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部首是什麼,是什麼結構,「島」的部首是什麼?

時間 2022-12-29 00:35:06

1樓:網友

讀音:[dǎo]

部首:山。五筆:qynm

字結構:上下結構。

釋義:江海或湖泊裡四面被水圍著的陸地:~嶼。半~。海~。~鏈(排列成一串的許多島)。

2樓:市夏出庚

島。五行:土。

繁體字:島。

簡體筆畫:7畫。

康熙筆畫:10畫。

結構是【上下結構】【形聲字】

3樓:go紅月亮

一、島的部首:山。

二、島的拼 音 :dǎo

三、基本釋義。

江海或湖泊裡四面被水圍著的陸地:~嶼。半~。海~。~鏈(排列成一串的許多島)。

四、詳細釋義。

〈名〉(形聲。從山,鳥聲。本義:江、湖、海洋中被水所包圍而比大陸要小的一片陸地) 同本義。

字省作「島」

入海居島中。——史記·田儋傳》。集解引韋昭:「海中山曰島。」

山島竦峙。——曹操《步出夏門行》

英倫諸島乃屬冰天雪海之區。——英]赫胥黎著、 嚴復譯《天演論》

又如:島峙(似海島般聳峙);島夷(古指中國東部近海一帶及海島上的居民;南北朝時南北雙方封建統治者各以正統自居,互相詆毀,北朝稱南朝為島夷;也指倭寇)

五、組詞。群島、 海島、 島國、 半島、 孤島、 島嶼、 列島。

本島、 洲島、瘦島、 煙島、 群島、 池島 、獨島。

「島」的部首是什麼?

4樓:夢裡心落

【部首】山。

【同類字】1 岙[ào]中國浙江、福建等沿海一帶稱山間平地(多用於地名):薛岙(在浙江省)。

2 嶨 (嶨)[xué ]山多大石。

3 岔 [chà ]山脈分歧的地方,亦指道路、河流分歧的地方:岔道、岔子、大溝小岔。

【讀音】 dǎo

【釋義】江海或湖泊裡四面被水圍著的陸地:~嶼、半~、海~、~鏈(排列成一串的許多島)。

【組詞】1 群島[qún dǎo] 海洋中相互距離較近的一組島嶼,如西沙群島、不列巔群島等。

2 海島[hǎi dǎo] 被海水環繞的小片陸地。

3 島國[dǎo guó] 領土由島嶼組成的國家,如日本。

4 半島[bàn dǎo] 只有一面與大陸相連,而另三面均臨水的陸地。

5 島嶼[dǎo yǔ] 島的總稱(島大,嶼小)。

6 列島[liè dǎo] 一系列併排的島嶼群。

7 洲島[zhōu dǎo]水中陸地。

8 煙島[yān dǎo] 煙波中的島嶼。

【造句】1 湖內有大小港岔200餘條,半島50多個,回水長10公里。

2 這個偏遠的島嶼上只有一些珍禽異獸。

3 這個島國,除了幾個大城市外,大都是未開發的窮鄉僻壤。

5樓:計廷謙弭雀

島的偏旁是:山。

1.簡體漢字:島。

2.繁體漢字:島。

3.漢語拼音:dǎo

4.島的部首:山。

5.筆畫總數:7

6.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7.漢字筆順:ノフ丶フ丨フ丨。

8.筆順讀寫:撇折捺折豎折豎。

9.島基本解釋。

江海或湖泊裡四面被水圍著的。

10.島常用片語。

①島國dǎo

guó領土由島嶼組成的國家,如日本。

②島嶼dǎo

yǔ島的總稱(島大,嶼小)

③島子dǎo

zǐ〈方〉∶島。

11.島詳細解釋。

〈名〉(形聲。從山,鳥聲。本義:江、湖、海洋中被水所包圍而比大陸要小的一片陸地)

同本義字省作「島」

入海居島中。——史記·田儋傳》。集解引韋昭:「海中山曰島。」

山島竦峙。——曹操《步出夏門行》

英倫諸島乃屬冰天雪海之區。——英]赫胥黎著、

嚴復譯《天演論》

又如:島峙(似海島般聳峙);島夷(古指中國東部近海一帶及海島上的居民;南北朝時南北雙方封建統治者各以正統自居,互相詆毀,北朝稱南朝為島夷;也指倭寇)

12.島部首相同的字。

峞、嵓、巖、嵸、巕、屴、巋、岇、屼、嵆、嶗、昆、崘、崽、屵、崯、崛、岊、嶼、巉、崪、崻、嶄、峒、嶡、崍、峾、岟、崔、峴、嶗、嵵、岮、嵬、嶎、嵁、屶、岥、巈、峫。

「島」的偏旁是什麼?

