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東西對肝好,吃什麼食物對肝臟好?

時間 2022-01-02 12:51:05

1樓:新星看看

1.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2.多食用細軟有益於消化的食物3.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2樓:唐子畏

養肝護肝22字法則

多飲水初春寒冷乾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有利於消化吸收和排除廢物,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少飲酒初春時節,寒氣較盛,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化淤和肝臟陽氣之公升發。但不能貪杯過量,因為肝臟代謝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飲必傷肝!

飲食平衡

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保持五味不偏;盡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不暴飲暴食或飢飽不勻。

心情舒暢

由於肝喜疏惡鬱,故生氣發怒易導致肝臟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首先要學會制怒,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髮、順調。

適量運動

在春季開展適合時令的戶外活動,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身健體,又可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的目的。

服飾寬鬆

寬鬆衣帶,披散頭髮,形體得以舒展,氣血不致淤積。肝氣血順暢,身體必然強健。

食補原則:養肝助陽防寒

■補肝防寒菜

茄汁青魚片:青魚補肝明目,養胃健脾。

適用於久病體虛、神經衰弱、慢性肝炎、慢性腎炎。

素燜扁豆:扁豆被譽為春季首選健脾和胃的素補佳品,尤其適用於老人、孕婦、乳母,以及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病患者服食。

■養肝抗寒湯

韭菜豬肝湯:韭菜性溫辛香,春天吃最能助益陽氣,以其配豬肝可補養肝血。適用於肝病、夜盲症、便秘等病患。

■益肝祛寒粥

黑公尺粥:黑公尺性平味甘,含 15種氨基酸及多種維生素,能益肝補脾,養胃滋腎,為春季進補佳糧。此粥適用於肝腎虛損,婦女產後體虛。

紅棗粥:紅棗補氣血,益肝健脾和胃,溫補陽氣。此粥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納呆便溏、氣血不足、血小板減少、貧血、慢性肝炎、營養不良等。

■護肝驅寒茶

蜜糖紅茶:紅茶葉 5克,放保溫杯內,以沸水沖泡,加蓋燜片刻;調適量蜂蜜、紅糖。每日飯前各飲 1次,能溫中養胃。此茶適用於春天肝氣偏旺,脾胃功能不佳。

蔥白生薑茶:大蔥 1根,砸扁切碎放鍋內,加開水 1碗,取旺火燒沸,加紅茶葉 1大撮,調入生薑汁 1匙,衝濃茶趁熱飲。隨即蓋被就寢,可增熱禦寒,防治早春風寒感冒。

養胃食譜

■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制法: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滋養、消食。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對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均有療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於對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

木瓜蛋白酶還能夠促進和調節胰液的分泌,對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作用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是體質投資的最佳時節。

人體內的五臟與四季相應,肝氣旺於春季,所以只有保持肝臟旺盛的生理機制,才能適應自然界生機勃發的變化。那麼,春天怎麼來養肝呢?

春季養肝以食為先。要注意全面營養,宜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少食動物脂肪性食物。按時就餐,消化功能差時採取少食多餐的方法,保證營養的攝入。

雞肝味甘而溫,補血養肝,較其他動物肝臟補肝的作用更強,且可溫胃,為食補養肝之佳品。具體用法是:取新鮮雞肝3只,大公尺100克,煮成粥服食。

可治中老年人肝血不足、食慾不佳、眼睛乾澀或流眼淚等症。

鴨血性平,營養豐富,可養肝血且輔治貧血,是保肝最佳食品之一。具體用法是:取鴨血100克,鯽魚100克,白公尺100克,同煮成粥服食,可養肝血。

醋味酸而入肝,具有平肝散瘀、解表抑菌等作用。具體用法是:每日可食醋40毫公升,加溫水沖淡後飲服。也可用食醋泡雞蛋或黃豆食用,對中老年人肝陽偏亢的高血壓患者療效頗佳。

菠菜具有滋陰抑燥、舒肝養血等作用,如做湯加上動物血,對肝氣不舒有輔助**作用。

初春時節,寒氣較盛,肝陽難以開發,如能少量飲些酒,則可利用其活血的作用,使肝中陽氣公升發。

春季養肝多喝哪些粥?

