法場。宋江在潯陽樓題詩,遭黃文炳構陷入獄,戴宗欲救之而不得,反將自己也搭了進去,二人被押解法場處斬,被晁蓋率眾人劫法場救出,宋江和戴宗從此也正式上山,成為梁山的核心成員和重要人物。

第五件事是攻打曾頭市。由於一匹照夜玉獅子馬,梁山泊和曾頭市交惡。晁蓋不顧眾人勸阻,執意率軍親征,結果中計遇伏,自己也被毒箭暗算。

晁蓋傷重被送回梁山,彌留之際,留下遺言:「若哪個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便含恨而終,晁蓋統領梁山的時代就此落幕。

2樓:匿名使用者

晁蓋,中國古典**《水滸傳》中的人物,是梁山泊的總寨主,山東鄆城縣東溪村人,東溪村保正,本鄉財主.他武功超群,神武過人,平生仗義疏財,為人義薄雲天,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聞名江湖.喜歡刺槍使棒,身強力壯,不娶妻室,終日打熬筋骨,是乙個真正敢於為民請命的好漢,如滄海橫流般盡顯英雄本色.

傳說鄰村西溪村鬧鬼,村人鑿了乙個青石寶塔鎮在溪邊,鬼就被趕到了東溪村.晁蓋大怒,就去西溪村獨自將青石寶塔奪了過來在東溪村放下,因此人稱托塔天王.傳說鄰村西溪村鬧鬼,村人鑿了乙個青石寶塔鎮在溪邊,鬼就被趕到了東溪村.

晁蓋大怒,就去西溪村獨自將青石寶塔奪了過來在東溪邊放下.因此人稱「托塔天王」.

晁蓋與吳用、公孫勝等人七星聚義.智取生辰綱幸得宋江通風報信,乃與吳用、公孫勝及阮小二兄弟在石碣村打敗前來拘捕他們的官兵,投奔梁山泊入夥.

梁山泊義士尊晁蓋

3樓:精靈幻術師

晁蓋自己個人基本沒什麼事件,他的事件都是集體的,比如智劫生辰綱,其實這是楊志主線故事,而奪取梁山首領殺王倫又是林沖故事的延續。

4樓:21世紀第一聖人

認義東溪村;

智取生辰綱;

梁山小奪泊;

曾頭市中箭。

5樓:歷史上de那些事

水滸傳中,晁蓋做了這件事,他再也不是那個義薄雲天的好漢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晁蓋,中國古典**《水滸傳》中的人物,梁山泊的第二任寨主,山東鄆城縣東溪村人,東溪村保正,本鄉財主。他武功超群,神武過人,平生仗義疏財,為人義薄雲天,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聞名江湖。喜歡刺槍使棒,身強力壯,不娶妻室,終日打熬筋骨,是乙個真正敢於為民請命的好漢,如滄海橫流般盡顯英雄本色。

傳說鄰村西溪村鬧鬼,村人鑿了乙個青石寶塔鎮在溪邊,鬼就被趕到了東溪村。晁蓋大怒,就去西溪村獨自將青石寶塔奪了過來在東溪村放下,因此人稱托塔天王。後因與劉唐、吳用、公孫勝、阮氏三雄合謀智取生辰綱事發後遭官府追殺,不得已投奔梁山泊落草。

因梁山泊寨主王倫忌才,不能相容,吳用智激林沖火併王倫後,大家推晁蓋為寨主。宋江因在潯陽樓題反詩而遇險時,晁蓋與其他梁山好漢一同劫了江州法場,將宋江,戴宗救出。後在討伐曾頭市戰役中,被毒箭射中面頰而亡。

《水滸傳》中晁蓋的主要事蹟。?

