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爾袞為什麼不能夠成為後金的繼承人

時間 2022-01-10 03:15:12

1樓:競技樂分享

多爾袞是努爾哈赤的兒子,但是在努爾哈赤死後,多爾袞卻沒有成為繼承人,而是由皇太極繼承了努爾哈赤的皇位,成為了後金的君主,而多爾袞雖然後來跟隨皇太極建立很多功勳,但是皇太極一直不想重用多爾袞。

努爾哈赤病逝後,相傳有遺言要立多爾袞為繼承人,但是據史書分析,應該並無此遺言,因為當時的多爾袞才15歲,而且並沒有立下戰功,相對其它貝勒有一定的實力,但是和四大貝勒還是無法相提並論,所以皇太極讓多爾袞當繼承人基本可能性不大。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當時後金並不穩定,全國以對外戰爭為主,努爾哈赤在選擇繼承人上肯定也是以戰爭為參考,不可能選擇乙個沒有戰功,才剛要參與到打仗中的貝勒為繼承人。而以女真部落的習俗,在選擇首領上也是有能者居之,當時的多爾袞實力還不足以成為繼承人。

另外在努爾哈赤逝世後,皇太極可謂是眾望所歸,四大貝勒和大臣全力支援皇太極為繼承人,這當然是因為皇太極長期的拉攏,以及皇太極實力確實是最強的,而且名聲也好,才得到眾人的擁護。所以從這一點看,多爾袞根本沒有取勝的實力,只能低頭認輸。

而且當時大臣甚至逼迫多爾袞的母親殉葬,主要是因為努爾哈赤知道其母親的品性不好,恐怕自己死後,多爾袞的母親生亂,所以早有讓其殉葬的說法。這樣更加讓多爾袞的實力大減,更不可能爭奪繼承人的位置,其實努爾哈赤最初也沒有想過讓多爾袞成為繼承人。

2樓:luu陽光的

主要是因為實力的問題,多爾袞的實力並不如人,所以在當時那個情況下,在最後退出皇位的競爭。

3樓:

因為當時多爾袞的競爭對手皇太極的實力也非常強,而且更會籠絡人心,所以當時推選皇太極的人多過多爾袞。

4樓:餘溫

1、皇太極經營了多年,必然有屬於自己的勢力,多爾袞即使有心汗位也不會有多少人會支援他。2、年幼的多爾袞,很難看得出他到底有沒有帝王之才,努爾哈赤不能也不敢隨意指定他為繼承人。

5樓:嫣然

都是因為實力不如人,沒有別人來的有權利有權威,不可能是多爾袞自己要退出的,而是被迫退出皇位。

6樓:

多爾袞退出皇位競爭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因為他的實力和支援人脈不能和皇太極相比。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只有乙個女兒,如果登上皇位後,那就沒有繼承人。

7樓:我叫女子喬

雖然在努爾哈赤死後,多爾袞看似是最有望稱為繼承人的,再加上大妃阿巴亥向諸位皇子傳達,稱努爾哈赤臨終時曾立下遺囑,要多爾袞繼位,但是當時的四大貝勒立馬就反對了,僵局一直持續不下,就延誤了多爾袞成為繼承人的最佳時機。

8樓:談了個假的戀愛

這時的大汗都是經過部落群眾推選出來的。與現在的推選**還是有些相似的地方。所以當時的皇太極比多爾袞更具實力。因此並沒有選他,當然從歷史記載來看,皇太極的功績也不差。

9樓:頑童吉安娜

因為皇太極的實力更強,籠絡的人心更多,當時的大汗還是需要經過推選才能選出來的,所以說更多的人選擇皇太極,皇太極就成為了繼承人。

10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因為皇太極已經經營了這麼多年,必然有了屬於自己的勢力,多爾袞即使有心汗位也不會有多少人會支援他

11樓:晗兮汐

代善與大妃、多爾袞之母阿巴亥之間,曾涉嫌不倫之事,阿巴亥曾半夜出宮去代善府上。努爾哈赤自然放心讓阿巴亥作為太后與執政代善共管朝政。那樣只會讓兒子與繼母重演情感戲。

多爾袞能文能武,為何沒有被努爾哈赤選為繼承人呢?

12樓:三月三

努爾哈赤去世的時候,多爾袞才14歲,並且沒有任何軍功,而且當時後金是君王與八旗旗主共治制度,因此皇太極才會由於軍功很多並且又有很多人的支援,才坐上了後金的帝位。

多爾袞的母親是阿巴亥,她是努爾哈赤的大福晉,也是努爾哈赤後期最寵愛的乙個女人,所以多爾袞自幼便受到父親努爾哈赤的喜愛,如果當時後金不是共治制度,而是像中原王朝父死子繼制度的話,那麼多爾袞會成為帝位的繼承人。可是當時的後金,更像部落聯盟,君王的皇權不夠高度統一,在軍國大事上面是帝王與貴族共同商議的制度,而且當時滿族繼位制度不僅僅是父死子繼,還有兄終弟及的制度,因此當時多爾袞雖然很受到努爾哈赤的喜愛,可是他年紀太小,又沒有軍功,所以才會痛失帝位。

