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宦官專權的形成過程是什麼呢,源於票擬制度,發展於皇權與外廷之爭

時間 2022-01-10 03:25:07

1樓:業餘歷史迷

明朝宦官專權這種局面的出現確實是源於這兩方面的因素,前者是因為君王想要借宦官之手減輕工作量,而後者則是因為君王想要藉由宦官群體來牽制文官集團勢力的壯大,結果反而讓宦官勢力逐漸壯大直至出現專權局面。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後為了進一步穩固自己的皇位,他不僅廢除了中書省與丞相一職,還開始直接掌管六部事宜。但是如此一來,他的工作量就極大地增加,為此他另外成立了內閣來幫他分擔工作。

隨著內閣的誕生而出現的乙個制度就是「票擬」。這個制度就是先由內閣擬定幾條措施,然後再由君王進行最終決策為了更進一步地減輕工作量,朱元璋又將一些不太重要的奏摺交給宦官負責,於是久而久之宦官就成為了君王的左膀右臂,宦官群體掌握的權勢自然也就越來越多。

內閣在建立之後因為負責的事情又多又雜,所以內閣的權力也是一步步加重。而組成內閣的**大都是文官,再加上明朝本就設有言官制度,所以文官在朝堂上的影響力非常大。他們不光可以對朝政提出看法,還可以對君王的行為做出干預,從而給君王造成了巨大壓力。

為了防止文官「無限度」壯大而壓迫皇權,朱元璋開始重用宦官,想要利用宦官來牽制文官的發展。

在這兩方面因素的催動下,明朝宦官的勢力逐漸壯大,後來便也就形成了宦官專權的局面。不過明朝的宦官有別於其它朝代,他們雖然專權,但是卻始終不曾脫離皇權,更不曾對皇權造成威脅。

2樓:善良的

最開始是因為朱元璋廢除了丞相制度,君王又覺得沒有後人的宦官不會造反,所以就被君王賦予了很多的權力。

3樓:愛情不能喜劇

最重要是廢除了丞相,使得宦官專權顯得有些籠統,後來的票擬制度也只是君王對大臣的制約。

4樓:雙子顧大貓

當時的君王估計是想偷懶,所以把一些權力交給了宦官。

5樓:新新引力

因為朱元璋廢除了丞相制度,把權力給了宦官。

宦官掌權的危害有哪些,為什麼宦官專權會導致國家滅亡?

宦官亂政,歷史上最嚴重的就是西漢時期和明朝時期了。為什麼宦官專權會導致國家滅亡?唐朝宦官為什麼能夠掌權 我發現每個朝代在太監掌權的時候都是快滅亡的時候 有道理 宦官掌權表明皇帝無作為 國家無發展 那是因為文官系統腐敗,皇帝想用宦官力挽狂瀾。宦官有以下幾個優點。一來自社會底層了解民間疾苦,二宦官利益和...

太監和宦官的區別是什麼,宦官和官宦有什麼區別?

蠟筆小欣 自清朝始,宦官與太監為同義詞,沒有大的區別,但在使用範圍不太一樣。通常,朝廷內的 文人 大戶人家 書面語言等使用 宦官 較多,而 太監 多是民間百姓在用。在清朝以前,宦官與太監有較多區別。一 出現的時間不一樣 宦官 出現的年代更早,宦官 在秦朝以前就出現了,是一個官名,負責管理宮廷雜事的各...

太監和宦官的區別是什麼,“宦官”與“太監”區別是什麼?

善雯南婉然 沒有區別。古代宮廷裡受過宮刑的寺人便是宦官。宮廷有外三監,分別是國子監,欽天監,上林苑監。國子監是國家最高學府,欽天監是管理氣象天氣的部門,上林苑監是管理畜牧種植的部門。除外三監外,有內十二監,司禮監,內官監,司設監,御馬監,尚膳監,御用監,直殿監,印綬監,尚衣監,都知監,神宮監,尚寶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