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文學的句子,關於文學的句子

時間 2021-10-30 03:13:08

1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認為,可是現在的文化世界,已經讓位於市場和生存之需。文化創造者不再是大眾的精神教父,文學不再是人們覬覦世界的唯一媒介。

2樓:簘凝予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

手把花鋤出繡閨,忍踏落花來複去。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

三月香巢已壘成,樑間燕子太無情!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樑空巢也傾。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悶殺葬花人,獨倚花鋤淚暗灑,灑上空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怪奴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

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

願奴脅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未若錦囊收豔骨,一え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

強於汙淖陷渠溝。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淒涼!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

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淚燭。淚燭搖搖爇短檠,牽愁照恨動離情。誰家秋院無風入?何處秋窗無雨聲?

羅衾不奈秋風力,殘漏聲催秋雨急。連宵脈脈復颼颼,燈前似伴離人泣。寒煙小院轉蕭條,疏竹虛窗時滴瀝。

不知風雨幾時休,已教淚灑窗紗溼。

眼空蓄淚淚空垂,暗灑閒拋卻為誰?尺幅鮫綃勞解贈叫人焉得不傷悲!

拋珠滾玉只偷潸,鎮日無心鎮日閒,枕上袖邊難拂拭,任他點點與斑斑。

綵線難收面上珠,湘江舊跡已模糊,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識香痕漬也無?

悲時序之遞嬗兮,又屬清秋。感遭家之不造兮,獨處離愁。北堂有萱兮,何以忘憂?

無以解憂兮,我心咻咻。雲憑憑兮秋風酸,步中庭兮霜葉幹。何去何從兮,失我故歡。

靜言思之兮惻肺肝! 惟鮪有潭兮,惟鶴有樑。鱗甲潛伏兮,羽何長!

搔首問兮茫茫,高天厚地兮,誰知餘之永傷。

銀河耿耿兮寒氣侵,月色橫斜兮,玉漏沉。憂心炳炳兮,發我哀吟,吟復吟兮,寄我知音。

桃花簾外東風軟,桃花簾內晨妝懶。簾外桃花簾內人,人與桃花隔不遠。東風有意揭簾櫳,花欲窺人簾不卷。

桃花簾外開仍舊,簾中人比桃花瘦。花解憐人花也愁,隔簾訊息風吹透。風透湘簾花滿庭,庭前春色倍傷情。

閒苔院落門空掩,斜日欄杆人自憑。憑欄人向東風泣,茜裙偷傍桃花立。桃花桃葉亂紛紛,花綻新紅葉凝碧。

霧裹煙封一萬株,烘樓照壁紅模糊。天機燒破鴛鴦錦,春酣欲醒移珊枕。侍女金盆進水來,香泉影蘸胭脂冷。

胭脂鮮豔何相類,花之顏色人之淚,若將人淚比桃花,淚自長流花自媚。淚眼觀花淚易幹,淚乾春盡花憔悴。

憔悴花遮憔悴人,花飛人倦易黃昏。一聲杜宇春歸盡,寂寞簾櫳空月痕!

持螯更喜桂陰涼,潑醋擂姜興欲狂。饕餮王孫應有酒,橫行公子卻無腸。

臍間積冷饞忘忌,指上沾腥洗尚香。原為世人美口腹,坡仙曾笑一生忙。

鐵甲長戈死未忘,堆盤色相喜先嚐。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

多肉更憐卿八足,助情誰勸我千觴。對斯佳品酬佳節,桂拂清風菊帶霜。

接下來,是詩歌

惜誦以致愍兮,發憤以抒情。

所作忠而言之兮,指蒼天以為正。

令五帝以折中兮,戒六神與鄉服。

俾山川以備禦兮,命咎繇使聽直。

竭忠誠以事君兮,反離群而贅尤。

忘儇媚以背眾兮,待明君其知之。

言與行其可跡兮,情與貌其不變。

故相臣莫若君兮,所以證之不遠。

吾誼先君而後身兮,羌眾人之所仇也。

專惟君而無他兮,又眾兆之所讎也。

壹心而不豫兮,羌不可保也。

疾親君而無他兮,有招禍之道也。

思君其莫我忠兮,忽忘身之賤貧。

事君而不貳兮,迷不知寵之門。

忠何罪以遇罰兮,亦非餘心之所志。

行不群以巔越兮,又眾兆之所咍。

紛逢尤以離謗兮,謇不可釋也。

情沉抑而不達兮,又蔽而莫之白也。

心鬱邑餘侘傺兮,又莫察餘之中情。

固煩言不可結詒兮,原陳志而無路。

退靜默而莫餘知兮,進號呼又莫吾聞。

申侘傺之煩惑兮,中悶瞀之忳々。

昔餘夢登天兮,魂中道而無杭。

吾使厲神佔之兮,曰:“有志極而無旁。”

終危獨以離異兮,曰君可思而不可恃。

故眾口其鑠金兮,初若是而逢殆。

懲於羹者而吹齏兮,何不變此志也?

