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人不宜吃李子,有哪些疾病的人不能吃李子?

時間 2021-09-21 21:28:18

1樓:匿名使用者

“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過食杏、李有害”的觀點。從中醫養生觀點認為,杏和李子均不可多吃。中醫認為, 目前,經向多位專家請教,雖未找到“李子致人死”的確鑿理論,但由於李子性溫,過食可引起腦漲虛熱,如心煩發熱、潮熱多汗等症狀。

尤其食李子切記不可與雀肉、蜂蜜同食,反之則可損人五臟,嚴重者同樣可致人死亡。由此可見,民間這一說法不無道理。

“李子不沉水者有毒”,若不慎購有發澀、發苦,屬於還未成熟的李子,則不可進食。

2樓:匿名使用者

李子,又名李實、嘉慶子,是一種落葉喬木李樹的果實,性平味酸甜。李子果實為圓形,果皮呈紫紅、青綠或黃綠色,果肉為綠色或暗黃色,近核部呈紫紅色,主產於北方,全國各地皆有生長,如廣東的山華李,安徽的玉皇李等。不論品種如何,皆以鮮甜無酸苦味者為佳。

其主要的營養成分有:水,蛋白質,維生素a,b1,b2,c,e胡蘿蔔素。鈣,磷,鉀,鐵等礦物質,以及多種氨基酸等。

中醫認為,李子有清熱,生津,瀉肝,利水,活血之功效,適宜於肝病腹水、發熱病人和教師、演員聲音嘶啞或失音時食用。李子性寒,未成熟不可食,熟果也不能多食,否則易誘發虛熱和痢疾,還可引起腦脹。古人認為李子不能與獐肉、雀肉、蜂蜜及鴨蛋一同食用。

奈李是將李子和奈子(蘋果樹的一個變種)嫁接成。奈李果酸甜適度,既有蘋果的長處,又有李子的優點

3樓:學點妙招

李子好吃不要貪嘴,吃李子牢記這3點,尤其這類人要小心!

有哪些疾病的人不能吃李子?

4樓:匿名使用者

1.發熱、口渴、虛

來癆骨蒸、肝病腹水自

者,教師、演bai員音啞或失音du者,慢zhi性肝炎、肝硬化者尤忌食用。dao

2.李子含高量的果酸,多食傷脾胃,過量食用易引起胃痛,潰瘍病及急、慢性胃腸炎患者忌服。

3.多食易生痰溼、傷脾胃,又損齒。故脾虛痰溼及小兒不宜多吃。

4.iga腎病患者是不能食用李子的,因為,李子中的酸性含量很大。

5.糖尿病患者不要食用。

5樓:匿名使用者

李子含高量的果酸,多食傷脾胃,過量食用易引起胃痛,潰瘍病及急、慢性胃腸炎患者忌服。脾虛痰溼及小兒不宜多吃,

6樓:zhanglz百家

李子好吃不要貪嘴,吃李子牢記這3點,尤其這類人要小心!

吃李子有什麼害處嗎?

7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中醫理論認為,李味甘酸、性涼,具有清肝滌熱、生津液、利小便之功效。特別適合於**胃陰不足、口渴咽乾、大腹水腫、小便不利等症狀。

8樓:

李子多食易生痰溼、傷脾胃,因此脾虛痰溼的人不宜多吃。

李子等口感酸的水果能促進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增加腸胃蠕動,因而有助促進消化,非常適合消化不良的人食用。這類水果維生素c含量往往較高,有助提高機體免疫力。此外,李子和楊梅還富含抗氧化物質——花青素,有助消滅人體自由基,抵抗衰老。

不過,胃酸過多、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應少吃李子等口感酸的水果,以免引起胃部不適。

9樓:接穎然燕弼

李子的營養價值略低於桃,每100克可食部分含蛋白質0.4克,脂肪0.66克,糖12.

4克,纖維素5.2克,胡蘿蔔素0.06毫克,硫胺酸0.

01毫克,核黃酸0.018毫克,尼克酸0.08毫克,抗壞血酸0.

