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怎麼辦 做什麼都總是頭暈求大神幫助

時間 2022-01-02 12:54:06

1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生理條件下人體的鐵**於食物:瘦肉、蛋類、動物肝臟、豆類、海帶、木耳、香菇等食品含鐵豐富、奶類含鐵最低。正常人食物中每天含鐵為10毫克。

人體內有儲存鐵,需要有長期的鐵的丟失,才能發現貧血。失血1毫公升,鐵喪失0.5毫克。

而每天人真正吸收的鐵也就是1.0~1.5毫克。

慢性失血更容易貧血。 補血的食物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有的人以為常吃蔬菜類才會變成貧血,這是錯誤的觀念,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它養分,還有消化吸收的優點,而許多食物鐵質含量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黑芝麻、蓮藕粉....等。

---- 以下是常見的補血食物 黑豆 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尤其是黑豆可以生血、烏髮,黑豆的吃法隨各人之便,產後可用烏豆煮烏骨雞。 髮菜 發菜色黑似發,質地較發粗而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常吃又能使發烏黑,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胡蘿蔔 胡蘿蔔即紅蘿蔔,日本人稱作人參,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把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麵筋 民間食品莊、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是一種值得提倡的美味食品。 菠菜 又稱菠菱菜,是有名的補血食物,含鐵質的胡蘿蔔素相當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幹、杏子幹、桃子乾為最多。 金針菜 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二十倍,鐵質含量豐富,其他還有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並有利尿及健胃作用。

龍眼肉 龍眼肉就是桂圓肉,福肉,每年夏季並有新鮮龍眼上市,這是民間熟知的補血食物,因為所含鐵質豐富而且還含有維生素a、b、葡萄糖、蔗糖等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鹹蘿蔔乾 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是第一級的養生食物,雖然常年**既鹹且爽,吃起來特別有一種風味,營養又多,其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 貧血患者的食補佳品 芹菜炒豬肝,是一道富含鐵質和葉酸的菜餚。

對於貧血傾向的婦女和嬰幼兒是日常食補的佳品。 我們知道葉酸在人體內不僅是脂肪及氨基酸代謝過程中不可缺少的輔助酶,其主要功能是輔助產生紅血球,防止紅血球變型。而鐵質則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

綠葉蔬菜和動物肝臟中存在一定的葉酸和鐵質,其中尤以芹菜、菠菜中含量最為豐富。 原料:豬肝200克,芹菜300克(或菠菜200克),醬油25克,白糖20克,黃酒10克,溼澱粉30克。

製作:1.將豬肝去筋膜,用快刀切成薄片,用澱粉、黃酒和精鹽同豬肝片攪勻,待用。2.芹菜打去菜葉,取淨莖六兩,用清水洗淨,切成三公分長的段。

3.將油鍋用旺火燒熱,倒入冷豬油,燒至六成油溫,投入豬肝,將其攪散,待變色後,倒入漏勺瀝油。4.鍋中留油少許,繼續旺火,投入芹菜煸炒,待熟前加入醬油、白糖、精鹽,用溼澱粉勾芡,再倒入豬肝,翻炒幾下,在鍋邊淋上少許香醋,即可出鍋裝盤。 特點:

豬肝細嫩爽口,芹菜芳香味濃,香中帶酸,味道鮮美。 作用:豬肝每百克含鐵25毫克,芹菜百克含鐵8.

2毫克。食用每份芹菜炒豬肝可攝取74毫克的鐵質。本菜餚尤其對婦女有益。

貧血的食補方 根據統計,亞洲女性罹患貧血的比例相當高,平均每四到五個女性中,就有乙個是貧血患者;若以年齡分布來看,二十至二十四歲之間,罹患的比例約二成,二十五歲至二十九歲之間有三成。造成女性比男性容易貧血的原因,可以歸因於男性比女性迴圈血量多、女性較男性更需要鐵質,特別是在生理期、懷孕期,一但鐵質補充不夠,就很容易引起貧血。在臨床上,貧血的表現為**蒼白、面色無華、疲倦、乏力、頭暈、耳鳴、記憶力衰退和思想不集中等。

