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不宜吃西瓜,哪些情況下不要吃西瓜?

時間 2022-01-02 12:51:06

1樓:釋懷_d7os肣

夏季到來,暑熱難耐,容易口腔潰瘍,一些患者認為:西瓜水分大,含有的維生素很多,一定是緩解和**口腔潰瘍的最好食品。 其實並不是這樣,西瓜只能讓口腔潰瘍疾病病情加重。

中醫認為,口腔潰瘍的主要原因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 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潰瘍者若多吃西瓜,會使體內所需正常水分通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這樣會加重陰虛的狀態,西瓜含糖量較高,也容易延長潰瘍面的癒合時間。 此外,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西瓜。

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傷脾胃,出現腹脹、腹瀉、食慾下降等症狀。腎功能不全者也不要吃。短時間內大量食用西瓜,使體內水分急劇增多,超過人體的生理容量,增加腎臟負擔。

尤其是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大大降低,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從而導致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誘發急性心力衰竭等急症。 糖尿病患者宜少吃西瓜。西瓜含有約5%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過量,會導致血糖公升高、尿糖增多等後果,加重病情,嚴重的還會出現酮症酸中毒昏迷反應。

但是如果掌握好「度」,一次食用不要過量,對患者是沒有危害的。

哪些情況下不要吃西瓜?

2樓:醫療健康_諮詢

感冒初期不宜食用

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和風熱兩種。感冒初期,在沒分清楚自己屬於哪種型別時,吃太多西瓜很可能讓寒氣加重,導致病情惡化。如果已經確認是風熱感冒,並伴有高熱、口渴等內熱症狀出現,可以吃少量西瓜,幫助清熱解毒。

口腔潰瘍者不宜食用

在中醫角度看,口腔潰瘍的主要原因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灼傷血肉脈絡。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潰瘍者若多吃西瓜,會使體內所需正常水分通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這樣會加重陰液偏虛的狀態。陰虛則內熱益盛,加重口腔潰瘍。

腎功能不全者不宜食用

腎功能不全者,不要吃。短時間內大量吃西瓜,易使體內水分增多,超過生理容量。而腎功能不全者,其腎臟對水的調節能力降低,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致血容量急劇增多,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西瓜含約5%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過量,會致血糖公升高、尿糖增多等,嚴重的還會出現酮症酸中毒昏迷反應。一次吃25-50克西瓜,適宜糖尿病人。

孕婦不宜食用

由於孕期女性內分泌發生了生理性變化,體內胰島素相對不足,對血糖的穩定作用下降,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濃度高,會發生妊娠糖尿病,而妊娠糖尿病是引發孕婦流產和早產的乙個重要原因。因此,孕婦不能過量吃西瓜。

產婦不宜食用

產婦的體質比較虛弱,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西瓜屬寒性,吃多了會導致過寒而損傷脾胃。

經期中的女生不宜食用

女生經期中,體質也比較虛弱,免疫力降低,最好不要吃西瓜這種寒涼之物。

高齡老人不宜食用

高齡老人因為年紀比較大,多數人的脾胃功能和心腎功能都會有所減弱,夏季吃太多西瓜會損傷脾胃。

開啟過久的西瓜不宜食用

夏天氣溫高,細菌易繁殖,開啟時間過久的西瓜,容易產生大量的病菌,如果食用,可能導致胃腸不適。因此,吃西瓜應注意選擇成熟的新鮮西瓜,而且最好當時吃完。

飯前及飯後不宜食用

西瓜中大量的水分會沖淡胃中的消化液,在飯前及飯後吃都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飯前吃大量西瓜又會佔據胃的容積,使就餐中攝入的多種營養素大打折扣,特別是對孩子、孕婦和乳母的健康影響更大。而對於想通過節食**的人,在飯前吃點西瓜則不失為一種減少食物攝入的好方法。

冰西瓜不宜食用

少吃冰鎮西瓜。貯藏時,可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層(溫度是8℃~10℃)。拿出後,在室溫下放置一會兒再吃,此時口味最好。每次吃的量不要超過兩塊,而且要慢慢地吃。

21:00後不宜食用

21:00後也不宜吃西瓜,否則容易變成「西瓜肚」。如果覺得那一點西瓜滿足不了自己的胃,建議把表面硬皮削掉,根據自己的口味,加糖、鹽、各種調味品,做個涼拌西瓜皮,既爽口,又**。

什麼人不適合吃西瓜 吃西瓜的禁忌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雖好,卻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的。

1、腎功能不全者不宜多吃: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排出體內水分的能力降低,常會出現下肢或全身水腫。這類病人若吃太多西瓜,會因攝入過多的水且不能及時排出致使水分在體內超量儲存,血容量增多,使水腫加重,誘發急性心力衰竭。

