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後到二戰前,蘇俄實行的經濟政策 指出其特點及作用各是什麼

時間 2021-09-04 05:06:39

1樓:bill雷帝

蘇俄於2023年實行了新經濟政策,恢復國民經濟,是蘇俄探索社會主義道路的良好開端,史達林領導蘇聯實施了兩個五年計畫(1928-1937),形成了高度集中的經濟政治體制。

新經濟政策的實行,重新建立了工業與農業之間正常的經濟聯絡,鞏固了工人階級同農民的聯盟,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 ,受到廣大人民 ,特別是農民的歡迎,使1921 年的危機迅速得到克服。穩定了國內動亂。

重點發展重工業,使蘇聯由傳統的農業國變為強大的工業國,國防力量得到加強,工業產值躍居歐洲第一,世界第二。為以後的反法西斯戰爭奠定了工業基礎。

但隨著高度集中的經濟政治體制的形成,經濟發展中的弊端日益顯露。

一戰和二戰的知識點

一戰、二戰的時候,拉丁美洲國家在幹什麼?

兩次世界大戰的時間分別是什麼時候?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

起因:帝國主義過渡時產生的廣泛的不可調和矛盾、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基本上被列強瓜分完畢,新舊殖民主義矛盾激化、各帝國主義經濟發展不平衡,秩序劃分不對等的背景下,為重新瓜分世界和爭奪全球霸權而爆發的一場世界級帝國主義戰爭。

第二次世界大戰,簡稱二戰,亦可稱世界反法西斯戰爭,2023年9月1日—2023年9月2日。

起因:1、經濟危機

2、法西斯**

3、一戰禍因

4、國際聯盟的失敗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世界大戰2023年7月28日-2023年11月11日

2023年6月28日(塞爾維亞國慶),奧匈帝國皇儲費迪南大公夫婦在塞拉耶佛視察時,被塞爾維亞青年加夫里若·普林西普槍殺。成為第一世界大戰的導火線。乙個月後,奧匈帝國在德國的支援下,以塞拉耶佛刺殺事件為藉口,向塞爾維亞宣戰。

接著德、俄、法、英等國相繼投入戰爭。交戰的一方為同盟國的德國和奧匈帝國,以及支援他們的奧斯曼帝國、保加利亞。另一方為協約國的英國、法國和**以及支援它們的塞爾維亞、比利時、義大利、日本等國。

日本為了在東亞擴張勢力和侵略中國,以2023年締結的「英日同盟」為藉口,在2023年對德國宣戰,並迅速占領德國在中國山東的勢力範圍。

第二次世界大戰2023年9月1日至2023年9月2日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20年間,資本主義各國經濟政治力量發展不平衡,德國和日本的工業發展比較突出,經濟實力明顯增長,英法美等過則先後出現停滯局面。 1929~2023年爆發的世界經濟危機,使帝國主義各國遭受猛烈衝擊,生產下降,企業破產,失業激增。為擺脫危機,帝國主義各國關稅戰和**戰,彼此矛盾激化。

在這場較量中,美、英、法占有優勢,德、日、意因經濟力量薄弱處於不利地位,於是走上擴軍備戰、以武力重新瓜分世界的戰爭道路。

日本入侵中國2023年9月18日,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侵占了中國東北,從而在世界東方形成第乙個戰爭策源地。

2023年7月7日,日本挑起盧溝橋事變,發動全面侵華戰爭,進一步加劇了國際形勢的緊張態勢。

一、日本明治維新

日本在經歷黑船事件後,便開始痛定思痛,發起了明治維新運動,使得日本這個國家高速的發展,無論是軍事實力和經濟實力都快速提公升,逐漸從乙個封建弱國發展成為了乙個資本主義強國,甚至追趕乃至超過了西方列強。而這些也使得日本自我的信心膨脹,以至於其國內軍國主義橫行,同時也為了確立與自身國力相匹配的地位,日本開始侵略他國,而離他最近的朝鮮和中國自然就成為了他的目標。

二、自身發展的需要

對於乙個國家來說,國家的發展離不開各種自然資源的支撐,日本也同樣如此。但是現實中日本卻是乙個資源極度匱乏的國家,面對這一窘境,日本很快便把目光投向了自然豐富的中國,希冀於從中國掠的資源發展本國。同時,作為資本主義剛剛起步的日本,它急需擴充套件海外市場,傾銷商品來發展經濟,而中國這個離它很近又擁有四億人口的國家,自然就成為了日本的首選。

三、中國的衰弱落後

清朝建立後,由於其閉關鎖國的政策,使得中國落後於世界發展的步伐,開始徹底的落後於世界。當別的國家都在發展、都在進步的時候,中國當時的統治者卻沉醉於自我臆想出來的**上國的美夢中,固步自封,絲毫沒有向前看的覺悟。以至於在與列強的戰爭中屢屢敗北,喪權辱國。

而這些也讓日本看到了這個落後的東方古老帝國的虛弱,使得它也像從其身上狠狠的咬下一塊肉來。

一戰前至二戰後的世界主要矛盾變化情況

一戰後列強強加給戰敗國德國一系列枷鎖,原本第二帝國的疆域嚴重縮水,軍隊只有十萬,而且德國的宿敵法國,不顧德國人民的死活一味的要求德國賠款,希望能盡最大的可能削弱德國的國力,甚至出兵魯爾,導致魯爾危機,這一切使的德國的衰落,後來資本主義世界裡的經濟危機使德國遭受毀滅性的打擊,第三帝國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建...

一戰後二戰前美國在世界上處於什麼位置

加油奮鬥再加油 美國在一戰前gdp和工業總產值就已經遠遠超過了英國,也是第二次科技革命的重要發起者。而整個歐洲在 戰中遭受重創,實力大不如前,而美國在一戰中靠賣軍火大發橫財,實力大大增強。在世界上處於領先的位置。政治經濟上,美國早在20世紀初就已經是世界頭號經濟強國,但美國利用兩戰之間的20年,把握...

二戰前中國的經濟狀況如何,二戰時德國的經濟狀況怎麼樣?

nice春楓秋雨 不好,從1840年起中國就開始積貧積弱,飽受外國殖民掠奪和晚晴侵壓 一戰後,又經歷了一系列革命和內戰,繼續受到三座大山的剝削 1931年日本就開始占領東北,直到二戰爆發。除了一戰期間出現短暫的春天 外國殖民忙於作戰,國內五四運動打擊外貨提倡國貨,民族資本主義發展國內政治較為穩定 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