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對於歷史的影響有何利弊

時間 2022-01-10 03:2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啦帝王的實權,是他對人民有說服力。弊就是人民永遠只有聽的分,沒有說的分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給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帶來了什麼影響?

如何客觀評價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利與弊

2樓:紅黃之力

一直以來後代人對於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利弊這個話題爭論得沸沸揚揚,有人認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就是明顯的鉗制思想的工具,所以全部都是消極影響,但也有人認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也曾經起到過積極作用,畢竟它曾經維護了漢代的大一統趨勢,也加強了漢武帝的權威,對於整個漢代的發展起到過一定推動作用。

後來大部分歷史學家都傾向於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利弊不均等,其消極影響顯然是佔了主要的,因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本質就是為了維護皇帝的權威,鉗制思想的發展,漢武帝是乙個佔有慾非常強的皇帝,他為了加強自己的權威,不得不鉗制人民的思想,所以才採取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理論,在漢代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之後,漢代本來繁榮的文化圈變得死氣沉沉,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多元文化的發展,對於整個漢代的詩詞歌賦來說是不利的。但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這件事也曾經起到過積極作用,因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迎合了漢武帝的需要,也維護了皇權統治,尤其是獨尊儒術中天賦神權的說法給了漢武帝的王位很重要的法律保證,使得整個社會的統治基礎被打牢,奠定了漢代發展的穩固基礎,所以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對於皇權的發展是有積極影響的。

雖然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有力,但是它弊端也佔了絕大多數,所以後來人對於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評價不是很高,認為影響主要表現在消極方面,也就是弊端上,畢竟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乙個鉗制思想的工具,不利於漢代思想文化的發展,更不利於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

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漢代崇尚儒學,尊《尚書》等五部書為經典,記錄孔子言論的《論語》卻不在「五經」之中,對此合理的解釋是儒學思想植根於久遠的歷史傳統。

西元前134年,元光元年,董仲舒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在漢武帝時開始推行。

(2015·隨州)孔子的儒家學說成為封建正統思想始於西漢。

漢武帝「獨尊儒術」的影響是什麼?

4樓:河南省高考諮詢杜老師

漢武帝獨尊儒術的影響就是讓儒家思想的影響進一步擴大,加強了**的集權統治。其實放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之下,獨尊儒術是一件進步很大的事情。"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董仲舒在西元前134年提出來的,之後為了滿足實際發展需要,漢武帝實施了這種思想。

當時秦朝時期的焚書坑儒,主要是因為儒家思想與秦始皇的統一思想相違背,秦始皇要注重思想的統一,但是當時的儒家並沒有支援秦始皇的想法,與嬴政的思想相違背。當時的時代需要不同,嬴政崇拜法家,喜歡變革,特地拜讀了韓非子的許多書籍,只有變革才能進行統一,亂世也需要用重法,而此時的儒家思想並不能滿足他的要求。還有另外一種說法,就是秦始皇根本沒有焚書坑儒,當時秦始皇燒的只是一些關於其他型別的書,殺的也並非是儒生,是後世對他的誤解,給他強加上的罪名。

之後發展到漢初,當時採用的是黃老之道的無為思想,而且對於百姓的各種稅收也比較輕。這些思想可以滿足百姓的發展和國家實力的緩慢進步。但是當時的漢武帝需要的是快速的發展,渴望的是建功立業,做出一番偉大的成就。

那麼這種無為的思想已經不能滿足他的需要。

因此這個時候董仲舒提出來了,獨尊儒術,這個時候的如數並不是春秋時期的單純儒家思想,而是融合了道家、陰陽家、法家等多種思想,這個時候儒家的大一統思想,仁義理念和君臣綱常,已經很合漢武帝的胃口和想法。於是漢武帝就很高興的,把儒家奉為治理國家的靈丹妙藥,此後儒家的影響從上而下深入影響到我們每乙個人。

5樓:小法師的貓

儒家因為十分符合漢朝統治者的統治理念,被「獨尊儒術」,從此儒家思想也是成為了中國歷史很多王朝的正統思想,很多優秀的傳統文化流傳至今。

6樓:kobe永遠的

儒家思想有利於當時漢武帝的**集權,形成高度的封建統一,但是也使得其他學派受到了沉重的打擊

7樓:龍丘雪

應該說當時的儒家思想有利於漢武帝的集權統治,徹底革除諸侯的權利,形成高度的封建統一。影響則是通過思想控制平民與士大夫階層,更好地維持政權的穩固,也為後世儒家的盛行開了乙個先河。