欲釋階而登天兮,猶有曩之態也。

眾駭遽以離心兮,又何以為此伴也?

同極而異路兮,又何以為此援也?

晉申生之孝子兮,父信讒而不好。

行婞直而不豫兮,鯀功用而不就。

吾聞作忠以造怨兮,忽謂之過言。

九折臂而成醫兮,吾至今而知其信然。

矰弋機而在上兮,罻羅張而在下。

設張闢以娛君兮,原側身而無所。

欲儃徊以幹傺兮,恐重患而離尤。

欲高飛而遠集兮,君罔謂女何之?

欲橫奔而失路兮,堅志而不忍。

背膺牉以交痛兮,心鬱結而紆軫。

檮木蘭以矯蕙兮,糳申椒以為糧。

播江離與滋菊兮,原春日以為糗芳。

恐情質之不信兮,故重著以自明。

矯茲媚以**兮,原曾思而遠身。

先這些吧

3樓:_盛夏末年

1.無論多麼落寂和蒼茫 那些身影總會過目不忘

2.總在不經意的年生。回首彼岸。縱然發現光景綿長了十六個年頭。

3.因了命途中的你們 我才沒有荒蕪了青春

4.我把你們的故事收入我的音筒 放在生活之上 我的記憶之下

5.提筆伏案之年。窗邊。是心靈奔向青春的黑色河流。突兀的世界。

6.有些人,在不經意間,就忘了;有些人,你想方設法,都忘不了。

7.我總喜歡逆著時光 尋找我青春的足跡

8.當筆下肆意揮灑的心情化為文字 我將用它記錄永生

9.黃昏是青春短暫的悲傷

10.所以。兵荒馬亂也要輕裝簡從。

11.回首。才看見我們是以快樂的心情寫悲傷的青春。

12.滿腹經綸是黔驢之技。易於遷延與遲滯。

13.當時光碾過青春,我將以快樂註解悲傷。

14.在年生裡。我們因無知荒唐而美麗。

15.年月裡。五味雜陳。

16.把每一個句子後面加一個完結的句號,記作虛無而迷惘的守候。

17.久遠是迷途裡醞釀的酒。愈陳愈香。

18.安然的在被窩中躺過一世春秋。渾噩自知。

19.極度的順從是悖逆。

20.呆坐在眼睛裡的空洞和茫然,凝結成氤氳的哀傷,在青春的天空漸漸延伸和漫散。

21.我們總是以詩般的語言刻畫自己在青春的罅隙中的那般狼狽。

22.我在河之彼岸 守望曾經歸來 歸來無望

23.月光下,我用繁冗拖沓的文字祭奠我的青春,紀念我死去的友情和遲到的愛情。

24.因此,在那個習慣於悲春傷秋的年代,你陪我看了多少個日薄西山的景緻,我陪你看了多少個破曉闌珊的夜,我們彼此靜默的坐著,不言朝夕。

25.即使世界遺忘了你,也總會有那麼幾個人在你生命的伊始之日,道一聲:生日快樂!

4樓:閆虎虎虎

連宵脈脈復颼颼,燈前似伴離人泣

關於文學的句子

5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01、熱愛生活

熱愛是風,“貧窮而能聽到風聲也是好的”。熱愛是雨,“有情芍藥含春淚”。熱愛是土,俯身就能摳出一把,哪一把土壤裡沒有先民的血汗和未來人的綠夢呢?

熱愛是雲,仰首就能望到一片,哪一片雲裡沒落過孩子的嚮往和老人的憶念呢?

因為熱愛,我們心存感激,因為熱愛,我們滿懷憂憤;因為熱愛,我們甘於淡泊寧靜的日子;也因為熱愛,我們敢於金戈鐵馬去,馬革裹屍還。忍辱負重的生,生是熱愛;大義凜然地死,死是熱愛;清清爽爽,認認真真地活著,活著又何嘗不是熱愛!

