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皇帝為什麼都姓愛新覺羅,清朝皇帝姓愛新覺羅,所以清朝姓愛新覺羅的都是皇室嗎

時間 2022-01-01 17:54:06

1樓:楊子電影

古女真人並不注重自己的姓氏,皆冠以部族名為姓。比如完顏部的人就很多姓完顏,葉赫部的人就大都姓葉赫。努爾哈赤遠祖姓夾古,是愛新(舊女真「按出虎部」)部族的遠支。

遂其一支都冠以覺羅。遂隨部族冠姓愛新(滿語 aisin,金的意思)又因其為遠支,則冠以覺羅(滿語 goro 或 gioro,遠支的意思)。遂稱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一部分是姓(哈喇),一部分是基於血緣宗親關係的族名(穆昆)。愛新覺羅一姓中,覺羅為姓,愛新是族名,兩者的關係類似漢族中某姓和某家族的關係(張姓與桐城張氏,翁姓與常熟翁氏等)。

類似的那拉氏有葉赫那拉、烏拉那拉、輝發那拉等分支(葉赫、烏拉均為地名),瓜爾佳氏有蘇完尼瓜爾佳、安圖瓜爾佳等分支。因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建立後金,該族遂成望族,以全稱相稱,「愛新」遂變為姓氏的一部分。

愛新覺羅源於早期女真族,是清朝皇室姓氏,因此,愛新覺羅姓也變得無比尊貴。其實,在滿族的姓氏中,愛新覺羅只是個小姓。滿族的八大姓為佟佳氏、瓜爾佳氏、馬佳氏、索綽絡氏、赫舍黎克特制、富察氏、那拉氏和鈕祜祿氏,根本沒有愛新覺羅。

自努爾哈赤建立後金起,到末代皇帝溥儀清朝滅亡止,後金、清朝一共存在296年,經歷了11代12位皇帝。在這近3個世紀中,後金、清朝的皇帝,擁有眾多的后妃,他們的子孫也擁有遠超過常人妻室的妃妾,加上中國崇尚多子多孫的古老傳統習俗,因而愛新覺羅家族子孫繁衍十分迅速。現如今,姓愛新覺羅的人已經高達30~40萬。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滿族的祖先傳下來的。愛新覺羅,拉丁文轉寫為 aisin gioro ,是清朝皇室姓氏。滿語「愛新」是族名,「金」的意思。

「覺羅」是姓氏,是以努爾哈赤祖先最初居住的地方「覺羅」(今黑龍江省依蘭一帶)作為姓氏,發源地在寧古塔舊城東門外三里。

「愛新覺羅」這一姓氏的含義是,像金子般高貴神聖的覺羅族。清朝統治者將愛新覺羅氏分為宗室和覺羅,以示血緣遠近區別,同時將一些有功之臣賜姓為覺羅,如覺羅納木泰(原姓舒穆祿)、覺羅吳拜(原姓瓜爾佳)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愛新覺羅,拉丁文轉寫為 aisin gioro ,是清朝皇室姓氏。滿語「愛新」是族名,「金」的意思。「覺羅」是姓氏,是以努爾哈赤祖先最初居住的地方「覺羅」(今黑龍江省依蘭一帶)作為姓氏,發源地在寧古塔舊城東門外三里。

「愛新覺羅」這一姓氏的含義是,像金子般高貴神聖的覺羅族。清朝統治者將愛新覺羅氏分為宗室和覺羅,以示血緣遠近區別,同時將一些有功之臣賜姓為覺羅,如覺羅納木泰(原姓舒穆祿)、覺羅吳拜(原姓瓜爾佳)等。清亡以後族人多取漢姓,如金、王、孫、艾、羅、肇、範、關、鄂、趙等。

覺羅一詞在女真語裡是「遠方」的意思,後來,就演變成了遠支,與 mukun 宗室區別開來,比如滿語裡goro mafa 外祖父 goro mama 外祖母 goro omoro 外孫,覺羅其實就是遠支的意思。覺羅後來發展成為乙個姓gioro。

起源古代的女真族人並不重視自己的姓氏,皆冠以部族名為姓。比如完顏部的人就很多姓完顏,葉赫部的人就大都姓葉赫。努爾哈赤遠祖姓夾古,是愛新(舊女真「按出虎部」)部族的遠支。

