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陰虛?什麼叫陽虛?氣虛,精虛,血虛和腎精不足又是什麼

時間 2022-01-02 12:48:04

1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

你好 氣虛證是指機體的臟腑功能衰退,元氣不足而出現的全身性虛弱症狀的總稱臨床表現為:神疲乏力,少氣懶言,面色蒼白,頭暈目眩,心悸自汗,納差等血虛證是指機體內血液不足,肢體臟腑百脈失於濡養而出現的全身性虛弱症狀的總稱.中老年人血虛證多因勞倦內傷,思慮過度,脾胃虛弱,失血過多等所致.

臨床表現為:面色無華或萎黃,唇色淡,頭暈目眩,心悸失眠,手足發麻,舌淡等

意見建議:

陽虛證是指機體陽氣不足,機能衰退而出現機體反應性低下,代謝活動減退,熱量不足等症狀的總稱.中老年人陽虛證多因先天不足,後天失養,勞倦內傷,久病虛損所致.臨床表現為:

畏寒肢冷,面色蒼白,倦怠乏力,少氣懶言,自汗,小便清長等.陰虛證是指機體內精血津液虧損而出現陰液不足,陰不制陽而出現機體功能虛性亢奮,熱量偏多等症狀的總稱.中老年人陰虛證多因先天虛損,久病耗傷陰液,或熱病傷陰所致.

臨床表現為:五心煩熱,口燥咽幹,潮熱盜汗,舌紅少苔等

什麼是氣虛,血虛,陰虛,陽虛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聚文匯

陰虛和陽虛的症狀、氣虛和血虛的區別及調理

虛和陽虛的症狀、氣虛和血虛的區別及調理 心碎了無痕-人體虛症、概括起來就血虛、氣虛、陽虛、陰虛四種型別,根據虛症的不同型別應有針對性地選擇恰當的補虛藥,陰虛和陽虛的症狀、氣虛和血虛的區別及調理應辯證施術-- 什麼是氣虛和血虛、陰虛和陽虛的區別及症狀-- 1、陰虛體質的人常有虛火-又稱陰虛火旺,俗稱虛火,陰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怕熱,易怒,面頰公升火,口乾咽痛,大便乾燥,小便短赤或黃,舌少津液,五心(頭頂心、二只手心、二只腳心)煩熱,盜汗,腰痠背痛,夢遺滑精,舌質紅,苔薄或光剝,脈細數等。-- 2、陽虛體質的人火力不足-所謂陽虛,是指機體陽氣不足,即俗稱「火力不足」,是氣虛的進一步發展,機能減退或衰退,反應能力低下,代謝熱量不足的一種體能狀態。陽氣不足,一般以脾腎陽氣虛為主,臨床表現為平素怕寒喜暖,手足不溫,口淡不渴,喜熱飲食,飲食生冷則易腹痛腹瀉,或胃脘冷痛,腰膝冷痛,小便清長,大便溏薄,舌體胖嫩,舌苔白滑,脈象沉溺等。

- 3、氣虛體質表現為疲勞乏力-氣虛體質是指氣力不足,體力和精力都感到缺乏,稍微勞作便有疲勞之感。機體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低下。常表現為少氣懶言,語聲低微,疲倦乏力,常自汗出,動則尤甚,舌淡苔白,脈虛弱等。

- 4、血虛體

3樓:藥店智匯

**自藥店智匯大學[九大體質及藥店特色化經營實操班]

4樓:賁飛英抄宛

陽虛中醫名詞。指陽氣虛衰的病理現象。陽氣有溫暖肢體.臟腑的作用,如陽虛則機體功能減退,容易出現虛寒的徵象。

常見的有胃陽虛.脾陽虛.腎陽虛等。陽虛主症為畏寒肢冷.面色苔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長.脈沉微無力等。

氣虛概述人體由於元氣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稱為氣虛。所謂氣,是人體最基本的物質,由腎中的精氣、脾胃吸收運化水穀之氣和肺吸入的空氣幾部分結合而成。在臨床上,氣虛還包括肺氣虛、心氣虛、脾氣虛、腎氣虛諸症。

血虛中醫名詞。指體內陰血虧損的病理現象。可由失血過多,或久病陰血虛耗,或脾胃功能失常,水谷精微不能化生血液等所致。

由於氣與血有密切關係,故血虛每易引起氣虛,而氣虛不能化生血液,又為形成血虛的乙個因素。血虛主症為面色萎黃.眩暈.心悸.失眠.脈虛細等。

陰虛,中醫名詞,同陽虛相對。指精血或津液虧損的病理現象。因精血和津液都屬陰,故稱陰虛,多見於勞損久病或熱病之後而致陰液內耗的患者。

由於陰虛不能制火.火熾則灼傷陰液而更虛,兩者常互相影響。陰虛主症為五心煩熱或午後潮熱.盜汗.顴紅.消瘦.舌紅少苔等。

5樓:參一堂傳統滋補

一、氣虛:為中醫名詞術語。是指由於元氣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變化及證候。

所謂氣,是人體最基本的物質,由腎中的精氣、脾胃吸收運化水穀之氣和肺吸入的清氣共同結合而成。氣虛,泛指身體虛弱、面色蒼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頭暈、動則汗出、語聲低微等。包括元氣、宗氣、衛氣的虛損,以及氣的推動、溫煦、防禦、固攝和氣化功能的減退,從而導致機體的某些功能活動低下或衰退,抗病能力下降等衰弱的現象。

