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乾隆有著自己的宮殿,為什麼卻經常住在養心殿

時間 2021-09-20 09:00:58

1樓:未知的夏萌萌

清朝乾隆有自己的宮殿,為什麼還經常住在養心殿,原因如下:因為養心殿方便處理國家政務,睡覺時不用往寢宮奔走;養心殿的陳設簡單樸素,可以提醒自己要像父皇那樣發憤圖強,為文武百官和後代做表率;養心殿的位置很好,距離御膳房、乾清宮、慈寧宮等都很近,可以節約時間,提高工作效率,方面休息及盡孝。

養心殿在明代嘉靖年間建立,它建在內廷-乾清宮的西側。原本它的作用是處理政務,讓皇上可以臨時的休息,建造並不豪華。孟子說過,養心莫善於寡慾。

所以養心殿的地理位置特別好,不管乾清宮、御膳房、慈寧宮等,都和它緊密相連,來往很是方便。

養心殿和乾清宮相比,建築規制上差距很大,也不寬敞。康熙皇帝駕崩後,雍正在養心殿為康熙守孝,時間長達二十七個月,他漸漸適應了那裡的居住環境,把養心殿當成了自己的住所,一是回乾清宮怕觸景生情,二是養心殿儉樸,想為天下人做表率。待到乾隆登基,跟他它父親一樣,也在養心殿處理政務及居住。

清代的八位皇帝都先後居住在養心殿,這是節儉的表率。隨著它慢慢地變成了皇帝寢宮,它的陳設也變得越來越奢華。據說在晚清,養心殿的陳設品可以達到七百八十餘件。

我們看的很多清宮劇,裡面經常有這樣一句臺詞,擺駕養心殿或者皇上在養心殿,這些話是不是就暗示皇上經常在養心殿呢?

你贊同上面的原因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方便呀。清朝如此多的皇帝會痴迷居住於養心殿主要是養心殿與其他宮殿相比,實在方便太多。養心殿將內廷和前朝緊密聯絡。

養心殿的院落佈局緊湊,前殿起居室功能齊全。養心殿的前殿算是皇帝日常辦公和修養身心所在的起居室。而後殿便是名副其實的大兩居。

東西稍間是寢室,分別設有床,皇帝可隨意居住。

養心殿是歷史悠久的漢族宮殿建築,始建於明代嘉靖年間,位於內廷乾清宮西側。清代有八位皇帝先後居住在養心殿。一個節儉的表率,但畢竟變成了皇帝寢宮,養心殿的陳設也越來越奢華。

到了晚清,殿內陳設品竟達七百八十餘件!從雍正皇朝明代和清代初期,乾清宮是皇帝的寢宮。據說康熙皇帝死後,他的兒子雍正為了表示守孝,沒有入住乾清宮,而是居住於養心殿。

後來,雍正皇帝就把養心殿作為他的寢宮,沒有再搬到乾清宮。另一原因,雍正入住當時陳設樸素的養心殿,是想為天下人做表率,從雍正開始到宣統皇朝為止,清代共有八個皇帝居住於養心殿。順治、乾隆和同治三個皇帝逝於養心殿。

養心殿這個名字的由來其實是來自於孟子的一句話,養心莫善於寡慾。這句話也表現出養心殿和乾清宮比較下來,還是有很大的差別的,養心殿對於皇上來說更加方便,但是乾清宮就比較麻煩了,在雍正王朝開始的時候,清朝的皇帝一般就在養心殿裡面工作和睡覺。養心殿雖然不是特別寬敞,但是它與西六宮、御膳房、乾清宮、前朝以及慈寧宮,都是緊密相連的,來去的話是非常方便的。

所以皇上留在養心殿裡面,不僅僅是為了提高自己工作的效率,還是為了方便。

3樓:看社會時事

因為皇帝經常晚上看書,辦公,住在養心殿比較方便。

4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乾清宮是清朝皇帝的住所,但是雍正為了紀念康熙並沒有入住乾清宮,之後就都仿照了這個習慣。

5樓:咪咪是個懶貓

可能是乾隆覺得養心殿比其他的宮殿更方便一些吧。

6樓:框框嚕啦啦

養心殿江將前朝和內廷緊密聯絡。而且居住十分方便。

7樓:帽子七

可能養心殿的環境乾隆比較喜歡吧 習慣了在那裡

8樓:子衿悅史

養心殿是皇帝辦公的地方,有時候就順便睡下了唄。

9樓:墨淡筆輕

可能是當時養心殿與其他宮殿相比更加讓皇帝感到舒適。

為什麼明朝初期的瓦剌從進行反抗到清朝乾隆年就放棄反抗

因為被徹底消滅了。瓦剌就是清朝時期的漠西蒙古,漠西蒙古的一支準噶爾部建立了強大的準噶爾汗國,與清朝進行了約70年戰爭,直到1757年 乾隆22年 才被清朝消滅。瓦剌 漠西蒙古一直想恢復元帝國昔日的榮光,土木堡之變時,瓦剌軍統帥也先的官職是 太師 這是中原王朝才有的官職,在草原遊牧民族中從未出現過,表...

清朝為什麼最後皇帝自己退位,清朝為什麼最後一個皇帝自己退位

回憶 因為他已經是一個傀儡皇帝了 但是得清朝已經等於滅亡了 士鴻才 他跟本不是人,如果他沒有那麼弱,如今都是古代了 清朝最後一個皇帝是誰?他的名字怎麼讀? 最後一位皇帝是溥 p 儀皇帝。愛新覺羅 溥儀 1906年2月7日 1967年10月17日 清朝末代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皇帝。字耀之,號浩...

清朝乾隆皇帝,為什麼死後追封的諡號是清高宗?為什麼不是清高祖

開疆為祖,守成為宗,努爾哈赤從左衛領土擴大到滿洲 東北女真各部 故諡太祖高皇帝,皇太極守成關外加強內治,少有拓土武功,故諡太宗文皇帝,福臨從滿洲領土擴大到關內,故諡世祖彰皇帝,康熙坐鎮關內平三番收台灣定尼布楚滅葛爾丹擴大版圖,故諡聖祖仁皇帝。其後列帝皆坐享先世基業故廟號為宗。有些人美稱以上四位為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