8樓:不墨魚

集權統治更為牢固,但是也使得其他學說的生存空間變小了。

9樓:天線寶寶兒啦啦

漢武帝的「獨尊儒術」既有有利的影響,也有不利的影響。有利:這個時候儒學得到了很好的發展。奠定了儒學的地位。不利:不利於其他家文化的發展和傳播。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影響肯定是用儒家思想進行更進一步的思想控制,加強自己的**集權,讓自己的政權更加鞏固。

11樓:懶小膽

有利有弊,多數學者認為利弊不均,在短期看來,「獨尊儒術」利於維護漢代的大統一,可鞏固漢武帝的政權統治,對其漢代發展有一定推動作用;而長遠看來,「獨尊儒術」禁錮著人們的思想,不利於多元文化的發展。

12樓:一見郭襄誤此生

使漢代儒家經學得到重大發展,從此儒家思想定於一尊,成為正統思想。以後歷代有所建樹的政治家無不強調實行仁政,大一統的觀念在歷史上對於維護國家統一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13樓:談了個假的戀愛

這是中國文明史上最大的悲劇,最大的荒唐。這一政策對後世的最大影響,就是遮絕了中國文明原生態的健康發展之路,走向了單一動力的自我枯竭,只留下了保守之道。坦率地說,漢武帝對戰國與秦帝國時代的人民精神的強大與成熟,是深懷忌憚的,深感要使這樣的人民馴服,必須採用長期的陰柔教化。

於是,自告奮勇來教化人民的儒家,與漢武帝的選擇一拍即合,才有了漫長而遙遙無期的文明衰變之路。

從漢武帝推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措施在當時的作用和對後世的影響兩方面來看,你對此作何評價?

14樓:匿名使用者

使儒學得到了弘揚和發展 但是罷黜百家是優秀的文學被埋沒。

1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漢代崇尚儒學,尊《尚書》等五部書為經典,記錄孔子言論的《論語》卻不在「五經」之中,對此合理的解釋是儒學思想植根於久遠的歷史傳統。

西元前134年,元光元年,董仲舒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在漢武帝時開始推行。

(2015·隨州)孔子的儒家學說成為封建正統思想始於西漢。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影響

16樓:不曾明了

簡而言之,中國這條奔流的大河,從此開始沉澱,堆積了許多殘渣

17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影響是 確立了儒家思想長期成為中國古代封建社會的正統思想

18樓:

就是控制思想。中國人現在也被孔子的道德思想所影響。雖然歷史書裡面也很客觀的說,孔子的缺點就是他提倡的禮儀。

他的優點是教育方面。但是現在社會是完全繼承了孔子思想的缺點,完全沒有繼承他的優點。

很多有特色的思維方式不僅不得光大,甚而漸漸失傳,大大壓縮了中國人的哲學思維空間。

19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中國人民兩千多年的思想都受到了儒家思想的影響。

漢武帝為什麼要「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20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3·荊門)「今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指意不同」(董仲舒語),人君無法維持統一。為了扭轉這種局面,漢武帝採取的措施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2014·黃岡)為實現國家大一統,漢武帝在思想文化方面採取的措施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全文是什麼,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影響是什麼

金牛座的性格 董仲舒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文教政策,是中國歷史上劃時代的歷史事件。這一政策幾乎為以後各代統治者所遵奉,長達兩千年之久,對我國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和各民族共同心理素質的形成,產生了深刻影響。對於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古代史學家多認為是漢武帝與董仲舒君臣撮合而成的,乙個是為了建立大一統...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產生的歷史背景是什麼

1 文景之治 後積累了大量財富。2 西漢初的黃老之學在恢復社會經濟的同時也加劇了諸侯王 地方豪強與 間的矛盾。在這種情況下,加強 集權的統治成為客觀要求。3 文景時期開始產生一種兼收諸家思想 更加適應統治需要的學術理論 即董仲舒為代表的儒家思想 4 漢武帝有幹出一番事業的雄心壯志,不願再過道家那般清...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產生的歷史背景是什麼

1 在完成中國政治上的大一統的時候,開始對思想進行控制,達到思想上的大一統。在漢朝到漢武帝時期,黃老學說,法家學說,陰陽學說等都存在,對統治者的思想控制是不利的,所以進行思想控制,加強 集權,就要控制思想。2 儒術和其他學說的不同 作為 政權,在完成了國家疆域 政治體制統一的基本任務之後,接下來,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