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治是多爾袞一手扶持起來的,為何多爾袞死後,順治將其鞭屍

時間 2022-01-10 03:20:11

1樓:歷史中的輪迴

順治,其實是多爾袞所扶持起來的乙個傀儡,多爾袞其實是有幾成皇位的想法,但是各方面的壓力太大,因此暫時無法實現,只能暫時緩緩,擁立乙個年幼的君主,然後對其進行控制,方便自己繼續控制把持朝政,跟東漢末年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有類似。

由於多爾袞把持很多資源,所以朝中幾乎沒有順治的說話地位,要做主幾乎是沒有可能了,由於朝廷上下,沒有能夠跟自己抗衡的力量,因此多爾袞更加肆無忌憚,不把順治皇帝放在眼裡。

上朝時多爾袞的轎子可以在午門內下,而其他大臣都在門外下。逢年過節大臣們朝拜順治之後,還要去朝拜他,甚至將皇帝的玉璽放在多爾袞自己府中,全部政務也都不請示順治皇帝。以上種種,讓順治一直對多爾袞懷著深深的恨意。

在多爾袞死後,蘇克薩哈等人揭露了多爾袞的種種劣跡,比如奪人之妻,私藏龍袍,順治皇帝乘機也發洩了心中對多爾袞的不滿,就以多爾袞預謀造反為由,撤了多爾袞的封號,將其屍體從墓穴中挖出來,砍去頭顱,用棍子鞭子鞭屍,場面極度殘忍。

在古代人看來,掘墓鞭屍可使死人在閻王殿也受苦。雖然多爾袞遭到了這樣的待遇。但是,多爾袞對於清王朝所立下的不世之功,也並不是幾條欲加之罪所能掩蓋的。

後來的康熙大帝就為多爾袞平反了。

2樓:乙個小蹦躂

多爾袞是攝政王他對順治的控制他多,甚至不把君臣之禮放在眼裡,所以順治是特別恨他的。

3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順治恨他,一直當多爾袞的傀儡,自己的生母還要下嫁多爾袞才能維持自己當時的地位。我覺得不管換成誰,肯定都是恨這種把持朝政不讓權給自己的人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部分是由於孝莊,還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在多爾袞在世時對順治的控制是順治不滿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來講,每個人都會對自己的上司有一定的恨意,當多爾袞活著的時候,權力很大,順治沒有辦法做主,所以深深恨著多爾袞,因此將其鞭屍。

6樓:銘自愁

因為多爾袞那個時候對順治也好,對孝莊太后也好,都有很大的冒犯。

7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順治帝之所以會痛恨多爾袞,是因為多爾袞獨攬朝中大權。

8樓:拽

因為,多爾袞手中的權力很大,是手握大權的權臣,在順治年幼的時候,幾乎沒有可以做主的空間。

9樓:夢在何方來

多爾袞在世時多年把持朝政,權傾朝野,年少的順治 便成為傀儡皇帝.大權獨攬的多爾袞一直不願交出皇權,未讓少年天子親政,大權旁落的順治隱忍不發,多爾袞時候肯定要報仇啦。

10樓:

因為順治是多爾袞的傀儡皇帝,順治在為期間,多爾袞作為攝政王,還讓順治去向他請安。

多爾袞死後順治為什麼對其鞭屍,對多爾袞的家人又是怎麼處理的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順治帝登上皇位之後,非常厭惡多爾袞,而且他是依靠多爾袞登基為帝的,也因為這個帝王位置,他的母親與多爾袞有感情上的瓜葛及各種原因,在多爾袞死後,順治對其鞭屍。而多爾袞一生只有乙個獨女叫東莪,在那個年代,乙個女人並不能引起多大的反應。所以順治並沒有趕盡殺絕,最終女兒東莪是被罰沒為奴。

順治帝稱皇當帝期間,多爾袞是攝政王,順治帝處處受到多爾袞的壓制,就像個擺設一樣,傀儡一般的生活著。再加上多爾袞沒把順治帝放在眼裡,順治帝就算有著最高職位,但是最後掌權還是多爾袞。

多爾袞一生戰績累累,手握大權,是朝中的攝政王。即使皇太極登了位,也壓制不住多爾袞的能力及才氣。他的才能謀略相當優秀,為大清統一立下了沒人能替代的功勞,這是事實,無法爭辯的。