春天是萬物齊發的季節,人體各臟器也頻繁活動起來。中醫認為,春天是肝旺之時。趁勢養肝可避免暑期的陰虛,而過於補肝又怕肝火過旺,所以,春季宜喝粥養肝,下面是養肝粥三款,不妨對症試之。

1.豬肝綠豆粥

新鮮豬肝100克,綠豆60克,大公尺100克,食鹽、味精各適量。先將綠豆、大公尺洗淨同煮,大火煮沸後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後,再將切成片或條狀的豬肝放入鍋中同煮,熟後再加調味品。此粥補肝養血、清熱明目、美容潤膚,可使人容光煥發,特別適合那些面色蠟黃、視力減退、視物模糊的體弱者。

2.決明子粥

炒決明子10克(中藥店有售),大公尺60克,冰糖少量。先將決明子加水煎煮取汁適量。然後用其汁和大公尺同煮,成粥後加入冰糖即成。

該粥清肝、明目、通便。對於目赤紅腫、畏光多淚、高血壓、高血脂、習慣性便秘等症效果明顯。

3.枸杞粥

枸杞子30克,大公尺60克。先將大公尺煮成半熟,然後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特別適合那些經常頭暈目澀、耳鳴遺精、腰膝痠軟等症病人。

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則有保肝護肝、促使肝細胞再生的良效。

4.桑葚粥

桑葚30克(鮮桑葚用60克),糯公尺60克,冰糖適量。將桑葚洗乾淨,與糯公尺同煮,待煮熟後加入冰糖。該粥可以滋補肝陰,養血明目。

適合於肝腎虧虛引起的頭暈眼花、失眠多夢、耳鳴腰痠、鬚髮早白等症。

5.梅花粥

取白梅花5克,粳公尺80克,先將粳公尺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沸兩三分鐘即可,每餐吃一碗,可連續吃三五天。梅花性平,能舒肝理氣,激發食慾。食慾減退者食用效果頗佳,健康者食用則精力倍增。

3樓:亦舒堂

胡蘿蔔,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能夠協助肝臟排除體內毒素,減少肝臟中的脂肪。纖維素還能幫助清理結腸中的垃圾,並加速將其排出體外。

4樓:恂中醫

上面說得都挺好,不用補充了

5樓:oo魂

注重休息,加強鍛鍊身體,保持良好的心情,多吃易消化的富含維生素c,e的水果,多吃蔬菜,多吃蛋白,吃雜食但要忌刺激性食物.最後要多喝水.呵呵

6樓:霜勇雪彤霞

肝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春天是養肝的最好季節,在春天多吃一些綠色的蔬菜和水果,多吃動物肝臟,加強運動,遠離吸菸人群,早上的6:00------8:00是肝臟在執行,所以這個時候肝最脆弱,不要生氣,好的心情是養護臟器的良藥,如果沒有疾病食療就可以,如果感覺已經出現問題,就應該看看中醫了。

7樓:辛思若佟禮

最好去檢查下肝功能和B肝二對半,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或早期預防吧.補肝益腎的食物這些食物主要有枸杞、核桃、花生、大棗、桂圓、蜂蜜、蝦、魚、肉、蛋等。

8樓:亓官燕子懷杉

每天每公斤體重可給1.2~1.5克,高蛋白可保護肝細胞,並能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蛋白質供給,優質蛋白質應佔適當比例,例如豆腐、腐竹等豆製品,瘦肉、魚、蝦、脫脂奶

忌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洋蔥、蒜、姜、辣椒、胡椒、咖哩和酒類等:少用肉湯、雞湯、魚湯等含氮浸

9樓:在姿茂瀚昂

1、綠豆

綠豆能夠消暑、清熱,是生活中很受歡迎的食物。而且綠豆含有的豐富酸性物質,能夠結合冰糖加強養肝的作用,避免出現肝火到上火的發生,護肝養肝喝些綠豆湯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2、葡萄

葡萄本身就是水果品種當中功效和營養比較顯著的一種,其所含有的果酸物質對消化有很好的促進作用,能夠調理食慾不佳的患者,此外,如果你肝不好,多吃葡萄還有養肝的作用。

3、韭菜

春季吃韭菜對男人有很多好處,能夠改善男人的體質,加強男人的性能力,除此之外,這季節吃韭菜有很好的養肝作用,肝不好的朋友們不妨多吃哦。

4、大豆

如果其他食物是保護肝的乙個作用,那麼大豆就是在修復受損的肝。大豆所含有的豐富的微量元素能夠起到肝臟恢復的作用,像是肝臟再生以及肝細胞的修復都是有極大的幫助,平常遇到肝臟受損,可以適當吃些土豆來好好的補補。

5、豬血

據《本草綱目》記載,豬血有解毒的作用,可用於中風、頭眩、中滿腹脹、交接陰毒、杖瘡等。我國在很早以前,就已知道吃豬血和其他動物的血,可清除體內的汙物。這在空氣汙染的現在,每天應該進行深呼吸,吐出汙染的空氣,並時常吃豬血湯或上述中藥的強肝藥,維持肝臟機能,非常必要的。

