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事蹟,李清照的主要事蹟

時間 2022-01-15 06:40:10

1樓:東郭聽李啟

李清照(1084-約1151):南宋女詞人。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

東)人。父李格非為當時著名學者,夫趙明誠為金石考據家。早期生活優裕,與明

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流寓南方,明誠病死,境遇孤

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有的也流露出對

中原的懷念。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

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並能詩,留存不多

,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

》,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辭海》19

89年版)

男中李後主,女中李易安,極是當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稱詞家三李。(沈去矜)

清照以一婦人,而詞格乃抗軼周柳,雖篇帙無多,固不能不寶而存之,為詞家一大

宗矣。(《四庫提要》)

李易安作重陽《醉花陰》詞,函致趙明誠云云。明誠自愧勿如。乃忘寢食,三日夜

得十五闋,雜易安作以示陸德夫。德夫玩之再三曰:「只有『莫道不銷魂』三句絕

佳。」正易安作也。(《詞苑叢談》)

李易安詞,獨闢門徑,居然可觀,其源自淮海、大晟,而鑄語則多生造,婦人有此

,可謂奇矣。(《白雨齋詞話》)

易安佳句,如《一剪梅》起七字雲:「紅藕香殘玉簟秋」,精秀特絕,真不食人間

煙火者。(同上書)

李清照也有愛國的情節

詩裡有「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自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對北宋**偏安汴京的諷刺。

2樓:養雅韻翠風

李清照(1084~約1155)

中國宋代詞人。自號易安居士。濟南章丘(今屬山東)人。

父李格非,官至禮部員外郎,為當時齊、魯一帶知名學者。母王氏,知書善文。夫趙明誠,為吏部侍郎趙挺之之子,金石考據家。

李清照早年生活優裕,工書能文,通曉音律。婚後與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整理,編寫了《金石錄》。早期生活優裕,與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

中原淪陷後,與丈夫南流,過著顛沛流離、淒涼愁苦的生活。明誠病死,境遇孤苦。

李清照的《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今僅存四印齋本《漱玉詞》1卷,王仲聞有《李清照集校注》,人民文學出版社本,黃墨谷有《重輯李清照集》,齊魯書社版

3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 (1084.2.5.

~1155.4.10.

) 號易安居士,南宋傑出女文學家,山東濟南人,婉約詞宗。生於北宋元豐七年,山東章丘,逝於臨安,享年七十二歲。歷史上與濟南歷城人辛棄疾並稱「濟南二安」。

其父李格非,北宋齊州歷城縣人,齊魯著名學者、散文家。母王氏,知書善文。夫趙明誠,為吏部侍郎趙挺之之子,金石考據家。

李清照早年生活優裕,工書能文,通曉音律。婚後與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整理,編寫了《金石錄》。中原淪陷後,與丈夫南流,過著顛沛流離、淒涼愁苦的生活。

明誠病死,境遇孤苦。 幼承家學,早有才名。以詞著名,兼工詩文,並著有詞論的李清照,在中國文學史上享有崇高聲譽,「文有李清照,武有秦良玉。

」早年生活安定、優裕,詞作多寫相思之情;金兵入侵後,遭遇國家巨變,詞作多感慨身世飄零。她的詩文感時詠史,與詞風迥異。她還擅長書畫,兼通音律。

現存詩文及詞為後人所輯,有《漱玉詞》等。主張「詞,當別具一家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名字被用作外太空環形山的女性。

「 大河百代,眾浪齊奔,淘盡萬古英雄漢;詞苑千載,群芳競秀,盛開乙隻(枝)女兒花。」 形容的便是李清照。

男中李後主,女中李易安,極是當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稱詞家三李。(沈去矜)

清照以一婦人,而詞格乃抗軼周柳,雖篇帙無多,固不能不寶而存之,為詞家一大宗矣。(《四庫提要》)

李易安詞,獨闢門徑,居然可觀,其源自淮海、大晟,而鑄語則多生造,婦人有此,可謂奇矣。(《白雨齋詞話》)

易安佳句,如《一剪梅》起七字雲:「紅藕香殘玉簟秋」,精秀特絕,真不食人間煙火者。(同上書)

4樓:那鯤元天菱

李清照李清照出生於乙個愛好文學藝術的士大夫的家庭。父親李格非是濟南歷下人,進士出身,蘇軾的學生,官至提點刑獄、禮部員外郎。藏書甚富,善屬文,工於詞章。

現存於曲阜孔林思堂之東齋的北牆南起第一方石碣刻,上面寫有:「提點刑獄、歷下李格非,崇寧元年(2023年)正月二十八日率褐、過、迥、逅、遠、邁,恭拜林冢下。」母親是狀元王拱宸的孫女,很有文學修養。

李清照一生經歷可以宋室南遷為界,分為前後兩個時期。

5樓:生凌戲爽

宋神宗元豐七年(2023年)

李清照出生於明水。

其父李格非,北宋文章名流。其母王氏,狀元王拱辰孫女,亦善文。

宋神宗元豐八年(2023年)

李清照2歲,居明水。

是年三月,神宗崩,哲宗繼位。

是年九月十三日,李格非為已故「同里人」、明水西三里之廉家坡著名隱士廉復

撰《廉先生序》(道光《章丘縣志•金石志》)。

宋哲宗元元年(2023年)

李清照3歲,居明水。

李格非官太學錄。

宋哲宗元四年(2023年)

李清照6歲,隨父母居京師。

李格非官太學正,得屋於汴京經衢之西,名其堂曰「有竹」。

宋哲宗元六年(2023年)