當時,王位相爭時的多爾袞在各個方面都很優越,占有不錯優勢。

因為孝莊文皇后與多爾袞之間的感情瓜葛,他們之間有關政治的權色交易。多爾袞便自己當攝政王,擁護孝莊文皇后兒子順治為皇帝。

在後來多爾袞因病去世,順治帝在位根基穩固後,就以謀逆罪撤去了多爾袞的榮譽,並且令人毀了他的陵墓,開棺鞭屍、斬了多爾袞的頭以示眾人。

無論怎樣,生前聲名赫赫的多爾袞死後之際遇實在讓人於心不忍,曾經抗戰英雄,有著至高無上的光榮都隨之煙消雲散。

12樓:

這是因為皇太極死的時候順治還年紀非常的小,根本沒有任何能力處理朝政事務,所以在這個時候多爾袞成為了攝政王。這也使得順治的權利受到了很大的限制。這也讓順治和多爾袞之間發生了很多的矛盾。

因為多爾袞希望能夠通過攝政王這個身份來治理整個國家。雖然這也遭到了其他大臣的反對,但是由於多爾袞在當時掌握了軍隊的權力,也使得很多大臣敢怒不敢言。

後來順治也慢慢的長大,逐漸的有了獨立處理朝政事務的能力,但在這個時候多爾袞並沒有選擇將朝廷大權交還給順治。可以說這也是順治之所以仇恨多爾袞的主要原因。不過我們也應該看到順治之所以能夠得到皇位的主要原因也是由於多爾袞的支援。

有很多的傳言說多爾袞和順治的母親孝莊皇后有著一些千絲萬縷的關係,也正是由於這些傳聞使得甚至對於多爾袞更加的怨恨。

多爾袞在建立滿清政權的過程中其實立下了汗馬功勞。但是多爾袞的身份遠遠不及皇太極尊貴,所以努爾哈赤並沒有選擇讓多爾袞登上皇位。更重要的是多爾袞沒有子孫,所以才會選擇扶植順治登上皇位。

而且當時多爾袞在朝廷和軍隊中的威望非常的高,也使得順治在小的時候根本不是多爾袞的對手。

所以順治在小的時候選擇了隱忍。不過後來順治也積蓄了自己的力量。也通過自己的力量扳倒了多爾袞,而順治之所以對多爾袞的屍體進行鞭屍,這主要是為了發洩自己以前的怨恨。

13樓:遼寧省小齊老師

恨啊,就算自己是皇上,也是傀儡皇上,清朝當時所有的事都是多爾袞說的算,清朝能統一的確是多爾袞的功勞,後期清朝能順順利利的發展也多虧了多爾袞,但是你不能惦記皇上的媽啊,孝莊跟多爾袞原來就有情,等順治當了皇上以後兩人就在一起了,這對順治來說是最大的恥辱!

多爾袞活著的時候朝廷已經就是多爾袞的了,大家只知道多爾袞根本就不在乎這個皇上,多爾袞見順治也無需跪拜什麼的,當時順治年紀也小,沒辦法收拾多爾袞,只能等多爾袞死了以後出出氣,所以死了給多爾袞鞭屍,把多爾袞所有的家人發配邊疆了,這也就等於判了他們的死刑。

六歲的順治在多爾袞的擁立下當了皇上,六歲能懂什麼呢?所有的事情都是多爾袞做主,當時說好的是濟爾哈朗跟多爾袞兩個人輔政,多爾袞戰功多所以大權基本上都在多爾袞的手中,濟爾哈朗直接就說了,自己技不如人,以後有什麼事情請你們先請示睿親王,實際上他心裡清楚得很,自己爭不過多爾袞,最後還會死得很慘。

一開始的多爾袞的確是為了大清,後來的他也喜歡上了權力,那些阻止他的人都讓他收拾了,豪格當年跟多爾袞因為誰繼位的事吵過,他倆是冤家,多爾袞得到權力以後也並沒有放過他,把他囚禁以後不久就死了,濟爾哈朗的攝政王之位也被多爾袞罷免了,所以說當時朝廷的所有權力都在多爾袞的手中,順治只是個傀儡而已。

