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產生的歷史背景是什麼

時間 2022-01-02 12:57:05

1樓:匿名使用者

1、「文景之治」後積累了大量財富。

2、西漢初的黃老之學在恢復社會經濟的同時也加劇了諸侯王、地方豪強與****間的矛盾。在這種情況下,加強**集權的統治成為客觀要求。

3、文景時期開始產生一種兼收諸家思想、更加適應統治需要的學術理論(即董仲舒為代表的儒家思想)。

4、漢武帝有幹出一番事業的雄心壯志,不願再過道家那般清淡的生活,主張「文武並用」。

2樓:妃落顏

什麼!明明是儒生董仲舒提出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主張好不好!!丞相李斯是秦朝的!

3樓:月夜魅落

漢武帝時期為了控制人們思想,丞相李斯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4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國家想要強盛必須要有統一的思想 漢武帝為了控制統一人民思想 團結在他的周圍 為封建主義國家大業添磚加瓦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哪個朝代開始的

5樓:指點江山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董仲舒於西元前134年提出的,在漢武帝時開始推行。但是,該思想並非春秋戰國時期的儒家思想原貌,而是摻雜道家、法家、陰陽五行家的一些思想,體現了儒家思想的「相容」與「發展」特性... ...

6樓:匿名使用者

從漢武帝採納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開始,中國的官方思想就是儒家思想,其它思想一概禁錮。以後的每個王朝都是以儒治天下,只不過統治者選擇的流派不一樣。算起來,儒家思想統治中國將近兩千年。

為什麼要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7樓:大好河山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怎麼回事?

8樓:被遺忘的蛹

董仲舒(前179~前104)

中國漢代思想家,政治家。景帝時任博士,講授《公羊春回秋》。漢武帝元光元答年(前 134),董仲舒在著名的《 舉賢良對策》中,提出他的哲學體系的基本要點,並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為漢武帝所採納。

董仲舒生活的時代,土地兼併日趨嚴重,階級矛盾日益劇烈。官僚、貴族、侯王憑藉封建特權,對土地進行大規模的掠奪,種種違法逾制行為十分嚴重。針對這些情況,董仲舒提出「限民名田」,廢除鹽鐵官營等措施,主張減輕對農民的剝削和壓迫,節約民力,保證農時,使土地和勞動力有比較穩定的結合,以緩和階級矛盾,促進社會生產的發展,鞏固大一統的封建國家,這些建議和主張在當時有進步意義。

董仲舒把儒學神學化,為當時封建制度提供了主要的理論根據

9樓:呂屹

實際上劉徹只是bai相比以前的

du皇帝對儒家更zhi為重視些了吧,建dao立太學,任用一些儒生,談版不上八處獨尊,劉徹是權各種思想集於一身,形成自己的認識,孔丘學說有些是對的,對社會穩定國家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所以劉徹決定發展孔丘學說,對於一些儒生錯誤的行為則堅決打擊,如狄山事件,這難道也是獨尊嗎,他處理狄山事件用的可不是儒術,乙個社會要發展自己的文化思想才能有效運轉,劉徹認識到這點,嬴政到快死時可能認識到這點,光採用嚴厲的刑法解決不了問題,不能讓社會有效運轉,人民生活幸福,要發展文化思想,才能做到這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老孔奉行中庸不抵抗哲學和和這很付合一些人的胃口的!!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產生的歷史背景是什麼

1 在完成中國政治上的大一統的時候,開始對思想進行控制,達到思想上的大一統。在漢朝到漢武帝時期,黃老學說,法家學說,陰陽學說等都存在,對統治者的思想控制是不利的,所以進行思想控制,加強 集權,就要控制思想。2 儒術和其他學說的不同 作為 政權,在完成了國家疆域 政治體制統一的基本任務之後,接下來,就...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全文是什麼,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影響是什麼

金牛座的性格 董仲舒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文教政策,是中國歷史上劃時代的歷史事件。這一政策幾乎為以後各代統治者所遵奉,長達兩千年之久,對我國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和各民族共同心理素質的形成,產生了深刻影響。對於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古代史學家多認為是漢武帝與董仲舒君臣撮合而成的,乙個是為了建立大一統...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對於歷史的影響有何利弊

加強啦帝王的實權,是他對人民有說服力。弊就是人民永遠只有聽的分,沒有說的分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給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帶來了什麼影響?如何客觀評價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利與弊 一直以來後代人對於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利弊這個話題爭論得沸沸揚揚,有人認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就是明顯的鉗制思想的工具,所以全部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