貧血在中醫的**辨症上多屬於「虛症」,其食物療養主要是以養心、健脾、補血為原則,在中醫補法中,常以血肉有情之品來調養,並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另外有貧血困擾的人,應多攝取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有助於鐵質的吸收。 血糯紅棗粥 做法:

將血糯公尺五十克、紅棗十枚與適量的冰糖,一起熬 煮成粥即可。 功用:補血。

桂圓蓮子湯 做法:將桂圓二十個、蓮子五十個,加適量清水,煮至蓮 子軟熟即可。 功用:

健脾、安神、養血。 龍眼粥 做法:龍眼肉十五克、紅棗十枚、粳公尺五十克,以起熬煮 成粥。

功用:養心健脾,最適合貧血兼有失眠健忘者。 豬肝湯 做法:

豬幹洗淨,切薄片。滾水中放入薑絲、豬肝片,稍 滾一會兒,再加入蔥段、酒,以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 功用:

補血。 羊骨粥 做法:先將新鮮羊骨捶碎,加水煎湯,棄骨,以湯代水煮 粥。

粥成加入蔥、姜、鹽等調味後,食用。 功用:對於貧血具有畏寒者有良效。

阿膠芝麻核桃羹 做法:先將阿膠二百五十克烊化、芝麻二百五十克與核桃 肉一百五十克共搗細末,再加入桂圓肉五十克、適 量冰糖,一起隔水蒸二小時即可。每次加熱吃食二 匙。

功用:本品有補腎安神益血的功效。 參棗湯 材料:

紅棗5枚、人參片10克、冰糖1小塊 功能:1.紅棗:

味甘、性溫、補中益氣、治虛、潤心肺、生津補血、可養顏抗老化。 2.人參:

味甘、性溫、可大補元氣,氣旺則精氣神自然 足。 作法:1.

紅棗洗淨,和人參片一起放在小鍋內,加水一杯,小 火燜煮1小時間。 2.加入冰糖待溶化即可。

杞子南棗煲雞蛋 材料:枸杞子20克、南棗10枚、雞蛋2個。 作法:

1.將枸杞子、南棗、雞蛋加適量的水一起放在鍋中煮熟 。 2.

蛋熟後去殼取蛋再同煮10分鐘。 功效:補虛勞、益氣血、健脾胃。

鯉魚補血湯 材料:黑豆4兩、生薑2片、紅棗10粒、鯉魚1條、陳皮一小 塊、胡椒粉適量。 做法:

1.鯉魚去鱗、鰓、鰭、內臟清洗乾淨,加少油在鍋中, 略煎至金黃色。 2.

將黑上去瓤丹並清洗乾淨,放入鍋中,不用放油,炒 至豆衣裂開,再用清水洗乾淨,備用。 3.紅棗去核,生薑去皮,陳皮洗乾淨,備用。

4.水煮滾,先放入黑豆、紅棗、陳皮、生薑大火煮10分 鐘,再轉文火煮乙個半小時,最後放入鯉魚,煮30分 。 功效:

滋陰補血、益肝腎、明目安神、健脾補氣、利尿消腫。 紅棗羊骨糯公尺粥 材料:羊脛骨1~2根(豬骨也可)、紅棗30枚、糯公尺一杯 作法:

1.將羊脛骨(或豬骨)敲碎。 2.

紅棗去核。 3.將以上材料加入適量的水於鍋中熬煮。

功效:補脾益血、滋腎健骨。 女人貧血的經典食療方 貧血是指血液中缺少紅細胞或紅細胞的主要成分血紅蛋白。

**貧血的幾款食療方 造成貧血的原因主要有紅細胞過度破壞,造血不良和失血。 貧血在祖國醫學屬「虛證」範疇,虛證常見有血虛、氣虛、陰虛、陽虛等。患者可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適宜的食療方法進行調治:

1、龍眼肉15克,紅棗3-5枚,粳公尺100克。同煮成粥,熱溫服。 功效:

