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康熙盛世,如何評價康熙帝

時間 2021-10-16 13:26:37

1樓:

康熙盛世又稱康熙之治,是康雍乾盛世的開始時期,同時是中國封建社會的迴光返照。起於康熙二十年(2023年)平三藩之亂,止於康熙六十一年(2023年-2023年),持續時間長達40年,是清朝統治的最高峰。在此期間,局勢較為穩定,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國家財富有所積累,疆域遼闊,整個社會在政治、經濟和文化上都處發展階段。

2樓:

科學技術水平不高、生產力水平低下、軍事實力不強、文化事業停滯不前,政治制度阻礙了經濟社會的發展 限制工商業、蔑視科學技術、閉關鎖國、加強集權通過攤丁入畝、官紳一體當差納糧、火耗歸公等一列改革和發明推廣御稻、雙季稻等高產作物 中國人口歷史上首次破億,並連破三億。為中國人口大國打下基礎 廢除賤籍制度,解放了社會最底層階級的百姓

3樓:火星大作戰

康熙盛世我感覺有點扯淡的意思,但也不能否認康熙作為乙個有能力的國君吧,畢竟8歲登基,14歲親政,除鰲拜,收台灣,親征葛爾丹,抗擊沙俄。

2023年清軍入關不久之後,康熙登基為帝,這時候的清軍並沒有完全統治整個大明的疆土,首先乙個台灣沒有收復大陸,內地有很多地方也沒有收穫,比如說西南西北等地區,而且他還要防止蒙古這個地方。

你說康熙是明君也行,畢竟到20多歲一直到40多歲的時候,這段時間弄得還行,但是老了可能有點犯糊塗。

人無完人也就代表著只要是人治,天下不可能10分的完美,更何況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統治乙個偌大的地盤,你感覺可能不會出現什麼事嗎?

康熙盛世,反正他為乾隆打下的基礎,你怎麼說呢,反正現在沒辦法評價,因為咱沒生活在那個時代,光靠歷史史書上記載的那些東西,不可能那些東西有的是假的,有的是真的。

如何評價康熙帝

4樓:匿名使用者

1)一種觀點是對康熙的稱頌——是一位傑出的封建帝王。

①機智果敢。八歲即位,十六歲智擒螯拜,穩定了朝廷秩序。

②維護並鞏固了國家統一。平定三藩之亂和準葛爾貴族葛爾丹的叛亂,派兵攻入台灣設立台灣府;加強對**地區的統治;組織雅克薩之戰,迫使**簽定《尼不楚條約》維護了國家的領土主權。

③學識淵博,弘揚了中國古代文化。一生苦研儒學,推崇程朱理學,開博學鴻儒科,編撰《古今圖書整合》《全唐詩》《康熙字典》。

④重視農業發展。實行更名田制度和攤丁入畝制度,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⑤拉開了長達150年的「康乾盛世」的序幕

(2)另一種觀點是對康熙的重新評價——延誤了歷史的程序

①認為康熙帝有才無識,沒有把握住歷史的機遇,因循誤國。所謂的「康乾盛世」只能說是落日的餘輝。

②認為中國近代的落伍,始自康熙皇帝,因為他處在乙個巨變時代,卻拒絕了重大的變革,其一生的功業只是在人為的延長已經衰落的封建社會,使中國失去了向資本主義邁進的最佳時機,給中國近代留下了沉重的包袱和苦難.

③從康熙所處的時代來看,康熙即位前後,中國和世界都處於新舊交替的緊急關頭.英國開始了資產階級革命,歐洲列強的殖民擴張已經達到了中國的鄰邦,**勢力已經深入到我國的黑龍江流域,正中形勢對於清王朝既是挑戰又是機遇,如果能藉機了解西方,加快中西經濟文化交流,學習西方先進技術,進行社會改革,率先在中國建立資本主義強國,就可以避免近代中國的厄運.

④從當時中國的情況看,資本主義萌芽在明朝中後期已經出現,到康熙時,正在逐漸滋長,這為資本主義的產生提供了一定的條件,也說明中國具備了社會變革的一定的經濟條件.其次,當時中國的封建政治思想體系也面臨者前所未有的質疑與挑戰:一方面清朝入主中原使」華夷有別」\」以夏變夷」論不攻自破;另一方面以顧炎武\李贄等人為代表,中國出現了反對封建**制度的民主思想,這些思想與歐洲的啟蒙思想不謀而合,說明中國已經具備了社會改革的思想基礎。

然而就在這關鍵時刻,號稱英明好學、文武全才的康熙帝,是抓住時代發展的機遇,厲行變革,還是「撥亂反正」,使業已落後的封建社會復甦呢?從他的思想行為看,他選擇了後者。

5、如何評價康熙帝

★功績:

①管理邊疆:平定噶爾丹叛亂,冊封五世班禪,平息「三藩之亂」,收復台灣並設台灣府

②抗擊沙俄:雅克薩反擊戰;劃定邊界

③發展經濟:治理黃河,獎勵墾荒,厲行節儉等

★消極:

①興***

②對外輕視西方

康熙在位61年,是中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以來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所創盛世,是封建社會最後的盛世。他是中國封建社會晚期傑出的地主階級政治家。

對康熙帝的正確評價,請問對康熙帝的評價

康熙執政期間,撤除吳三桂等三藩勢力 1673年 統一臺灣 1684年 平定準噶爾汗噶爾丹叛亂 1688年 1697年 並抵抗了當時沙俄對我國東北地區的侵略,簽定了中俄 尼布楚條約 維持了東北邊境一百五十多年的邊界和平。在雅克薩戰役,康熙派遣黑龍江將軍薩布素成功驅逐沙俄對黑龍江流域的侵略 此戰清兵三千...

康熙帝在位時的主要政績都有什麼,對康熙皇帝的評價有哪些?

職場摸魚果 主要政績有 1.削平三藩,鞏固統一 2.統一臺灣,開府設縣 3.反擊侵略,簽訂條約。康熙生平介紹 清聖祖仁皇帝康熙,名玄燁,8歲繼位,14歲親政,在位61年,享年69歲,是中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以來,在位時間最長的一位君主。他是清世祖順治帝的第三子,康熙自幼好學不倦,意志堅毅。他剛剛披上龍...

公正的評價一下康熙皇帝,對康熙皇帝的評價

嬴霸 評價我們充分肯定了康熙帝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作為,但是這並不等於說他就沒有缺點和錯誤了。實際上康熙帝還是有不少侷限性,如過分維護滿洲貴族的經濟,政治特權,製造 以鉗制知識分子思想,由禁傳教士而導向 閉關鎖國 等等,這些都是他的不足之處。不過,比較而言,他的功績要大於過失。史學家史景遷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