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乾隆皇帝,為什麼死後追封的諡號是清高宗?為什麼不是清高祖

時間 2022-01-10 03:20:10

1樓:東北大漢二把刀

開疆為祖,守成為宗,努爾哈赤從左衛領土擴大到滿洲(東北女真各部),故諡太祖高皇帝,皇太極守成關外加強內治,少有拓土武功,故諡太宗文皇帝,福臨從滿洲領土擴大到關內,故諡世祖彰皇帝,康熙坐鎮關內平三番收台灣定尼布楚滅葛爾丹擴大版圖,故諡聖祖仁皇帝。其後列帝皆坐享先世基業故廟號為宗。有些人美稱以上四位為前清三祖一宗。

另談明事,朱元璋諡太祖,其後朱棣諡成祖,對於朱棣個人而言把燕王封地擴大到全國,形同開國皇帝,因為是一家人內鬥沒有改國號,依然尊朱元璋為太祖,可見開國皇帝都諡為祖。有學者說朱棣是改宗稱帝所以諡為祖,我們看宋太祖與太宗諡號,趙匡胤不用說開國皇帝必須諡為祖,按照朱棣的情況趙匡義為何諡為太宗呢,那是因為朱棣通過流血奪地登上帝位的,是奪地至奪位,趙匡義雖已改宗,卻是奪位至奪地,因此諡為太宗。再有唐太宗也是奪位改宗,也被諡為太宗。

可見廟號諡祖與改宗無關,而是和地有關,地是第一位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駁樓上的 每朝只有一祖 其他都是宗 只有清朝3祖 努爾哈赤建後金 金是清的前身是開國大帝可以稱祖 皇太極也只是稱宗 但是他改的國號清 清不能無祖 所以順治爺追世祖 至於康熙為什麼也能稱祖就沒法猜測了 可能是因為他是真正的千古一帝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努爾哈赤是後金的創立者,皇太極正式將後金改名為清。然後他自封為帝,追封努爾哈赤為清高祖

順治是入關以後第一任皇帝

因此清朝乾隆皇帝死後追封的諡號是清高宗

4樓:

朝代都是開國的稱祖,康熙應為為清擴大了疆域,收復了很多失地,功績卓越所以稱祖

5樓:匿名使用者

每朝每代開朝就有3祖一宗,不會有第4個祖,所以乾隆排不到。

沒有清高祖,太祖努爾哈赤,太宗皇太極,世祖順治,聖祖康熙,後面的就都是宗字輩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清高祖是康熙的爺爺的爺爺,而且乾隆應該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在他在位60年的時候就不當皇帝了,成為太上皇.又幹了4年.嘉慶才親政.

7樓:126局能力強

清朝創世者努爾哈赤,名為太祖,後面是太宗,世宗,高宗,只有對清朝有大貢獻的為祖。

乾隆皇帝的諡號、廟號、名字

清朝歷代皇帝諡號是什麼?

8樓:鋤禾

努爾哈赤 初諡武皇帝,改諡高皇帝 皇太極 文皇帝 順治 章皇帝 康熙 仁皇帝 雍正 憲皇帝 乾隆 純皇帝 嘉慶 睿皇帝 道光 成皇帝 咸豐 顯皇帝 同治 毅皇帝 光緒 景皇帝 宣統 諡號:無

9樓:

多爾袞:誠敬義皇帝,廟號成宗。後被順治下旨追論生前謀逆罪,削爵。

溥儀:愛新覺羅家族在台灣的後人,1967給溥儀上了廟號和諡號,廟號曰:憲宗,諡號曰:

配天同運法古紹統粹文敬孚寬睿正穆體仁立孝襄皇帝。在北京的愛新覺羅家族後人在2023年上的廟號是:恭宗 ,諡號:

愍皇帝。

清朝乾隆皇帝的全稱.?

