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雍正皇帝,對雍正皇帝的評價

時間 2021-10-14 21:36:46

1樓:阿貓愛娛樂

雍正可以說是一位明君,治理國家的能力很強,但是雍正也有自身的歷史侷限性,因此犯下了許多錯誤。在明代,他起了承先啟後的作用,如果沒有雍正,會不會有後面的乾隆盛世還兩說。

首先,雍正設立的軍機處化簡了繁瑣的政務,同時加強了**集權,進一步集中了統治權。此外,他還設立了駐藏大臣,維護了朝廷的統一。雍正在位期間,大力反腐倡廉,建立“養廉銀”,朝廷上下一片清明。

政治舉措的成功是和雍正夜以繼日的辛勞分不開的。雍正在位13年,每天處理朝政的時間超過12小時。長時間的工作並沒有導致雍正的效率降低,他批閱奏摺從不敷衍,一筆一劃絕不偷懶。

作為皇帝,享盡天下榮華富貴,而雍正卻格外的節儉樸素,不喜奢華,反對過於鋪張,唯一的愛好就是下班玩玩兒cosplay。

但是雍正也犯過許多錯誤,治下手段過於嚴苛,不許中國人出洋**,在外交上故步自封。同時,好大喜功 ,急於求成手段殘酷,造成了許多冤假錯案。同時雍正繼位的問題也是不清不楚,成為了千古疑案。

人無完人,一個皇帝管理諾大的國家已屬不易,有時候犯錯也是在所難免。但總的來說,雍正的功大於過。雍正的老爹給雍正留下的是虧空的國庫,而雍正留給自己兒子的,是富得流油的國庫和清明的朝廷。

乾隆盛世,有雍正一半的功勞。

2樓:春意幾許陰

對雍正皇帝的評價可以這樣說,我不是最聰明的,但是我是最勤奮的。雍正皇帝是一個非常勤奮的人,他城府很深,當年康熙根本沒有看好雍正,他甚至沒有做過太子,最後他能登上皇位還是有很多爭議的事情,但是他做了皇帝以後,勤政愛民,關係民間疾苦,勤於政事,也是一個好皇帝。

3樓:95電玩大大

清朝所以皇帝中,雍正皇帝能夠說是最勤奮的,假如不是雍正皇帝整理吏治,清朝恐怕早就衰亡了。由於康熙皇帝是用寬仁來治國,結果康熙暮年的時分,吏治糜爛,****腐化的問題非常嚴重,正是後來經過雍正皇帝的努力,朝政才面目一新。

4樓:饒僚追

雍正皇帝登上帝位後,可以說是非常勤奮,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會親自過問一番。也許在現代人眼中,雍正皇帝他就是一個工作狂,因為他每天基本上只睡四個小時,其餘的時間他可以說都是在處理朝廷裡的事務。所以還是不錯的一位好皇帝。

5樓:小仙男何佳敏

雍正在大清的歷史上一位非常有謀略的皇帝,首先他在康熙的基礎上,主張滿漢聯誼,平等對待。其次對於國家的治理方面,他主張設立軍機大臣以及邊疆大臣來治理國家。而且對於國家思想方面也是主張開明的,可是到他兒子乾隆的時候,就變成了閉關鎖國。

對於雍正還是很厲害的。

6樓:凹凸體

我覺得在眾多皇帝中,雍正皇帝是最能忍的,要知道康熙當時有14個兒子,而雍正資歷能力並不是最出眾的,但是他卻能在眾多皇子中脫穎而出,最後繼承皇位,他的忍,他的心智,他的才華,他的能力以及他心思的縝密,這一切都決定了他最後成為皇帝。而且雍正在當皇帝的時候,也是非常勤勉的。很多事情他都親力親為,放在現在也是一個十足的工作狂。

7樓:半糖小福

雍正皇帝在位十三年對清朝統治做出了很大貢獻,為乾隆皇帝繼承皇位打下了基礎。在位期間實行攤丁入畝,減輕百姓稅收負擔。實行土司制度改革,促進民族的發展。

可能收到電視劇的影響,熒幕上額雍正皇帝不苟言笑,心機沉重,感覺他不是一位好皇帝。但從現實來講我覺得雍正皇帝是一位勤政愛民的好皇帝。

8樓:舊舊影視點評

雍正是清朝最好的皇帝,他勤政愛民,體恤百姓疾苦,政治清明,為乾隆盛世奠定了基礎。在他的後宮妃子很少,子女也不多,說明雍正不沉溺於美色,能夠把自己所有的精力放在治國方面,是難得的一個好皇帝,他為國家的經濟繁榮、政治穩定做出了貢獻!

