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在二戰前吞併了波羅的海沿岸的幾個國家為什麼沒有吞併芬蘭

時間 2021-12-21 11:47:20

1樓:上海

蘇聯和芬蘭曾進行過一場戰爭,叫做蘇芬戰爭,由於不適應嚴寒和沼澤,結果損失慘重,據說紅軍**在五十萬以上,而芬蘭損失輕微。蘇芬戰爭結果,芬蘭雖然割讓了靠近列寧格勒的領土,但蘇聯未能將芬蘭吞併。

2樓:匿名使用者

德國閃擊波蘭後蘇軍出兵芬蘭,但是遇到了嚴寒的阻擋(蘇聯人也怕冷的)付出**數萬人的代價才迫使芬蘭屈服,事實證明,蘇聯遠遠沒有做好戰爭準備。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蘇芬戰爭後,得到芬蘭灣沿岸一些地方,防衛了列寧格勒。此時英法企圖占領挪威而干預,面對德日威脅,不得不見好就收。2023年蘇德互不侵犯條約後,蘇芬已簽定和約,蘇聯不好意思再侵略,因為北部安全得到保障(蘇芬戰爭就是以防衛列寧格勒為藉口--蘇芬邊界離列寧格勒太近)。

4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當然想吞併蘇聯,蘇軍動員了上百萬的部隊進攻芬蘭,芬蘭全軍包括9萬女兵也不過30萬人,但是由於後勤不力,蘇軍付出了極其慘重的代價,但最後仍然壓倒了芬蘭軍隊和外國援芬志願軍,割讓了卡累利阿地峽等關鍵戰略地段,事實上控制了芬蘭,因為占領了關鍵地區,蘇軍可以隨時吞併芬蘭全國。

5樓:

芬蘭寒帶闊葉林,山林眾多,芬蘭軍又擅長游擊戰,蘇聯打不過,就像小日本打不過土八路一樣

6樓:草里玫

二戰中藉德國突襲波蘭之機建立東方戰線,吞併了芬蘭嗎.

二戰時蘇**人口是多少?

7樓:聖淩青

蘇聯在2023年統計人口約1.6億

1939-1940吞併了波羅的海三國、比薩拉比亞、卡累利阿、波蘭東部以後,人口約1.8億。

二戰中蘇聯軍人因戰事死亡688萬(作戰**共2335萬),加上被俘後遇害共死亡866萬人,再加上平民犧牲,全國共死亡2700萬人。戰後人口1.53億

此外還有一種說法

蘇聯2023年的國土面積達22,403,000 平方公里,並在2023年9月-2023年將國界向西推進了300到400公里,增加了2000多萬人口,2023年人口達到了1.94億。

十月革命後,蘇聯城市化發展迅速,城市數量和城市人口都在不斷增加,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到2023年1月止,城市數量已達到2176個,城市人口達1.86億,佔全國總人口的66%。

2023年人口普查數字表明,總人口為286,731,000人。

擴充套件資料

蘇聯是當時世界上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和人口第三多的國家。疆域橫跨東歐、中亞、北亞的大部分;陸上與挪威、芬蘭、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土耳其、伊朗、阿富汗、中國、蒙古及朝鮮接壤;與瑞典、日本、美國的阿拉斯加州和加拿大隔海相望。

蘇聯是乙個聯邦制國家,由15個權利平等的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按照自願聯合的原則組成,並奉行社會主義制度及計畫經濟政策,由蘇聯共產黨執政。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蘇聯成為了與美國並稱的世界超級大國,世界進入到兩極格局,蘇聯主張通過大力發展軍事力量來同美國爭奪世界霸權,之後蘇聯與美國的冷戰在2023年3月正式拉開序幕。

2023年12月25日,蘇**統戈巴契夫宣布辭職,蘇聯最高蘇維埃於次日通過決議宣布蘇聯停止存在,葉爾欽領導的俄羅斯聯邦繼承蘇聯主要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蘇聯解體,蘇共解散,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遭受重大挫折。

8樓:匿名使用者

二戰時蘇**人口是1.94億。

蘇聯2023年的國土面積達22,403,000 平方公里,並在2023年9月-2023年將國界向西推進了300到400公里,增加了2000多萬人口,2023年人口達到了1.94億。

十月革命後,蘇聯城市化發展迅速,城市數量和城市人口都在不斷增加,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到2023年1月止,城市數量已達到2176個,城市人口達1.86億,佔全國總人口的66%。

2023年人口普查數字表明,總人口為286,731,000人。

人口較多的共和國為:俄羅斯、烏克蘭、烏茲別克、白俄羅斯、哈薩克、亞塞拜然,中亞各共和國(烏茲別克、塔吉克、土庫曼和吉爾吉斯) 出生率每年高達2.6%,而烏克蘭、白俄羅斯、俄羅斯、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為0.