李清照8歲。

李格非官太學博士。是年十月庚午,哲宗幸太學。十二月,李格非奉命撰文記哲

宗幸太學君臣唱和始末。

年末,李格非作館職。

宋哲宗元七年(2023年)

李清照9歲。

是年正月十四日,李格非撰《哲宗幸太學君臣唱和詩》碑文成。

宋哲宗元八年(2023年)

李清照10歲。

正月甲申,蔡確死於貶所,李格非有詩挽之。

宋哲宗紹聖元年(2023年)

李清照11歲。

是年,章為相,請編《元諸臣章疏》,召李格非為檢討,不就,遂被降職通

判廣信軍(今河北徐水遂城西)。

宋哲宗紹聖二年(2023年)

李清照12歲。

李格非召為校書郎,撰《洛陽名園記》。

宋哲宗元符三年(2023年)

李清照17歲。

正月乙卯,哲宗死,弟趙佶立,是為徽宗。

李格非為禮部員外郎。

是年,李清照得見《讀中興頌碑》詩,後曾作詩和之。

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2023年)

李清照18歲。

是年,李清照與趙明誠在汴京成婚。趙明誠21歲,尚在太學作學生。

是年,李格非仍為禮部員外郎,趙挺之為吏部侍郎。

宋徽宗崇寧元年(2023年)

李清照19歲。

趙明誠在太學。

是年六月,趙挺之為尚書右丞,八月進尚書左丞。

是年,李格非被列元黨籍,「時提點京東路刑獄,以黨籍罷」。根據元黨人

「不得在京差遣」的規定,李格非攜妻子回原籍明水。

李清照上詩趙挺之救父,

有「何況人間父子情」

句,「識者哀之」。

(張棪序

《洛陽名園記》)

宋徽宗崇寧二年(2023年)

李清照20歲。

四月,趙挺之除中書侍郎。

九月庚寅詔禁元黨人子弟居京;辛巳,詔:「宗室不得與元奸黨子孫為婚姻,

內已定未過禮者並改正。」據此,李清照被遣離京,回原籍。

宋徽宗崇寧三年(2023年)

李清照21歲。

李清照為黨禍鬆緊所左右,時歸原籍,時返汴京。

九月,趙挺之自右光祿大夫、中書侍郎除門下侍郎。

宋徽宗崇寧四年(2023年)

李清照22歲。

三月,趙挺之除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

六月,趙挺之為避蔡京嫉,引疾乞罷右僕射。

十月,趙明誠授鴻臚少卿。

大概於是年或翌年李清照獻詩趙挺之有雲:「炙手可熱心可寒」。

宋徽宗崇寧五年(2023年)

李清照23歲。

正月,毀《元黨人碑》,除一切黨人之禁,李格非等「並令吏部與監廟差遣」。

二月,蔡京罷相。趙挺之以特進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

李清照由原籍返汴京。

宋徽宗大觀元年(2023年)

李清照24歲。

正月,蔡京復相。

三月,趙挺之卒後,遭蔡京誣陷。

七月,趙挺之被追所贈司徒,落觀文殿大學士。家屬、親戚在京者均受株連,趙

明誠兄弟**置獄。因「皆無實事」,獄具。但難以繼續居於京師。是年或下年伊始,

趙明誠母郭氏率子女、媳婦移家青州。

宋徽宗大觀二年(2023年)

李清照25歲,居青州。

清照命其室曰「歸來堂」,自號「易安居士」。與趙明誠讀書、鬥茶,琴書自娛,

心情舒暢,甘心終老是鄉。趙明誠撰《金石錄》,李清照「筆削其間」。

宋徽宗大觀三年(2023年)

李清照26歲,居青州。

6樓:匿名使用者

請參考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她色,不知真假,也許的

李清照的主要事蹟

8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2023年5月12日),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章丘(今山東章丘)人。宋代(兩宋之交)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9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約2023年),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丈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本名李清照

字型大小號易安居士

所處時代

宋朝民族族群

漢族出生地

齊州濟南

林則徐主要事蹟是,林則徐的主要事蹟

1 放眼世界 林則徐在研究西方方面帶了頭,成為中國近代傳播西方文化,促進西學東漸的帶頭人。我們從中國國際法學史角度看,他在鴉片戰爭中,不僅是維護國際法原則的中流砥柱,而且也是中國引進國際法的第一人 中國近代國際法學的開山者。2 治理水利 在其仕宦生涯中,十分重視並努力舉辦水利事業,興修浙江 上海的海...

袁隆平的簡要事蹟,袁隆平的主要事蹟

海夏侯青 袁隆平,雜交水稻之父,他使譏餓的中國人有了飯吃,他不僅僅屬於中國,世界人民都受益,從此不打餓肚子了。袁隆平的主要事蹟 腦動力tv頻道 我個人認為袁隆平的貢獻是很大的,要理解一個人的貢獻,必須結合當時的時代背景,因為如今很多習以為常的思想觀念,在當時卻需要突破很大阻力才能實現,在這一點上,袁...

宋江的主要事蹟,宋江的主要事蹟是什麼

私放晁蓋。晁蓋一行七人 除白日鼠外 因擷取了生辰綱,觀察何清告訴鄆城縣押司宋江請求當地縣衙捉拿這夥強人,宋江知道晁蓋是好漢,便告訴何清有家事,等等再會,就匆忙上馬,跑到東西村向托塔天王晁蓋報信,晁蓋連忙夥同鄉民和莊客燒了屋子,帶了行李盤纏,上了石碣村,進而上梁山。宋江的故事。二 怒殺閻婆惜。晁蓋被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