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局面是怎麼出現的?它對後世的影響

時間 2021-05-11 06:13:56

1樓:藍舸先生

漢武帝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文教政策和政治策略,是中國歷史上劃時代的歷史性事件,這一政策幾乎為以後歷代封建統治者所遵奉,長達兩千年之久,對我國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和各民族共同心理素質的形成產生了深遠影響。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政策的提出有其深刻的社會背景。儒家學說集以往文化之大成在御民問題上制定了一套適合我國封建宗法社會國情的辦法,強調以宗法制度和宗法思想駕馭天下,實行“仁政”,以天道人情教化百姓等,這適應了當時漢代統治者(漢武帝)改變漢初“無為之治”政策的迫切需要。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由董仲舒的《賢良對策》集中提出來,是漢武帝與董仲舒君臣二人的合作品。

董氏提出,“《春秋》大一統者,天地之常經,古今之通誼也,今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指意不同,是以上無以持一統;法制數變,下不知所守。臣愚以為諸不在六藝之科、孔子之術者,皆絕其道,勿使並進。邪辟之說滅息,然後統紀可一而法度可明,民知所從矣。

”(《漢書董仲舒傳》)簡言之,即為了實現政治、思想大一統必須“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在歷史上曾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它適應了當時加強君權、制止**割據的需要,促進了統一的多民族封建帝國的建立,提高了教育的地位,促進了教育的發展和教育的政治倫理化。但是,他所起到的消極作用也是巨大的,對後世的消極影響也是深遠的。“罷黜百家,結束了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學術發展有利環境,使漢代及以後儒學以外各家學說的發展受到了極大壓抑,窒息了學術空氣,不利於祖國文化思想和教育事業的全面發展,違背了歷史發展規律;獨尊儒術,片面提高了儒術的統治地位,並促進其畸形發展,純以滿足封建統治者需要為發展的出發點,實現了教育的儒學化甚至政治的儒學化,這對於儒學本身發展也是不利的。

故此,應謹記為訓,在保障社會穩定而健康發展的同時,應為學術發展、思想交流提供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鼓勵百家爭鳴和百花齊放,避免單調枯燥、畸形發展、閉塞腐化的學術氛圍和思想狀態

2樓:千島雲

1.為統一封建思想,鞏固封建統治

2.由董仲舒提出設想,漢武帝頒佈推行

3.使儒家思想成為主宰以後2千年封建社會的主導思想4.好的一方面是統一了思想,鞏固了統治。不好的一方面是禁錮了人們的思想,不利於文化和思想的進步

3樓:匿名使用者

頂一樓的回答,已經說得夠祥細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出現原因:

1、因為董仲舒向皇上寫了奏摺,剛好又符合皇帝的心意,就實施了。

2、儒家講究“克己復禮”“仁者愛人”,即要求百姓尊崇禮儀又要求君王對百姓仁慈,符合統治者和被統治者的心意,得以儲存。

影響:是儒家思想在中國延續了兩千餘年,成為學者最多的學派,後世的統治者,也都宣揚儒家思想,科舉考試就是一個例子。

5樓:匿名使用者

i agree first answer.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影響是什麼? 15

6樓:金牛座的性格

董仲舒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文教政策,是中國歷史上劃時代的歷史事件。這一政策幾乎為以後各代統治者所遵奉,長達兩千年之久,對我國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和各民族共同心理素質的形成,產生了深刻影響。

對於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古代史學家多認為是漢武帝與董仲舒君臣撮合而成的,一個是為了建立大一統帝國的需要,一個是出於爭奪學術地位的需要,因此,三道策問,一拍即合。其實,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和其他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一樣,都有其深刻的社會背景,只要深入到當時的歷史背景中去,細加鉤沉比勘,就不難揭示其事實真相。

7樓:永遠的美麗

作為中國歷史上一位著名的**帝王,漢武帝在思想文化界首開“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之政策,確立了儒家思想的正統與主導地位,使得**“大一統”的思想作為一種主流意識形態成為定型,而作為一種成熟的制度亦同樣成為定型;是他完成了**政治結構的基本工程,所謂“內聖外王”,剛柔相濟,人治社會的政治理想第一次因為有了一套完備的仕進位制度而得以確立;是他使得大家族的生活方式成為一個社會牢固、安定的勢力,並進一步推而廣之,最終使之成為整個宗法制國家的基礎。

