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清朝有2種官帽,為什麼清朝的官帽形狀有兩種變化的?(不知怎描述那帽,知道解釋一下)

時間 2021-08-11 16:34:06

1樓:蝸牛得快跑

清代**戴的官帽又稱大帽,共有兩種:一為冬季所戴,稱“暖帽”;一位夏季所戴,名“涼帽”。根據規定,每年三月開始戴涼帽,八月換戴暖帽(北洋艦隊則較為特殊,一年四季均為暖帽)。

暖帽多為圓形,周圍有一道簷邊,材料多為皮質,也有緞質、呢質、布質,視氣候而變,暖帽中間裝飾有用紅色絲絛編成的帽緯,俗稱“紅纓”。帽緯之上裝有頂珠,按品級而異,無品則無頂。涼帽為圓錐形,用藤、竹、篾席、麥秸等編成,外裹綾羅,顏色多為白色,也有湖色及黃色。

涼帽頂上也裝有紅纓、頂珠,制同暖帽。另,凡戴官帽,都需在頂珠之下,裝一支兩寸長的翎管,用來安插翎枝。花翎用孔雀翎毛做成,俗稱孔雀翎,藍翎則用鶡羽製作。

2樓:

為什麼皇帝帽子上有好大幾顆珠珠

3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戴的和夏天戴的唄

看看它們的造型就應該清楚了

為什麼清朝的官帽形狀有兩種變化的?(不知怎描述那帽,知道解釋一下)

4樓:匿名使用者

清代改冠制,禮帽分二種,像斗笠樣的是涼帽,無簷,喇叭式,初期扁而大,後期小而高,用藤、篾席,外裹綾羅,多為白色,也有湖色、黃色,上綴紅纓頂珠。另一為暖帽,圓形,有一圈簷邊,多用皮、呢、緞、布製成,多黑色,中有紅色帽緯、帽子最高處有頂珠,其材料多以寶石製成、有紅、藍、白、金。 按清禮儀,一品為紅寶石,二品為珊瑚,三品為藍寶石,四品用青金石,五品用水晶,六品用硨磲,七品為素金,八品用陰紋縷花金,九品為陽紋鏤花金。

無頂珠者無官品;二為涼帽,無簷,喇叭式,初期扁而大,後期小而高,用藤、篾席,外裹綾羅,多為白色,也有湖色、黃色,上綴紅纓頂珠。 清朝的禮帽,在頂珠下有翎管,質為白玉或翡翠,用以安插翎枝。清翎枝分藍翎和花翎兩種。

藍翎為鶡羽所做,花翎為孔雀羽所做。花翎在清朝是一種辨等威、昭品秩的標誌,非一般**所能戴用;其作用是昭明等級、賞賜軍功,清代各帝都三令五申,既不能簪越本分妄戴,又不能隨意不戴,如有違反則嚴行參處;一般降職或革職留任的**,仍可按其本任品級穿朝服,而被罰拔去花翎則是非同一般的嚴重處罰。   花翎又分一眼,二眼,三眼,三眼最尊貴;所謂“眼”指的是孔雀翎上的眼狀的圓,一個圓圈就算做一眼。

藍翎是與花翎性質相同的一種冠飾,,又稱為“染藍翎”,以染成藍色的鶡鳥羽毛所作,無眼。賜予六品以下、在皇宮和王府當差的侍衛**享戴,也可以賞賜建有軍功的低階軍官。在清朝初期,皇室成員中爵位低於親王、郡王、貝勒的貝子和固倫額附(即皇后所生公主的丈夫),有資格享戴三眼花翎;清朝宗室和藩部中被封為鎮國公或輔國公的親貴、和碩額附(即妃嬪所生公主的丈夫),有資格享戴二眼花翎;五品以上的內大臣、前鋒營和護軍營的各統領、參領(擔任這些職務的人必須是滿洲鑲黃旗、正黃旗、正白旗這上三旗出身),有資格享戴單眼花翎,而外任文臣無賜花翎者。

由此可知花翎是清朝居高位的王公貴族特有的冠飾,而即使在宗藩內部,花翎也不得逾分濫用;有資格享戴花翎的親貴們要在十歲時,經過必要的騎、射兩項考試,合格後才能戴用。但後來花翎賞賜漸多,就不一定經過考試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夏朗n800手機藍屏 只有英文怎麼辦?

清代的官帽為什麼會分為兩種

6樓:司隸臺

錐形的叫“涼帽”,在夏天戴,兩邊上翹的是“暖帽”,在冬天戴。都是**正式的禮帽,按不同品級用不同的材料。

暖帽:http://baike.baidu.com/view/1021403.htm

7樓:匿名使用者

季節不同,春夏帶涼帽,秋冬帶暖帽

清朝為什麼叫大清,清朝為什麼叫清朝

無常冥使 不是馬!是被一條狗領出去的,狗叫 清 所以國名為 清 而且他還命令滿人不許吃狗肉,所以清代開始時所有滿人都不能吃狗肉,即使現在也有極少數滿族人還延續了這個傳統,不過在滿族青年人中很少有知道這個傳說的了 也是因為這個,那些反清者才叫清朝官士為 清狗 的。真笨! 古代的帝國都叫大x帝國,清朝就...

清朝為什麼叫清朝

霓脦那些 名稱 1616年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政權,1636年皇太極改國號為 大清 入關後成為元朝以來中國歷史上第三個 也是最後一個 把 大 字加入正式國號之中的大一統皇朝。皇太極改國號的原因,未有史料明確記載,有說法認為是為了掩蓋女真曾臣服於明的歷史以鼓舞士氣 清 之國號,或雲是金的諧音,而且滿人尚青...

清朝為什麼最後皇帝自己退位,清朝為什麼最後一個皇帝自己退位

回憶 因為他已經是一個傀儡皇帝了 但是得清朝已經等於滅亡了 士鴻才 他跟本不是人,如果他沒有那麼弱,如今都是古代了 清朝最後一個皇帝是誰?他的名字怎麼讀? 最後一位皇帝是溥 p 儀皇帝。愛新覺羅 溥儀 1906年2月7日 1967年10月17日 清朝末代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皇帝。字耀之,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