2、感冒初期不宜吃:中醫認為,不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其初期均屬於表證,應採用讓病邪從表而解的發散**方法。並認為在表未解之前若攻之會加重病情,而西瓜有清熱的作用,所以這個時候吃西瓜會使感冒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長。

3、糖尿病人不宜多吃:西瓜約含醣類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說吃西瓜後會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於會及時分泌胰島素,可使血糖、尿糖維持在正常水平。

而糖尿病人則不同,在短時間內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會公升高,病情較重的還可能因出現代謝紊亂而致酸中毒。

4、口腔潰瘍病人不宜吃:口腔潰瘍在中醫中被認為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擾所致。而西瓜有利尿功能,若口腔潰瘍者多吃西瓜,會使口腔潰瘍復原所需要的水分被過多排出,從而加重陰虛和內熱,使得潰瘍不易癒合。

5、產婦不宜多吃:產婦體質比較虛弱,中醫認為多吃西瓜會因過寒而損傷脾胃。

什麼體質的人不能多吃西瓜?

4樓:十字繡紅

一是嬰幼兒不宜食用過度。以中醫的理論和經驗而言,西瓜性寒,屬生冷,吃多了會傷脾助溼,嬰幼兒正處在發育階段,身體抵抗力差,在西瓜旺季,食用西瓜更要適度,家長應注意勿讓其多食。二是感冒初期患者不宜吃西瓜。

西瓜雖是清熱解暑的佳品,但感冒初期的患者應慎食。中醫認為感冒初期,無論是風寒感冒,還是熱傷風,都應採取發散的**方法,使病邪從表而解。如果在感冒初期吃西瓜,不但不能表散病邪,反而會因其清熱解毒作用而行邪心裡,使病情加重或延長**時間。

因此,感冒初期不宜吃西瓜,宜在感冒痊癒後或感冒病情加重且有高熱、咽痛時吃。三是體虛胃寒,大便稀溏。消化不良者不宜多吃。

此類人多吃西瓜會出現腹脹、腹瀉、食慾下降等症狀。腸胃消化功能不佳者,夜尿多者和常遺精者,更不宜多吃西瓜。

四是腎功能不全者不宜多食。因為腎功能不全者,對水的調節能力低,如果短時間內大量食西瓜,體內水分增多,超過人體的生理容量,腎臟對進入體內過多的水分不能調節及排出體外,致使血容量急劇增多,容易導致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五是口腔潰瘍者不宜多吃。中醫認為,口腔潰瘍的主要原因是陰虛內熱,虛火上攏,灼傷血肉脈絡。西瓜有利尿作用,可使體內的熱量隨著尿液排出。

口腔潰瘍者若多吃西瓜,則會使體內所需正常水分通過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這樣會加重陰液偏虛的狀態。陰虛則內熱益盛,從而導致口腔潰瘍的加重。所以,口腔潰瘍者不宜多吃西瓜。

六是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西瓜含有約5%的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過量,會導致血糖公升高、尿糖增多等後果,嚴重的還會出現酸中毒昏迷反應。如果一次吃25克至50西瓜,這對糖尿病人影響不大,攝入的糖只能增加1克至2克,所以糖尿病人吃西瓜時要注意適量。

兒童在哪些情況下不能游泳,什麼情況下不宜游泳?

伯格曼兒童運動中心 游泳有助於加強寶貝們的肺部力量,有強身健體的作用,新生寶貝們游泳更有多種健身好處。因此,不少家長們會在寶貝出生後不久就帶他們去游泳,看著小傢伙在水中自由自在,家長們都很開心。可家長們也需要注意寶貝有以下情況不宜游泳。1.身體虛弱不宜游泳 新生兒出生之後,只要身體健康可以游泳。有的...

什麼人不宜吃韭菜,哪些人不宜吃韭菜

體制之聲吳聊先生 韭菜,屬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種子和葉等入藥。具健胃 提神 止汗固澀 補腎助陽 固精等功效。在中醫裡,還有人把韭菜稱為 洗腸草 韭菜原產於我國,入藥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韭菜在我國的栽培區域極廣,東至沿海,西至西北高原,東南至臺灣,北至黑龍江,幾乎所有的省份都有栽培.所以...

哪些情況下不能給狗狗洗澡?狗狗什麼情況下不能洗澡

狗狗這些情況不能洗澡。小狗可以洗澡嗎?小狗是可以洗澡的,但是給小狗洗澡的時候要注意需要滿兩個月,並對環境有一定的適應。2個月齡到5個月齡的幼犬,每次洗澡盡可能間隔2個星期以上。期間若是身體髒,可以用乾洗或擦拭的方法清潔身體。過度清潔容易使幼犬 受到傷害。幼犬洗澡最怕著涼生病,所以一定要準備好毛巾 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