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的意思

時間 2021-10-15 15:09:49

1樓:韓琴

這句詩的意思是詩人站在台上,看著遠處的三山,依然聳立在青天之外,白鷺洲把秦淮河隔成兩條水道。此句詩人把三山半隱半現、若隱若現的景象寫得恰到好處。「白鷺洲」,在金陵西長江中,把長江分割成兩道,所以說「二水中分白鷺洲」。

這兩句詩氣象壯麗,對仗工整,是較為人知的佳句。

這句詩出自唐代詩人李白所作的《登金陵鳳凰台》,全詩原文如下:

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白話文釋義:鳳凰台上曾經有鳳凰來悠遊,鳳去台空只有江水依舊東流。吳宮鮮花芳草埋著荒涼小徑,晉代多少王族已成荒塚古丘。

三山雲霧中隱現如落青天外,江水被白鷺洲分成兩條河流。總有奸臣當道猶如浮雲遮日,長安望不見心中鬱悶長懷愁。

擴充套件資料

這首詩是唐玄宗天寶年間李白被排擠,離開長安漫遊金陵時所作。表達詩人政治上的失意,對楊國忠等奸佞忌賢妒能的憤懣。詩中把眼前景物、歷史典故和自己的獨特感受交織在一起,抒發了詩人憂國傷時的情懷。

首聯寫鳳凰台的傳說,鳳去台空,發出了人世滄桑、宇宙永恆之嘆。頷聯以吳宮花草、晉代衣冠形象描寫興亡變遷。頸聯描寫大自然的壯美景觀,尾聯慨嘆「浮雲蔽日」,表達詩人政治上的失意,對楊國忠等奸佞忌賢妒能的憤懣。

詩中把眼前景物、歷史典故和自己的獨特感受交織在一起,抒發了詩人憂國傷時的情懷。

2樓:慎新

三山:山名。今三山街為其舊址,明初朱元璋築城時,將城南的三座無名小山也圍在了城中。

這三座山正好擋住了從城北通向南門──聚寶門的去路。恰逢當時正在城東燕雀湖修築宮城,於是將這三座山填進了燕雀湖。三山挖平後,在山基修了一條街道,取名為三山街 半落青天外:

形容極遠,看不大清楚。二水:一作\「一水」。

指秦淮河流經南京後,西入長江,被橫截其間的白鷺洲分為二支 沒有讓自己的思想完全沉浸在對歷史的憑弔當中,而把深邃的目光投向大自然的情懷 李白雖然具有超脫塵俗的理想願望,但他的心卻始終關切著現實政治與社會生活,於是當他對歷史與自然進行親切的光顧之後,又把自己的眼睛轉向現實政治

3樓:充櫻花

?好?好?你好啊啊啊啊啊啊哦哦啦啦啦啦德瑪西亞之翼龍珠激鬥破蒼穹漫畫的不錯了

謎面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謎底是什麼

我只能找到這些 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傳說,李白遠遊荊楚,乘興而登黃鶴樓,偶讀崔顥的 黃鶴樓 一詩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自覺難以超越。遂借酒興 題詩一首 一拳擊碎黃鶴樓,兩腳踢翻鸚鵡...

「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鷺洲」已成為千古佳句,請你說說這兩句詩妙處何在

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鷺洲。三山 在金陵西南長江邊上,三峰並列,南北相連。陸游 入蜀記 雲 三山,自石頭及鳳凰山望之,杳杳有無中耳。及過其下,距金陵才五十餘里。陸游所說的 杳杳有無中 正好注釋 半落青天外 李白把三山半隱半現 若隱若現的景象寫得恰到好處。白鷺洲 在金陵西長江中,把長江分割成兩道,...

「三山半路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什麼意思

1 糾正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2 解釋 我站在台上,看著遠處的三山,依然聳立在青天之外,白鷺洲把秦淮河隔成兩條水道。3 出自李白的 登金陵鳳凰台 全詩如下 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