養心補脾,滋補強壯。>>女性補血的食療選單 2、新鮮羊骨2斤(1000克),粳公尺200克。 羊骨洗淨捶碎,加水熬湯,去渣後,入粳公尺共煮成粥。

食用時中適量調公尺溫服,10-15天為一療程。 功效:補腎壯骨。

得了貧血就要先補血嗎?--我國是世界上缺鐵性貧血發生率較高的國家之一,發生率達到15%~20%,其中婦女兒童貧血率高達20%以上,貧血嚴重威脅婦女健康。>>詳細閱讀 3、糙糯公尺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

同煮成粥。食用時加適量白糖。 功效:

滋陰補血。女性貧血該怎麼補? 4、制首烏60克,紅棗3-5枚,粳公尺100克。

先以制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加入紅棗和粳公尺煮粥,將成,放入紅糖適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熱溫服。首烏忌鐵器,煎湯煮粥時需用少鍋或搪瓷鍋。

功效:補肝益腎,養血理虛。>>女性必學的五大養血法 5、雞蛋2個,取蛋黃打散,水煮開先加鹽少許,入蛋黃煮熟,每日飲服2次。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警惕孩子缺鐵性貧血--當****成為都市生活的主題時,另一種營養缺乏性疾病卻以不可思議的速度攻占了現代家庭中的最小成員,這就是缺鐵性貧血。

>>詳細閱讀 6、豬肝150克,菠菜適量。豬肝洗淨切片與澱粉、鹽、醬油、味精適量調勻,放入油鍋內與焯過的菠菜炒熟,或用豬肝50克洗淨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時,放入菠菜,開鍋加入調公尺,吃肝吃菜喝湯。 功效:

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給孩子吃一款「補血菜」 ******************************==== 紅棗水,用20來顆紅棗煲水喝,有點甜甜的,一天喝很多次也沒關係,又簡單,還有就是紅桃k,也是不錯的, 常見的補血食品有黑豆、髮菜、胡蘿蔔、麵筋、菠菜、金針菜、龍眼肉等,補血飲食有炒豬肝、豬肝紅棗羹、姜棗紅糖水、山楂桂枝紅糖湯、薑汁薏苡仁粥、黑木耳紅棗飲料等。 1、紅棗煲水,水開後放紅塘,煮一下,最後放雞蛋就好了, 2、黑木耳+冰糖,蒸著吃,很補血的 烏骨雞 赤豆,帶皮的花生公尺,黑木耳,紅棗一起燒湯 鐵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補血首先就要補鐵。補血先要從食補開始,選擇含鐵豐富,鐵吸收率高的食物:

單位:毫克/100克食物 食品 鐵 小公尺4.7 大公尺0.

7~1.8 芹菜8.5 油菜3.

4 菠菜2.5 黃豆11.0 菜花1.

8 白蘿蔔 1.9 胡蘿蔔 1.9 海帶158.

0 紫菜32.0 黑木耳 185.0 香菇23.

0 蛋黃7.0 蠶豆7.0 瘦豬肉 2.

4 牛肉3.2 羊肉3.0 豬肝25.

0 雞肉1.5 牛乳0.1 一般來說動物性食品鐵吸收率較高,大約20%左右,植物性食物吸收率低,約在10%以下。

雞蛋中的鐵吸收率低,所以不能滿足於吃雞蛋。大豆中的鐵吸收率高,可適量食用。 冬天 冬天之時,血液迴圈常受阻,平時選單須要通氣之素菜。

早晨選單 1、 花生油炒木耳。此菜可通氣、清血、通血。 做法:

花生油下鍋,待熱時放下薑片炒,二分鐘左右放下木耳,加些鹽和味素(味精)。 2、 花生油炒菠菜,此菜用在早晨可補血。 中午萊單 1、 胡蘿蔔、花生仁用花生油炒,此菜可補腦。

