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清朝疆域怎麼大現在怎么小,為什麼清朝疆域怎麼大現在怎麼小

時間 2022-06-20 09:05:04

1樓:

原本中國在北邊有廣闊領土(畢竟清朝是滿蒙政權)後來,清朝中後期這些領土被沙俄占去具體如下:

2023年九月七日(康熙二十七年),興安嶺及額爾古那河以西約二十五

萬平方公里國土,於尼布楚條約(歷史認為此為平等條約)簽訂後喪失。

2023年 中俄《瑗琿條約》 中國西北外興安嶺以南、黑龍江以北 60多萬平方公里

2023年 中俄《北京條約》 中國烏蘇里江以東,包括庫頁島在內 約40萬平方公里

2023年中俄《北京條約》2023年 中俄《堪分西北界約記》 中國巴爾喀什湖以東以南 44萬多平方公里

19世紀80年代 中俄《改定條約》以及以

後五個堪界議定書 中國西北部 7萬平方公里

之後二戰,2023年波茲坦會議中,史達林要求蒙古「獨立」,得到歐美贊成,於是中國又失去外蒙古大片土地,故此,現在中國陸地面積小於清朝。

望採納!!

為什麼清朝疆域大有那麼穩定

2樓:笑談古和今

你說錯了。相對於元朝和明朝,清朝的疆域已經很小了。而且清朝中晚期,國土不斷地被割讓,國家疆域面積越來越小。所以根本就不穩定。

為什麼清朝鼎盛時期疆土那麼大

3樓:藍天滑翔翼

連蒙治漢政策使明代時期的北元歸附。滅了不願歸附的部落。

入關前就統一了東北。

李自成起義,吳三桂借兵使的明代疆域盡歸八旗。

4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才樹大招風,引來了那麼多狼。

5樓:匿名使用者

出於領土爭端的現實需要。

實際上是把不同時期的最大範圍拼在一起。比如康熙時東北守住外興安嶺的時候,西北其實全被準格爾部控制。而到乾隆時打平了準部,控制了新疆的時候。

外東北實際上已經丟了,朝廷上上下下連界碑在什麼地方都沒人記得了。

在西北,版圖達到地圖上那麼巨大的時間,實際上也僅有十多年。隨後被清朝自己放棄了。

以至於沙俄在那邊修了要塞,最後逐漸擴大為一座城市整整80多年了,而清朝對此居然一無所知。直到沙俄要求重新劃定邊界的時候,清朝朝廷上下才知道理論上屬於中國的那些疆界早就被人占領幾十年了。

簡述清朝疆域形成的原因

6樓:辭次平生

統一多民族國家發展的結果。

7樓:淺羽皆人

在中國歷史上,邊疆是乙個在很長的歷史時期形成的概念。它最初只是泛指相對於中原地區的「四夷」,其地域並不確定。以後由於中國疆域的逐步拓展,邊疆的概念才逐漸明確,至18世紀中葉,乙個清晰完整的中國邊疆展現在世界面前,並給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帶來巨大的影響。

在清代,談到邊疆的統一,往往稱之為「拓展邊疆」、「開疆拓土」。昭連在《嘯亭雜錄》中說:清朝「三載之間,拓地二萬餘里,天山雪窟,無不隸我版圖」。

1這裡所說的「開疆拓土」,顯然是在歌頌清王朝完成國家統一的功德。對於這個問題,現代一些研究者卻將清代統一國家的行動稱之為領土擴張。m·詹森說「清朝統治者在亞洲大陸執行積極擴張的軍事和外交政策,從而確定了近代中國的疆界,這是十分引人注目的,此項政策在18世紀中葉尤為積極」;還有一些國家竟然提出,中國的邊疆地區是「無主土地」,從而實行強行侵占。

2在這裡,需要首先明確的問題是中國的疆域是清朝通過擴張疆土、征服別人土地得來的,還是歷史形成的?

疆域指疆土、領土,是乙個民族、政權或國家活動的歷史舞台。各個民族、各個國家的疆域範圍大小不一,其形成也是千差萬別,中國疆域形成的背景源遠流長,可以追溯到三千年以前。形成疆域的因素也比較複雜,大體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中國古代文明的連續性是中國疆域延續二千多年的基礎。

在歷史上,文明大體是和國家同時產生的,古代文明主要包括政治史和文化史兩個方面。在人類古代文明連續性方面,劉家和等先生曾作過深入的研究,3本文借鑑他們的研究成果,在這裡作進一步的**。

從政治史上看,在人類歷史上出現的幾個最古老的文明發生於西元前四千年代後期和三千年代。其中以尼羅河流域的埃及與幼發拉底和底格里斯兩河流域南部的蘇美爾地區文明發生最早,約始於西元前四千年代後期。黃河流域的夏文明和克里特島上的愛琴文明,發生於西元前三千年代晚期。

