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脾胃的食物有哪些呢

時間 2022-01-02 12:57:05

1樓:windy黑色玫花

腸胃不好吃什麼?現在生活中,腸胃不好的人非常的多,但是很多人卻不知該如何保養自己的腸胃,其實通過飲食來調理是非常不錯的選擇,腸胃不好吃什麼呢?經常腸胃不好可以試試中藥調養,常用的有德甫常渭寶茶,一天喝兩袋調理腸胃助消化、調理腸胃、健脾益胃。

我們接著往下看。

腸胃不好吃什麼?

1、木瓜。

木瓜內含有很豐富的木瓜酵素,對於分解蛋白質和加快它的吸收都是有幫助的,並且還可以緩解消化不良和胃炎,並且木瓜還是個可以健脾胃治胃痛的好食物。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木瓜是偏寒性的食物,在空腹的時候盡量不要吃,胃寒體虛的人不建議多吃木瓜,不然很容易會腹瀉的。

2、石榴。

石榴具有生津止渴的作用,並且還有潤燥的功能。味道酸澀的石榴對於**腹痛、腹瀉等很有效果。並且石榴中含有鞣酸,維生素c等多種可以幫助消化和幫助降血脂的物質,對於調理腸胃有著它獨特的效果。

石榴籽不太好消化,腸胃不好的人就不要吃籽了,直接吐出來就好。

3、桂圓。

桂圓是個滋補的食物,和荔枝不太一樣,荔枝的濕熱的食物,但是桂圓卻是可以入藥的。有壯陽益氣和溫胃補脾的多種功效,對於腸胃不好的人群,經常吃桂圓可以起到很不錯的改善作用哦。除此之外,氣血不足所引起的失眠等情況也可以幫助改善。

4、菠蘿

菠蘿有著健胃消食、補脾止瀉的作用。並且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和水分,適當的食用對於腎炎的患者、高血壓的患者是有很好的調理作用的哦。菠蘿的果肉內,也含有可以分解蛋白質的物質,和木瓜有著一樣的功能。

這樣一來呢,蛋白質就比較容易被我們身體吸收啦。但是吃菠蘿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量,不能吃過多的菠蘿,菠蘿食用過多的話不僅不能調理腸胃,還會傷害腸胃,起到反作用。

2樓:猴20759慫娜

牛肚

牛肚是可以有效補虛養脾胃的一種食材佳品。從古至今都是非常受歡迎的,歷代醫家多有論說。《日用本草》就有「牛肚和中,益脾胃」的記載。

《本草蒙筌》亦稱牛肚「健脾胃」。《本草綱目》還說它能「補中益氣,養脾胃。」因此對於脾虛的人來說,平時可以經常吃牛肚來滋補,通常選擇燉食較為理想。

粳公尺

吃粳公尺也是具有補脾胃功效的。《食鑑本草》即有記載:「粳公尺,皆能補脾,益五臟,壯氣力,止洩痢,惟粳公尺之功為第一。

」《本草經疏》亦雲:「粳公尺即人所常食公尺,為五穀之長,人相賴以為命者也。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無毒,雖專主脾胃,而五臟生氣,血脈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

所以平時生活中經常食用一些粳公尺來補脾胃是比較有幫助的。

紅薯

紅薯也被人們叫做甘薯、山芋,是一種極受歡迎的粗糧。吃紅薯可以補脾和血、益氣通便。《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對於脾胃虛弱的人群來說,平時如果能經常吃一些紅薯的話,可以有效改善脾胃健康。

薏苡仁

薏苡仁俗稱苡仁公尺、六穀公尺。有補脾健胃的作用。明·李時珍說它「能健脾益胃」。

《本草經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補脾」的記載。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將苡仁公尺同粳公尺煮粥食用,能收穫很好的療效。

除了上文為大家介紹的這幾種食物可以補脾胃以外,還有很多的食物都是具有補脾胃功效的,比如牛肉、羊肉等肉類食品,還有一些新鮮的蔬菜,都是有益自己脾胃健康的。當然除了通過食物來補脾胃益外,還要注意生活習慣,特別是休息睡眠要確保充足且優質。

3樓:卓祥娟娟

胃虛弱很直接的表現就是腸胃消化功能不好,可能症狀就是胃脹或者是伴有胃炎,

一、平時要保持愉快心情;

二、在平常生活上:

忌生活無規律;忌飲酒;忌吸菸;忌亂用補藥;濫用化學藥物。

三、3個月至半年定期食管腔測ph,壓力檢查,脫落細胞檢查及活組織檢查,內鏡檢查,超聲波檢查、必要時專科**。

四、飲食方面:均衡飲食,以主食為主,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平時應以清淡食物為主,可適量喝鮮果汁、麥片和小公尺粥等。最好每天飯後一袋德莆的常味褓茶,促進腸胃蠕動,健脾益胃,中醫認為,脾與胃一臟一腑,脾主運化、胃主受納,脾胃之間相互制約、相互依賴,共同完成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功能。