但是皇太極不一樣,當時皇太極不僅有很多軍功,並且麾下還有正黃旗的支援,最主要的是皇太極非常睿智,他得到了其他貴族們的認可。而且他還聯姻了蒙古科爾沁草原的貴族。所以當時只有皇太極的實力最強,並且可以與各個貴族保持良好的關係。

而且當時後金主要的任務是打敗大明朝入主中原,多爾袞不管是年齡還是威望都不是繼承帝位的最好人選,所以當時也是形勢所逼,多爾袞才會無緣帝位。

多爾袞是一位能文能武的全才,可惜他出生太晚,雖然他曾經是努爾哈赤屬意的太子人選,但是當時的後金,無論從哪個方面都需要實力與威望更強的人來繼承帝位,所以多爾袞才沒有被努爾哈赤選為繼承人。

13樓:愛生活的小喬老師

多爾袞在三十九歲的時候,因狩獵墜馬不治而亡,甚是可惜。

雖然多爾袞是墜馬而亡,但後人分析了多種原因,其實不無道理。多爾袞自幼多病,足以說明身體本來就不是很好。

而且他生前馳騁沙場多年,傷肯定很多。在多爾袞死前一年他最親的弟弟多鐸的天花死了,他因此所受的打擊是很大的,因為他和弟弟的感情非常深厚,種種原因加劇了他的早死,這樣看來多爾袞與皇位的緣分是很淺的。

多爾袞攝政時期,清軍入關,滿清侵入中原,對清朝開始在中國近300年的統治,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後人評價他是大清開國的第一大功臣。

但無奈他死後很多年,人們一直對他的作為眾說紛紜,甚至還做出掘墳這樣的大不敬之事,直到乾隆時期才正式恢復名號,人們才逐漸承認他是乙個好皇帝。

14樓:求欣欣

首先努爾哈赤去世時,多爾袞只有15歲,這個年齡肯定是不能統帥部落,而且當時多爾袞沒有太多權利,權力的重心在「四大貝勒」身上,多爾袞不具備統治的實力;

其次,雖然多爾袞的母親是努爾哈赤最寵愛的妃子,多爾袞有兄弟三人,但是這並不是他能擁有繼承權的首要條件,這只是必要條件,不能說乙個皇帝寵愛誰,誰的兒子就可以做皇帝;

最後,就是多爾袞當時沒有太多的外在支援,擁有話語權的幾個大臣大多都比較現實,誰的拳頭大,實力強就推誰,而這個關鍵時刻,代善父子和濟爾哈朗的支援了皇太極,使得多爾袞與皇位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命運就是如此的無奈。努爾哈赤究竟想傳位給誰,始終是個謎,就當時而言,多爾袞並不合適。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多爾袞年紀小。在努爾哈赤死後被四大貝勒把持政務,他們之中屬皇太極最有才能,以殉葬的名義殺死了多爾袞的母親阿巴亥大妃。所以不是努爾哈赤不選多爾袞為繼承人,是因為他死的太突然,而多爾袞太小,羽翼未豐,汗位被年長的哥哥奪走了。

16樓:

雖然多爾袞能文能武,但是他生性好殺,在暹粒看來不是最好的王位繼承者,所以沒有選他才造成了後來的悲劇。

17樓:

雖然多爾袞能文能武,但是他生性好殺,因為他太愛皇后大玉兒,宮廷政治鬥爭,所以沒有選他才造成了後來的悲劇。

18樓:世界撲哧撲哧

年齡優勢。努爾哈赤去世的這一年,皇太極34歲,正值英年,而多爾袞才14歲,並且無戰功、無威望。從汗位繼承上來講,都是努爾哈赤的兒子,如果把汗位交給乙個14歲的孩子手裡,似乎有點太不合適了。

19樓:亓官若

首先,在努爾哈赤的兒子之中,努爾哈赤最熱喜歡的女人就是大妃阿巴亥,所以最喜歡的兒子也就是多爾袞,奈何努爾哈赤死的時候多爾袞年齡太小,即使立他為繼承人,也爭不過他的哥哥們。

其次,後金四大貝勒,勢力根深蒂固,羽翼豐滿,而四大貝勒又以皇太極為首,皇太極死時正是與明朝軍隊作戰時期,當然會選擇戰功卓著的皇太極了。

20樓:娛樂百事曉

因為多爾袞不是乙個適合做君主的人,清朝在他手中說不定並不會走很久,而且還有一點就是因為大玉兒的關係,有大玉兒在多爾袞就不會有二心。

21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因為多爾袞在那個時候的年紀太小了,並不適合成為下一任繼承人,而且他雖然能文能武,但是性格也並不適合成為繼承人,所以努爾哈赤就沒有選擇他。

22樓:高科技老太太

努爾哈赤最喜歡的女人是多爾袞的母親,而多爾袞也是努爾哈赤最喜歡的兒子。奈何努爾哈赤死的時候多爾袞年紀太小,即使立他為繼承,他也爭不過他的哥哥

23樓:上海小妖

因為那時他年紀太小了,生不逢時也有一定的關係。

24樓:雨寄藍

宮廷政治,後人永遠不懂

25樓:介念夢

年紀太小沒有戰功不能服眾

26樓:

因為他殺氣太重,不適合做皇帝!