14樓:羅羅羅羅小七

順治在多爾袞死後把他鞭屍是因為甚至事事都要經過多爾袞的允許,所以非常討厭他,但是他並沒有過多的難為多爾袞的家人,因為順治這個人本來就比較寬厚仁德。

15樓:

因為順治從小就討厭多爾袞,有多爾袞在,順治就像乙個傀儡皇帝,處處都要經過多爾袞的允許才能做。後來順治終於殺了多爾袞,但是他還是覺得不解恨,於是對他鞭屍。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多爾袞因個人原因,做了順治的皇父攝政王。跟其母親糾纏不清,對其政權也是多方干預指手畫腳。但順治對他的 家人並沒有過多的難為他們。

aqui te amo。 因為多爾袞因個人原因,做了順治的皇父攝政王。跟其母親糾纏不清,對其政權也是多方干預指手畫腳。

但順治對他的 家人並沒有過多的難為他們。

17樓:僪憶曼

多爾袞做了順治皇父攝政王啊 家人沒有難為他們

18樓:義縣遊學電子科技

孝莊秘史裡有說,多爾袞掌握皇朝大權,說是讓位給的順治.他這個皇上聽說自己的位置是別人讓的,當然就氣了.多爾袞逼迫順治(福臨)的母親和自己好,但是沒好上.順治公私一起算,就恨他.

19樓:

順子對多少個別四三也沒多少宮牆去了,他就不去,校長太后

順治給他定罪並掘墓鞭屍,開除出宗籍,為什麼乾隆帝卻要給多爾袞平反?

20樓:南岸

因為乾隆時代一些前期矛盾都沒有了,無所謂給多爾袞平反。當年李自成攻入京城,崇禎皇帝自殺,本來也沒清軍什麼事,可是李自成敗在了自己手下,吳三桂為了陳圓圓直接開啟關門,迎清軍入關,而這支清軍的首領,正是多爾袞,可以說,多爾袞一手開啟了大清的時代。

皇太極死後,多爾袞和豪格爭位,最終以福臨的繼位為終結,後來豪格抑鬱而死,多爾袞死後也不得安寧,被他一手扶持的順治定罪,褫奪封號。順治這樣做的原因是滿清還在草原上的時候,是以家族為集結單位的。這樣做的壞處就是軍隊不聽總首領的,只聽自己家族的首領,對**集權不利。

到了順治這一代,他決心清理這些指手畫腳的權貴們,於是給多爾袞定罪,震懾一下那些家主們。康熙繼承了父親的遺志,扳倒鰲拜,收回權力,最後又用乙個殘酷的九子奪嫡建立密旨立太子的制度,於是到了乾隆這一代,以上的所有隱患全部消失,乾隆可以安安穩穩地做皇帝了。

權貴們不能構成威脅,皇子們戰戰兢兢討好父皇,乾隆這個皇帝,做得十分有滋有味,既然沒有了衝突,那就要用寬恕一切來顯示自己的大度了,於是乾隆下旨給多爾袞平反,還給雍正一朝的胤禩平反,以贏得好名聲,反正當時無論是多爾袞還是胤禩的勢力都無法威脅他了,朝廷上也有要平反的聲音出現。

21樓:心情紫色

多爾袞被掘墓這是當時清廷各政治勢力鬥爭的結果,但抹殺不了多爾袞為大清立下的不世之功,所以,乾隆為他平反了。

22樓:求你可拉倒吧

因為乾隆為了鞏固滿洲的貴族和八旗子弟的人心,所以平反了多爾袞。

2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乾隆當時想藉著這個平反,拉攏當時的八旗子弟。

24樓:

儘管長期把持朝政,但多爾袞作為大清開國的功臣元老,功勳也是沒辦法抹滅的。

順治為何鞭屍多爾袞?