不過,若從另一個角度去看,漢武帝的文治武功固然自有其進步意義,但它對歷史的負面影響卻也同樣不容忽視,像**“大一統”的思想固然能夠增強民族之間的凝聚力,但同時卻也將**集權推向了登峰造極之地步;大家族的生活方式雖然的確成為超穩定社會之基石,但同時也使得人治政治成為兩千年不變之定式;至於漢武帝時代連年不斷的戰爭與攻伐,則更是造成了社會動盪、民不聊生之惡劣後果,其間利弊得失,自是一言難盡。

有人說“一個**的時代必然是一個嚴酷的時代”,這句話質之漢武帝的時代也同樣適用。事實上,在人治社會中,越是有作為的君王,其破壞力往往也會越大,就像宋代詩人蓮池生在自己的詩中所寫的那樣:“漢武愛名馬,將軍出西征。

蹀血幾百萬,侯者七十人。區區僅得之,登歌告神明。”“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固然是君主常態,“好大喜功、黷武嗜殺”對於他們也不過只是一個尋常故事。

為一己之私慾而大動干戈,帝王的個人好惡實際關係到千百萬人的身家性命,所謂“天子一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即是對帝王個人作為的最佳註腳。作為一代英主,漢武帝的確是中國古代極有作為的皇帝之一,但英主也是凡人。從漢武帝對待神仙方術的態度,可以看出他偏執與迷狂的心態,從“巫蠱之禍”的發生,更能夠看出他晚年的冷酷殘忍、喜怒無常——人治社會常常會出現像漢武帝這樣的“半截偉人”。

受到生理、智力、年齡等諸多方面的限制,漢武帝的個人作為也不過是暴露了人治社會的共同弊端而已。

附:儒家思想的負面影響

以孔丘為創始者的儒家法律思想,是建立在以家庭為本位,以倫理為中心,以等級為基礎的法律制度和意識形態。主張“禮治”和“德治”,也就是“人治”。儒家人治論的要旨在於:

聖賢決定禮法;身正則令行;法先王,順人情。儒家在禮與法的關係上強調禮治,在德與法的關係中強調德治,在人與法的關係中強調人治[1]。自漢“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成為思想意識形態的一極,後世無非是對它進行修修補補,它獨霸中國二千餘年。

封建思想實質上就是儒家思想,它至今仍然在現實社會中影響著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生活,並及於法律等各個層面。物極必反,沒有了百家爭鳴的局面,單一的思想模式,造就的政治法律文化——那就是**。歷史證明,人治和**是一脈相承的。

要建立現代司法理念,這種本土環境法律思想的人治化,與強調以制度、規則來約束人們的行為的法治觀是格格不入的。儒家思想是建立現代司法理念的最主要的思想障礙。那就是法治觀念先天不足

或分析漢時獨尊儒術的影響利弊,對今天的中國有極其重要的借鑑意義。

漢代大一統是中國思想史上最具深遠影響的事件之一。經過春秋戰國、百家爭鳴的盛況,中國的哲學、社會、政治、人文思想得到空前發展。儒、道、墨、法、陰陽諸家都基本完成了自己的思想體系,真可謂“茫茫九派流中國”,泱泱大國的氣派已然奠定!

秦時借重法家,漢初崇尚道家,各門各派尚無尊卑主末之分野。直至漢武帝時,儒家才得以獨享尊榮,孔子才被視為千古第一聖人,並流被後世。

其實,就思想體系而言,儒家所站的高度並不比道家高明,只是孔子學說積極入世、接受並順應歷史前進的現實態度要比其他各家更適宜用來治理國家,同時,正如林語堂先生所言,當時所有學派中,只有儒家學說同當時的中國古典學術和歷史知識緊緊地結合在了一起,而這些古籍經典本身即極為寶貴,從而使儒家學說理所當然地成為了教育的典範,可以說,儒家思想後來的深入人心,與它以教材為載體進行傳播密不可分。