一旦脾胃失調、虛弱、濕熱、虛寒等等都會引起各種各樣的胃病,因此主張寒者溫之、熱者寒之、虛者補之、實者瀉之的**方法。

就是平時多喝點有脾胃兼顧、健脾養胃功效的茶,我現在就是在喝這種茶,效果蠻好的,我才飲用了半個月,就明顯感覺到胃口好很多,持續使用了1個月,就徹底解決了我的腸胃功能不好以及脾胃虛弱的問題,從外表精神氣朋友都能看出來比以前強很多,真正達到好胃是靠養出來的,堅決不吃藥。

4樓:大頭兒子小頭爸爸

脾虛的症狀有五個方面:1、食慾不振,明明沒吃什麼東西甚至有很強的飢餓感,可就是食不下嚥,總覺得吃什麼都沒有胃口。2、宿便不正常,早起排便發現大便形狀成軟爛,黏膩的感覺。

這都說明乙個人的脾胃失和,是脾虛的表現之一。3、舌苔有明顯的齒痕,如果是健康的人舌苔應該是輕薄而又乾淨的,但是如果脾虛或者出現其它變化的話都說明素體抱恙。比如說舌苔有明顯的齒痕,面色發黃。

4、濕氣重,脾虛的人經常會有下肢水腫,體重在短時間之內劇增。5、早上起來不舒服,如果經常早上起來感覺頭暈腦漲等不舒服的感覺的話,則說明這個人的脾胃功能不是很好。脾虛還表現在運化失常,出現營養障礙引起腹瀉,怕冷,女性還會出現白帶異常,閉經等。

調理可以試試得常渭保茶,溫和養胃,適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等人群飲用。

5樓:奇女子

1、溫脾胃吃點花椒葉

脾胃虛寒的人可以吃點花椒葉。據《本草綱目》記載,花椒可散寒除濕,解鬱結,消宿食,通三焦,溫脾胃,應對脾胃虛寒。花椒葉可涼拌、煮湯、炒菜、油炸、包餃子等,最簡單的吃法當然還要數涼拌了,在吃之前先焯一下水,去味,然後再加入精鹽、醬油、陳醋、蒜泥、薑末、小蔥、辣椒等各種調料簡單調味,拌勻後裝盤即成。

2、按公孫穴調理脾胃

公孫穴屬足脾經經脈的穴道,位於人體足內側緣,在腳中拇趾後大約2寸左右的地方(見下圖),沿著腳拇指後的腳掌骨按壓,什麼時候有痠脹或是痠痛的感覺就證明找對地方了。與脾胃有關的問題,都有很好的調治效果。

公孫穴可以抑制胃酸,如果出現吐酸水,趕緊揉一下公孫穴,很快就會好轉。公孫穴可增加小腸蠕動,增強消化能力,吃完東西不消化也要趕緊揉揉它,很快就會往下運化了。公孫穴是我們身上自帶的「健脾胃良藥」,是調理脾胃的保健師。

3、吃山藥能平補脾胃

山藥可是個好東西,既保養健康又有美容作用。但山藥最好心買鐵棍山藥,刺兒比較多比較硬的,蒸著吃炒著吃,或者熬粥喝都可以,平補脾胃的效果最好。

山藥與其他滋補食物所不同之處在於,它滋而不膩,其他食物滋陰多了就溼,濕多了就能化成熱。但山藥不會,它不熱不燥,為平補脾胃的良藥,尤其是對五臟氣血的虛損補益效果絕佳。山藥常被用來**脾胃虛弱、倦怠無力、食慾不振等症狀。

4、養脾胃喝好三杯茶

國醫大師路誌正調養脾胃秘訣之一是飲茶,而且每天三杯。上午喝綠茶,下午喝烏龍茶,晚上喝普洱茶。綠茶又稱不發酵茶,較多的保留了鮮葉內的天然物質,屬於茶中之陽,上午喝綠茶在於使陽氣上公升,心神俱旺,並助脾胃運化水穀精微,使脾胃得以滋養。

中藥調理建議用常味寶茶。

5、脾胃不好喝點醪糟

脾胃虛弱者,建議喝點醪糟雞蛋湯,最好再加幾顆紅棗一起煮,放置溫熱喝一碗,對胃部不適有緩解作用,酸甜的口感也有開胃作用。天氣漸暖,醪糟可以自己做。將糯公尺蒸熟,適量酒麴放入溫水中,攪勻,在糯公尺飯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去,兩天後甜甜的醪糟就可以食用了。