人的生命活動從根本上講就是元氣公升降出入的運動。氣虛是一種多發證,多因先天不足、營養不良、年老虛弱、久病未癒、大手術後及疲勞過度。在臨床上,氣虛還包括肺氣虛、心氣虛、脾氣虛、腎氣虛諸證。

二、血虛:中醫名詞。指體內陰血虧損的病理現象。

可由失血過多,或久病陰血虛耗,或脾胃功能失常,水谷精微不能化生血液等所致。由於氣與血有密切關係,故血虛每易引起氣虛,而氣虛不能化生血液,又為形成血虛的乙個因素。血虛主症為面色萎黃、眩暈、心悸、失眠、脈虛細等。

《素問·舉痛論》曰:「脈澀則血虛,血虛則痛」。

三、陰虛: 為中醫名詞術語,同陽虛相對,是指精血或津液虧損的病理現象。因精血和津液都屬陰,故稱陰虛,多見於勞損久病或熱病之後而致陰液內耗的患者。

陰虛嚴重者可導致亡陰證,症狀為:汗熱而黏、呼吸短促、身畏熱、手足溫、躁妄不安、渴喜冷飲,或面色潮紅、舌紅而幹、脈細數無力。此屬體液大量消耗而表現出的陰津枯涸的病變,為危重證候,應及時予以滋陰補津。

四、陽虛:是病證名。指陽氣不足或功能衰退的證候。

《素問·調經論篇》:「陽虛則外寒。」通常多指氣虛或命門火衰,因氣與命門均屬陽,故名。

肺主氣,氣虛多屬肺氣虛或中氣不足,因而衛表不固,故外寒;陽虛則陰盛,故命門火衰亦多見功能衰憊,濁陰積瀦的病證。此外,陽虛亦可見於心陽虛或脾陽虛。症見面色白、手足不溫、怕冷、易出汗、大便稀、小便清長、口唇色淡、口淡無味、食慾不振、舌質淡、苔白而潤、脈虛弱等。

治宜溫補陽氣。

6樓:匿名使用者

四個字可以分別:氣虛累 血虛白 陽虛冷 陰虛熱。

氣虛和陽虛是一類,血虛和陰虛是一類,只是範圍不同,陽虛的一定氣虛 氣虛的不一定陽虛。

可以說氣虛是屬於陽虛的範圍,血虛是在陰虛的範圍內。

這四個共同點就是虛 虛就是少 不夠 虧的意思。

陰虛:這個陰主要指的是人體的血 精 津 液 等 (這些可以變成 汗 唾 淚 尿等等),對人體的作用就是滋潤 營養等,所以陰虛就是說人體的這些東西少了。這些東西少了後會有很多症狀 但最突出的就是 發熱 尤其是燥熱 因為陰液少了 想對來說 人體的陽氣就是多的 陽多就會感覺到熱 但是一種陰陽非平衡狀態下的熱 而且是這樣的熱(燥熱)是以上 外為多 。

陽虛:和陰虛相反 ,陽氣對人的作用 作用就是溫煦 推動 ,所以人的愛動 和熱(正常的熱)都是人的陽的表現,陽氣是活人的標誌呵呵,死人就是陽沒有了。而陽虛了 那麼最突出的表現也就是怕冷 不愛動(包括臟腑的功能 動的能力下降了)。

氣虛:人體的氣來自於腎精所化的元氣+水谷精微(就是營養吧)+空氣(主要是氧氣) 這三個合併在一起就是常說的人體之氣(臟腑之氣 比如說腎氣 之類的只的是腎的功能等),是維持臟腑人體生命運動的最基本物質之一 所以如果氣虛的話 就會感到累 懶 幹點活就氣喘吁吁或因為陰不治陽而出汗等等。

血虛:血虛指的是血的量少了 和西醫的貧血 紅血球含量降低等還不很一樣,血虛的表現一般很容易理解 比如說指甲的顏色發白 嘴唇 臉等發白 。

氣血陰陽虛 雖然本質不同 但表現出來的症狀也許不是非常明顯 好判斷 各種表現都有 因為中醫的人體就是乙個整體 整體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7樓:小c說夢

氣血虛差不多乙個意思!

氣虛主要是輸送營養功能不足!很肝腎有關!

血虛主要是貧血和造血營養等有關!

