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戰後二戰前美國在世界上處於什麼位置

時間 2021-09-06 12:11:51

1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美國在一戰前gdp和工業總產值就已經遠遠超過了英國,也是第二次科技革命的重要發起者。而整個歐洲在—戰中遭受重創,實力大不如前,而美國在一戰中靠賣軍火大發橫財,實力大大增強。在世界上處於領先的位置。

政治經濟上,美國早在20世紀初就已經是世界頭號經濟強國,但美國利用兩戰之間的20年,把握戰略機遇期,一切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韜光養晦。但當時國際結算貨幣是英鎊,也就是說美國經濟實力佔據第一,但從金融角度看還不是。

英法是一戰的戰勝國,是凡爾賽―華盛頓體系的主要受益者。一戰後英法雖然損失慘重,但厚實的家底尚在,殖民地體系也沒有被打破。戰後不但獲得了諸多的政治經濟利益,而且還控制著國際聯盟,依然掌握著世界主導權。

蘇聯基本上實現了以重工業為中心的國家工業化,工業總產值躍居歐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德國迅速恢復實力,重新武裝,佔據萊茵蘭。兩國雖有強大力量,但被排除在遊戲體系外。

日本義大利波蘭實力還不夠,只能算區域強國。

美國在一戰中也是主要受益國,基於傳統的孤立主義影響、壟斷資本經濟利益的驅動及對當時歐洲形勢複雜性的分析,提出了中立政策,這一政策使美國暫時遠離了歐洲政治的漩渦。直到歐戰熱火朝天的2023年5月,在孤立主義者看來,美國的外貿出口額每年約30億美元,只佔其總收入的5%,“從**的觀點來看,美國可以自給自足”。美國離開歐洲照樣繁榮,大洋仍然可以成為美國與歐洲相隔離的屏障,美國沒有必要捲入歐洲主導的國際體系和爭端中去。

2樓:匿名使用者

md版把握戰略機遇,韜光養晦,有所作為

十九世紀末就開始趕超其他國家了,二十世紀初就有大白艦隊環球展示。

一戰之後,歐洲還是西方的科技中心,還有龐大的殖民地。

二戰之後,歐洲算是徹底打爛了,法德都被滅了一回,英國實力也徹底衰落美國才開始一枝獨秀。

美國在一戰中得到了什麼,在二戰中有得到了什麼,在兩次戰爭中美國各扮演了什麼角色?

3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兩次戰爭中美國的角色吧,因為相對較為接近。簡單地說就是“戰爭的終結者”:姑且不論是巧合還是有意算計,美國在兩次戰爭中都先保持中立,再在關鍵時點直接參與戰爭並確保了加入的那一方的勝利,並構想了戰後國際秩序的運作。

至於美國在兩次戰爭中得到的東西,首先毫無疑問的是財富,即中立期間與戰爭兩方的戰爭**,戰後重建過程中滲透擴張全球市場,及設立新秩序(佈雷頓森林體系)來控制全球經濟。

其次是優勢的國際地位。兩次大戰最顯著的戰後特徵是“歐洲列強的衰落”,第一次戰爭動搖了歐洲在全球的統治秩序,而第二次大戰則徹底摧毀之。相應的,國際政治影響力原本只限於南北美洲的美國在一戰之後正式與英法等歐洲帝國並肩成為影響全球的列強,二戰之後全面取代英法等國的地位成為超級大國、半側地球的政治首領。

