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歷代皇帝諡號是什麼,清朝所有皇帝的年號,廟號,帝號?

時間 2021-09-02 10:02:52

1樓:匿名使用者

1、努爾哈赤:承天廣運神功聖德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

2、皇太極: 應天興國弘德彰武寬溫仁聖睿孝敬敏昭定隆道顯功文皇帝

3、順治: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至仁純孝章皇帝

4、康熙: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功德大成仁皇帝

5、雍正: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

6、乾隆: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

7、嘉慶: 受天興運敷化綏猷崇文經武孝恭勤儉端敏英哲睿皇帝

8、道光:效天符運立中體正至文聖武智勇仁慈儉勤孝敏寬定成皇帝

9、咸豐:協天翊運執中垂謨懋德振聖孝淵恭端仁寬敏莊儉顯皇帝

10、同治: 繼天開運受中居正保大定功聖智誠孝信敏恭寬毅皇帝

11、光緒:同天崇運大中至正**緯武仁孝睿智端儉寬勤景皇帝

擴充套件資料

廟號由來已久,先秦就有給君主立廟的記錄,但是到了秦朝,始皇帝將廟號和諡號都取消,原因是這廟號和諡號是在帝王身後,由後人根據其一生之功過給予的乙個評價,甚至是蓋棺定論的評價,秦始皇認為後人沒有資格對自己評價就給取消了。

所以這廟號和諡號都是其本人去世之後才由後人評定而有的。到了漢朝時期,廟號重新啟用,但是並不是所有皇帝都有廟號,或者廟號都被保留。到了唐朝時期,廟號才開始成為皇帝標籤,每位皇帝都有廟號了,像唐太宗、唐高宗等,都是以廟號為稱謂。

諡號的應用就比較廣泛了,首先他並不是帝王獨有,有爵位之人和身居高位的士大夫都有資格在身後得到諡號,只是不同層級的人物有不同的諡法。帝王的諡號最為特殊,也是很有來由和講究的。諡號起源於商朝,廟號不是每位君王都有,但是諡號是都有的,而這諡號是對這位生前顯赫之人的蓋棺定論性評定。

既然是評定,就會有好壞之分,所以諡號是分為美諡、平諡和惡諡三個層次。

但是到了宋朝之後,就基本取消惡諡了,只保留美諡和平諡,因為惡諡實在是還不如不諡,對於那些必須要諡還表現確實不咋地的帝王將相們,多少還是要留些面子,給個平諡大夥也就心知肚明了。

等到了明清時期,那就連平諡都很少見了,尤其是針對皇帝諡號,那就全是美諡,而且明清時期皇帝的諡號真是拖沓冗長,明朝皇帝諡號是十六字,清朝皇帝更是達到二十幾字,

年號是封建王朝用來紀年之名號,始創於漢武帝。在明清之前,一位皇帝通常會有很多年號,基本上就是遇到點事兒就換個年號。到了明朝,年號少了,通常一位皇帝就乙個年號,所謂一帝一元,清朝則沿用這一帝一元的制度。

2樓:蛋蛋

順治 廟號清世祖 諡號體天隆運定統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弘功至仁純孝章皇帝 康熙 廟號清聖祖 諡號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功德大成仁皇帝 雍正 廟號清世宗 諡號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 乾隆 廟號清高宗 諡號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 嘉慶 廟號清仁宗 諡號受天興運敷化綏猷崇文經武孝恭勤儉端敏英哲睿皇帝 道光 廟號清宣宗 諡號效天符運立中體正至文聖武智勇仁慈儉勤孝敏寬定成皇帝 咸豐 廟號清文宗 諡號協天翊運執中垂謨懋德振武聖孝淵恭端仁寬敏顯皇帝 同治 廟號清穆宗 諡號繼天開運受中居正保大定功聖智誠孝信敏恭寬毅皇帝 光緒 廟號清德宗 諡號同天崇運大中至正**緯武仁孝睿智端儉寬勤景皇帝 宣統 廟號恭宗 諡號愍皇帝 (通稱宣統皇帝,也被稱為清遜帝,或末皇帝。2023年,少數遠支愛新覺羅家族成員為溥儀私上廟號為恭宗,諡號為愍皇帝,骨灰奉安處為獻陵,但此事為個人行為,尚未被中國公眾普遍知曉和接受,也未被溥儀族人和愛新覺羅宗室成員承認。)

3樓:鋤禾

努爾哈赤 初諡武皇帝,改諡高皇帝 皇太極 文皇帝 順治 章皇帝 康熙 仁皇帝 雍正 憲皇帝 乾隆 純皇帝 嘉慶 睿皇帝 道光 成皇帝 咸豐 顯皇帝 同治 毅皇帝 光緒 景皇帝 宣統 諡號:無

