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帝在位時的主要政績都有什麼,對康熙皇帝的評價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1:36:46

1樓:職場摸魚果

主要政績有:

1.削平三藩,鞏固統一

2.統一臺灣,開府設縣

3.反擊侵略,簽訂條約。

康熙生平介紹:

清聖祖仁皇帝康熙,名玄燁,8歲繼位,14歲親政,在位61年,享年69歲,是中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以來,在位時間最長的一位君主。

他是清世祖順治帝的第三子,康熙自幼好學不倦,意志堅毅。他剛剛披上龍袍時還是個孩子,他的祖輩雖然騎著馬從關外打到關內,建立了清王朝,但實際上交給他的並不是統一的江山。反清勢力和**割據的活動來自四面八方。

這位少年皇帝,14歲親政,16歲就除掉了結黨營私、欺凌幼主的輔政大臣鰲拜。削弱了八旗旗主的權勢,20歲即迎戰以吳三桂為首的三藩,經過8年奮戰,一舉平定了戰亂,維護了統一。

康熙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和軍事家,他頭腦清醒,文武兼備,對自己講學習,對朝政講勤慎。能較好地處理民族之間的關係,從而開創了康乾盛世,促進了清朝初年社會經濟的發展,奠定了中國多民族統一國家的疆域。

2樓:匿名使用者

清聖祖仁皇帝康熙,名字叫玄燁,他8歲繼位,14歲親政,在位61年,享年69歲,是中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以來,在位時間最長的一位君主。他是清世祖順治帝的第三子,康熙自幼好學不倦,意志堅毅。他剛剛披上龍袍時還是個孩子,他的祖輩雖然騎著馬從關外打到關內,建立了清王朝,但實際上交給他的並不是一統江山。

反清勢力和**割據的活動來自四面八方。這位少年皇帝,14歲親政,16歲就除掉了結黨營私、欺凌幼主的輔政大臣鰲拜。削弱了八旗旗主的權勢,20歲即迎戰以吳三桂為首的三藩,經過8年奮戰,一舉平定了戰亂,維護了統一。

康熙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和軍事家,他頭腦清醒,文武兼備,對自己講學習,對朝政講勤慎。能較好地處理民族之間的關係,從而開創了康乾盛世,促進了清朝初年社會經濟的發展,奠定了中國多民族統一國家的疆域。

康熙在位61年,對於中國的歷史,對於世界的文明史的發展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一, 削平三藩,鞏固統一。

二, 統一臺灣,開府設縣。

三, 反擊侵略,簽訂條約。

四, 親征朔漠,和善蒙古。

五, 重農治河,興修水利。

六, 移天縮地,興修園林。

七, 興文重教,編纂典籍。

八, 引進西學,學習科技。

對康熙皇帝的評價有哪些?

雍正的在位時的十大功績是什麼?

3樓:醜醜很

整頓吏治、攤丁入畝、創立軍機處 、奏摺制度、開放洋禁、

廢除腰斬、懲治**、解放賤民、平定羅卜藏丹津、始派駐藏大臣。

雍正皇帝在政治方面的為政舉措:

1、強化密摺制度

雍正帝擴大密摺的範圍和內容。密摺起於康熙二十年(2023年),密摺有助於皇帝更好地瞭解下情,掌握動態,有針對性地制定措施,有效地實施統治。為充分發揮密摺作用,雍正帝把遞密摺的範圍擴大到布政使、按察使、學政等,內容則擴大到生計、風俗等方面。

2、設立軍機處

為了加強皇權,順治時期恢復明朝內閣。康熙成立南書房都旨在分散議政王大臣會議的權力,但是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雍正七年(2023年),因用兵西北,以內閣在太和門外,恐漏瀉機密,始於隆宗門內設定軍機房,選內閣中謹密者入值繕寫,以為處理緊急軍務之用,輔佐皇帝處理政務。

雍正十年(2023年),改稱“辦理軍機處”,簡稱“軍機處”。軍機處的大臣由皇帝挑選,由內閣大臣兼任,他們直接聽命於皇帝,跪受筆錄,他們的活動都是在皇帝的監督下的,旨意完全是按皇帝的話記錄的。可見,軍機處本為辦理軍機事務而設,但因它便於發揮君主****,所以一旦出現之後,便被皇帝抓住不放,不但常設不廢,而且其職權愈來愈擴大。

軍機處成立之後,排除了王公貴族,也排除了內閣大臣,使皇帝乾綱獨斷——既不容皇帝大權旁落,也不允許臣下阻撓旨意。皇帝通過軍機處直接向各地方**下達命令,努爾哈赤以來的議政處就漸漸形同虛設了。

雍正帝設立軍機處,就有了固定助手,可以及時處理政事了,所以他的權力比明太祖還要集中,以前的其他帝王的權力更沒法與他相比,他是真正的集權力於一身,總理天下庶務。軍機處的設立是清代中樞機構的重大變革,標誌著清代君主集權發展到了頂點。