陰虛指的是身體整體功能下降!主要是腸胃和**沒有水分和光澤彈性,陽虛就是沒有精神!大致是這樣

8樓:鄧昆公孫鶴

氣虛:氣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少氣懶言、全身疲倦乏力、聲音低沉、動則氣短、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慾不振,虛熱,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為功能減退,不一定有病,氣虛者需補氣,補氣的藥物可選用人參、黃芪、黨參等。 1

補氣虛食品:牛肉、雞肉、豬肉、糯公尺、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2

補氣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玉珍雞:母雞乙隻洗淨,雞肚內放入桂圓、荔枝幹、黑棗、蓮子、枸杞各30g,加調味蒸食,可補氣養精:

黃芪蒸鵪鶉:黃芪6-9g,鶴鶉2只共蒸食,可補氣虛。

血虛: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面色萎黃蒼白,唇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質淡、苔滑少津,脈細弱等。

進補宜採用補血、養血、生血之法,補血的藥物可選用當歸、阿膠、熟地、桑椹子等。

2.1補血虛食品: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赤豆等,可經常交替選用。

2.2補血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當歸烏骨雞:當歸、黃芪各15g放入紗布袋中與烏骨雞乙隻共蒸煮,吃雞肉喝湯,可補血虛。

阿膠糯公尺粥:阿膠9g(打碎)與黑糯公尺60g共煮粥服食,可補血虛。

陰虛:又稱陰虛火旺,俗稱虛火,陰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怕熱,易怒,面頰公升火,口乾咽痛,大便乾燥,小便短赤或黃,舌少津液,五心(二只手心、二只腳心與頭頂心)煩熱,盜汗,腰痠背痛,夢遺滑精,舌質紅,苔薄或光剝,脈細數等。

進補宜採用補陰、滋陰、養陰等法,補陰虛的藥物可選用生地、麥冬、玉竹、珍珠粉、銀耳、冬蟲夏草、石斛、龜板等。 1

補陰虛食品:甲魚、燕窩、百合、鴨肉、黑魚、海蜇、藕、金針菇、枸杞頭、荸薺、生梨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2

補陰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銀耳紅棗羹(或百合蓮子羹):銀耳、紅棗(或百合、蓮子)適量共煮羹當點心服食,可補陰虛。

甲魚二子湯:甲魚1只與女貞子、枸杞子各20g同煮湯,加調味,食甲魚飲湯,連食數劑,可補陰虛和治肝腎陰虛所致的腰痛,遺精、頭暈、目花等症。

石斛河魚;石斛6g,河魚1條共蒸食,可滋陰。

蟲草老雄鴨:蟲草9g與三年老雄鴨1只共煮,吃鴨肉喝湯,可補陰虛。

陽虛:又稱陽虛火衰,是氣虛的進一步發展,陽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除有氣虛的表現外,平時怕冷,四肢不溫,喜熱飲,體溫常偏低,腰痠腿軟,陽痿**,小腹冷痛,乏力,小便不利,舌質淡溥,苔白,脈沉細等。

進補宜補陽、益陽、溫陽:補陽虛的藥物可選用紅參、鹿茸、杜仲、蟲草、肉桂、海馬等。 1

補陽虛食品:黃牛肉、狗肉、羊肉、牛鞭、海參、淡菜、胡桃肉、桂圓、鵪鶉、鰻魚、蝦、韭菜、桂皮、茴香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2

補陽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海馬童子雞:海馬9g,童子雞1只,共蒸食,可補陽虛。

韭菜白公尺蝦:韭菜200g,白公尺蝦(或蝦仁)100g,共炒,加調味,常服食,可補陽虛。

什麼樣的叫精,什麼樣的叫情商高,什麼是情商高是什麼意思

鎖鎖丶無敵丶 精明意思是精幹聰明。精明多數情況下是褒義,但個別情況是貶義,主要視當時的背景或者與其來斷定。例如 這人夠精明的 就是貶義。精明本應於聰明類似,但比聰明多了些對細微處的關注能力,之後同 雷鋒精神 類似,本來是好的卻被別有用心的人加以曲解,扭曲了本意。精明 多用於商,商人在計較利益其實也是...

什麼叫腎陰陽兩虛?怎麼治療,腎陰陽兩虛如何補?

茶霏 腎陰陽兩虛 則有五心煩熱 盜汗或自汗 四肢發涼 遺精失眠 多夢 舌紅無苔 脈細數或舌淡苔白 脈沉遲。腎陰陽兩虛,先 腎陰虛還是先 腎陽虛好.疾病的發生,從根本上說,即時陰陽的相對平衡遭到破壞,出現偏盛偏衰的結 果.對以陰陽的偏盛偏衰,中醫學指出應 謹察陰陽所在而調之,以平為期.陰陽兩虛,應當指...

為什麼形容漂亮女子叫狐狸精,而不叫兔子精 麻雀精等其他的,請問有史料記載或傳說嗎

宇龍幻智 舊時迷信人認為狐狸能修煉成精,變成美女迷惑人。現在我們形容一個女人很會媚惑男人,通常會稱他 狐狸精 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對人尤其是女人的性格心理有著空前絕後的 和壓抑,這種壓抑的心態成了誕生 狐仙 文化的最佳溫床。朝野僉載 記述 百姓多事狐神,房中祭祀以乞恩,飲食與人間同之,事者非一主。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