1毫克,鈣16.2毫克,磷19毫克,鐵0.4毫克。

果肉中含天門冬素,還含穀氨酸、絲氨酸、甘氨酸、脯氨酸、蘇氨酸,γ-氨基丁酸等。

祖國中醫理論認為,李味甘酸、性涼,具有清肝滌熱、生津液、利小便之功效。特別適合於**胃陰不足、口渴咽乾、大腹水腫、小便不利等症狀。李可治骨關節間勞熱,消渴。

唐代名醫孫思邈謂“肝病宜食之”。《素問》亦稱李味屬肝。《醫林纂要》認為李可“養肝、瀉肝、祛瘀”。

《泉州本草》稱李有“清溼熱,解邪毒,利小便,止消渴”作用。古代多將李用於**肝臟疾患,肝硬化腹水患者食鮮李子有輔助**作用。

食療舉例:鮮李子2-3枚,醋浸後水煎,每次飲湯20~50毫升,一日3-4次,可作慢性子宮出血、月經過多的輔助**。

鮮李或醋浸李子4-8個,搗爛,水煎後洗患處,用於**體癬有一定療效。

李樹根有清熱解毒作用,用其燒灰研末,以水調和塗患處,可治小兒丹毒;用白皮煎水含漱可治牙痛。李樹葉煎湯飲服,可作小兒驚癇的輔助**;作湯浴可治小兒金瘡。李樹膠25-50克煎湯內服對目翳有一定療效,且有止痛消腫作用。

李核仁有散瘀、利水、潤腸功效。李花可治粉刺(痤瘡),能使面部有光澤。

李子的藥用效能很多,據有關實驗表明李子還有促進血紅蛋白再生的作用,貧血者適度食用李子對健康大有益處。

李子對肝病有較好的保養作用,但應食之有度,才能對健康有百利而無一害。李子性寒,所以腸胃消化不良者應少吃,否則食用過量會引起輕微的腹瀉。李苦澀者不能食用,不沉水者有毒,亦不能食。

《本草綱目》還稱李不能與雀肉、蜂蜜同食。俗話說“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抬死死人”,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多食李子會使人生痰,助溼,甚至令人發虛熱,幫脾胃虛弱者宜少吃。

10樓:韓曉柒

似乎老一輩兒的人都會熟背這樣一句順口溜:“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想起這句順口溜,只因正值大量水果集中上市的夏季,而每每路過這些誘人的水果攤鋪,便不由得勾起了記者記憶中從孩童時起就未了的心結:

為何會“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說“桃養人”,並將其喚作“壽桃”,是因為桃的益處眾人皆知:桃具有補中益氣、養陰生津、潤腸通便的功效,尤其適用於氣血兩虧、面黃肌瘦、心悸氣短、便祕、閉經、淤血腫痛等症狀的人多食。

與“桃養人”相反,說“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就一針見血地指出了“過食杏、李有害”的觀點。從中醫養生觀點認為,杏和李子均不可多吃。中醫認為,杏肉味酸、性熱,有小毒。

過食會傷及筋骨、勾發老病,甚至會落眉脫髮、影響視力,若產、孕婦及孩童過食還極易長瘡生癤。同時,由於鮮杏酸性較強,過食不僅容易激增胃裡的酸液傷胃引起胃病,還易腐蝕牙齒誘發齲齒。不僅食杏肉傷人,愛食鮮杏仁的朋友也要提高警惕:

因鮮杏仁有苦、甜之分,而苦杏仁中因含有一種有毒物質“氫氰酸”,生食過量便會中毒,甚至死亡。目前,經向多位專家請教,雖未找到“李子致人死”的確鑿理論,但張教授指出,由於李子性溫,過食可引起腦漲虛熱,如心煩發熱、潮熱多汗等症狀。尤其食李子切記不可與雀肉、蜂蜜同食,反之則可損人五臟,嚴重者同樣可致人死亡。

由此可見,民間這一說法不無道理。 如何避免上述不良症狀的發生?中國中醫研究院研究員陸廣莘向記者指出,“李子不沉水者有毒”,若不慎購有發澀、發苦,屬於還未成熟的李子,則不可進食。

而對於過食傷人較大的杏,每食3~5枚視為適宜。同時,因“杏仁得火涼”,即經過火炒或水煎後,有毒物質才可祛除,方適宜進食。對於愛吃杏的朋友來說,除了管好貪吃的嘴,多食經加工而成的杏脯、杏乾等,則為上策.。求採納