10樓:避雷櫃

清朝乾隆皇帝的全稱:高宗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 。高宗是廟號,【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是諡號。

1、清高宗純皇帝:弘曆,雍正的第四子,生於康熙五十年,卒於嘉慶四年,在位60年,終年89歲,葬於裕陵。

2、孝賢純皇后,富察氏,察哈爾總管李榮保女。孝賢誠正敦穆仁惠徽恭康順輔天昌聖純皇后。

3、孝儀純皇后,魏佳氏,內管領清泰女。孝儀恭順康裕慈仁端恪敏哲翼天毓聖純皇后。

高宗是【廟號】。廟號是皇帝於廟中被供奉時所稱呼的名號,起源於重視祭祀與敬拜的商朝。最初並不是所有君王都有廟號,一般君王死後會建築專屬的家廟祭祀,但在幾代之後就必須毀去原廟,而於太廟合併祭祀。

合於太廟祭祀稱之為「祧」,「祧」這件事情有實際上的作用。如果每個君王的廟都留下,數代之後為數眾多的家廟會有祭祀上的困難。而對國家有大功、值得子孫永世祭祀的先王,就會特別追上廟號,以視永遠立廟祭祀之意。

另外,由於後世皇帝諡號字數膨脹,且幾乎只要是後人接位的皇帝子孫都會給父祖上美諡,故諡號實際上無法顯示皇帝評價,廟號反而取代了諡號起到蓋棺論定的功用。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君主死後,會有多個廟號,廟號並不唯一,這是追尊、改諡等原因造成的。皇帝死後,在太廟立室奉祀時特起的名號,如:太祖、高祖、世祖、聖祖、太宗、高宗、顯宗、肅宗等。

【諡號】,為東亞(包括中國、朝鮮、越南、日本)古代君主、諸侯、大臣、后妃等具有一定地位的人死去之後,根據他們的生平事蹟與品德修養,評定褒貶,而給予乙個寓含善意評價、帶有評判性質的稱號。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斷句:高宗/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

法天隆運:倚天行法,天運至隆。 皇帝即天子,皇帝為天之代言人,天助皇運,興隆無比。

至誠先覺:奉天之誠,先知先覺。既為天子,因奉承上天的心意極誠,故能得到上天特意指示,先於他人知曉上天之旨。

體元立極:身體力行上天之旨,開創國運之極。

敷文奮武:鋪開紙捲,則天文地理,盡羅胸臆;躍馬揚鞭,更奮勇之極,威武之極。

欽明孝慈:對父母及祖宗先輩孝順有加,對弟兄及小輩下屬慈祥無比。

神聖純皇帝:至尊無比,神聖至極,純潔無瑕的真純的皇帝。

12樓:

高宗,法天隆運,至誠先覺,體元立極,敷文奮武,欽明孝慈,神聖,純皇帝

乾隆有多少個孩子是怎樣的結局

13樓:莫念v勿忘

乾隆皇帝有17年兒子、10個女兒。

乾隆兒子們的結局:

1、皇長子,永璜(1728-1750),母哲憫皇貴妃。乾隆十三年,因不懂禮數,被乾隆責備,因而失寵。乾隆十五年三月,薨。追封定親王,諡「安」。

2、皇次子,永璉(1730-1738),母孝賢純皇后。雍正帝賜名,隱示承宗器之意,乾隆元年(2023年)七月,乾隆帝密定皇儲緘其名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然而八歲夭折,冊贈皇太子,諡端慧。

3、皇三子,永璋(1735-1760),母純惠皇貴妃。其母當時為寶親王格格(相當於侍女)即後來的純惠皇貴妃蘇氏。初封循郡王。

後母子二人均逝於乾隆二十五年(2023年),永璋於是年七月十六日去世,年26歲,追封循郡王。

4、皇四子,永珹(1739-1777),封履親王,母淑嘉皇貴妃。四十二年二月二日辰時薨逝,終年三十九歲,諡號為"端"。嘉慶四年三月,追贈親王。

5、皇五子,永琪(1741-1766),封榮親王,母愉貴妃,乾隆三十一年(2023年)薨,年二十六。

6、皇六子,永瑢(1743-1790),封質郡王,母純惠皇貴妃。乾隆二十四年冬,出繼給慎靖郡王允禧,封貝勒,管理內務府、充四庫全書玉牒館總裁、監管欽天監事務。五十四年,晉封質親王。