遂其一支都冠以覺羅。遂隨部族冠姓愛新(滿語:aisin,金的意思)又因其為遠支,則冠以覺羅(滿語goro或gioro,遠支的意思)。

遂稱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其子皇太極建國清朝,效仿漢制,取消遠支大宗之分,使愛新覺羅成為乙個姓氏。由於古代女真族遠支宗室劃分詳細,遂許多姓氏就出現了覺羅的劃分:

伊爾根覺羅、阿顏覺羅、舒舒覺羅、葛籣覺羅、西林覺羅、通顏覺羅、扈倫(呼倫)覺羅、嘉木瑚覺羅、阿哈覺羅、伊拉拉覺羅、察拉覺羅等等。諸覺羅的前兩(三)個字是地名或身份,後兩個字是姓。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有什麼稀奇的,愛新覺羅是滿族的乙個姓,清朝的時候這個姓是皇族,這個家族的人是中國當時的統治者,這就跟過去明朝姓朱、宋朝姓趙、唐朝姓李一樣,有什麼好稀奇的?

5樓:百味人生

滿族這個金狗完全是倚仗漢賊吳三桂得的天下~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姓的滿族語意為貴族的名字。

7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祖宗傳·來的難道還跟你姓呀!2b

清朝皇帝姓愛新覺羅,所以清朝姓愛新覺羅的都是皇室嗎?

8樓:江西的老表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愛新覺羅」這一姓氏的

**。金朝滅亡後,一部分女真人北遷,彼時的東北一帶被這些大大小小的女真族、及其他部落控制著。其中愛新覺羅一氏是很小的一脈,家中世代為邊關守將,傳到努爾哈赤也只有堪堪一家人而已,且愛新覺羅這一姓也只此一家。

後來努爾哈赤統一女真部落,建立後金,歷史記載有14位妻妾,加上有五兄弟開枝散葉,愛新覺羅這一姓方才枝繁葉茂。也有一說是努爾哈赤建立後金後,為了凸顯皇姓的尊貴,特意造出此姓。

據記載,努爾哈赤的家族起初包括宗族子弟只有22人,到了後金時期,皇太極時期,皇族也才100人,之後因為建立了皇朝,皇帝後宮加上宗室成員身份顯貴,愛新覺羅這一姓便迅速繁衍。

並且皇族對自身宗室的管理相當嚴謹,所以」愛新覺羅「一姓歸清朝皇室獨有。只是愛新覺羅經歷了特權時代的王朝階段,這一姓的後裔已經繁衍到了幾十萬人,人口眾多。雖然如此,但他們還是有皇室後裔的身份。

在清朝時期,康熙年間仍只有419的皇室成員姓愛新覺羅,到了末代即已達兩萬人。因為愛新覺羅這一姓特俗,世間並無同姓,所以只要我們見到那些姓愛新覺羅的,血緣遠近暫可不論,都可以說聲是皇室後裔。除此之外,還有覺羅一氏,在滿語中是指遠支的意思,雖然不如愛新覺羅來得正宗,但有些也是皇室後裔。

9樓:小璇璇老公

愛新覺羅(aisin gioro),是清朝皇室姓氏。滿語「愛新」為金的意思。常見說法稱「覺羅」為姓的意思,但實際上滿語中「姓氏」一詞原文為hala(漢語哈喇、哈拉)。

滿洲姓氏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姓(哈拉),一部分是基於血緣宗親關係的族名(穆昆)。

愛新覺羅一姓中,覺羅為姓,愛新是族名,兩者的關係類似漢族中某姓和某家族的關係(張姓與桐城張氏,翁姓與常熟翁氏等)。除愛新覺羅外,覺羅這一姓氏還有伊爾根覺羅、舒舒覺羅、通顏覺羅等分支,都源於同一始祖。那拉氏有葉赫那拉、烏拉那拉、輝發那拉等分支(葉赫、烏拉均為地名),瓜爾佳氏有蘇完尼瓜爾佳、安圖瓜爾佳等分支。

因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建立後金,該族遂成望族,以全稱相稱,「愛新」遂變為姓氏的一部分。

清代將愛新覺羅氏分為宗室和覺羅,以示血緣遠近區別,同時將一些有功之臣賜姓為覺羅,如覺羅納木泰(原姓舒穆祿)、覺羅吳拜(原姓瓜爾佳)等。 清亡以後族人多取漢姓, 如金,肇等,也有一定趙姓為愛新覺羅,但多為伊爾根覺羅後代。