11樓:利翼金寰

李子性溫,過食可引起腦漲虛熱,如心煩發熱、潮熱多汗等症狀。尤其食李子切記不可與雀肉、蜂蜜同食,反之則可損人五臟,嚴重者同樣可致人死亡。

為什麼多吃李子不好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人大多知道這樣的俗諺:“桃養人,杏傷人,李子樹下埋死人”,意思是說李子吃多了後果嚴重。有關專家解釋說,民諺中有些誇張的成分,但食用過量的李子確實會對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李子吃多了會生痰、助溼,其所含的有機酸與食物中蛋白質結合形成凝固物,沉澱於腸道內,會引起嘔吐、腹痛、腹瀉和消化不良,因此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少吃李子,一天最多吃五六個。杏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毒的作用,但由於其兼有潤腸通便的功效,所以吃多了也可能造成腹痛、腹瀉,因此**每天吃杏最好不超過10個。雖說桃養人,具有清熱降火、養血生津的功效,對動脈硬化、心臟病患者有好處,但桃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一般每天吃3個左右為好。

由於老年人和小孩的消化功能較差,吃過多的桃會有胃脘脹痛等不適感。

13樓:丹泰清閆旭

李子性寒,多吃會刺激腸胃,造成胃疼、泛酸、肚子疼、拉稀等,不光李子,幾乎所有水果多吃都會有***,有些還很嚴重,民間有句話“桃飽李傷杏子樹下吃死人”,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14樓:莘芳懿輝嘉

李子:性溫、味甘酸。有清肝熱、生津液的作用。

多食傷脾胃,損齒,故不能多食。

15樓:匿名使用者

杏和李子吃多了,會讓腸胃感到難受,這是很多人在實際生活中得來的經驗,也是俗話中說的“杏傷人”和“李子樹下埋死人”的原因。這種說法不無道理。中醫認為,杏屬於熱性食物,有小毒,吃多了會傷及筋骨,引起老病**;現代營養學則強調,鮮杏裡較強的酸性會使胃裡的酸液激增,引起胃病。

而李子屬於寒性食物,多食會使人生痰,甚至發虛熱,讓胃腸劇烈蠕動,脾胃虛弱和腸胃消化不良者應少吃。

但是,杏和李子多吃“傷人”並不代表它們沒有營養。二者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含有豐富的糖、維生素、果酸、氨基酸等營養成分。杏的食療價值尤其明顯,中醫上常用來潤肺化痰、清熱解毒;李子則有清肝養肝、清溼熱等作用。

不過,健康的人如果想嚐嚐新鮮,還是少吃為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1. 未熟透的李子不要吃

;2. 切忌過量多食,易引起虛熱腦脹、損傷脾胃;

3、李子危害人體也確有其實,孫思邈說: "不可多食,令人虛"。《滇南本草》載:

"不可多食,損傷脾胃"。《隨息居飲食譜》也有"多食生痰,助溼發瘧疾,脾虛者尤忌之"的話。生活中證實,多食李子能使人表現出虛熱、腦脹等不適之感。

發苦澀味和入水不沉的李子有毒,也是不能吃的。李子多食生痰,損壞牙齒,體質虛弱的患者宜少食

什麼樣的人群可以不能食用李子,什麼人不宜吃李子

御若陽 1 李子含高量的果酸,多食傷脾胃,胃不舒服的人群不宜食用。2 多吃對牙齒有損傷,所以小孩子不宜食用。李子不宜和以下食物一起食用 1 李子和雞肉都屬於溫性食品,同時食用會引起上火,對身體有損害。2 李子與青魚相剋。3 李子與雞肉相剋,食則腹瀉。擴充套件資料李子的營養成分 李子的營養略低於桃子,...

什麼人不宜吃韭菜,哪些人不宜吃韭菜

體制之聲吳聊先生 韭菜,屬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種子和葉等入藥。具健胃 提神 止汗固澀 補腎助陽 固精等功效。在中醫裡,還有人把韭菜稱為 洗腸草 韭菜原產於我國,入藥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韭菜在我國的栽培區域極廣,東至沿海,西至西北高原,東南至臺灣,北至黑龍江,幾乎所有的省份都有栽培.所以...

什麼樣的人不宜吃天麻,天麻什麼人可以吃

我要我覺得 哪些人不能吃天麻?身體有血液虧虛 陰液不足的,不適合服用天麻。嬰幼兒 孕婦 產婦這些體質特殊,一般不要吃。還有熱痺者,比如關節腫痛如灼 痛處發熱,疼痛竄痛無定處,還有口乾脣燥不宜吃天麻。還有高血壓控制不好的 心臟並肝臟功能不大好,還有糖尿病 腎病等一些慢病嚴重的發作者,如果要吃天麻一定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