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帝在《中秋日聞海上捷音》中寫道萬里扶桑早掛弓。水犀軍指

時間 2021-10-15 15:09:49

1樓:御慕桖雅

此詩寫的是收復臺灣這一歷史事件。

原文;萬里扶桑早掛弓,水犀軍指島門空。

來庭豈為修文德,柔遠初非黷武功。

出自清 康熙皇帝(玄燁)《中秋日聞海上捷音》。

意思:萬里之外的扶桑島(指臺灣)早就應該收起了弓箭,我軍水上勁旅一出,整個島門就要為我們敞開。來到我朝豈只是為了禮樂教化,安撫遠方邦國並非想輕率的動用武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二十二年六月十四日(2023年7月8日),福建水師提督施琅引兵兩萬,與臺灣澎湖守將劉國軒在澎湖激戰,劉國軒大敗,帥殘部逃回臺灣。臺灣軍隊主力被全殲,同年7月27日,臺灣鄭氏向清朝廷上降表,呈交延平王金印和戶口土地冊籍。康熙接受投降。

同年8月11日,清軍在臺灣鹿耳門登陸,正式收復臺灣。訊息於同年中秋傳回北京。康熙皇帝喜不自勝,揮筆寫下了這首《中秋日聞海上捷音》。

詩中的扶桑代指的是臺灣,而不是日本。最後一句海隅久念蒼生困,耕鑿從今九壤同。表示從今天開始,中國正式統一。

康熙皇帝做到了以前歷代王朝都沒有做到的事情。

求康熙寫的詩或詞

3樓:一米八的脖子

《澄海樓》

清代:康熙

危樓千尺壓洪荒,聘目雲霞入渺茫。

吞吐百川歸領袖,往來萬國奉梯航。

波濤滾滾乾坤大,星宿煌煌日月光。

閬苑蓬壺何處是?豈貪漢武覓神方。

註釋:閬苑(làng yuàn):傳說閬苑是西王母居住的地方,常用來泛指神仙居住的地方。

蓬壺:即,蓬萊,古代傳說中的海中仙山。

譯文:險峻的山海關城樓,高高矗立在荒涼的大地上,俯鎮汪洋大海。極目遠望,水天一色,雲霞接入煙波遼闊的大海。這裡的大海吞吐著百川河流。來朝的萬國,從這裡通航。

波濤滾滾,讓人感到乾坤之大。夜空群星璀璨,閃耀著清冷的光輝。蓬萊仙境在何處?不用像漢武帝那樣去尋找了。

4樓:謝

長相思(詞牌)

桃花飛,杏花飛,片片飛花林中隨,把酒輕鎖眉。

槐花落,桂花落,點點落花逐流水,徵人歸不歸。

歌千闕,詞千闕,天長地久情切切,與君吟留別。

詩一行,賦一行,墨染白素淚成霜,那堪秋風涼。

長相思, 長相憶, 相憶相思君知否, 情濃兩處愁.

長相伴, 長相守, 相守相伴妾所求, 恩深水長流.

對康熙帝的正確評價,請問對康熙帝的評價

康熙執政期間,撤除吳三桂等三藩勢力 1673年 統一臺灣 1684年 平定準噶爾汗噶爾丹叛亂 1688年 1697年 並抵抗了當時沙俄對我國東北地區的侵略,簽定了中俄 尼布楚條約 維持了東北邊境一百五十多年的邊界和平。在雅克薩戰役,康熙派遣黑龍江將軍薩布素成功驅逐沙俄對黑龍江流域的侵略 此戰清兵三千...

如何評價康熙盛世,如何評價康熙帝

康熙盛世又稱康熙之治,是康雍乾盛世的開始時期,同時是中國封建社會的迴光返照。起於康熙二十年 1681年 平三藩之亂,止於康熙六十一年 1662年 1722年 持續時間長達40年,是清朝統治的最高峰。在此期間,局勢較為穩定,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國家財富有所積累,疆域遼闊,整個社會在政治 經濟和文化上都處...

康熙帝在位時的主要政績都有什麼,對康熙皇帝的評價有哪些?

職場摸魚果 主要政績有 1.削平三藩,鞏固統一 2.統一臺灣,開府設縣 3.反擊侵略,簽訂條約。康熙生平介紹 清聖祖仁皇帝康熙,名玄燁,8歲繼位,14歲親政,在位61年,享年69歲,是中國歷史上有文字記載以來,在位時間最長的一位君主。他是清世祖順治帝的第三子,康熙自幼好學不倦,意志堅毅。他剛剛披上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