10樓:_聽風少女

姓國姓和是皇族之間沒有必然聯絡,但是清朝很特殊,所有姓愛新覺羅的人都是努爾哈赤的祖父的子孫,也就是說努爾哈赤的祖父是第乙個姓愛新覺羅的人,所以,在清朝,所有姓愛新覺羅的人都是皇族。其中,努爾哈赤的父親塔世克的後代交宗師,而太祖祖父的其他後代叫覺羅,覺羅的待遇不如宗室優厚,但也算皇族。

11樓:葫蘆娃兒啦啦

是的,因為努爾哈赤的後代都是愛新覺羅氏,所以在清朝所以姓愛新覺羅的都是皇室成員。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所有愛新覺羅姓氏的都是努爾哈赤的後代,所以他們也都屬於皇室成員。

13樓:嫣然

是的,因為清朝所有姓愛新覺羅的人都是努爾哈赤的祖父的子孫,所有姓愛新覺羅的人都是皇族。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提到愛新覺羅這個姓氏,基本上全國人民都知道這是清朝皇室,實際上也確實是這樣的,只有當年的皇室後代才有這個姓氏。

15樓:鐵血蛟

滿清王朝規定,青藏,回紇維吾爾,蒙古,滿洲,都屬於皇族(皇帝宗族)。但是有貴族身份,不一定有貴族爵位,更不一定有貴族待遇

16樓:晗兮汐

姓氏是愛新覺羅的都是清朝皇室,但是不一定屬於正黃旗。但只要是愛新覺羅的氏(宗室),都被記錄於玉牒,屬清朝皇室。

17樓:夢醒淺淺

是的,清朝入關之後,清朝皇室受到漢人的影響,開始注重姓氏和血統,於是就正是確立了「愛新覺羅」為皇家的姓氏。

18樓:我們的明天

愛新覺羅是乙個家族姓氏,在古代的話姓氏是有巨大分量的,愛新覺羅都是皇室的成員。

19樓:郭朱搶

隋朝皇帝姓楊,難不成所有姓楊的都是皇室?同理

20樓:手機使用者

那不一定,現在的滿族人愛新覺羅氏都改為金氏,現在的清朝已經滅亡了,我就是姓金的滿族人,但也不是皇室啊

21樓:碎髮背海

姓國姓和是皇族之間沒什麼必然聯絡,就像三國時期的魏蜀吳三國,難道姓這三個姓的都是皇室貴族嗎?

22樓:小小智慧型

清朝比較特殊,所有姓愛新覺羅的人都是努爾哈赤的祖父的子孫,也就是說努爾哈赤的祖父是第乙個姓愛新覺羅的人,所以所有姓愛新覺羅的人確實是都是皇族。

現在中國還有跟清朝皇帝一樣姓愛新覺羅的人嗎?

23樓:韓苗苗

中國現在還有姓愛新覺羅的人,愛新覺羅是清朝皇室的姓氏,至今愛新覺羅子孫的數量依然在增加。清朝的皇帝擁有眾多后妃,他們的子孫也擁有遠超常人妻室的妃妾,加上中國崇尚多子多孫的古老傳統習俗,因而愛新覺羅家族子孫繁衍十分迅速。現如今,姓愛新覺羅的人已經高達幾十萬。

擴充套件資料當代愛新覺羅家族名人:

愛新覺羅·毓崌,字紫薇,2023年出生於天津,著名畫家、天津美術學院教授。是當今愛新覺羅氏家族中最年輕的女畫家。自幼在父親(當代著名國畫家溥佐)的指導下,學習中國傳統的繪畫藝術。

她刻苦自勵,寢饋其問,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愛新覺羅·啟星,2023年12月23日出生於北京,中國內地女演員。2023年,因出演文藝電影《舞出彩虹》而正式出道。2023年,主演愛情電影《濠情歲月》。

2023年11月,主演的愛情電影《康定情歌》上映。

2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了,愛新覺羅是滿族的姓,成為皇家是在清朝。新中國後他們中的與漢族雜居的都改為漢姓,比如:靳,羅,艾,金等。

當然再他們老家東北大森林地區還有他們的後代。**對姓氏不加干涉,他們完全有自由姓任何他們喜歡的東東,當然包括愛新覺羅!

25樓:程彧楓

有,滿族就是,我有兩個同學就是滿族的,他們的滿名就愛新覺羅什麼什麼的,分什麼正藍旗和鑲黃旗。

26樓:蝶舞天幻

當然有,正所謂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嘛!

27樓:美硯硯

有啊!我乙個阿姨的小區裡還有姓葉赫那拉的呢!