但是,上述古文明,大多數沒有能保持政治史上的連續性。爾後西元前一千年代前半期,在印度河流域和恆河流域出現了雅利安人的國家,在伊朗高原出現了波斯國家,在愛琴地區出現了希臘諸城邦,在義大利出現了羅馬國家。同樣的是,這些國家和文明也出現了政治史上的斷裂。

西元前二千年代,印度河流域文明、克里特文明、邁錫尼文明中斷,有的甚至暫時退回野蠻狀態。西元前一千年代,最古老的埃及文明和兩河流域文明開始失去政治上的獨立,從屬於波斯帝國的統治之下,波斯征服了整個西亞、北非的最古老文明地區,甚至達到印度河流域,古波斯成為古老文明的繼承者和代替者。但是西元前4世紀後期,波斯被馬其頓希臘人所征服。

到西元前2世紀,馬其頓希臘人又先後落入羅馬人統治之下,羅馬擴大成為乙個龐大的帝國,但是到公元3世紀,羅馬帝國亡於日耳曼人,羅馬文明作為古代地中海地區產生最晚、影響最大的文明,也中斷了政治史上的連續性。4

和世界上其他幾個古代文明相比較,發生於西元前三千年代的黃河流域的夏文明一直較完整地保留著中國古代文明的傳統。當然,中國古代歷史上也出現過文明斷裂的危機,西周末葉至春秋中期,黃河流域的中原文明曾受到落後的部落和後起的文明的威脅,但是這次危機沒有導致中國古代文明的中斷。十六國時期中國北方少數民族建立的政權佔了優勢;元代,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國擊敗西夏、金、宋,建立了元朝。

以上的政權儘管最高統治者的民族身份不同,但遵循的仍是以前的政治傳統。對於中國在政治史上的連續性,許多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也有相同的看法。

2023年,平定準噶爾汗國的清朝疆域達到極盛,東北與俄羅斯帝國分界額爾古納河、格爾必齊河與外興安嶺,這條疆線直到鄂霍次克海與庫頁島;正北與沙俄分界薩彥嶺、沙畢納依嶺、恰克圖與額爾古納河;西北與哈薩克汗國等西北藩屬國分界薩彥嶺、齋桑泊、阿拉湖、伊塞克湖、巴爾喀什湖至帕公尺爾高原;西南與印度莫臥兒帝國、尼泊爾、不丹等國分界喜馬拉雅山至野人山;正南大致上與現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東南亞國家的分界相近,但清朝尚獲得緬甸北部的南坎、江心坡等地;東與日本、琉球分界日本海與東海,與朝鮮王朝沿圖們江、鴨綠江分界;清朝還領有台灣、澎湖、海南及南海的南海諸島(時稱千里石塘、萬里長沙、曾母暗沙),極盛時期總面積可達1316萬平方公里[19] ,至晚清2023年縮水至1135萬平方公里

中國的土地為何越來越小,還沒有清朝的多?

8樓:

越來越涼,一代不如一代,還沒清朝厲害,後期估計是會比清朝還慘淡!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外蒙古劃出去了,然後是俄羅斯侵占了100多萬平方公里。

現在的中國疆域和清朝疆域的相比有什麼變化?

10樓:藍馨竹語

清開國時版圖像桑樹葉,現在的中國像樹葉**後變了的雞

我家孩子怎麼怎么小就會得抑鬱呢?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嗎

朋友我覺得主要是由於心理因素導致的吧,不過最好還是去問醫生比較好點吧,要的話需你可以去西南失眠抑鬱症研究院吧,這個醫院是落戶於成都南亞生物醫學研究機構的,他們在這方面抑鬱挺有一手的!我鄰居的抑鬱就是在那裡治好的,以前也是挺嚴重的,到很多醫院也看過,但是好像還是沒有什麼效果,後來就是到的這個醫院兩個療...

這個題怎么做,為什么,這個題怎麼做,為什麼?

asuggest在這裡的意思是 講解的內容是 一樓的說得不對,suggest在這裡就是建議的意思,後面加賓語從句。這個句子是這樣的 suggest that後面是乙個從句,而這個從句又包含乙個條件定語從句when.when a person under unusual stress是條件定於從句 b...

為什麼男朋友說我那么小他那麼大了他還欠別人那麼多錢不想耽誤我為什麼

吖咿呀咿呀吖 你男朋友比你大,或許你還在上學花著父母的錢,但是他可能已經步入了社會,他欠別人的錢,他沒有信心可以給你乙個幸福的未來,如果你愛他,深愛他,可以忍受得了寂寞,你可以對他說我願意等他,當然如果你堅守了,他可能有一天也會消失,一切憑自己 優雅如若詩 一種可能,他認為你是包袱要甩開你 另一種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