五十五年薨,年四十八歲,諡號為莊。工詩擅畫,主要作品有《歲朝圖》、《楓溪垂釣圖軸》。

7、皇七子,永琮(1746-1747),母孝賢純皇后,弘曆欲立為太子。乾隆十二年以痘殤,年二歲。嘉慶四年(2023年)三月,追封哲親王。

8、皇八子,永璇(1746-1832),母淑嘉皇貴妃。乾隆四十四年三月,初封多羅儀郡王。嘉慶四年正月,晉封和碩儀親王,命總理吏部事,清除和珅黨羽。

道光十二年八月初七日薨,年八十七,是清朝最長壽的皇子,諡號曰慎。

9、皇九子,未命名(1748-1749)幼殤,未封,母淑嘉皇貴妃金佳氏。

10、皇十子,未命名(1751-1753)幼殤,未封,母舒妃葉赫那拉氏。

11、皇十一子,永瑆(1752-1823),字鏡泉,號少廠,別號詒晉齋主人,封成親王,母淑嘉皇貴妃,與劉墉、翁方綱、鐵保並稱清中期四大書家。

12、皇十二子,永璂(1752-1776),繼皇后輝發那拉氏之子  。天資淳粹,至性過人。乾隆三十六年,負責編纂《御製滿蒙文鑑》總綱。

乾隆四十一年(2023年),卒,無爵。嘉慶四年(2023年)三月,追封貝勒。

13、皇十三子,永璟,幼殤,未封,

14、皇十四子,永璐(1757-1760),幼殤,未封,母孝儀純皇后。

15、皇十五子,永琰(1760-1820),即嘉慶帝,母孝儀純皇后。

16、皇十六子,未命名(1762-1765),幼殤,未封,母為孝儀純皇后。

17、皇十七子,永璘(1766-1820),慶僖親王,母孝儀純皇后。嘉慶帝的親弟。永璘是乾隆最小的兒子,也是他最疼愛的兒子,但據說也是最不成器的,天天四處遊蕩。

嘉慶二十五年三月十三日,永璘去世,年55歲。

乾隆女兒們的結局:

1、皇長女(1728-1729),幼殤,未封,母孝賢純皇后。

2、皇次女(1731),幼殤,未封,母哲憫皇貴妃。

3、皇三女固倫和敬公主(1731-1792),母孝賢純皇后。乾隆十二年(2023年)下嫁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色布騰巴勒珠爾。因乾隆帝不忍愛女遠嫁,破例准其留駐京師,其府邸為清代唯一乙個固倫等級的公主府。

乾隆五十七年去世,葬於北京東郊。

4、皇四女和碩和嘉公主(1745-1767),母純惠皇貴妃。乾隆二十五年(2023年)下嫁傅恆之子福隆安。乾隆三十二年(1767)九月初七日卒,年23歲。

5、皇五女(1753-1755),幼殤未封,母繼皇后。

6、皇六女(1755-1758),幼殤未封,母忻貴妃。

7、皇七女固倫和靜公主(1756-1775),母孝儀純皇后。乾隆三十五年(2023年)下嫁博爾濟吉特氏拉旺多爾濟。乾隆四十年(1775)正月初十日卒,年僅20歲。

8、皇八女(1757-1767),幼殤未封,母忻貴妃。

9、皇九女和碩和恪公主(1758-1780),母孝儀純皇后。乾隆三十七年(2023年)下嫁烏雅氏札蘭泰。乾隆四十五年(2023年)十一月十九卒,年二十三。

10、皇十女固倫和孝公主(1775-1823),母惇妃,乾隆五十四年(2023年)下嫁和珅之子豐紳殷德。自幼最為乾隆所鍾愛。公主貌類父親,乾隆曾說:

「你如果是皇子,朕一定立你為儲。」 道光三年(1823)九月初十,公主去世,終年49歲。

擴充套件資料:

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2023年9月25日—2023年2月7日),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之後的第四位皇帝。年號「乾隆」,寓意「天道昌隆」。在位六十年,禪位後又繼續訓政,實際行使最高權力長達六十三年零四個月,是中國歷史上實際執掌國家最高權力時間最長的皇帝,也是最長壽的皇帝。

親屬成員

父母父親:愛新覺羅·胤禛 ,年號雍正。

嫡母:孝敬憲皇后(2023年6月20日—2023年10月29日),烏喇那拉氏。

生母: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卒於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2023年3月2日),葬泰東陵。諡孝聖慈宣康惠敦和誠徽仁穆敬天光聖憲皇后。

后妃皇后(3位)

孝賢純皇后(2023年—2023年),富察氏。弘曆之元配皇后。滿州鑲黃旗,察哈爾總管李榮保之女。

繼皇后(2023年—2023年),輝發那拉氏(《清史稿》記為烏拉那拉氏),初為嫻妃,名不詳。

孝儀純皇后(2023年—2023年),魏佳氏,嘉慶帝生母。

皇貴妃(5位)

慧賢皇貴妃高佳氏、 淑嘉皇貴妃金佳氏 、純惠皇貴妃蘇氏、慶恭皇貴妃陸氏、哲憫皇貴妃富察氏

貴妃(5位)

忻貴妃戴佳氏、愉貴妃珂裡葉特氏、循貴妃伊爾根覺羅氏、穎貴妃巴林氏、婉貴妃陳氏

妃(6位)

舒妃葉赫那拉氏、豫妃博爾濟吉特氏、惇妃汪氏、芳妃陳氏、晉妃富察氏、容妃和卓氏

嬪(6位)

儀嬪黃氏、怡嬪柏氏、恂嬪霍碩特氏、誠嬪鈕祜祿氏、慎嬪拜爾葛斯氏、恭嬪林氏

貴人(12位)

白貴人柏氏、金貴人柏氏、慎貴人柏氏、新貴人曾氏、瑞貴人索綽洛氏、福貴人索淖洛氏、秀貴人索綽洛氏、壽貴人柏氏、順貴人鈕祜祿氏、鄂貴人西林覺羅氏、武貴人索綽洛氏、陸貴人陸氏

常在(4位)

張常在張氏、寧常在寧氏、揆常在揆氏、平常在平氏

乾隆皇帝為什麼不對夏雨荷負責,夏雨荷和乾隆到底是什麼關係?

孟子我的湯呢 乾隆皇帝在乾隆十三年 1748 東巡,行至濟南,入城少不了一番遊覽。乾隆一行在濟南玩得很嗨,三月初四遊覽了趵突泉,三月初六遊覽了歷下亭,三月初七再一次遊覽趵突泉。又逛了大明湖,忽想起大內宮中還藏一軸趙孟頫的 鵲華秋色圖 便又跑到鵲華橋上專門站了站,瞧著如畫的景兒,乾隆又詩興大發了,寫下...

有一年,清朝的乾隆皇帝曾邀請一位老壽星赴宴。乾隆以這位壽星的歲數為題,寫出對聯的上聯,想考考大臣們

花甲是60歲,花甲重開就是60 2 120,又加三七歲月,三七 21歲,所以120 21 141歲 古稀是70歲,古稀雙慶就是70 2 140,更多一度春秋,再加1歲,所以140 1 141歲 所以老壽星是141歲高壽了! 60 2 21 141 70 2 1 141 花甲 60 古稀 70 歲 先...

乾隆皇帝的兄弟們都叫什麼名字?怎麼排序的

捷列夫 是按年齡排序的。1 愛新覺羅 弘暉,皇長子,幼殤。生母為孝敬憲皇后。康熙三十六年三月生 康熙四十三年殤,年八歲。乾隆帝即位,追封端親王。2 愛新覺羅 弘昐,未序齒,幼殤。生母為齊妃李氏。康熙三十六年六月生,康熙三十八年二月殤,年三歲。3 愛新覺羅 弘昀,皇次子,幼殤。生母為齊妃李氏。康熙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