27樓:中醫術

因為他愛一發皇后大玉兒,所以沒能繼承皇位

28樓:

我認為努爾哈赤是想把皇位傳給多爾袞的,只是第一當時的多爾袞太小,第二努爾哈赤在戰場中病死沒有來得及,所以皇太極繼承人努爾哈赤的位置。

多爾袞的母親是努爾哈赤最喜愛的乙個妃子,而且多爾袞特別聰慧,驍勇善戰,是努爾哈赤認為眾多孩子中最像自己的。而且多爾袞的母親掌握著八旗中的三旗,怎麼說都是繼承人的最佳人選。

但是當時的多爾袞太小,加上朝廷中沒有勢力。而其他幾位皇子中莽古爾泰,阿敏還有皇太極三個人掌握了其他的五旗,最後一起把多爾袞的母親用弓弦給勒死了。這些皇子都已經成年了,只有多爾袞年紀小,努爾哈赤就算再怎麼想讓多爾袞做繼承人,但是剩下的皇子在,就很難實現。

努爾哈赤死的時候並沒有立太子,早年因為太子褚英揹著努爾哈赤做了很多違反其願望的事,甚至逼迫皇太極等也跟他一起行動。努爾哈赤發現了這一點,就解除了他的兵權,廢除了他的太子之位。太子被廢后,努爾哈赤想要立代善做太子,而代善不爭氣在對待妻兒的問題上遭到了努爾哈赤的訓斥,因此失去了繼承人的資格。

但是代善有兩個厲害的兒子,在自己父親無法繼承的情況下,選擇了一直深受努爾哈赤新人的皇太極。

得到眾多人擁戴的皇太極自然而然繼承了皇位,也就沒有多爾袞什麼事了。如果當年多爾袞比皇太極大,擁有絕對的勢力,這歷史恐怕就改寫了。

29樓:哎呀

多爾袞是清朝的名將,與孝莊皇后又有一段著名的感情,他是努爾哈赤的第十四子,努爾哈赤對他寵愛有加,他還是一位足智多謀的將軍,可就是這樣的乙個人,努爾哈赤卻沒有選他當繼承人。主要有以下的原因:

首先,在當時的八旗制度下,部落首領的任命並非由努爾哈赤說了算

有這麼乙個劇情,我們在看雍正王朝的時候,雍正被八大鐵帽子王逼宮要求退位的一幕。 雖然努爾哈赤建立了後金,他統一了後金的各部落。但是到他死的時候都還僅是後金的部落首長。

其次,皇太極隨軍多年,他的實力很穩固。

在努爾哈赤的十六個兒子中,他大兒子褚英自小功勳卓著,但不合群,非常孤傲,所以早在36歲那年,便被其他所有兄弟聯合對付,最後被努爾哈赤給處決了,這裡我們需要強調一點,他是被努爾哈赤所有成年兒子一起設計對付的,大家都欺負他,所以他的實力不穩固。

第三,弟弟多鐸更受努爾哈赤的疼愛

多爾袞僅當時只有十四歲,年紀太小所以適合繼承汗位,但更多人認為多鐸深受努爾哈赤的喜愛,從我們在看過多爾袞和其親弟多鐸所領的八旗軍力來看,努爾哈赤最喜愛的其實是多鐸而不是多爾袞,那麼不立多爾袞為大汗繼承人就很正常了。

努爾哈赤不立多爾袞為後繼承人,有著諸多的考慮,但更多的還是八旗制度的限制。不過,多爾袞年紀輕輕突然離世,雖然他不是皇者,但他還算是乙個首領。

為什麼相愛的人不能夠在一起

不是不能再一起 有時是你們之間 或是身旁的人製造的障礙 你可以拋開世俗 但是 社會是現實的 人沒有永久的愛情 在轟轟烈烈的愛情 也會隨著時間被 社會的實際所磨平 沖淡 你可以拋開世俗 但是 是不是只有你可以這麼做 但是 你的他那 他考慮的是這些嗎 那麼做 你們的未來是未知的 是一場賭博 你要看看你的...

為什麼相愛的人不能夠在一起

我覺得相愛的人在一起是種幸福,但現實生活中有很多相愛的人是不能在一起的.所以抱怨也沒有用.不能在一起的原因有很多,經濟 父母不同意等外界因素或許是最關鍵的.不知道你所謂的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屬於哪一種,但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能解決就是最好的,如果你不能解決,那也沒有辦法,只能當是種回憶了 其實你可以想...

為什麼相愛的人不能夠在一起

我覺得相愛的人在一起是種幸福,但現實生活中有很多相愛的人是不能在一起的.所以抱怨也沒有用.不能在一起的原因有很多,經濟 父母不同意等外界因素或許是最關鍵的.不知道你所謂的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屬於哪一種,但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能解決就是最好的,如果你不能解決,那也沒有辦法,只能當是種回憶了 其實你可以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