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的部首是什麼,鹽是什麼部首

時間 2022-02-25 09:10:12

1樓:樂筆曉新

鹽的部首是皿

鹽 yán

無機化合物,

一種有鹹味的無色或白色結晶體

鹽是什麼部首

2樓:he**en淡雅微笑

音:yán

部 首:皿

繁 體:鹽

筆畫數:10

字結構:上下結構

鹽的偏旁是什麼意思

3樓:

鹽的偏旁:

皿,拼音:mǐn。

解釋:碗、碟、杯、盤一類用器的統稱:器~。

鹹的偏旁是什麼?

4樓:moon河漾琴心

部首是「戈「

鹹 xián

同本義:殺

鹹劉厥敵。——《書·君奭》

畢;終迄始皇三載而鹹,時、激、地、保、人事乎?——漢·揚雄《法言》

感應 …窕則不鹹。——《左傳》

又如:鹹腓(妄動);咸感(陰陽相感,夫婦相和)

普遍都,全部

鹹,皆也,悉也。——《說文》

庶績咸熙。——《書·堯典》

又如:鹹叨福庇(都借光沾了福氣);鹹宥(全部寬恕);

共;同敦商之旅,克鹹厥功。——《詩·魯頌·閟宮》

普遍 小賜不鹹,獨恭不優。不鹹,民不歸也;不優,神弗福也。——《國語》

協和,調和

舟中鳴鼓若競渡,挽人從山石中聞鼓聲而鹹力。——《天工開物》

和睦。如:咸平(和平;太平);咸和(協和;和睦)

咸陽(今為地級市,位於陝西西安西北20公里)。中國古代文化的發祥地。西元前350年秦孝公都咸陽,城市宮殿林立。西元前206年為楚項羽焚毀,簡稱鹹

古樂曲名。即咸池。如:鹹英(堯樂《咸池》與帝嚳樂《六英》的並稱)

含鹽的。如:鹹魚;鹹肉;鹹水;鹹菜;鹹淚

組詞鹹菜 [xiáncài ]:用鹽醃製的某些菜蔬,有的地區也指某些醬菜

造句:多吃鹹菜對身體不好。

咸豐庚申 [xiánfēnggēngshēn ]〖咸豐:清文宗年號。庚申:我國農曆以干支紀年,庚申年即咸豐十年

造句:咸豐庚申,英法聯軍從海上入侵中國。

鹹肉 [xiánròu ]用鹽醃的肉(如牛肉或豬肉) 。

造句:媽媽做的鹹肉非常好吃。

鹹澀 [xiánsè ]又鹹又澀的 。

造句:這些男子漢們的眼角,竟流淌著鹹澀的淚水 。

5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鹹部首:

口[拼音] [xián]

[釋義] 1.全,都。 2.像鹽的味道,含鹽分多的,與「淡」相對。 3.姓。

6樓:匿名使用者

偏旁部首: 口 筆畫: 3 外筆畫: 6

7樓:弘之枝欣德

標準答案:部首:口,部外筆畫:6,總筆畫:9

8樓:繁陽諸俊語

鹹字用部首查字法先查戈字部,再查5畫。

9樓:敏暎逢永貞

鹹字的偏旁是

口望採納

10樓:遇廣英關秋

【鹹】字的偏旁是:戈部。【見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編小學生字典26頁戈部5畫:鹹】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查查字典,不是可以記得更牢嗎?

鹹的偏旁部首有什麼?

12樓:嘿琪

部首為:口

咸陽一炬      鹹與惟新

鹹五登三    酸鹹苦辣

不鹹不淡    鹹風蛋雨

百廢鹹舉    鹹嘴淡舌

鹹與維新

不鹹不淡造句:

1、把不忙不閒的工作做的出色,把不鹹不淡的生活過得精彩。

2、不急不徐的是時光,不緊不慢的是日子,不鹹不淡的是生活,不深不淺的是路程,不知不覺的是年輪,不離不棄的是愛人。情人節,愛你永不變。

3、好朋友的一句不鹹不淡的安慰也會讓你哭出來,是因為你已經獨自撐了太久。

4、日子,總是不鹹不淡;生活,總是不溫不火;腳步,總是不緊不慢;心情,總是不好不壞;朋友,總是不近不遠。也許沒掙到大錢,夠用就好;也許沒做成大事,健康就好;也許沒出到大名,快樂就好。小年到,願你吉祥如意,快樂平安!

5、愛得不多不少,幸福就好;愛得不鹹不淡,甜蜜剛好;愛得不深不淺,珍惜最好;愛得不減不加,心動整好!520,我愛你,就是要愛你不盡不休!

鍵的部首是什麼 的的部首是什麼部首

有人理解的按鈕的鈕是 扭 有人理解的是 紐 但是正確的是鈕,那兩個是錯誤的。金字旁就是它的部首。的的部首是什麼部首 的,部首是 白。基本解釋。的 de 1.定於與後面的名詞是修飾關係 美麗的風光。2.定語與後邊的名詞是所屬關係,舊時也寫作 底 我的書。的 d 箭靶的中心 目的 要達到的目標 境地。的...

登的部首是什麼共幾畫,或部首是什麼,除去部首再查幾畫

登的部首是癶,筆畫數為12。漢字 登 拼音 d ng 部首 癶 釋義 1.上,升 山。車。門。天。臺。場 ch ng 高。攀。臨。科。程。堂入室。2.踩,踐踏,腳向下用力 踏。踢 3.記載 記。報。載。4.穀物成熟 歲 豐年 五穀豐 5.立刻 時。即相許和,便可作婚姻。6.進 崇 進用推崇 7.方言...

骨字查字部首是什麼,骨字的部首是什麼?除部首外再查幾畫

yzwb我愛我家 漢字 骨 讀音 g g 部首 骨筆畫數 9筆畫名稱 豎 橫折 橫折 點 橫撇 橫鉤 豎 橫折鉤 橫 橫 釋義 g 1.人和脊椎動物體內支援身體 保護內臟的堅硬組織 頭。骼 全身骨頭的總稱 節。肉 a 指最親近的有血統關係的人,亦稱 骨血 b 喻緊密相連,不可分割的關係 幹 g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