4樓:

多爾袞:誠敬義皇帝,廟號成宗。後被順治下旨追論生前謀逆罪,削爵。

溥儀:愛新覺羅家族在台灣的後人,1967給溥儀上了廟號和諡號,廟號曰:憲宗,諡號曰:

配天同運法古紹統粹文敬孚寬睿正穆體仁立孝襄皇帝。在北京的愛新覺羅家族後人在2023年上的廟號是:恭宗 ,諡號:

愍皇帝。

5樓:慎英縱

天命: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 廟號太祖 天聰:應天興國弘德彰武寬溫仁聖睿孝敬敏昭定隆道顯功文皇帝 廟號太宗 (崇德) 順治:

體天隆運英睿欽文大德巨集功至仁純孝章皇帝 廟號世祖 康熙: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功德大成仁皇帝 廟號聖祖 雍正: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 廟號世宗 乾隆:

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 廟號高宗 嘉慶:受天興運敷化綏猷崇文經武孝光勤儉端敏英哲睿皇帝 廟號仁宗 道光:效天符運立中體正至文聖武智勇仁慈儉勤孝敏寬定成皇帝 廟號宣宗 咸豐:

協天翊運執中垂謨懋德振聖孝淵恭端仁寬敏莊儉顯皇帝 廟號文宗 同治:繼天開運受中居正保大定功聖智誠孝信敏恭寬明肅毅皇帝 廟號穆宗 光緒:同天崇運大中至正**緯武仁孝睿智端儉寬勤景皇帝 廟號德宗

清朝所有皇帝的年號,廟號,帝號?

6樓:叫那個不知道

1、努爾哈赤       廟號"太祖",諡號先叫"武皇帝",後叫"高皇帝",年號"天命",全稱"承天廣運 神功聖德 肇紀立極 仁孝睿武 端毅欽安 弘文定業 高皇帝"。

2、皇太極          廟號"太宗",諡號"文皇帝",年號先"天聰"後"崇德",全稱"應天興國 弘德彰武 寬溫仁聖 睿孝敬敏 昭定隆道 顯功 文皇帝"。

3、皇帝順治       名"福臨",廟號"世祖",諡號"章皇帝",全稱"體天隆運 定統建極 英睿欽文 顯武大德 弘功至仁 純孝 章皇帝"。

4、皇帝康熙       名"玄燁",廟號"聖祖",諡號"仁皇帝",全稱:"合天弘運 文武睿哲 恭儉寬裕 孝敬誠信 功德大成 仁皇帝"。

5、皇帝雍正       名"胤禛",廟號"世宗",諡號"憲皇帝",全稱:"敬天昌運 建中表正 文武英明 寬仁信毅 睿聖大孝 至誠 憲皇帝"。

6、皇帝乾隆       名"弦歴",廟號"高宗",諡號"純皇帝",全稱:"法天隆運 至誠先覺 體元立極 敷文奮武 欽明孝慈 神聖 純皇帝"。

7、皇帝嘉慶       名"永琰",廟號"仁宗",諡號"睿皇帝",全稱:"受天興運 敷化綏猷 崇文經武 孝恭勤儉 端敏英哲 睿皇帝"。

8、皇帝道光       名"綿寜",廟號"宣宗",諡號"成皇帝",全稱:"效天符運 立中體正 至文聖武 智勇仁慈 儉勤孝敏 寬定 成皇帝"。

9、皇帝咸豐       名"奕詝",廟號"文宗",諡號"顯皇帝",全稱:"協天翊運 執中垂謨 懋德振武 聖孝淵恭 端仁寬敏 顯皇帝"。

10、皇帝同治       名"載淳",廟號"穆宗",諡號"毅皇帝",全稱:"繼天開運 受中居正 保大定功 聖智誠孝 信敏恭寬 毅皇帝"。

11、皇帝光緒       名"載湉",廟號"德宗",諡號"景皇帝",全稱:"同天崇運 大中至正 **緯武 仁孝睿智 端儉寬勤 景皇帝"。

12、皇帝宣統       名"溥儀",也被尊為"清遜帝"或"末皇帝"。2023年,清皇室家族後代已協商為溥儀追加諡號為愍帝,廟號為恭宗

清朝皇帝年號

7樓: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廟號"太祖",諡號先叫"武皇帝",後叫"高皇帝",年號"天命"。