9樓:失格

雍正皇帝我感覺可以說是靠著勤政二字出名的皇帝,在中國歷史上還真沒有皇帝能夠超過他,而且雍正在位期間,民間百姓漸漸富足,相比以前的皇帝來講,雍正皇帝是真正做到了利民,只憑借這兩個字就可以讓我喜歡上了這麼一位好皇帝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在書上看過他這個人的一點簡單介紹,雍這個人上了帝位以後,能夠說是十分勤奮,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會親身過問一番。或許在現代人眼中,雍正皇帝他就是一個工作狂,由於他每天根本上只睡四個小時,其他的時間他能夠說都是在處置朝廷裡的事務。

11樓:可愛的巨集哥偉

我個人感覺雍正皇帝是一位特別精明的皇帝,他自己設立了軍機處,把君主**制度的皇帝權力達到了最高峰,由他自己掌權,這一點是沒有別的皇帝可以做到的,所以我覺得他是一個非常精明的人,而且他也很關心老百姓,深受百姓的愛戴。

12樓:mc郭勇

他的確是一位實力派的皇帝。雍正皇帝最大的功勞是他整理了吏治,重新充實了國庫。要知道康熙皇帝逝世後,留給雍正皇帝的可是一個國庫沒錢、吏治腐敗的清朝。

雍正皇帝登基後,經過他自己不懈的努力,抑制了常人想不到的困難,

對雍正皇帝的評價

13樓:冷眼觀娛樂圈

一、評價:

1、積極方面:雍正帝在位期間重整機構並且對吏治做了一系列改革。如為加強對西南少數民族的統治,實行改土歸流。

並且大力整頓財政,實行耗羨歸公,建立養廉銀製度等。特別是雍正七年(2023年)出兵青海,平定羅卜藏丹津叛亂。雍正一朝,整頓吏治,在**創立密摺制度監視臣民,並廢除議政王大臣會議,設立軍機處以專一事權。

而且改善祕密立儲制度,這樣使得皇位繼承辦法制度化,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康熙帝晚年諸皇子互相傾軋的局面。雍正帝在位期間,勤於政事,自詡“以勤先天下”、“朝乾夕惕”。

2、消極方面:雍正也有嚴重的過失和侷限。他在位期間雖沒有出現大規模農民起義,但零散的反抗經常發生,雍正的鎮壓措施十分嚴厲。

不論具體情節,抗官者即以反叛論處,斬殺不赦。甚至拒捕時,有人'共在一處,雖非下手之人,在旁目觀,即系同惡共濟',均斬立決。對民間祕密結社,囑咐官吏們'時時察訪,弋獲首惡,拔樹尋根,永斷瓜葛'。

蘇州手工業工人要求增加工資,罷工叫歇,雍正嚴加懲處,立碑永禁叫歇。雍正時***日益頻繁,汪景祺因'諂附'年羹堯而立斬梟首,查嗣庭因趨奉隆科多而戮屍示眾,陸生楠因議論時政而被軍前正法。最為轟動的是呂留良案,呂是清初具有民族思想的學者,已去世40年,後有曾靜、張熙讀呂氏之書,受其影響,竟去策反嶽鍾琪,要他反清復明,釀成大案。

呂留良被開棺戮屍,其兒子、學生處死刑。雍正朝文網甚密,株連人眾,處刑嚴酷。知識分子動輒得咎,形成閉眼不敢看現實,緘口不敢談政治的沉悶風氣。

雍正遵奉重農業、輕工商的信條。他說'農為天下之本務,而工賈皆其末也。市肆之中多一工作之人,即田畝之中少一耕稼之人。

群趨為工,則物之製造者必多,物多則售賣不易,必至壅滯而價賤,是逐末之人多,不但有害於農,而並有害於工也'。根據這一理論制定的政策必然不利於工商業的發展。他又認為:

開礦'斷不可行'。因為開礦將引誘人們離開農本,追求末業,而且礦工聚集一地,易於**。 雍正在對外交往中亦固步自封。

當時外國商人來華**,日益增多,但雍正卻不許中國商人出洋**,設定種種障礙,聲言'海禁寧嚴毋寬,餘無善策'。後來,在沿海各省的再三要求下,雖稍稍放寬海禁,但仍加以種種限制。尤其對久住外國的華僑商販和勞工,'逾期不歸,甘心流移外方,無可憫惜,不許其復回內地'。

當時,西方先進國家正在鼓勵海外**,而中國即使是傑出的君主也缺乏世界眼光,限制對外交往,故而成為國際潮流中的落伍者。 雍正還好大喜功,急於求成。正因如此,故河南墾荒,四川清丈,陝西挖井,直隸營田,本意為利民,卻勞而無功,反成民間之累。

他的性情偏急,喜怒無常,手段殘酷,造成了許多冤假錯案。

二、簡介:

愛新覺羅·胤禛(2023年12月13日—2023年10月8日),即清世宗,清朝第五位皇帝,定都北京後第三位皇帝,蒙古尊稱為納伊拉爾圖託布汗。康熙帝第四子,母為孝恭仁皇后,即德妃烏雅氏,生於北京紫禁城永和宮。

康熙三十七年(2023年)封貝勒;康熙四十八年(2023年)胤禛被封為和碩雍親王。雍正十三年(2023年)去世,廟號世宗,諡號敬天昌運建中表正文武英明寬仁信毅睿聖大孝至誠憲皇帝,葬清西陵之泰陵,傳位於第四子弘曆。

1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的雍正,公正的來說是很偉大了不起的皇帝.

