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文化創作和思想對後世的影響,魯迅的作品對後世的影響

時間 2021-05-11 06:13:56

1樓:從大山里來的人

1、魯迅的作品主要以**、雜文為主,代表作有:**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等 ;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詩集《野草》;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且介亭雜文》等。他的作品有數十篇被選入中、小學語文課本,並有多部**被先後改編成電影。

其作品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文學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2、魯迅是20世紀的文化巨人,他在**、散文、雜文、木刻、現代詩、舊體詩、名著翻譯、古籍校勘和現代學術等多個領域都有巨大貢獻。作為中國現代文學的偉大奠基者,魯迅創作的為數不多的**建立了中國**的新形式;他所創作散文更是「顯示了文學革命的實績」;他的所開創的雜文文體富有現代性、自由性、批判性和戰鬥性,是後世作家最常使用的「批判**」,他所創作的雜文更是中國社會、政治、歷史、法律、宗教、道德、哲學、文學、藝術乃至文化心理、民性、民情、民俗……的百科全書。幾乎所有的中國作家都在魯迅開創的基礎上,發展了不同的方面的文學風格體式。

作為翻譯家他大量的翻譯了外國的文學作品、科學自然作品為開啟民智,引入先進的科學文化思想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而作為美術愛好者魯迅大量引進了西方木刻、版畫作品,並在精神、理論和精神等多方面支援青年人學習木刻、版畫藝術,極大的推進了現代木刻、版畫在現代中國的傳播與發展,為現代中國的美術事業做出卓越的貢獻。

魯迅的作品對後世的影響

魯迅生平重大事件及其對創作的影響

2樓:上海高考顧問

首先,乙個人的生活經歷閱歷對其作品有這深刻的影響1、魯迅出身於破落的封建家庭,從小康人家墜入困頓的途中,他深深領略了社會的世態炎涼。

2、2023年,他到南京進了江南水師學堂,第二年又轉入江南陸師學堂附設的礦務學堂。接觸到了《時務報》和當時翻譯過來的科學和文藝的書籍,閱讀了嚴復翻譯的《天演論》,接受了演化論思想,激發了變革圖強的熱情。

3、2023年去日本留學,原學醫,後從事文藝等工作,企圖用以改變國民精神。2023年回國,先後在杭州、紹興任教。棄醫從文的魯迅深深感到:

「醫學並非一件緊要事,凡是愚弱的國民,即使體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壯,也只能做毫無意義的示眾的材料和看客」,「所以我們的第一要著,是在改變他們的精神,而善於改變他們精神的,我那時以為當然要推文藝,於是想提倡文藝運動了」也就是說正式魯迅的生活和社會經歷促使他想要從事文學,從事文學也是為了能夠反應但是的社會現實,促使人們覺醒。

所以說正是因為魯迅的這種生平經歷才促使他創作出了這樣的作品

魯迅的作品給文學界帶來哪些影響

魯迅的創作背景是什麼,魯迅簡介及寫作背景

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魯迅出生的年月正處於清朝統治即將瓦解的時期,此時中國正醞釀著新舊時代的交替。在魯迅童年時代,保姆長媽媽給他講了許多稀奇怪異的故事,這對魯迅的影響很深遠。轉眼間到了少年,由於長輩的教誨,魯迅就已經博覽群書了。這對後來的創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魯迅12歲時,他的家庭有了變故。小魯迅由...

《好的故事》創作背景,魯迅寫《好的故事》時的寫作背景?

blackpink 羅捷 這首散文詩寫於1925年1月28日,最初發表於1925年2月9日 語絲 週刊笫13期。關於這篇散文詩的寫作時間,作者魯迅在編成 野草 集子的時候,文章的末尾註的是 1925年2月24日 這個時間,比此篇散文詩在 語絲 雜誌上發表的時間晚了兩個多月,這應是魯迅誤記。此文寫於1...

魯迅創作小說並結集命名為《吶喊》的來由是什麼

吶喊 的緣由是青年時代的許多 夢 是指魯迅在青年時代對革命思想的追求,對社會前進道路的探求,對光明富強的中國的憧憬,而這些都像夢幻一樣未能實現。回首往事,固然可因未荒廢時光,內心無愧而 歡欣 卻也難免因無人理解而 寂寞 但是,不管怎樣,那救國救民的願望在作者心中縈繞,那 我以我血薦軒轅 的壯志使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