28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我學校就有乙個小公主

29樓:百度使用者

愛新覺羅媚就是,她是童星

30樓:百度使用者

有;他們都改姓了;金和張;還有的偏姓;名字太長了不方便;像高考填名字的空格只有四個

31樓:熙誠

有啊 又沒有滅族 那個時候清朝**投降了

清朝的皇帝姓什麼?

32樓:筱鴨電影

姓愛新覺羅。

歷史上清朝皇室姓氏是愛新覺羅,在滿族的姓氏中,愛新覺羅只是個小姓,作為姓氏,發源地在寧古塔舊城東門外三里。

「愛新覺羅」這個姓氏是根據遠祖部族支系遠近劃分的。意思即為愛新部族遠支。

16世紀80年代,愛新覺羅氏還只是乙個人數很少的家族,包括努爾哈赤的六祖以及他們22個兒子所組成的家庭。

自努爾哈赤建立後金起,到末代皇帝溥儀清朝滅亡止,後金、清朝一共存在296年,經歷了11代12位皇帝。

在這近3個世紀中,後金、清朝的皇帝,擁有眾多的后妃,他們的子孫也擁有遠超過常人妻室的妃妾,加上中國崇尚多子多孫的古老傳統習俗,因而愛新覺羅家族子孫繁衍十分迅速。

現如今,姓愛新覺羅的人已經高達30~40萬。

擴充套件資料:

從 20 世紀 30 年代以來的近 70 年間,愛新覺羅家族流散各地,有些家族逃向南方,甚至改變了民族,宗室身份已成了歷史。

**行為的修譜已無可能,純正的血統已無保障,婚姻狀況也日趨複雜,幾乎沒有任何家譜問世,家族人口的統計已很困難。

但 1937 年之前康德偽皇帝在偽滿洲國最後一次整體的修繕了家族譜系,所有宗室、覺羅都羅列其上,現存中國國家圖書館。

後愛新覺羅密雅納支派根據原先存留下來的碟譜和東北遼中新民地區的情況又由家族族長帶領修繕了譜系,《愛新覺羅宗譜密雅納支》 每十年系統修訂一次,已經成為定規。

經遼寧省民族事務委員會的批准,愛新覺羅密雅納支派恢復了家廟,每年的陰曆五月十三舉行家族內祭祀。

不過,一種趨勢是很明顯的,愛新覺羅氏的人口,仍然還在不斷膨脹,血緣關係也由近及遠,逐漸形成眾多分支。

據估計,如今愛新覺羅氏大致有 30~40 萬人。其實到清朝最後的三代皇帝,由於近親結婚,幾乎是沒有子女,有也是早早夭折。

愛新覺羅這個姓,後來也有了簡化,有的改為「金」,有的為「廖」等等。有的家族還改變了民族。

愛新覺羅氏後裔在全國分布廣泛,其生活狀態多種多樣,對待「愛新覺羅」姓氏的態度也各不相同。

清皇帝的兒女為什麼都早死,為什麼清朝皇帝的兒子都死的早

原因如下 1,古代醫療水平太差。在現代醫學普及之前,尤其是抗生素普及之前,人的平均壽命是很短的,尤其是嬰兒和少兒死亡率非常高。不要被影視 裡的古代神醫所誤導。無論古代的中國還是中世紀的西方,醫生 就算是宮廷御醫 的水平都很有限,身體弱的小孩但凡有點傷病,尤其是傳染病,就很容易夭折。2,早婚早育的危害...

清朝皇帝年號是什麼,清朝各個皇帝的年號都什麼意思? 100

十妞 中國清朝皇帝的年號 名字 廟號 諡號 共12位皇帝 第一個皇帝努爾哈赤 名 廟號 太祖 諡號先叫 武皇帝 後叫 高皇帝 年號 天命 全稱 承天廣運 神功聖德 肇紀立極 仁孝睿武 端毅欽安 弘文定業 高皇帝 第二個皇帝皇太極 名 廟號 太宗 諡號 文皇帝 年號先 天聰 後 崇德 全稱 應天興國 ...

清朝為什麼最後皇帝自己退位,清朝為什麼最後一個皇帝自己退位

回憶 因為他已經是一個傀儡皇帝了 但是得清朝已經等於滅亡了 士鴻才 他跟本不是人,如果他沒有那麼弱,如今都是古代了 清朝最後一個皇帝是誰?他的名字怎麼讀? 最後一位皇帝是溥 p 儀皇帝。愛新覺羅 溥儀 1906年2月7日 1967年10月17日 清朝末代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皇帝。字耀之,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