2、 豌豆、冬粉、豆腐煮湯,此菜可通氣、補血。 晚餐萊單 1、 萵菜(萵筍)用花生油炒。 2、 胡蘿蔔、白蘿蔔、木耳、香菜加些麻油(香油)煮湯。

此菜可通氣、清血。 另外以下蔬菜也能起到補血的作用 金針菜鐵質含量豐富,還有維生素a、b1、c和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又稱桂圓肉,鐵質豐富且含有維生素a、b及葡萄糖、蔗糖等,產後婦女吃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鹹蘿蔔乾蘿蔔乾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 黑豆黑豆又稱烏豆,可以生血、烏髮,產後也可用烏豆煮湯。 發菜色黑,內含鐵質,所以能補血,婦女產後也可用髮菜煮湯做菜,作為補血之用。

胡蘿蔔即紅蘿蔔,含有維生素b、c,且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所以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菠菜含鐵質、胡蘿蔔素極為豐富,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其他含有鐵質的食物,在果類中以葡萄乾、李子幹、杏子幹、桃子乾為最多。

患有貧血的人,會出現**粘膜蒼白、頭暈、眼花、耳鳴、乏力、心慌、氣促等症狀 如果不及時進行**,後果會很嚴重 含鐵豐富的食物主要包括肝臟、腎臟、心臟、胃腸和海帶、紫菜、黃豆、菠菜、芹菜、油菜、番茄、杏、棗、橘子等均含有豐富的鐵質,民間也常用桂圓肉、大棗、花生內衣作為補血食品。現代醫學研究證明,只有二價鐵離子才能被人體吸收。在酸性環境下,三價鐵易轉變為易溶於水的二價鐵,如果老年人體內缺乏胃酸,鐵的吸收便會受到阻礙。

所以,為了促進鐵質的吸收,還應吃一些酸性的食物,如西紅柿、酸棗、酸黃瓜、酸菜等。 維生素c也可促進鐵質的吸收和利用。因此,可多進食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如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b族維生素(維生素b12、葉酸)是紅細胞生長發育所必需的物質,動物肝臟和瘦肉中含量較多,綠葉蔬菜等也含有葉酸,可多食用。 蛋白質是構成血紅蛋白的重要原料,貧血病人應多食用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牛奶、魚類、蛋類、黃豆及豆製品等。 患貧血的病人往往食慾不佳或消化不良,因此,要特別注意飲食的色、香、味、以促進患者的食慾。

事實上,美味的菜餚,對胃酸分泌也有促進作用。

睡覺睡的頭疼。走路都頭暈。怎麼辦a?

頭暈時的處理。1 以最舒適的狀態躺下休息,解鬆身上的衣物。2 若有發燒現象,予以冰敷。3 調暗室內的光線,使身心放鬆 平靜。4 若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時,腳部會覺得發熱,若呈現冰冷,最好保持其溫暖。頭暈的飲食。頭暈的食療優先於藥物 保證安靜的環境和充足的睡眠,避免過度用腦和精神緊張。頭暈的飲食 頭暈...

總是頭暈,血壓低。現在60 90了!怎麼辦?

低血壓的食療。一 烏骨雞1只 約重1500克 將雞去毛剖肚洗淨,當歸頭6o克,黃連5o克,紅糖150 克,放入雞腹中再將雞肚皮縫緊,入鍋隔水蒸熟,吃肉喝湯,每半月吃1次,連吃2個月。二 紅棗15枚去核,栗子150克,淨雞1只。雞切成塊狀,大火煸炒,後加佐料,煮至八成熟,加紅棗,栗子悶熟食之。三 鯽魚...

貧血怎麼辦?應該吃什麼最好,貧血吃什麼好?

1.紅棗粥 紅棗50克 大公尺100克 水適量。紅棗 大公尺洗淨,放入鍋內,加水煮熬成粥,即可。常服食。2.大棗羊骨粥 羊前腿骨1 2根 搗破 大棗20枚 糯公尺50 100克。以小火煮成稀飯,食鹽調味,分次食用。適用於再生不良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班症。3.阿膠粥 糯公尺洗淨入鍋煮熟,加入阿膠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