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文學高手,求文學高手 或者 道教高手 解答

時間 2021-09-20 08:59:58

1樓:把你看在眼裡

單純的講,這個「擇」字的意思是「嫌棄、挑剔」

這句話的意思是:長江的源頭僅僅是涓涓細流,東流而去,容納支流無數,最終才能匯成浩浩蕩蕩,奔騰萬里的滾滾洪流。

引申的意思是:乙個有志於幹實業的人,既要具有寬闊的胸懷,又要從一點一滴做起。這樣才能揚帆萬里,破浪前進,去建立巨集圖偉業!

「長江不擇細流,故能浩蕩萬里」,這可是李嘉誠在長江講座上說出的名言!全文是「長江不擇細流,故能浩蕩萬里。 泰山不辭杯土 ,故能成其偉岸。」

謝謝,希望能夠對你有用!

2樓:彩龍船

擇,是挑剔,選擇之意。出自哪不知。和海納百川的意思差不多。

3樓:匿名使用者

全句是:長江不擇細流,當能浩蕩萬里;泰山不辭杯土,故能成其偉岸。

這裡的擇和辭都可以理解為嫌棄,拒絕的意思。整句話可以翻譯為:長江不嫌棄涓涓溪流,所以才能奔騰不息,泰山不拒絕一小捧土,因此才如此雄偉高大。

引申的意思就是說乙個人應該胸襟廣闊,能夠包容,這樣才能成就偉大的事業。

這是李嘉誠長江實業的座右銘!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挑剔。

說的是長江的水流經過不斷的細流匯合,而最終成為乙個強大的支流

其實這句話的意思是激勵人奮進的

5樓:空中鳳鈴

長江不擇細流,故能浩蕩萬里」,是李嘉誠在長江講座上說出的名言啦!

引申的意思是:乙個有志於幹實業的人,既要具有寬闊的胸懷,又要從一點一滴做起。這樣才能揚帆萬里,破浪前進,去建立巨集圖偉業!

求文學高手 或者 道教高手 解答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東西是bai只可意du會不可言傳的,我不一定zhi能解釋清楚盡dao力吧。

上德無為:內意思是真正容有德行的人或神是不會按照自己的好噁去左右他人以及任何事情。

老子的 道法自然追求的就是上德無為,也是這個意思

行不言之教:我的理解是自身的行動行為就是對別人無聲的教育,教導。

大成若缺: 和大智若愚意思差不多,就是凡事達到大成的東西,看著都像是無作為似的道家所謂無為無不為

天得一以清:道家的說法是萬物都不是圓滿的,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都缺少個一,天得到了這個一,所以天圓滿了是清的,地得到了這個一所以地圓滿了是寧靜的,萬物凡事能尋到那個一就都會圓滿。

這四句話連起來應該是真正的德行是自然的,不會告訴你要求你去怎樣做,只會用他順其自然的作風去教化你,讓你自己去領悟,看似無為實際上是大成者,因為它得到了那個遁去的一!

以上是我自己的理解,不一定準確,不過青城山的環境我還真不了解,可能是用這四句話形容青城山就是那樣渾然天成的吧!希望對你有些幫助。

7樓:黑眸笑彥妖

上德者無所成為,施行的是無須仗名立言的勸教;大道的完美好像有所欠缺,天卻正是因為渾融一體而清明.

8樓:匿名使用者

上德之人應順應自然,少說話,用

行動來教化人,就像最完美的東西有殘缺一內樣,這樣,天才能容得到道而變得清澈明淨。青城山的環境以「幽」字著稱,各種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有機的融為一體,自然和諧。這一特色的形成,預示著青城山就好像乙個得道之人,默默地用它優美的環境教化所有的人,要作上德之人,順其自然,保護自然,這樣才能得到永久的「道」。

個人的一點拙見。

9樓:無法形容之美

上德之bai君,得自然du無為之道,法道安靜,渾厚完zhi

全,dao無有缺欠。上德是內以無心為用,非

容以有心而為;不是為名號而為,而是為公行德,其德才能周遍天下。所以聖人用無為的方式對待世事,聖人的教育就是順應人心而不提倡言語教化。最大完成的東西,完美的東西,要留有一點空缺。

非常充盈的東西,要留一點空檔,不要太十全十美,這樣就有一種生命的張力,生命的抬力,有乙個後勁。看上去大成而帶一點缺失,看上去充盈而帶有一點空隙,這個作用將永遠不弊敗,永遠用不完。一為天地之大道,天得到這個"一"而清明。

老子將"道"看成是構成天、地、神、谷以及萬物所不可或缺的要素。自然界一切都在流動著、變化著,老子認為這些變化的基礎是統一而不是矛盾的鬥爭,故說「天得一以清」。

文學高手進入,解釋古文,文學高手進,翻譯古文。

所謂突厥,是匈奴的乙個支系,姓氏為阿史那,建立部落,之後被鄰國攻破城池,亡國滅種,但族中有一剛滿10歲的小孩,士兵看到他還小,不忍心殺他,就剁掉他的雙腳,拋棄在草地中,有乙隻母狼捕來肉喂他。待到他成年之後,就與母狼媾和,母狼因此懷孕。其他的國王聽說這個孩子還沒有死,就派兵再來殺他,人們見到他的旁邊有...

求文學的句子,關於文學的句子

作家楊大俠認為,可是現在的文化世界,已經讓位於市場和生存之需。文化創造者不再是大眾的精神教父,文學不再是人們覬覦世界的唯一媒介。 簘凝予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手把花鋤出繡閨,忍踏落花來複去。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桃...

真心求助高手詩經給女兒取名,請文學高手幫我女兒起個有出處的名字,感謝!

小小小香菱 依依 或者 霏霏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就是覺得這個很好聽。我們語文老師說她女兒小名叫一一。因為依依太柔了,可是她女兒很野。但我還是喜歡依依,詩意。希望你也能喜歡。不過這個可能有點大眾化,當小名還不錯,那就.蓁蓁 蓁蓁,葉之盛也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