閒話少講,單說這漢代思想的大一統,產生的正反兩面影響都非常顯著:

積極方面,思想的大一統,鞏固了中國人的國民意識,增強了中國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從而極大地促進了中國的政治統

一、民族統一,使得中國在歷經兩千年發展後依然能夠保持秦皇漢武開疆時的基本版圖,無論出現何種形式、多長時間的**,中國人始終不忘國家統一,並且這種統一的意識幾乎是出自中國人天性的要求,無論天南地北,人人皆認為統一是理所當然,人人皆視能為統一做出貢獻為光榮,在**與統一的大是大非面前,人人都有奮不顧身、犧牲自我的豪情。這種統一意識與當初所奠定的“大一統”思想,與中國數千來的思想統一,與儒家的教化下形成的國家和中華民族認同感皆一脈相承。

思想的大一統,還對中國兩千年來的民族大融合產生了深遠影響。中外學者都常常驚異於中國文化偉大的“同化”作用,中國歷史上的所謂“正統政權”、“中原王朝”屢遭侵略,除元、清兩代為非漢族統治外,還有十六國、南北朝、五代等等各民族在中華大地上逐鹿紛爭的時代,但無論草原文化規模大小,皆最終淹沒、融化在浩浩蕩蕩的中原傳統文化中,這裡,以儒家思想為主體的中國文明就真如一個博大而精深的智者,微笑地敞開胸懷,任你們在我的懷抱裡折騰,反正大家終究免不了中華民族、中國人的心理認同,從而只有形式上的入侵、**,卻很難有本質上對中國的撼動。

但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所帶來的消極影響也不容忽視。簡單地講,首先,儒學佔據正統思想地位,必然黯淡了其他學派的光芒,久而久之,原本一些很有特色的思維方式不僅不得光大,甚而漸漸失傳,大大壓縮了中國人的哲學思維空間。

其次,獨尊儒術,使得中國人中的大部分智者、豪傑都將精力投注於弘揚儒學,結果中國文化呈現出精光凝聚的現象,最終,儒學是越來越精緻,但其衍生的條條框框的束縛也越來越多,這種文化因成熟過度而走向了糜爛,走向了極度保守,所以,聞一多先生說:簡直就是一潭死水。所以,中國的盛世時間一長,就要走向腐敗,必得外來文明的衝擊,才能獲得新鮮血液,才能注入興奮劑,重新容光煥發,光彩照人。

8樓:冰做的風鈴

漢武帝酌取董仲舒“獨尊儒術”的建議,把儒學作為封建統治的指導思想,在當時有利於加強**集權,為穩固大一統的封建國家提供了理論根據,推動了教育的發展。但“獨尊儒術”卻對其他各家思想都予以排斥,束縛了人們的思想,不利於科技文化的發展。

9樓:西河郡王

霸王道雜之的漢家制度要高明的多。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最終影響,就是亡國。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全文是什麼,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影響是什麼

金牛座的性格 董仲舒提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文教政策,是中國歷史上劃時代的歷史事件。這一政策幾乎為以後各代統治者所遵奉,長達兩千年之久,對我國文化教育事業的發展和各民族共同心理素質的形成,產生了深刻影響。對於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古代史學家多認為是漢武帝與董仲舒君臣撮合而成的,乙個是為了建立大一統...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對於歷史的影響有何利弊

加強啦帝王的實權,是他對人民有說服力。弊就是人民永遠只有聽的分,沒有說的分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給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帶來了什麼影響?如何客觀評價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利與弊 一直以來後代人對於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利弊這個話題爭論得沸沸揚揚,有人認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就是明顯的鉗制思想的工具,所以全部都...

如何評價漢代“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文教政策

因為儒學是最為深得民心的學說,因為孔子的學生遍天下,到處遊說但是歷史最為公認的治國最好的學說是法家,也就是現代法律的始祖,用到了現在,你說誰比較實用 所以武帝只是想要安撫民心,他批著儒學的外衣,用的卻是法家的實際歷史政治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個層面,一個英明的領導者不會只聽一個說話就認定那是對的. 董仲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