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蜀漢的滅亡是諸葛亮一手造成的,你贊同嗎?

時間 2023-05-30 02:15:07

1樓:娛動天下

我贊同他的說法,我認為蜀漢的滅亡是諸葛亮一手造成的,因為諸葛亮在當時一些軍事方面的失誤判斷,導致了蜀漢的加速滅亡。

2樓:好姑娘不善良

不贊同,如果沒有諸葛亮,可能根本就沒有蜀漢的輝煌,我覺得蜀漢的滅亡雖然有諸葛亮的因素在,但是不是最主要的。

3樓:會種田的機械師

當然不贊同,因為蜀漢沒有諸葛亮的話別說滅亡,就連建立蜀國都是不可能的事。

4樓:注意防滑

我並不贊同這種話,因為我覺得如果沒有諸葛亮的話,蜀漢可能更早就會滅亡,它的滅亡是必然的。

5樓:風清揚說教育

這個我不同意,因為乙個國家的滅亡是很多原因的,不雖然諸葛亮也有責任,但是說他一手造成就太過了。

6樓:小白象

不贊同,說這些話的人一定是沒有看過《出師表》的人,諸葛亮可以說是劉備能在三國立足的根本,同時在劉備死後,光復漢室的思想也是諸葛亮一直以來都在做的食物,蜀漢的滅亡歸根結底還是歷史的趨勢造成的。

有人說諸葛亮是蜀漢滅亡的罪魁禍首,你怎麼看呢?

7樓:波什嘚嗶嘚

我覺得這樣的說法是錯誤的。沒有諸葛亮蜀國只會滅亡的更快,因為當時蜀國已經明顯在走下坡路了。

8樓:劉心安兒

我覺得並不是這樣的,而且在這個過程當中,除了諸葛亮之外,其他的人也有一部分責任,只不過他的錯誤比較大一些。

9樓:愛仕達各色

我不這樣認為,乙個國家的滅亡有著非常多的因素,不可能只因為諸葛亮這種說法是沒有任何依據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戰略家所說「關羽、劉備、諸葛亮三分兵力。」指的是關羽之鎮守荊州、劉備之進攻東吳、諸葛亮之北伐中原。這「三分兵力」依次,前兩次分兵都失敗得很慘,導致蜀漢元氣大傷,而諸葛亮的北伐本錢也便所剩無幾。

所以,戰略家嘆道:三分兵力,安得不敗。

蜀漢滅亡為何會滅亡?為什麼說諸葛亮是造成蜀漢人才凋零的原因?

11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就是因為劉禪不作為,再加上劉備去世了,只有諸葛亮乙個人可能是承擔不了的。因為有人說是諸葛亮一直不相信別人。

12樓:愛仕達各色

是由於他們的國力並不是特別強大,而且人才也比較少,所以就會滅亡,主要是諸葛亮那個時候其實是比較講究原則的,所以造成這種情況發生。

13樓:乙個吡喃環

是由多方面因素影響的,關羽的大意失荊州。 蜀漢內部派系林立,內耗不斷。實力對比懸殊。

天下九州,曹魏得其六,孫吳得其二,蜀漢得其一。 更重要的是在三國時期,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都在北方,也就是說不管從哪個方面上看,曹魏都要強於蜀漢。諸葛亮對於選拔人才太過於嚴苛了。

諸葛亮去世後,蜀漢能拿出手的人才極少,這是為什麼呢?

14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這是因為當朝的皇帝看人的眼光不行,所以能用的人才極少也是很正常的情況,後續這個朝代好像也是覆滅了。

15樓:阿樂秋季雨

因為在諸葛亮死之前人才就已經非常少了,所以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變化。

16樓:今天退休了嗎

因為當時蜀漢已經沒落了,很多有才華的人已經去投靠別的國家了,所以就沒有人才。

在諸葛亮死後,蜀漢依舊堅持了30年才被滅,蜀漢是靠什麼堅持下來的呢?

17樓:灰灰慧闖天涯

是因為有好的將領,當時蜀漢這個國家已經特別安定了,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安居樂業,所以最終才又堅持了30年才被滅掉。

18樓:可靠且明智丶百花

東吳和魏國的牽制,蜀漢以少數的人打敗了魏國讓魏國很長一段時間不敢主動進攻蜀漢,為蜀漢續命接近二十年。

19樓:金牛愛仕達

因為當時魏國並沒有攻打蜀漢,其次也是因為劉禪也是乙個非常聰明的人。

蜀漢後期靠諸葛亮,事實真是如此嗎?

20樓:簡簡單單百事通

確實是這樣的,諸葛亮在蜀漢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在後期的時候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是諸葛亮決策的。

21樓:放手的田園

並不是,只是諸葛亮他他的軍事能力是非常強的,而且打仗講究的就是政治,需要掌握相對的分寸,而諸葛亮正是這個分寸的有效把握者。

22樓:生活達人徐胖妞

確實是這個樣子的,在後期的發展過程當中,完全就是靠諸葛亮的謀劃在支撐著。

諸葛亮之子諸葛瞻,為何說他壓垮蜀漢滅亡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是因為諸葛亮的兒子並沒有像諸葛亮一樣的軍事才能以及政治頭腦。使得最後鄧艾兵臨成都,也導致了蜀漢的滅亡。不得不說,這和諸葛亮的兒子有著很大的關係,因為他在綿竹的失敗也促使了鄧艾兵臨成都。再加上諸葛亮的兒子和姜維之間有著非常大的矛盾。也導致了蜀漢軍隊內部之間不能夠團結一心。首先是諸葛亮的兒子和姜維之間...

有人說諸葛亮的才識是從他夫人那裡學來的,是真的嗎

我們不否認諸葛亮的夫人是乙個非常有才的人,必須上也是被承認的。但是諸葛亮的才是並不是從他夫人那裡學到的,因為在兩個人相識之前,諸葛亮已經才名遠播。不過,兩個人結婚之後,諸葛亮有沒有像他的夫人請教過知識 確實沒有人知道。諸葛亮妻子是黃月英,三國時荊州沔南白水 今湖北襄陽 人,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諸葛亮...

宦官出身的蜀漢第一蛀蟲黃皓,為何連諸葛亮都拿他沒辦法

黃浩是劉禪身邊的紅人,就算諸葛亮在蜀漢的權力再大,也不可能大過劉禪。因為這個人很精明,很會溜鬚拍馬,把劉禪哄得團團轉。畢竟劉禪是皇帝,有了這層關係諸葛亮也是拿他沒辦法的。黃皓專權的時候諸葛亮已經死亡,諸葛亮和黃皓專權不在同一時期。諸葛亮無法殺黃皓。這個宦官黃皓非常善於博取皇帝的喜歡,因此他得到了劉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