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一生的主要事蹟有哪些,劉備一生主要事蹟

時間 2021-08-30 10:23:57

1樓:易書科技

公元599年1月,李世民出生於隴西成紀,家庭背景十分顯赫。其曾祖父李虎是北周的八大柱國之一。受封為唐國公;祖父襲封唐國公,曾任隋朝安州總管;父親李淵是隋文帝獨孤皇后的姨侄;母親是神武功竇毅的女兒,是位出色的才女。

李世民自幼聰慧過人。寫得一手好字,又武藝嫻熟,擅長騎射,深得李淵的寵愛。7歲時就被封為唐國公,後來又做了太原留守。

617年5月,李淵在晉陽(近太原)起兵,李世民為統帥,11月李世民率兵攻佔長安。618年,隋煬帝在江都被殺,隋朝滅亡。武德元年(618年)5月,李淵稱帝,建國號為唐,立長子李建成為太子,封李世民為秦王。

任尚書令,弟弟李元吉被封為齊王。

唐王朝建立之初。劉武周侵佔幷州,李世民掛帥出征,大破劉軍,收復了幷州。然後,又領兵向東,先後討平河北竇建德、洛陽王世充以及瓦崗軍、江淮杜伏威以及李軌、薛舉等割據勢力,到623年,李世民東征西討,用了4年零1個月逐步平定了天下。

李世民與日俱增的威望和地位逐步威脅到了李建成的太子寶座,同時也引起了齊王李元吉的嫉妒。武德晚年,李氏兄弟為爭奪皇位了激烈的鬥爭,而且愈演愈烈,終於於武德九年(626年)演出了“玄武門之變”,李世民殺死太子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李淵也在兩個月後,被迫退位,改稱太上皇。

武德九年(626年)八月,李世民即帝位,次年改元貞觀,是為唐太宗。

李世民即位後,虛懷納諫,採納魏徵的意見,定出“偃革興文,布德施惠,中國即安,遠人自服”(《舊唐書·魏徵傳》)的方針,積極推行均田制等有效措施,恢復生產,勵精圖治,使得社會穩定,文化繁榮,經濟發展,國勢強盛,形成了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

貞觀二十三年(649年)五月,唐太宗病逝。

唐太宗從20歲登基到51歲去世,在位23年,政治開明,經濟繁榮,社會安定,譜寫了千古稱頌的“貞觀之治”。

2樓:歷史公元

李世民聰明果斷,擅長騎射。少年從軍,曾往雁門關解救隋煬帝。首倡晉陽起兵,拜右領軍大都督,受封敦煌郡公,領兵攻破長安。

劉備一生主要事蹟

3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出生於沒落的漢朝皇室世家,是西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論輩分是漢獻帝的族叔。

在東漢末年的軍閥混戰中,劉備集團的力量相對較弱,又無穩定的根據地,一直處於顛沛流離的境地。曾經一度寄居大軍閥曹操、袁紹、劉表之下。但劉備為人的品質和品格方面最符合中國傳統的政治思想理念,所以所到之處均深受禮遇和尊敬。

188年,劉備與關羽、張飛在涿縣組織起了一支地方武裝,加入東漢王朝撲滅黃巾起義軍的戰爭,史料記載他:“數有戰功”、“有武勇”。戰爭結束後,劉備建立了其軍事集團的正規武裝力量,任職東漢王朝的平原相(縣令)。

196年升任徐州牧,官拜鎮東將軍、封宜城亭侯。徐州被呂布攻佔後改任豫州牧。

207年,諸葛亮加入劉備集團任軍師。劉備按照諸葛亮的戰略方針:佔荊州、聯孫吳、退曹兵、入四川。

221年於成都稱帝建立蜀漢王朝,疆土包括今四川及雲南、貴州北部、陝西舊漢中府一帶。成為三國時期的其中一國。先後娶妻甘氏、麋氏、孫氏和吳氏。子劉禪繼位。

223年,在為關羽報仇而發動的對吳戰爭中失敗,退兵回到蜀國。同年4月在白帝城(今重慶奉節)病逝,諡號為“昭烈”。劉備在中國有兩個墳墓。

一個是成都市武侯祠內的“惠陵”;另一處在四川彭山的蓮花壩。

秦始皇的一生的故事,秦始皇一生的主要事蹟

永遠的曼巴 大怒湘君 有一次秦始皇出巡時,在湘山祠遇到大風,幾乎不能渡河。秦始皇問博士 當時的一種官職 說 湘君是什麼神?博士回答說 聽說是堯的女兒,舜的妻子,埋葬在這裡。秦始皇對這個湘君非常生氣,認為是在故意與他作對,就派人把湘山上的樹全部砍光。因為當地是紅土,湘山也變成了紅色的禿山。熒惑守心 熒...

秦始皇的生平經歷,秦始皇一生的主要事蹟

1 秦孝文王元年 前250年 秦孝文王服喪一年後,正式即位三天病死,秦莊襄王即位。2 秦莊襄王三年 前247年 五月,父親秦莊襄王駕崩,終年三十四歲 嬴政即位,以呂不韋為相國,時年十三歲。3 秦王政元年 前246年 南韓人鄭國開始在關中興修的大型灌溉渠,歷時十三年才基本竣工。4 秦王政九年 前238...

孔子的生平,一生主要事蹟,主要功過的評價文

我是捕魚大亨 孔子所處的東周王朝春秋時代,西周社會以血緣氏族為基礎的政治制度崩潰瓦解,而基於文化認同的漢民族共同體正在形成。這是中國人的文化自覺最初發生的年代,古典成為時尚,一些人開始思考天道 人生和世界秩序等方面的問題,原先由貴族所壟斷的文化教育也正逐漸流入民間。孔子正是這時代精神的代表人物與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