1.他接手康熙的皇位時,國庫空虛,**汙吏橫行,那個時候太平盛世已經衰落了.同樣嘉慶接手乾隆的皇位的時候,也是這種情況.

但是即使嘉慶還沒收了當時的世界首富和珅的家產也是讓清朝繼續走向衰落.而雍正卻沒有

2.唐太宗李世民殺光兄來爭奪皇位,甚至逼迫父親退位.鮮少聽到有人說唐太宗的不是.

雍正只是和大多君王一樣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而殺不安定的兄弟.而且雍正在即位之初並沒有大開殺戒.反而給兄弟升官加爵.

卻和唐太宗有不一樣的名聲.

3.雍正整頓吏治,清查虧空,設立會考府,實行耗羨歸公,實行養廉銀製度和取締陋規等多項工作.

4.雍正的性格是情緒化的,急噪的.康熙也批評過雍正性格急燥.

所以雍正就把"戒急用忍"當做自己的座右銘.並且用了很多年的時間來克服自己的缺點.一個高高在上的皇子發現自己的缺點很難的,更難得的是用了很多年去改正.

15樓:匿名使用者

雍正帝剛毅果決、勤政、肅貪養廉,為清朝盛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周功鑫說,這次就是要讓文物說話,通過“雍正皇帝的一生”及“雍正朝的文化與藝術”兩部分,改變通俗演義對雍正的負面評價,重新確定其歷史地位。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也表示,雍正帝是個爭議人物,譭譽參半,但不可否認的是:他是一個勇於改革的皇帝,並且帶動了一個革新的時代。

臺北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助理研究員鄭永昌說,本次展覽中從北京故宮借來的雍正“為君難”印,最能反映其當政時的心情。在文物展品之外,展廳內還設定了說明看板,對雍正評價甚高。如“治理天下”看板的說明如下:

“雍正帝曾自評功業:‘朕反躬內省,雖不敢媲美三代聖君哲後,若漢唐宋明之主對之不愧。’今天史學界也公認他是位承前啟後奠定康乾盛世的明君。

”鄭永昌還表示,野史中流傳的雍正篡改遺詔,將“傳位十四子”改為“傳位於四子”,並不準確。本次展覽特地從臺“**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借展《康熙遺詔》,以原始檔案粉碎了傳言。展廳內陳列的遺詔上清楚寫著“雍親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貴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承大統,著繼朕登基,即皇位。”

雍正皇帝是幾阿哥,歷史上雍正皇帝是第幾個阿哥當了多少年皇帝

1.雍正是清聖祖康熙第四子。2.清世宗愛新覺羅 胤禛 y n zh n 1678年12月13日 1735年10月8日 滿族,是清朝第五位皇帝,入關後第三位皇帝,清聖祖康熙第四子,母為孝恭仁皇后,即德妃烏雅氏,1722 1735年在位,年號雍正。雍正在位時期,平定了羅卜藏丹津叛亂,設定軍機處加強皇權,...

雍正有幾個皇后,雍正皇帝有幾個皇后,幾個皇子?

孝敬憲皇后 1681年6月28日 1731年10月29日 生於康熙二十辛酉年五月十三日,烏拉納拉氏,雍正帝原配皇后,滿洲正黃旗人,內大臣費揚古之女。雍正九年戊戌九月二十九日崩逝。乾隆二年,與雍正帝合葬於清泰陵。諡號 孝敬恭和懿順昭惠莊肅安康佐天翊聖憲皇后。孝聖憲皇后 1692年 1777年 鈕祜祿氏...

清朝雍正皇帝設立的特務機關叫什麼

石小希 粘杆處,正式名稱叫尚虞備用處,是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 1678 1735,1722年繼位,年號雍正 創立的。清朝制度,選八旗大員子弟之獧 ju n 捷者為執事人 負責皇帝巡狩之時扶輿 擎蓋 罟雀之事。是個普通官署,亦稱粘竿處。掌協助護衛並隨侍皇帝釣魚娛樂。管理大臣無定員,由王 公 額駙及滿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