晁蓋的主要事蹟概括

7樓:匿名使用者

晁蓋為《水滸傳》中的人物,梁山泊的第二任寨主,山東鄆城縣東溪村人,東溪村保正,本鄉財主。他武功超群,神武過人,平生仗義疏財,為人義薄雲天,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聞名江湖。

喜歡刺槍使棒,身強力壯,不娶妻室,終日打熬筋骨,是乙個真正敢於為民請命的好漢,如滄海橫流般盡顯英雄本色。

傳說鄰村西溪村鬧鬼,村人鑿了乙個青石寶塔鎮在溪邊,鬼就被趕到了東溪村。晁蓋大怒,就去西溪村獨自將青石寶塔奪了過來在東溪村放下,因此人稱托塔天王。

後因與劉唐、吳用、公孫勝、阮氏三雄合謀智取生辰綱事發後遭官府追殺,不得已投奔梁山泊落草。

因梁山泊寨主王倫忌才,不能相容,吳用智激林沖火併王倫後,大家推晁蓋為寨主。宋江因在潯陽樓題反詩而遇險時,晁蓋與其他梁山好漢一同劫了江州法場,將宋江,戴宗救出。後在討伐曾頭市戰役中,被毒箭射中面頰而亡。

晁蓋的領導思想

晁蓋率領智劫生辰綱的人馬上山,並取代王倫成為梁山泊之主後,梁山組織的價值觀發生了從「打家劫舍」到「劫富濟貧」的重大改變。

事實上,這個重大變化並不是晁蓋在上梁山之後才形成的,而是在打劫生辰綱的過程中逐漸完善成熟的。

當時,劉唐來投晁蓋,要說一套富貴給他。劉唐是這樣說的:「小弟打聽得北京大名府梁中書收買十萬貫金珠寶貝玩器等物送上東京與他丈人蔡太師慶生辰。

去年也曾送十萬貫金珠寶貝,來到半路裡,不知被誰人打劫了,至今也無捉處。

劉唐所用來打動晁蓋的理由就是生辰綱是梁中書搜刮而來的民脂民膏,是不義之財。劫持不義之財,當然就是正義之舉。這在一般人的道德觀念上是站得住腳的。

所以,晁蓋才會動心,捨棄了東溪村保正這個還算體面的正當職業,和弟兄們幹上一場。晁蓋掌權之後,在外部的業務拓展和內部的組織建設上兩個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8樓:福氣貝貝

主要成就

擊敗何濤、黃安圍剿、智取生辰綱

晁蓋(chaogai)(?~1119),施耐庵所寫的中國古典**《水滸傳》中的人物,是梁山泊的第二任總寨主,山東省鄆城縣東溪村人,東溪村保正,本鄉財主。他武功超群,神武過人,平生仗義疏財,為人義薄雲天,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聞名江湖。

晁蓋的主要事蹟概括是什麼?

水滸傳晁蓋主要情節

水滸傳中人物的綽號和主要事蹟,水滸傳中10個人物的綽號和主要事蹟

1 宋江,綽號 及時雨,主要事蹟 私放晁蓋 怒殺閻婆惜。2 晁蓋,綽號 托塔天王,主要事蹟 攻打曾頭市。3 盧俊義,綽號 玉麒麟,事蹟 北京城裡的員外大戶,一身好武藝,被吳用用計騙到梁山,盧俊義與梁山英雄大戰,不敵而逃,乘船逃走時被浪裡白條張順活捉。4 林沖,綽號 豹子頭,主要事蹟 誤闖白虎堂 風雪...

《水滸傳》中晁蓋是什麼樣的人,他最後為什麼沒有進入一百單八將名單

水滸傳中晁蓋為什麼沒有存活到最後 大家都知道自從晁蓋上梁山之後智多星吳用用計讓林沖火併了王倫,讓晁蓋做了第一把交椅,之後宋江題反詩,晁蓋帶人劫法場,救了宋江和戴宗,從此就開始和宋江平起平坐,一直到晁蓋死亡宋江穩坐第一把交椅,為什麼最後要用晁蓋的死亡來奠定了宋江的第一把交椅呢,晁蓋呢是東溪村保正,也就...

水滸傳人物性格特點及主要事件,水滸傳人物的綽號及人物的主要事件 (性格特點)

煙雨重樓繞 1 魯智深 書寫魯提搳,綽號花和尚。英勇豪爽,粗中有細,當義不讓,捨己為人。為救金老父女,三拳打死鎮關西,為避官府緝拿出家五台山。東京相國寺,又結識林沖,大鬧野豬林。不受羈絆,深愛自由,捨己為人,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開書明義,乃梁山第一等英雄好漢。2 林沖 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綽號豹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