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為什麼叫清朝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霓脦那些

名稱**

2023年努爾哈赤建立後金政權,2023年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入關後成為元朝以來中國歷史上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把“大”字加入正式國號之中的大一統皇朝。

皇太極改國號的原因,未有史料明確記載,有說法認為是為了掩蓋女真曾臣服於明的歷史以鼓舞士氣;“清”之國號,或雲是金的諧音,而且滿人尚青,加水字邊以符合五德終始說,用水免去朱明(朱是指明朝皇帝的姓氏,明是明朝國號)之“火”。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大清”這一國號並非來自漢語,而是滿語中的一個蒙古藉詞“ᠳᠠᠢᠼᠢᠨ”(daičin),原意為“好戰者”,故“大清國”的意思是“上國”或“善戰之國”。

擴充套件資料:

一、簡介

清朝(2023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最後一個大一統封建王朝,共傳十帝  ,享國二百七十六年。

2023年,建州女真部首領努爾哈赤建立後金。2023年,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 2023年大順攻佔明朝國都北京,駐守山海關的明將吳三桂降清,攝政王多爾袞率領清軍入關,同年順治帝遷都北京,從此清朝取代明朝成為全國統治者。

軍事上在隨後的二十餘年間平定大順、大西、南明等政權。後又平定三藩之亂、統一鄭氏臺灣,逐步掌控全國。

康雍乾三朝走向鼎盛,在此期間,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在原有的體系框架下達到極致,改革最多,國力最強,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人口增長迅速,疆域遼闊。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鞏固,清朝統治者將新疆和**納入版圖,並在西南推行改土歸流政策。最終確定了中國近代的版圖,積極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

但是封建**也推向了最高峰。中後期由於政治僵化 、文化** 、閉關鎖國、思想禁錮、科技停滯等因素逐步落後於西方。

鴉片戰爭後多遭列強入侵,主權和領土嚴重喪失。也開始了近代化的探索,開啟了洋務運動和戊戌變法。甲午戰爭和八國聯軍侵華戰爭使得民族危機進一步加深,清朝後期徹底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2023年,辛亥革命爆發,清朝統治瓦解,2023年2月12日,北洋軍閥袁世凱逼清末帝溥儀遜位,隆裕太后接受優待條件,清帝頒佈了退位詔書,清朝從此結束。

清朝滅亡後復辟勢力一直存在,例如張勳復辟和偽滿洲國,二戰末期蘇聯紅軍出兵東北,偽滿洲國徹底滅亡。

二、對“中國”一詞的重塑

清末的滿漢蒙三語教科書——《滿蒙漢合璧教科書》的〈中國〉部分:“我中國居亞洲之東,氣候溫和,土地廣博,人民繁多。

五千年前,文化已開,地球上最有名之古國也。自我遠祖以來,居於是,衣於是,世世相傳,以及吾身。吾既為中國之人,安可不愛中國也。”

清朝以前“中國”的詞義基本上為地理、民族和文化意義,而現代國體意義上的“中國”,直至2023年9月7日《中俄尼布楚條約》簽訂後才首次正式出現於外交檔案上。

自入主中原之後,清朝皇帝正式以“中國”稱其全部統治區。

2023年,清朝康熙帝在與**簽訂的具有現代國際法水準的邊界條約——《尼布楚條約》中,首次將“中國”作為正式國家名稱使用,與“俄羅斯”相對,該“中國”指包括蒙古以及中國東北等地在內的整個清帝國。

中西史學家如黃興濤博士及新清史學派學者、東亞史學家歐立德(mark c. elliott)認為,康雍乾之後的中國,是被清朝皇帝、滿人、漢人等其他族群共同認同並加以再造過的中國。現代“中國”的概念,正是來自於清朝所塑造的中國觀。

2樓:王先生

清朝叫清”的原因,史學家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是皇太極要避免引起尖銳的矛盾。

到皇太極,欲稱帝,當時後金第一漢臣范寬,告訴皇太極欲取中原江山,必須改國號與族名。因為宋朝時漢族人已經和金國女真人結下民族仇恨!他又提議改後金國號為清。

清:滿族是女真族的一支。女真族在北宋時建立金國。

明末女真勢力復強,重建金國(後金)。後金為了向外擴充套件,割斷了同明朝的臣屬關係,清太宗皇太極把“女真”改為“滿州”,把“金”改為“清”。在宋時女真人受制於契丹人,他代針對“遼”字在契丹語中是 “鐵”的意思,因此命名“金”,表示比鐵更堅強有力,可以壓倒遼”。

同時中國幾千年來的封建意識,認為自己是泱泱大國,經濟上自給自足,造成自我意識的無限擴大,所以歷代王朝的皇帝都喜歡在自己的朝代名稱前面加一個“大”字,以此來向世人展示國威。

3樓:齊東人也

清朝的來歷有很多說法,最著名的就是清是“金”的音轉一說,但可信度也不高,比較可信的說法就是剋制說:清的前朝是明,你“明”我就“清”,清明清明(不是指節氣,而是政治上的清明),而清還排在明之上,以上壓下,我剋死你,可見皇太極從立國之初就是以取代明朝為目的的。

4樓:吳田田

清初本名後金,是努爾哈赤於明朝分庭抗禮時建立的汗國。到皇太極,欲稱帝,當時後金第一漢臣范寬,告訴皇太極欲取中原江山,必須改國號與族名。因為宋朝時漢族人已經和金國女真人結下民族仇恨!

他又提議改後金國號為清,女真族名為滿,兩字均屬水,足以滅明(日月為火)

滿族人的祖先

先秦時的“肅慎”、兩漢魏晉時期的“挹婁”、南北朝時的“勿吉”、隋唐時的“靺鞨”是滿族人的直系祖先。遼金元明時期稱作“女真”,清代以後則稱為“滿洲”人。

5樓:天南煙雨生

滿清國不是中國!

沒有清朝,只有清國;

清朝為什麼叫大清,清朝為什麼叫清朝

無常冥使 不是馬!是被一條狗領出去的,狗叫 清 所以國名為 清 而且他還命令滿人不許吃狗肉,所以清代開始時所有滿人都不能吃狗肉,即使現在也有極少數滿族人還延續了這個傳統,不過在滿族青年人中很少有知道這個傳說的了 也是因為這個,那些反清者才叫清朝官士為 清狗 的。真笨! 古代的帝國都叫大x帝國,清朝就...

清朝為什麼最後皇帝自己退位,清朝為什麼最後一個皇帝自己退位

回憶 因為他已經是一個傀儡皇帝了 但是得清朝已經等於滅亡了 士鴻才 他跟本不是人,如果他沒有那麼弱,如今都是古代了 清朝最後一個皇帝是誰?他的名字怎麼讀? 最後一位皇帝是溥 p 儀皇帝。愛新覺羅 溥儀 1906年2月7日 1967年10月17日 清朝末代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皇帝。字耀之,號浩...

清朝漢人留辮子為什麼說是被逼的,為什麼清朝的人要被要求留小辮子?

呂屹 大清國的剃髮從關外就開始執行,大清國入關後,1644年6月15日,大清國頒佈剃髮令 京城內外,限10日 各省自詔令到達之日算起,亦限10日,官軍民一律剃髮,遲疑者按逆賊論,斬,1645年6月15日大清國再次下達剃髮令 全國官民,京城內外限十日,直隸及各省地方以布文到日亦限十日,全部剃髮。剃髮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