愛新覺羅·皇太極 —— 廟號"太宗",諡號"文皇帝",年號先"天聰"後"崇德"。

愛新覺羅·福臨——廟號"世祖",諡號"章皇帝",年號順治。

愛新覺羅·玄燁——廟號"聖祖",諡號"仁皇帝",年號康熙愛新覺羅·胤禛——廟號"世宗",諡號"憲皇帝",年號雍正愛新覺羅·弘曆——廟號"高宗",諡號"純皇帝",年號乾隆。

愛新覺羅·永琰——廟號"仁宗",諡號"睿皇帝",年號嘉慶。

愛新覺羅·綿寧——廟號"宣宗",諡號"成皇帝",年號道光。

愛新覺羅·奕詝——廟號"文宗",諡號"顯皇帝",年號咸豐。

愛新覺羅·載淳——廟號"穆宗",諡號"毅皇帝",年號同治。

愛新覺羅·載湉——廟號"德宗",諡號"景皇帝",年號光緒。

愛新覺羅·溥儀——也被尊為"清遜帝"或"末皇帝",年號宣統。

8樓:霽雨若初

1、努爾哈赤——廟

號"太祖",諡號先叫"武皇帝",後叫"高皇帝",年號"天命"。

2、皇太極 —— 廟號"太宗",諡號"文皇帝",年號先"天聰"後"崇德"。

3、皇帝順治——名"福臨",廟號"世祖",諡號"章皇帝"。

4、皇帝康熙——名"玄燁",廟號"聖祖",諡號"仁皇帝"。

5、皇帝雍正——名"胤禛",廟號"世宗",諡號"憲皇帝"。

6、皇帝乾隆——名"弦歴",廟號"高宗",諡號"純皇帝"。

7、皇帝嘉慶——名"永琰",廟號"仁宗",諡號"睿皇帝"。

8、皇帝道光——名"綿寜",廟號"宣宗",諡號"成皇帝"。

9、皇帝咸豐——名"奕詝",廟號"文宗",諡號"顯皇帝"。

10、皇帝同治——名"載淳",廟號"穆宗",諡號"毅皇帝"。

11、皇帝光緒 ——名"載湉",廟號"德宗",諡號"景皇帝"。

12、皇帝宣統——名"溥儀",也被尊為"清遜帝"或"末皇帝"。

2023年,清皇室家族後代已協商為溥儀追加諡號為愍帝,廟號為恭宗。

拓展資料:

清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最後乙個大一統封建王朝,共傳十帝  ,享國二百七十六年。

2023年大順攻占明朝國都北京,駐守山海關的明將吳三桂降清,攝政王多爾袞率領清軍入關,同年順治帝遷都北京,從此清朝取代明朝成為全國統治者。軍事上在隨後的二十餘年間平定大順、大西、南明等政權。後又平定三藩之亂、統一鄭氏台灣,逐步掌控全國。

關於國號:

2023年(明萬曆四十四年),努爾哈赤建國稱汗,國號大金,史稱後金。2023年(明崇禎九年,清崇德元年),皇太極稱帝,改國號為大清,史稱清朝;亦稱為大清國、清國。 近代以後在與西方交往中,還短暫的以中華大清國來簽訂不平定條約   ,此後大清國和中國兩詞混用,逐步使中國這一稱呼替代了大清國。

 辛亥革命後以及**期間對其稱呼多為前清。

清朝皇帝列表清朝歷代皇帝簡介清朝歷代皇帝一覽表

柒點柒零柒 廟號 姓名 在位時間 年號 皇陵 太祖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1616年 1626年 天命 福陵 太宗 愛新覺羅皇太極 1627年 1643年 天聰 崇德 昭陵 世祖 愛新覺羅福臨 1644年 1661年 順治 孝陵 聖祖 愛新覺羅玄燁 1662年 1722年 康熙 景陵 世宗 愛新覺羅胤禛...

清朝歷代皇帝的年號,清朝歷代皇帝年號

哆啦a夢是夢想家 1 崇德 2 順治 3 康熙 4 雍正 5 乾隆 6 嘉慶 7 道光 8 咸豐 9 同治 10 光緒 11 宣統 擴充套件資料 清朝簡介 清朝 1636年 1912年 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王朝,共傳十二帝 從皇太極改國號為清開始,國祚276年。從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政權起,總計29...

清朝歷代12位皇帝像圖,清朝12位皇帝的排列的順口溜

回答不能發圖 十三朝十二位皇帝。清朝開國皇帝 天命漢努爾哈赤姓名 愛新覺羅 6 1努爾哈赤出生 明嘉靖三十八年 1559年 屬相 羊卒年 天命十一年 1626年 享年 68歲諡號 初諡武皇帝,改諡高皇帝 廟號 太祖陵寢 福陵 瀋陽東陵 清朝入關皇帝 崇德皇太極 姓名 愛新覺羅 6 1皇太極出生 明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