3、用人制度

雍正初年,重用年羹堯和隆科多。年羹堯先後被任命為川陝總督、撫遠大將軍,赴青海征討厄魯特羅卜藏丹津叛亂,成功後封為一等公,成為實際的西北王。隆科多為吏部尚書、步軍統領、兼理藩院,賜太子太保銜,被雍正尊稱為“舅舅”。

兩人都顯赫異常,但未過幾年,即被雍正整肅。年羹堯令自裁,隆科多被禁死,同時雍正興起***打擊兩人勢力(汪景祺案和錢名世案)。

雍正一朝寵信四位臣工:李衛(江蘇人)、田文鏡(福建人)、張廷玉(安徽人)、鄂爾泰;其中李衛、田文鏡和張廷玉為漢人,田文鏡為漢軍旗人,足見雍正確實瞭解並重用漢人。

4、密建皇儲

鑑於康熙帝在預立太子問題上的失敗,雍正帝於元年(2023年)八月宣佈祕密立儲法——將他的繼承人弘曆的名字寫好,雍正御筆《夏日泛舟詩》軸放匣中,置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駕崩後從匣中取出宣讀。又以密旨藏於內府,以備核對。這個方法避免了皇子爭權而引起的激烈鬥爭。

後世幾代都效法他。改善祕密選儲制度,即皇帝在位時不公開宣佈繼承人,而將寫有繼承人名單的一式兩份詔書分別置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後和皇帝身邊,待皇帝去世後,宣詔大臣共同拆啟傳位詔書,確立新君。這樣使得使皇位繼承辦法制度化,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康熙帝晚年諸皇子互相傾軋的局面。

5、整飭吏治

雍正帝重視吏治。雍正賞識執法嚴,作風雷厲風行,嚴猛行政,有開拓氣魄,政績顯著的**。如田文鏡、李衛在河南、浙江清查錢糧做得好,被譽為“模範督撫”。

康熙末年財政虧空嚴重,雍正位後雷厲風行地進行了一場錢糧大清查。他組織了一個得力的領導班子,由康熙十三子怡親王胤祥總理事務,皇舅隆科多、大學士白潢、尚書朱軾會同辦理。清查虧空首先在**進行。

地方上的清查也普遍進行。清查不力的**,則予以調查處理。清查使財政好轉。

但是,雍正也有嚴重的過失和侷限。雍正帝的鎮壓措施十分嚴厲。不論具體情節,抗官者即以反叛論處,斬殺不赦。

甚至拒捕時,有人“共在一處,雖非下手之人,在旁目觀,即系同惡共濟”,均斬立決。對民間祕密結社,囑咐官吏們“時時察訪,弋獲首惡,拔樹尋根,永斷瓜葛”。蘇州手工業工人要求增加工資,罷工叫歇,雍正帝嚴加懲處,立碑永禁叫歇。

6、廢除賤籍

雍正帝在人權方面有一項改革,那就是削除一類人的賤民籍。雍正元年(2023年),山西、陝西因明建文末年未依附朱棣而被編入“樂戶(官妓)”籍的後代,雍正命令摘除其“樂戶”籍,使其成為民戶,同年九月,他下令除掉紹興曾反對朱元璋的那些人後代的“惰民”籍,使其成為民戶,雍正五年(2023年)四月下令免除粵東“蜑戶”籍,使其成民戶。

對康熙帝的正確評價,請問對康熙帝的評價

康熙執政期間,撤除吳三桂等三藩勢力 1673年 統一臺灣 1684年 平定準噶爾汗噶爾丹叛亂 1688年 1697年 並抵抗了當時沙俄對我國東北地區的侵略,簽定了中俄 尼布楚條約 維持了東北邊境一百五十多年的邊界和平。在雅克薩戰役,康熙派遣黑龍江將軍薩布素成功驅逐沙俄對黑龍江流域的侵略 此戰清兵三千...

如何評價康熙盛世,如何評價康熙帝

康熙盛世又稱康熙之治,是康雍乾盛世的開始時期,同時是中國封建社會的迴光返照。起於康熙二十年 1681年 平三藩之亂,止於康熙六十一年 1662年 1722年 持續時間長達40年,是清朝統治的最高峰。在此期間,局勢較為穩定,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國家財富有所積累,疆域遼闊,整個社會在政治 經濟和文化上都處...

2023年,康熙帝命清軍進入台灣,對此事最正確的評價是

c,a是表述錯誤 當時是鄭成功的後代在台灣,不能說是維護了國家統一 forever 雨晨 a,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課本上有 選a,相信我 我歷史學的很好!1683年康熙帝令清軍進入台灣,對此事最正確的歷史評價是 答案a清朝建立起對全國的統治後,台灣的鄭氏政權實際上成了乙個地方割據政權。因此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