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漢人留辮子為什麼說是被逼的,為什麼清朝的人要被要求留小辮子?

時間 2021-08-14 22:12:59

1樓:呂屹

大清國的剃髮從關外就開始執行,大清國入關後,2023年6月15日,大清國頒佈剃髮令:京城內外,限10日;各省自詔令到達之日算起,亦限10日,官軍民一律剃髮,遲疑者按逆賊論,斬,2023年6月15日大清國再次下達剃髮令:全國官民,京城內外限十日,直隸及各省地方以布文到日亦限十日,全部剃髮。

剃髮這是一而貫之的大清國國策,目的是為了從精神上打倒漢人,以滿易漢,除了辨別順逆,還有要保持滿洲文化的考慮,避免同化,嚴格區分兩個民族,使大清長期存在,這也是為什麼在2023年清軍攻佔臺灣完全滅亡明國後依然繼續堅持大清國原有髮型的原因,歷代清國皇帝不斷強調衣冠制度不學漢人,剃了發照樣有人反對大清國,髮型不是關鍵,滅清是關鍵,起義不是隻有硬沒有軟,軟中才能做硬的積累,大清國滅了,髮型問題也就解決了,滿人還會主動把辮子剪掉,漢人也會重新獲得留各種髮型的自由,一個髮型和奴性沒什麼關係,只要心裡不長辮子就行,有些人頭上長辮子心裡沒有長辮子,有些人頭上沒辮子心裡有辮子。

2樓:

大概聽過這麼一句話,“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

這句話出自《孝經·開宗明義》。

《孝經》在唐朝年間被確定為“儒家十二經”之一。換句話說,唐之後,清之前,考試當官,《孝經》是必須要看的。

唐之後,清之前,大約有六七百年。這幾百年間,普通老百姓的頭髮,在哪朝哪代,都沒要求剃過。

三國時期,曹操違反規定,也是以割發代替斬首的。

充分說明,在清之前,漢族人是如何重視自己的頭髮。

再者,你以為清朝的辮子是清宮戲上的辮子,其實不是。

是把頭髮剃成銅錢大小的那麼一塊,而不是清宮戲上前腦門剃乾淨。

俗稱的“金錢鼠尾”,留得跟個老鼠尾巴一樣。

這種髮型,連清朝皇帝自己都覺得難看,才開始慢慢增加,直至留成清宮戲一般的髮型。

就算現在的清宮戲,在早期。譬如順治及康熙早期,影視劇留的髮型,實際上是清晚期留的髮型。

為什麼清朝的人要被要求留小辮子?

3樓:哥哥我有藥

清朝的人要被要求留小辮子的原因是:

清朝之前的漢人歷來是束髮挽髻。清朝由居於中國東北的滿族人建立。在入關之前,滿族統治者在關外已然推行“剃髮易服”政策。

滿洲人入關建立清朝後,剃髮改裝是其第一嚴令,不論紳士軍民人等,“留頭不留髮,留髮不留頭”。此舉遭到了漢人的普遍反抗,揚言“頭可斷, 發不可剃”。清軍則寸步不讓,傳令“一人不剃髮全家斬,一家不剃髮全村斬”。

於是,中國的男人都拖上了一根長長的辮子,成了世界歷史上一大奇觀。清廷把“辮子問題”絕對政治化,視為漢人順服與否的標誌

滿族人為什麼要留小辮子的原因:

滿族人的先祖發源於白山黑水,以打獵捕魚為生,前頭剃髮腦後結辮,是為了穿山越嶺枝藤不刮發,射箭瞄準眼前無亂髮遮當,只留腦後小手指粗的一綹,分兩股擰成辮繩垂在後背,這種髮辮稱金錢鼠尾式。白天盤在頭上便於生產勞動,晚上解下來可當枕頭。

滿人信仰薩滿教,按薩滿教的說法,頭髮在頭的頂部,最靠進天,是靈魂棲息之地,非常神聖。進關後又接受了漢人的孝悌觀念,認為頭髮是父母所給,不容毀壞。滿族人如果 戰死沙場,屍骨可以埋在外地,辮子必須剪下來送回家,繫上姓名籍貫招魂葬之。

清朝為什麼要漢人留辮子

4樓:匿名使用者

留辮子是滿族的傳統,為了征服漢族所以要求留髮不留頭,留頭不留髮。

這是清朝為了征服漢族的一個標誌。古人都有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輕辱,這是直接掘掉漢文化的根

清朝男人為什麼要留長辮子,清朝的男人為什麼要留長辮子?

滿人留髮最出的原因可能與滿人信奉的薩滿教義有關係,薩滿教主張崇拜萬物,山川 河流 樹木 花草 動物所有大自然中的一切薩滿教都尊重它們,這叫 萬物有靈。與現代觀念裡面我們推崇的愛護大自然,愛護動物的觀點很一致,可以說是保護生態的最早理念.至於到留髮就更不用說了,薩滿教對萬物都那麼虔誠地尊崇,對於祖先和...

中國古代清朝男子為什麼要留辮子,清朝時期的男子為什麼要留辮子?

七裡田間小菜花 清朝男人的髮型是遵照滿人的習慣而來的,表示滿州人入主中原後,各族人對滿人的臣服.這種髮型不能簡單的叫做 留辮子 而是剃掉前面的頭髮,將後面的頭髮打成辮子。這是東亞民族普遍的一種習俗.蒙古族,在成吉思汗時代也是剃一部分,留一部分,日本 和族 在明治維新以前,男子的髮型跟史書裡成吉思汗的...

為什麼清朝男人要留大辮子,為什麼清朝人有大辮子

清朝男人的髮型是遵照滿人的習慣而來的,表示滿州人入主中原後,各族人對滿人的臣服.這種髮型不能簡單的叫做 留辮子 而是剃掉前面的頭髮,將後面的頭髮打成辮子.這是東亞民族普遍的一種習俗.蒙古族,在成吉思汗時代也是剃一部分,留一部分,日本 和族 在明治維新以前,男子的髮型跟史書裡成吉思汗的髮型幾乎一樣,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