第三是優勢的文化等軟實力。比如在二戰前,歐洲具有全球最為深厚和優才的科研機構,美國即使領導了電氣革命,在基礎研究領域也還落後於歐洲;而到了二戰結束時,由於大量科學家因戰爭前往去避難,加之接收了軸心國的一大部分科研力量,美國的科研能力迅速膨脹,成為全球科學研究的領航者;再比如生活方式,在一二戰之前,歐洲人依然保留有傳統貴族的生活方式並對美式生活方式嗤之以鼻,而在二戰之後,一方面是歐洲舊有生活方式被極大破壞,一方面是伴隨美國商品與美國資本的傳播,美式的生活方式在歐洲廢墟上迅速傳播,從而形成了當代歐洲人的生活格局。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很多無知的人都是認為美國不過是靠戰爭發財而已,卻忽律了人家前期的準備,畢竟,機遇只偏愛有準備的人.第一次世界大戰給了美國很好的機會,美國抓住了機會,一舉成為世界第一強國,二次世界大戰更是擴大了美國的影響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得到了債權國這個稱號。兩次世界大戰,美國都能大量****裝備,尤其在二戰中最明顯,賺錢,賺人才,賺技術都有份。主要是歐洲或者其他地區的人才都跑去了美國了,因為美國遠離歐洲和日本,地理位置優越

6樓:

在一戰之前,美國的經濟實力已經是世界第一 但是在軍事實力和國際影響力上不如歐洲列強,一戰結束,其實美國只是發了戰爭財,一戰收益最大的是英國和法國,美國仍然沒有對歐洲的過大影響,但是二戰後美國幾乎是歐洲和世界的主導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戰之前,美國只是二流國家,陸軍總共只有8000人,但海軍已經是世界第三,一戰初期靠軍火**迅速賺錢,並擴充陸軍,歐洲一些大型科學實驗室和科學家為躲避戰火紛紛移居美國,如佛來明等,一戰末期美國參戰,陸軍開始擴編,半年後一戰結束,美國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 大國,但影響力仍無法和西方列強相比,但二戰中美國的軍火工業已十分完備,繼續依靠軍火工業賺錢,利用英國的窘境狠敲了一筆英國的竹槓,歐洲人才的流失進一步加劇,世界市場的軍火需求更加刺激了 這個工業大國的軍事工業的發展,世界硬通貨的流入和科技人才的加入更是美國經濟發展的催化劑,2023年後美國的民族主義情緒被激發,美國利用發行戰爭債券積累大量美元投入軍火生產,戰爭經濟以兩位數增長,美國豐富的人力資源和物質資源使美國可以將力量投放在歐洲和太平洋,2023年美國的戰爭經濟才進入飽和狀態,美國耗資20億美元和一批科學家研究很可能失敗的原子彈計劃就是明證,在戰爭結束後美國幾乎已控制世界,馬歇爾計劃的實施又使美國控制了歐洲,美國當然成為世界第一強國

一戰前至二戰後的世界主要矛盾變化情況

一戰後列強強加給戰敗國德國一系列枷鎖,原本第二帝國的疆域嚴重縮水,軍隊只有十萬,而且德國的宿敵法國,不顧德國人民的死活一味的要求德國賠款,希望能盡最大的可能削弱德國的國力,甚至出兵魯爾,導致魯爾危機,這一切使的德國的衰落,後來資本主義世界裡的經濟危機使德國遭受毀滅性的打擊,第三帝國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建...

一戰後到二戰前,蘇俄實行的經濟政策 指出其特點及作用各是什麼

bill雷帝 蘇俄於1921年實行了新經濟政策,恢復國民經濟,是蘇俄探索社會主義道路的良好開端,史達林領導蘇聯實施了兩個五年計畫 1928 1937 形成了高度集中的經濟政治體制。新經濟政策的實行,重新建立了工業與農業之間正常的經濟聯絡,鞏固了工人階級同農民的聯盟,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 受到廣大人民 ...

二戰之後還有哪些大戰,二戰後世界上最著名的戰爭都有哪些?

1946年的中國解放戰爭 參戰國 中國 1948年的第一次中東戰爭 參戰國 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 1950年的韓戰 參戰國 朝鮮 南韓 中國 美國 英國 加拿大 澳大利亞 紐西蘭 荷蘭 法國 土耳其 泰國 菲律賓 希臘 比利時 哥倫比亞 衣索匹亞 南非 盧森堡 1956年的第二次中東戰爭 參戰國 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