02、英雄與光明

真正的英雄決不是永沒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罷了;真正的光明決不是永沒有黑暗的時間,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罷了。

03、真理與謬誤

真理無須打扮,哪怕寫在枯黃的紙張上,描摹在貧瘠的沙土中,甚至變成粗俗的諺語,它也會生輝。謬俁,即使被刻上佛的銀盤,鑄入宮殿的金鼎,甚至冒充神的啟示,也是黯然無光的。

04、蠟燭有心

蠟燭有心,於是它能垂淚,能給人間注入粼粼的光波;楊柳有心,於是它能低首沉思,能給睏倦的大地帶來清醒的嫩綠,百花有心,於是它們能在陽光裡飄出青春深處的芳馨。

05、閱讀

閱讀,是一種溝通,歷史的殘缺與完美,現實的動盪與平靜,世界的無奈與精彩,生活的苦澀與醉人,無不在閱讀中相互融合又相互分離。

閱讀是一種明悟,無論是家有詩書還是窖藏老酒,無論是古韻京腔還是百家經典還是大眾俗語,沒有閱讀便沒有睿智沒有深遂沒有長袖闊帶的文氣沒有風流倜儻的灑脫。

珍惜閱讀,便是珍惜歷史,珍惜蛇灰蚓殘般的石鼓文陶壎石馨發出的音響以及青銅瓦當上的裝飾畫。

珍惜閱讀,便是珍惜傳統,珍惜樂山大佛永樂大鐘滄州鐵獅九龍古壁以及太極八卦少林武當颯颯英姿獵獵雄風。

珍惜閱讀,便是珍惜美好,珍惜黃山煙雲醉舊客桂林山水甲天下滄海雲天鶯歌燕舞春雨秋風綠肥紅瘦,珍惜《高山流水》之深情《十面埋伏》之危急舒勃伯特之緩緩流動斯特勞斯之徐徐吹拂。

珍惜閱讀,閱讀便如一首歌,歌到情處淚雙流;珍惜閱讀,閱讀便如一杯酒,酒將醉時笑語;珍惜閱讀,閱讀便是一首詩,詩言有盡意難盡;珍惜閱讀,閱讀便像一杯茶,茶香滿口情悠悠。

06、安靜

在各種生命力中,惟有安靜最具影響力。陽光靜靜地普照大地,人的耳朵聽不見任何聲響,但是它卻帶給人無限的祝福和行善的能力。地球吸引力也是沉默無聲的,它沒有機器的嘎嘎聲,鐵鏈的鏗鏘聲,也沒有引擎轟隆的噪音,然而它卻操縱著宇宙的星球按照一定的軌道執行不已,夜晚,露水悄然而降,潤飾每一株小草,每一片樹葉,每一朵花瓣,使他們煥然一新。

電的本源不是轟隆的雷響,而是無聲的閃電。大自然的奧祕隱含在安靜之中,巨大的力量常常無息地進行。

自然界的奇蹟都是在靜謐中醞釀。宇宙的巨輪無聲地運轉。我們處在這個嘈雜的時代,如果想保持聖潔,每天必須有一段孤獨安靜的時刻。(曲可伸推薦)

07、成熟

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需要對別人察顏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於停止了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一種不理會鬨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

08、漸入佳境

名劇的開頭,往往少有高潮。

勝境的入口,常常並不引人矚目。

味美的果實,初嚼的口味有時反而沉得平淡。

純真的情思,常含在層層遞進的意會之中。

款款地導引,悄悄地深潛,細細地回味,靜靜地領悟。引高潮以適時,探勝境於幽絕,品回味以悠遠,悟美情於靈惠,乃獨步人生,漸入佳境之絕技!

“漸入佳境”,在理念上加以放大,則可以囊括整個人生歷程,使一個人的生命之鏈,在不斷追求強化、美化的遞進式的追求中,逐漸變得莊嚴、美麗,富於睿智和亮色。

有關文學的句子,關於文學的句子

楊大俠著作等身,卻一窮二白,鬥不過生活。作家楊大俠擁有了的,只是足夠多的遺憾和足夠多的浪漫,所以以筆為刀,以身為鞘,行俠江湖。關於文學的句子 封封封封你麻痺 01 熱愛生活 熱愛是風,貧窮而能聽到風聲也是好的 熱愛是雨,有情芍藥含春淚 熱愛是土,俯身就能摳出一把,哪一把土壤裡沒有先民的血汗和未來人的...

優美句子文學經典語錄

000七 1.春山暖日和風,闌干樓閣簾櫳,楊柳鞦韆院中。啼鶯舞燕,小橋流水飛紅。白朴 天淨沙 春 桃紅柳綠的春山,煦暖的陽光照耀,和柔的東風吹拂,樓閣上捲起簾攏,憑欄遠望。院中楊柳依依,鞦韆輕輕搖動。院外黃鶯啼囀,燕子飛舞,小橋流水旁花瓣飛落。2.春入平原薺菜花,新耕雨後落群鴉。辛棄疾 鷓鴣天 遊鵝...

關於追求的句子,求關於追求夢想的句子

人活一生,錢財並不是唯一可以追求的東西。無論是崇高的理想 遠大的目標,還是自身的誠信 深愛的家人,都是千金不換的無價之寶。作家楊大俠指出,擯棄狹隘的追求 如果能追隨理想而生活,本著正直自由的精神 勇往直前的毅力 誠實不自欺的思想而行,則定能臻於至美至善的境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與遠方。葉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