4一0.7%。

擴充套件資料

民族蘇聯有100多個民族,其中俄羅斯民族佔51%,烏克蘭人佔15%,烏茲別克人佔6%,白俄羅斯人佔4%。

其他為哈薩克人、韃靼人、亞塞拜然人、亞美尼亞人、喬治亞人、摩爾多瓦人、塔吉克人、立陶宛人、土庫曼人、德意志人、吉爾吉斯人、猶太人、拉脫維亞人、愛沙尼亞人等約佔24%。還有楚瓦什族、達格斯坦族、巴什基爾族、波蘭族、芬蘭族、拉普族、蒙古族、庫德斯坦等。

9樓:舊時光剪輯

二戰期間,全蘇聯人口約有2億,為國捐軀的烈士卻高達1200多萬

10樓:匿名使用者

二戰結束時,美軍1200萬軍隊,蘇聯1000萬軍隊,2023年大概1億5000萬,戰時損失大概3500萬

11樓:匿名使用者

蘇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總共有1.9億人

12樓:毛鄭虎的未來

蘇聯自2023年8月加入了波羅的海沿岸三國後,面積達2240.2萬平方公里。蘇聯二戰時(以2023年計)人口約1.6億(2023年計約1.8億)。

13樓:三色板吧

2023年6月196700000人.

以上資料**於:《2023年俄羅斯公布蘇聯檔案》

報告中指出:如果沒有蘇德戰爭,按戰前人口增長率,2023年蘇聯人口將達到21500萬,2023年將突破24000萬。

14樓:匿名使用者

39年1.6億,41年吞併了波羅的海三國和東波蘭後約2億

15樓:匿名使用者

約1.6億(2023年計約1.8億)。

為什麼列寧之後的蘇聯又恢復了其大國主義,特別是不斷擴張,入芬蘭和波羅的海三國,與美國冷戰等等? 30

16樓:挑燈看劍

這是它的民族特性!

就是不斷的擴張,

已經是世界第一大的領土,

還想要中國的東北出海口回,

還想打通阿富汗答,

印度或者巴基斯坦的印度洋通道,

為此他和日本,

為了爭奪中國東北發生日俄戰爭,

入侵阿富汗,最後失敗,

導致蘇聯解體。

為了爭奪黑海出海口和土耳其發生十次戰爭,還有很多,就不一一枚舉,這些充分說明,他的民族特性!

17樓:海煙人

為了實現蘇聯

的抄霸權,斯大bai林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以蘇聯du為核心建zhi立乙個陣營。這種dao想法在蘇聯建立之初便有過施行,列寧建立的共產國際曾經是乙個陣營的雛形。不過共產國際的使命更多是團結世界無產階級進行革命,對包括**在內的很多國家的革命運動都有過幫助,而這也符合列寧世界革命的思想。

二戰中,為了適應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需要,共產國際暫時解散,但在二戰後,史達林卻以曾經的共產國際為殼,建立了社會主義陣營,而這也被史達林當做二戰的最重大成果之一。在他看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創造了歐亞人民脫離資本主義體系的契機,從而使他們能與蘇聯一起形成統一而強大的社會主義陣營。

此後蘇聯的歷屆領導,都對蘇聯的這種霸權主義的外交路線進行了繼承和鞏固,甚至開始侵犯很多國家的主權。到勃列日涅夫時期,甚至推出了所謂的「有限主權論」,如此的蘇聯怎能不離心離德,被曾經的「兄弟」所拋棄呢?

18樓:流氓pk氓流

你好,列bai寧留給蘇聯並不是一

du個強國,

而是乙個扶犁zhi的窮國,國dao家並不富裕版,列寧死後,史達林權上台,蘇聯又經歷大清洗,衛國戰爭,在戰後逐漸成為當時兩個超級大國之一,史達林留下的是乙個擁有核**的大國,至於蘇聯擴張,我個人認為由於地理位置的原因,蘇聯需要不凍港為海軍基地,對港口的渴望,擋在面前的國家只有兩條路,加入蘇聯或被占領。

19樓:期待台灣回歸

①列寧去bai

世後,蘇聯實du行史達林模式,zhi進行多個五年計畫,到2023年完全實dao現了工業化

②二戰專後蘇聯屬

作為戰勝國,國際地位空前提高,

③二戰後期,東歐國家皆納入其勢力範圍,政治實力空前提高③二戰後,其軍事科技實力空前提高,具備了與美爭霸的能力

20樓:風行天下之夜

列寧時代那叫韜光養晦,因為蘇聯剛剛建立,全球國家都孤立他,根本不敢越雷池一步,世界經濟危機以後,資本主義國家政體虛弱無力阻止蘇聯擴張沙俄的老基因才體現出來

21樓:西北第一狼人

列寧事情的蘇聯還剛剛嘗試從一戰的泥潭中爬出來,對外還只是防禦為主,為了版避免敵國干擾自權己的政權穩固,避免給敵國插手的藉口。對外當然顯得安全無害為主。

等到鋼鐵上台後,隨著國力的增強,不可避免的要對外發出自己的聲音,不服氣就揍你。這是地緣政治決定了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列寧時代才是貨真價實的大國沙文主義

發動的戰爭和侵占併吞領土超過之後所有時期的和

侵占外蒙,吞併烏克蘭和高加索中亞諸國,如果不是入侵波蘭被擊敗,直接就發動世界大戰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列寧時期也是前期蘇bai俄剛成立時急需國du際zhi