25樓:無風卻起念

順治鞭屍多爾袞自然是因為厭惡與憎恨他,那麼順治為什麼會恨多爾袞呢?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第一、多爾袞對順治的皇位產生過重大威脅。

多爾袞15歲時,父親努爾哈赤病逝,生母阿巴亥為父親殉葬。據史書記載,努爾哈赤生前曾有意傳位於多爾袞,在努爾哈赤逝世後,因多爾袞年幼,大哥代善「以為嫌迫」而擁立皇太極繼位。也就是說,順治父親皇太極之位,本來應該是皇太極的,只是後來產生了意外。

皇太極去世後,多爾袞兄弟掌有正白旗與鑲白旗,共有65個牛彔(一牛錄為300人),佔八旗全部210個牛彔的31%,足夠和皇太極長子豪格爭奪皇位。豪格繼承了皇太極的正黃旗、鑲黃旗(共40個牛彔)並自掌有正藍旗(21個牛彔),但是由於反對多爾袞的代善掌握了51個牛彔,鄭親王濟爾哈朗掌握了33個牛彔,多爾袞也不敢自己繼位,於是擁立順治繼承帝位,而順治當時年僅6歲,於是由多爾袞輔政,並實際掌權。

多爾袞攝政後,清軍入關,滿清入主中原,對清朝開始近300年的統治起了關鍵作用。順治帝對他的稱呼從「叔父攝政王」到「皇叔父攝政王」(2023年)最後演變成「皇父攝政王」(2023年)。多爾袞愛好打獵,出狩場面壯大,光是獵鷹就有一千多隻,多爾袞的種種奢華措施,使年幼的順治皇帝對其心生不滿。

第二、多爾袞與順治母親孝莊文皇后有著不清不楚的關係。

《清朝野史大觀》、古稀老人的《多爾袞軼事》都有「太后下嫁」一說,也就是說多爾袞率領清兵入關之後,娶了皇太極永福宮莊妃,也就是順治帝生母孝莊文皇后,同時孝莊文皇后也為了穩住多爾袞,避免其權勢野心膨脹危及順治帝的皇位。

對於多爾袞迎娶孝莊文皇后一事,可以從順治對其稱謂改為「皇父攝政王」一事中,得到證明。

第三、多爾袞囂張傲慢。

史書記載多爾袞「所用儀仗、**及衛從之人,俱僭擬至尊」,也就是說多爾袞不僅實權在握,而且在禮儀排場上也開始向皇帝看齊,所有的朝廷政務,多爾袞從不向順治請示,卻一律稱詔下旨,完全是一副皇帝做派,並且任人唯親,任意罷免和提公升**。特別是「不令諸王、貝勒、貝子、公等入朝辦事,竟以朝廷自居」。

囂張跋扈、掌握實權還威脅自己皇位,還與自己生母關係不清不楚,這一切的一切,都讓順治幼小的心靈憤恨不已,因此,多爾袞去世沒多久,便下令剝奪多爾袞的封號,並掘其墓,斬其頭骨,又接連處罰其黨羽剛林、巴哈納、冷僧機、譚泰、拜尹圖等。直到乾隆時期,才恢復多爾袞的睿親王封號並「追諡曰忠,補入玉牒」,下令為他修復墳塋。

為何說春晚的「小彩旗」一手好牌打得稀爛

小彩旗作為曾經的孔雀舞繼承人,憑藉著楊麗萍的身份,本應該在舞蹈圈前途坦蕩,但現在她的發展卻讓觀眾大呼可惜,自尋死路,踐踏自己 小彩旗在觀眾面前的第一次兩箱就是在春節聯歡晚會,一身白裙的她,在舞台邊緣一直旋轉,燈光打照在她的身上,代表著四季的迴圈。通過這一場春晚讓無數人認識了小彩旗,她的起點可以說非常...

列寧一手建立了蘇維埃政權,為何俄羅斯的國父是史達林還不是列寧

曾姆斯的體育 列寧建立了蘇維埃政權,但是如今的很多俄羅斯人卻認為國父是史達林而不是列寧。他們認為列寧當初的政策有 罪行的嫌疑,而史達林的評價卻相對較高,認為他讓蘇聯登上了超級大國的地位使得整個俄羅斯民族都非常榮幸。俄羅斯之前成立了專門的委員會,將列寧,史達林的人的犯罪行為向俄羅斯法院起訴,要求追究他...

失戀了好痛苦,是我一手造成的

從你說的情況,導致這一切的原由都是你自己,你不覺得你對她對得太過份了嗎,你竟然還動手打了她,如果是我,我也不會再回到你身邊,至於說那網上的親密照,我想更多的應該是她用來氣你的吧,她不會笨到將這些 公開到微博上讓你看,是你自己做得太過份,不懂珍惜,如果你真的愛她,那麼你好好的問問自己,以前的壞習慣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