6樓:洋龍無悔

島的偏旁/部首是:山。

島的部首是什麼

7樓:紅河溪

島的部首:山。

島的解釋。[dǎo ]

江海或湖泊裡四面被水圍著的陸地:~嶼。半~。海~。~鏈(排列成一串的許多島)。

島組詞郊寒島瘦 島瘦郊寒 瓊島春雲 東島 海島 獨島 島鏈 冰島 **。

煙島 本島 島荒 島洞 島型 鷲島 青島 蓬島 山島 孤島 列島。

島部首是什麼意思

8樓:卯波勢悅遠

島的部首:山。

拼音:dǎo

釋義:1.江海或湖泊裡四面被水圍著的陸地:~嶼。半~。海~。~鏈(排列成一串的許多島)。

9樓:網友

海洋或河流、湖泊裡四面被水圍著的陸地叫島。突入海洋或湖泊裡,三面被水為陣的陸地叫半島。

小島的島的部首是什麼?

10樓:諏市疚毀

【簡體漢字】島。

【筆畫】7【部首】山。

【部外筆畫】4

【結構】半包圍。

【組詞】小島 島嶼。

【造句】我國海域有很多島嶼。

11樓:網友

群裡咯可口可樂了看看晶晶路路通蝸居嚕啦啦嚕啦啦酷兔兔考慮考慮路天空。

島部首是什麼偏旁

12樓:陪你一起過二年

島拼 音 dǎo

部 首 山 筆 畫 7 五 行 火繁 體 島 五 筆 qynm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江海或湖泊裡四面被水圍著的陸地:~嶼。半~。海~。~鏈(排列成一串的許多島)。

相關組詞群島 海島 本島 島國 半島 孤島 島嶼 列島 煙島 洲島群島 瘦島 三島 絕島。

13樓:權倫歐培

島部首:山。

拼音:[dǎo]

釋義:1.江海或湖泊裡四面被水圍著的陸地:~嶼。半~。海~。~鏈(排列成一串的許多島)。

14樓:勾永修籍碧

島這個字。

偏旁是山。讀音:[dǎo]

部首:山。五筆:qynm

15樓:騰詩弓星暉

島的偏旁部首是:山。島讀音。

:dǎo部首:山。

筆畫數:7筆畫名稱。

:撇、橫折鉤、點、竪折折鉤、豎、竪折/豎彎、豎解釋:江海或湖泊裡四面被水圍著的陸地:~嶼。半~。海~。~鏈(排列成一串的許多島)。

組詞:1、山島。

2、環島。3、小島。

4、島嶼。

島的部首是什麼?

16樓:教育

1、島的部首是:山。

2、拼音:[dǎo]

3、釋義:江海或湖泊裡四面被水圍著的陸地:~嶼。半~。海~。~鏈(排列成一串的許多島)。

旁字的部首是什麼,島字的部首是什麼偏旁

創作家 旁 字的部首 方 方字旁 基本釋義 p ng 1.左右兩側 邊。側。門。出。聽。若無人。2.其他,另外 人。的話。觸類 通。責無 貸。證。白 戲劇角色揹著臺上其他劇中人對觀眾說的話 落。3.廣,廣泛 徵博引。4.邪 偏 門左道。5.漢字形體中常常出現的某些組成部分 偏 豎心 兒。b ng 古...

所字的部首是什麼偏旁,島字的部首是什麼偏旁

我是大角度 所字的部首是戶,戶的偏旁是戶,戶是上下結構。基本釋義 1.門 門 夜不閉 2 人家 住戶 籍。專業 3 門第 門當 對。4 戶頭 存 賬 開 5 用於家庭 全村有好幾百 人家。6 姓。相關組詞 戶口 訂戶 落戶 過戶 一 戶口 h k u 住戶和人口,例如舊時稱某一地有若干戶,若干口。二...

葉字的偏旁是什麼,部首是什麼,島字的部首是什麼偏旁

菲奧奈緹婭 葉 的偏旁部首是口 葉 y xi 基本釋義 y 1.植物的營養器官之一 樹 菜 子。落歸根。一 知秋。一 蔽目 喻目光短淺,常被眼前細小事物所遮蔽,看不到遠處 大處。亦稱 一葉障目 2.像葉子的 鐵 百 窗。3.同 頁 4.世,時期 初 末 xi 和洽,合 韻。組詞 竹葉 zh y 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