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醒,壽,示,昆的部首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8:59:58

1樓:我是龍的傳人

一、內的部首:冂

讀音:nèi、nà

筆畫:4畫

釋義:內 [nèi]

1.裡面,與“外”相對 :~部。~外。~定。~地。~閣。~行(háng)。~涵。

2.稱妻子或妻子家的親戚 :~人。~親。~弟。

3.親近 :~君子而外小人。

內 [nà]

古同“納”,收入;接受。

組詞:內部、內外、內秀、內容、室內。

二、醒的部首:酉

讀音:xǐng

筆畫:16畫

釋義:1.睡眠狀態結束或尚未入睡 :如夢方~。

2.酒醉、麻醉或昏迷後神志恢復正常狀態 :~酒。

3.泛指頭腦由迷糊而清楚 :~悟。覺(jué)~。清~。提~。猛~。

4.明顯、清楚 :~目。~眼。

組詞:醒目、清醒、提醒、醒酒、睡醒。

三、壽的部首:寸

讀音:shòu

筆畫:7畫

釋義:1.年歲,生命 :~命。~終。~險(人壽保險)。~終正寢。延年益~。

2.活得長久 :~考(指長壽)。~民。~星。

3.生日 :~辰。~禮。~序(祝壽文章)。~筵。

4.祝人長壽 :“起為太上皇~”。

5.婉辭,指為死後作準備,或死後才用的 :~衣。~穴。~材。

6.姓。

組詞:壽辰、長壽、壽命、壽禮、壽衣。

四、示的部首:示

讀音:shì

筆畫:5畫

釋義:1.明,把事物拿出來或指出來使別人知道 :~警。~範。~弱。~威。~眾。~意。告~。指~。請~。

2.對來信的敬稱 :賜~。

組詞:表示、示意、警示、出示、指示。

五、昆的部首:日

讀音:kūn

筆畫:8畫

釋義:1.子孫,後嗣 :~裔(子孫後代)。後~。

2.哥哥 :~弟(a.兄弟;b.友好親愛)。~仲。~季。~玉(稱人兄弟的敬辭)。

3.眾多 :~蟲(蟲類的統稱)。

4.山名(a.“崑山”,在中國上海市和江蘇省;b.“崑崙山”,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自治區和青海省交界處,亦作“崑崙山”)。

組詞:昆蟲、昆弟、崑崙、後昆、昆玉。

2樓:期待

壽拼 音 shòu

部 首 寸 筆 畫 7 五 行 金 繁 體 壽 五 筆 dtf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活得歲數大;長命:福~。人~年豐。

2.年歲;生命:長~。~命。

3.壽辰:做~。~面。

4.祝人壽辰。

5.婉辭,生前預備的;裝殮死人的:~材。~衣。

6.姓。

醒的偏旁叫什麼名稱,醒字的偏旁部首叫什麼

樂為人師 醒的偏旁 酉 叫 酉字旁 武夷山大道 醒部首 酉 y u 拼音 x ng 釋義 1.睡眠狀態結束或尚未入睡 如夢方 2.酒醉 麻醉或昏迷後神志恢復正常狀態 酒。3.泛指頭腦由迷糊而清楚 悟。覺 ju 清 提 猛 4.明顯 清楚 目。眼。 獨獨 醒部首 酉 讀音 y u 釋義 1.地支的第十...

鍵的部首是什麼 的的部首是什麼部首

有人理解的按鈕的鈕是 扭 有人理解的是 紐 但是正確的是鈕,那兩個是錯誤的。金字旁就是它的部首。的的部首是什麼部首 的,部首是 白。基本解釋。的 de 1.定於與後面的名詞是修飾關係 美麗的風光。2.定語與後邊的名詞是所屬關係,舊時也寫作 底 我的書。的 d 箭靶的中心 目的 要達到的目標 境地。的...

鹽的部首是什麼,鹽是什麼部首

鹽的部首是皿 鹽 y n 無機化合物,一種有鹹味的無色或白色結晶體 鹽是什麼部首 音 y n 部 首 皿 繁 體 鹽 筆畫數 10 字結構 上下結構 鹽的偏旁是什麼意思 鹽的偏旁 皿,拼音 m n。解釋 碗 碟 杯 盤一類用器的統稱 器 鹹的偏旁是什麼?部首是 戈 鹹 xi n 同本義 殺 鹹劉厥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