社會的認可,對內需要對dao付沙俄的保皇黨等反革命勢版力,對外有權整個資本主義列強的封鎖和打擊,等到平定內亂和穩定經濟與社會秩序以後,任何強大的國家自然會對其周邊的國家形成威脅,強大了就要擴張是必然的規律,任何國家都不能避免。你擴張自然就要與其他國家衝突或冷或熱而已。

24樓:匿名使用者

翻一下世界通史你就明白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黑惡勢力顛倒copy是非混淆黑白,解放軍沒bai有主席令乙個兵

du都調zhi不動,這個事件已經上公升為dao敵我矛盾,在全國範圍內出動軍隊打擊地方黑惡勢力已經是當今的國策大快人心,而且看來**已經發函給了地方公安武警部隊以及相關的司法機關和官方**,告知此項聯合行動方案。公安司法及**對此三緘其口。

26樓:我還沒涼

你現在不買貴的房子,等你有了一兩個億,你還會住現在的房子嗎?有了資本,就會想要更多!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背景

27樓:京城「老炮兒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20年間,資本主義各國經濟政治力量發展不平衡,德國和日本的工業發展比較突出,經濟實力明顯增長;英、法、美等國則先後出現停滯局面。二戰蓄勢待發。

28樓:貞觀之風

背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資本主義各國經濟政治力量發展不平衡,德國和日本的工業發展比較突出,英、法、美等國則先後出現停滯局面。2023年和2023年,資本主義世界發生兩次嚴重的經濟危機。

為了擺脫經濟、政治和社會危機,德、意、日法西斯統治的國家走上了國民經濟軍事化的道路,在政治上也日益法西斯化,並逐漸形成美、英、法和德、意、日兩大政治軍事集團。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以德國、日本、義大利王國三個法西斯軸心國主體,以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為另一方進行的第二次世界範圍內的大戰。

29樓:匿名使用者

一、根本原因

帝國主義之間政治經濟發展不平衡

二、戰爭程序

1.爆發:1939 年,德國閃電戰入侵波蘭,兩天後英法對德宣戰。二戰爆發。隨後,1940

年,德國繞過馬奇諾防線,入侵法國,英法聯軍敦刻爾克大撤退,法國投降。

2.擴大:1941 年,德國入侵蘇聯,二戰擴大。1941 年,日軍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

爆發,二戰達到最大規模。

3.反法西斯聯盟成立:1942 年初,中、美、英等 26 個國家的代表在華盛頓共同簽署《聯

合國家宣言》,標誌著反法西斯聯盟正式形成。

4.轉折:1942 年,中途島海戰美國獲勝(太平洋戰場);1942 年,阿拉曼戰役德意軍隊

戰敗,北非戰場發生轉折;1943 年,史達林格勒戰役勝利(蘇德戰場)。

5.1943 年,中、美、英三國召開開羅會議,要求日本侵占的包括東三省、台灣和澎湖

列島在內的中國領土必須歸還中國。美、蘇、英三國舉行德黑蘭會議,一致行動和戰後合作,

在歐洲開闢第二戰場。

6.1943 年,英美聯軍在義大利西西里島登陸,9 月義大利投降。

7.1944 年諾曼第登陸,法國光復。

8.1945 年,雅爾達會議:對消滅德**國主義和法西斯主義起到很大作用,懲辦戰犯,

準備在戰後成立聯合國。蘇聯參加對日作戰等。1945 年 5 月,德國無條件投降。

10.結果:1945 年 5 月,德國無條件投降。1945 年 8 月 15 日,日本無條件宣布投降;

1945 年 9 月 2 日,日本簽署無條件投降書。

二戰蘇德之間有什麼大的戰役,二戰前的蘇德關係是什麼樣的?

基輔會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大的包圍戰,也是戰爭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圍殲戰。整個戰役持續了兩個半月以上,在正面300公里 縱深約600公里的大片領土上進行。蘇聯方面軍持久而頑強的鬥爭,對打破德軍 閃擊戰 計劃起到了重要作用。使德軍在向莫斯科方向的進攻上受到了阻礙。德軍贏得了在斯大林格勒發生的戰爭史上最...

二戰前中國的經濟狀況如何,二戰時德國的經濟狀況怎麼樣?

nice春楓秋雨 不好,從1840年起中國就開始積貧積弱,飽受外國殖民掠奪和晚晴侵壓 一戰後,又經歷了一系列革命和內戰,繼續受到三座大山的剝削 1931年日本就開始占領東北,直到二戰爆發。除了一戰期間出現短暫的春天 外國殖民忙於作戰,國內五四運動打擊外貨提倡國貨,民族資本主義發展國內政治較為穩定 經...

蘇聯在二戰時的超重型坦克是什麼

中國四毛 kv 1重型坦克是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研製的,主要用於對付當時德軍pzkpfwiii和pzkpfwiv中型坦克。kv坦克有多種型號,主要包括早期的1939年型,以及1940年型 1941年型 1942年型,還包括kv 2 kv 85等發展型號。從總體效能上講,除防禦外kv 1的各項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