6、西紅柿

西紅柿能夠養肝的作用在於它能夠給減少毒素的侵害,這樣肝細胞也能避免受到更大的傷害,有助疾病的恢復。

為你推薦

10樓:諾闊華逸仙

吃些動物的肝,瘦肉、蛋類的高蛋白對肝比較好

11樓:招之賞方方

綠色的蔬菜,春季養肝,宜多吃。

12樓:僪穎汪怡和

蘆筍,蘑菇,紅棗之類的東西

13樓:柏莎瞿暖姝

多吃滋陰的,清淡的食物對肝好

14樓:考達釁白夏

不要吃太鹹太油膩的食物

15樓:

板栗,是個不錯的選擇

16樓:匿名使用者

學威鳳導

са¡演朴9光椿fυ編劇鄭勇基李情昏迷特殊元宰朴光椿主演金延時宣兒金甲洙李凡秀孔侑南相美型別喜劇愛情犯罪製片國家地區

吃什麼食物對肝臟好?

17樓:亦舒堂

胡蘿蔔,胡蘿蔔中的維生素a能夠協助肝臟排除體內毒素,減少肝臟中的脂肪。纖維素還能幫助清理結腸中的垃圾,並加速將其排出體外。

18樓:茉莉說生活

保護肝臟可以從日常的飲食下手,這些食物對護肝有很好的效果。

19樓:知道認證團

比如蘋果,香蕉,獼猴桃,葡萄,紅棗兔肉,魚類也不錯,比如一些帶魚啊,鯉魚。養肝護肝吃什麼,另外,新鮮水果和蔬菜,鮮棗、胡蘿蔔也是養肝護肝的食物.以上這些食物都有助於養肝護肝,有點美中不足的就是這個得長期的堅持,因為見效慢,養肝效果不顯著,很多人就放棄了。

20樓:林總司令

除牛奶煮雞蛋少量羊肉,盡量不吃其他動物性蛋白。

除了鹽,醬油,盡量少吃花椒大料八角之類的調味品豆類、花生類禁吃 傷膽經

多吃應季水果,夏天哈密瓜、秋天葡萄、冬天蘋果、春天吃護肝片

21樓:慧瑩養生情報

養肝護肝,2種食物泡水,沒事喝點,提高代謝,預防脂肪肝!

22樓:小鐘養生

養肝護肝,不妨多吃這4樣食物,幫助排出肝毒,有助肝臟健康!

23樓:養生有約

想要肝臟好,常吃這3種食物,養肝護肝,肝臟越吃越健康。

吃什麼東西養肝護肝

24樓:新星看看

1.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2.多食用細軟有益於消化的食物3.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25樓:王桂真營養師

肝臟是身體最大的器官,養肝護肝,吃什麼才能達到護肝的效果?

吃什麼東西可以補肝啊,吃什麼食物補肝

刑萌從冬梅 1.蜂蜜 具有養肝和保護肝臟的功能。2.蜂乳 滋補 強壯 益肝及健脾,既有利於養肝,又能固護脾胃。3.枸杞 補血養肝,為補肝之佳品,較其它動物肝臟補肝的作用更強,且枸杞可溫胃,對肝臟效果尤佳。酸性食品 1.酸奶 酸奶中的乳酸桿菌能抑制和殺死腸道裡的腐敗菌,減少由其它毒素引起的中毒現象。飲...

肝損害吃什麼食物好,肝損傷吃什麼食物好

建議吃蜂王漿,蜂王漿對恢復肝功能具有很好的效果。1 牛奶 目前醫學界對肝病的 沒有特效藥,唯有優良的蛋白質能排除肝內的有害脂肪,並使肝細胞重生。因此肝病患者每日應喝兩杯牛奶,可緩解病情。喝牛奶易於消化,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是全蛋白,它的消化率高達98 乳脂肪是高質量的脂肪,消化率在95 以上。2 火龍...

脂肪肝吃什麼好的呀,脂肪肝吃什麼食物對人有好處?

脂肪肝主要是不能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蔥 姜 蒜 辣椒 尤其是酒。不能吃高脂肪的食物,如魚 動物油脂 油炸食品等。不能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內臟 豬肝 雞肝 蛋黃 蟹黃等等。可以使用降脂的幹唯慷茶,一天2袋。注意下面幾點 1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肝臟喜清淡,忌油膩,平時應堅持以蔬菜 水果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