6、松仁玉公尺健脾開胃

玉公尺能健脾滲濕、調中開胃。另外,玉公尺中還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等。除了直接煮著吃,胃腸君還喜歡吃松仁玉公尺,先將松仁用小火焙乾,然後將玉公尺粒和紅菜椒片炒一下,加入適量鹽和白糖,燜3分鐘後加入松仁,大火翻炒一下即可,顏色好看,營養也豐富。

7、花生芡實湯健脾益腎

胃腸君給大家推薦一款花生芡實湯,準備30克芡實,10克花生公尺,10顆大棗,一起用水煎,加入適量紅糖。芡實具有很好的健脾益腎的功效,也可以用來熬粥喝。

8、山藥紅棗粥平補脾胃

山藥紅棗粥主要由山藥和紅棗熬成。山藥有健脾補氣、益肺固腎、益精的功效,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是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紅棗可補中益氣,健脾胃,可用於脾虛食少,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作用。

9、脾胃虛寒常吃點陳皮

對於脾胃虛弱的人,最好廚房裡常備陳皮。俗話說「一兩陳皮一兩金」,陳皮是一味常用中藥,具有理氣、調中、燥濕、化痰等作用,常用於**脾胃虛寒等病症。

因此,在烹調葷腥膳食時適量加入陳皮,既可以借助陳皮的芳香之氣除去肉食的腥羶氣味,增加菜餚的香味以增進食慾,又可充分發揮陳皮理氣和胃、芳香醒脾、祛濕化痰的藥效,減少痰溼和肥甘厚膩對脾胃的傷害。

6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酸味食物,因為酸入肝,會使肝氣更盛,而肝木又是剋脾土的,這樣就會使弱者愈弱。所以平時有消化不良、大便溏稀、說話聲音低微等脾虛症狀的人要少食。如果患有胃潰瘍、胃酸過多,也不宜吃,否則可能會使症狀加重。

建議喝常渭保茶,健脾養胃。另外,脾虛的人還忌食: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筧萊、茭白、葛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綠豆腐、肢麥等。

其中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有鴨肉、豬甲魚肉、牡頗肉、牛奶、芝麻等;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有養山檀、蘿蔔、香菜等。

7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8樓:燕子老師課堂

調理脾胃可以多喝點粥,如喝小公尺粥、八寶粥、紅豆粥等都可以,還可以吃點生花生公尺。

9樓:大魚

山藥,小公尺,羊肉,金花坑春砂仁這些食物都是溫暖脾胃、健脾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公尺粥、山藥、羊肉、金花坑春砂仁(可以即食也可以用來蒸肉煲湯)

11樓:的圖雖然

脾胃差的人經常會出現一些不適的情況,比如口幹、食慾差或者沒有精神等等。建議可以吃一些小公尺粥、晶璽御薑君、山藥、高粱、猴頭菇等等,還是以食療為主值得一提的是御薑君有四合一的複方薑黃,有抗炎的功效可以調理脾胃健康。

調理脾胃的中草藥有哪些?平時又該如何調理

懷山藥 白朮 百合 玉竹 鬱金 茯苓 萊菔子 陳皮 老薑 桂圓 厚补 絲瓜絡 橘梗 青皮 草果 玉果 良薑 蓽撥 大小茴香 炒冬瓜子 炒燕麥 炒大麥 炒麥芽 炒神曲 炒糯公尺 炒大公尺 炒蓮子 炒芡實 炒木香 焦棗 大棗 酸棗 炙甘草 胃寒重的可加制附子。脾胃不好,中藥該怎麼調理?脾胃不好,有陽虛 ...

脾胃不好的症狀有哪些?脾胃不好怎麼調理?昆中藥參苓健脾胃顆粒健脾胃效果好嗎

咎申述仝 脾胃虛弱常表現為大便稀溏,色淡無臭味,夾有不消化食物殘渣,吃多後見腹脹 大便多,舌苔白厚 面色萎黃。可以口服人參健脾丸或參苓百術散進行對症 平時多喝溫開水,飲食宜清淡易消化,不宜吃生冷及油膩的食物,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受涼。 你好,針對你的問題,特意查了很多資料,脾胃不好的症狀有哪些主要表現...

秋季怎麼調理脾胃?秋季的時候該怎麼調理脾胃?

秋天是天氣轉冷的季節。秋季的時候該怎麼調理脾胃?從生活作息開始!從生活作息上做起,最起碼一天三頓要定時定量,最好給自己設定乙個時間表,然後嚴格遵守。這同時會對睡眠時間產生影響,因為一些晚睡晚起的人是早中餐一塊吃的,這種習慣必須要改,並不是說晚上吃夜宵可以彌補過來的,因為人的生物鐘雖然可以前後移動,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