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的評價一下康熙皇帝,對康熙皇帝的評價

時間 2021-10-14 23:15:52

1樓:嬴霸

評價我們充分肯定了康熙帝在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作為,但是這並不等於說他就沒有缺點和錯誤了。實際上康熙帝還是有不少侷限性,如過分維護滿洲貴族的經濟,政治特權,製造「***」以鉗制知識分子思想,由禁傳教士而導向「閉關鎖國」等等,這些都是他的不足之處。不過,比較而言,他的功績要大於過失。

史學家史景遷批評康熙有三:一是皇位繼位的糾葛有點進退失據;二是康熙雖喜愛西學,任用耶穌會士,並允傳教,但對西方並不信任,因而有禮儀之爭以及導致雍正的禁教;三是康熙以輕徭薄賦自豪,以此彰顯盛世,但其永不加賦的政策按耕地面積繳固定稅金,與人口無關,於是人口雖增,亦不加賦,為康熙的繼承者造成財政困難。

另外,梁啟超、邵力子等人認為,康熙在位時對西方科技很感興趣並且還掌握了很多,但他卻嚴禁自己之外的人學習,因為他擔心先進的西方科技一旦傳開,將會極大的動搖以騎射起家的滿清的統治[3],據傳教士張誠(j. f. gerbillon)的日記,康熙不准傳教士在有漢人和蒙人的衙門裡翻譯任何科學文獻。

而此舉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以漢族為代表的中華文明的衰落。梁啟超說,康熙的科學是用來打擊他人的乙個工具,「就算他不是有心窒塞民智,也不能不算他失策」。

歷史**家高陽則說康熙有兩大缺點,一是在傳位問題上,始終猶豫不決;二是「好名」,而且好與臣下爭名。

1^ 史景遷,《康熙自畫像》(emperor of china: self-portrait of k'ang hsi)

2^ 汪榮祖,〈史景遷論〉

3^ 席澤宗: 「論康熙科學政策的失誤」,《古新星新錶和科學史探索》,2002

這位君主,要想成為一切人的品德上的楷範,還有待於更好地信仰**教,別無他法,可惜,他有耽溺享樂的傾向。

——南懷仁(ferdinand verbiest)《韃靼旅行記》

康熙的文章:

下列諸書是以玄燁的名義刊行的,但有些肯定是朝臣們寫的:………。玄燁被說成是一位書法家,但最近看到的被確認為是他的真跡的複製品並不說明的他的書法非常高明。

———恆慕義(a.w.hummel)《清代名人傳》

康熙的科學知識:

這位皇帝認為他自己是一位出色的**家,又是卓越的數學家,但是,儘管總的說來他對科學以及其它知識懷有興趣,他對**一無所知,也幾乎不懂最基礎的數學知識。

——馬國賢(matteo ripa)《馬國賢神父回憶錄》

清史稿的評價

《清史稿》對康熙皇帝的評價是:聖祖仁孝性成,智勇天錫。早承大業,勤政愛民。

**緯武,寰宇一統,雖曰守成,實同開創焉。聖學高深,崇儒重道。幾暇格物,豁貫天人,尤為古今所未覯。

而久道化成,風移俗易,天下和樂,克致太平。其雍熙景象,使後世想望流連,至於今不能已。傳曰:

「為人君,止於仁。」又曰:「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

」於戲,何其盛歟!

對康熙皇帝的評價

康熙皇帝歸天前的聖旨是什麼,康熙王朝最後一集的聖旨是什麼

還沒來得及宣讀,就猝死了。康熙王朝最後一集的聖旨是什麼 康熙是想傳位於弘曆,所以弘曆的老子雍正才會順位 康熙皇帝的真正遺詔是什麼?現在故宮裡留存的康熙遺詔確實寫的是雍正即位.而且清朝皇帝的詔書是用滿汗兩種文字記錄的.即使有野史中說到的,雍正在遺詔上做了手腳,那也只能是在漢字上做手腳,滿文的地方是無法...

康熙帝在位時的主要政績都有什麼,對康熙皇帝的評價有哪些?

職場摸魚果 主要政績有 1.削平三藩,鞏固統一 2.統一臺灣,開府設縣 3.反擊侵略,簽訂條約。康熙生平介紹 清聖祖仁皇帝康熙,名玄燁,8歲繼位,14歲親政,在位61年,享年69歲,是中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以來,在位時間最長的一位君主。他是清世祖順治帝的第三子,康熙自幼好學不倦,意志堅毅。他剛剛披上龍...

跟康熙皇帝葬在一起的還有哪些人

清朝皇室陵墓共分為四處 每處下面有敘述 陵墓地點 對應 清皇帝 如下 福陵 努爾哈赤 北陵 昭陵 皇太極 西陵 雍正的泰陵,嘉慶的昌陵,道光的慕陵,光緒的崇陵 溥儀 華龍皇家陵園 清西陵崇陵旁邊 見下述 東陵 順治的孝陵,康熙的景陵,乾隆的裕陵,咸豐的定陵,同治的惠陵。福陵 位於瀋陽東郊的東陵公園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