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古代有些朝代60歲以上的老人。就要被活埋。而活埋的方式是每送一頓飯就砌一快磚,宋朝也有是真的嗎

時間 2021-09-19 23:48:58

1樓:四腳蛇

不一定,也可能是拿一個框背到山裡扔掉,這是北方的習俗,在窮困的環境下才有,印度人也有類似的,不過他們是塗油,死的比較痛苦

2樓:社會話爆

中國古代的朝代,多倡導儒家思想,也有佛教道教,也兼有法家思想。儒家思想,多以忠孝立國,不可能這樣對待老人;佛道二教,也是導人向善,也不可能有如此暴行;至於法家,殺人者死,更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3樓:守護迷途

這都是編故事的編出來的

中國歷史上那個朝代60歲老人被活埋?它的典故是什麼?

4樓:金果

中國歷史上秦

朝、宋朝、元朝都有過60歲老人活埋的說法。

典故:1、秦朝

有關於秦始皇的說法是,秦始皇下了一個六十歲不死就活埋的命令。其原因非常可笑,居然是嫌棄老者沒有勞動能力,白白浪費國家糧食。

還有一種說法,秦始皇擔心老者當中有經歷過戰國洗禮的賢能之人,怕他們因為暴秦而謀反。於是很多老者被活埋,直到有一天咸陽城出現一隻怪物,像老鼠又有點像貓,便稟報到了皇上那裡,皇上下令貼出告示:誰能認出這是什麼野獸,就賞賜給他多少地畝和銀兩。

再說這城裡有一家人,父親已60多歲,怕官府知道了被活埋,兒子便將他壘在了牆的裡邊,留出一個洞每天送飯和水給他吃喝。城門那裡發現了怪獸和官府貼出告示後,兒子告訴了壘在牆裡的父親,父親讓他於袍袖內藏一隻狸貓,暗地裡到怪獸眼前露一下。

如果那怪獸看見貓全身顫抖,那就是一隻老鼠。老鼠在某種情況下也會長的很大,叫做“成了精”,天下所有老鼠都怕貓,這就是證明,你就揭告示,要賞你地畝銀兩時,你都不要,你只要朝廷不活埋60歲以上的老人。

兒子照著父親說的去一試驗,果然那怪獸顫抖,便揭告示去領賞,官府裡問他是誰指教的這個辦法,他如實說了一遍,並提出不要一切獎賞,只要求朝廷不再活埋60歲以上的老人,咸陽官府稟報朝廷,結果皇上採納了這個建議,從此廢除了“60歲不死就活埋”的法令,民眾歡呼“萬歲”。

但是史料就連“活埋”的事也沒查到,更沒廢除“活埋”的事了。

2、宋朝時期

宋遼檀淵之盟後,戰爭停止了,北宋王朝卻失去了黃河以北的大面積國土。十年生聚,加上不願做遼奴的人大量回遷到中原地帶,到宋真宗時代,中原地區人滿為患,社會也逐漸進入了老齡化階段。六十歲的老人既不能戍邊,也不能勞動,只有吃飯的份,還得兒女照顧著。

成為了社會經濟發展的極大負擔。突然有一個皇命傳遍了中原的大地,人到六十歲一律活埋。有仁義者,忍悲含淚,給自己的父母準備了棺木和食品,送他們去了九泉;有不孝者,乾脆就那樣活埋了自己六十歲的雙親。

但是正史上也沒有記載。

3、上古時期

由於土地貧瘠,社會資源匱乏,而六十歲以上的老人由於失去勞動力成為社會的負擔,所以凡是年滿60歲的老人,一律要被處死、活埋,或被拋棄在荒郊野外任其凍死餓死,這叫“花甲葬”,或叫“六十還倉”。

4、元朝

元朝統一中原後實施殘酷的高壓政策,不但把中原人分為幾等,而且還對老年人採取六十不死活埋的政策以達到羞辱漢人和減少人口的目的。

5樓:匿名使用者

60歲老人被活埋是中古時期因為生活資料缺乏而產生,為保證家族延續從而產生的殘酷的棄老行為。在世界各地的不同時期均有發生,但表現形式有所不同。

此處列舉秦朝的例子:

傳說秦始皇**統治,又嫉賢妒能,怕人有本事和造反,因為人到60歲以上更有經驗,便頒佈了“60歲不死就活埋”的法令,逼得百姓把60歲以上的老人紛紛想法躲藏起來。

話說某年夏季,咸陽被洪水淹了,幾天後才消退下去,這時在城門附近,發現了一隻如牛大的怪獸,樣子有點像老鼠,便稟報到了皇上那裡,皇上下令貼出告示:誰能認出這是什麼野獸,就賞賜給他多少地畝和銀兩。

再說這城裡有一家人,父親已60多歲,怕官府知道了被活埋,兒子便將他壘在了牆的裡邊,留出一個洞每天送飯和水給他吃喝。

城門那裡發現了怪獸和官府貼出告示後,兒子告訴了壘在牆裡的父親,父親讓他於袍袖內藏一隻狸貓,暗地裡到怪獸眼前露一下,如果那怪獸看見貓全身顫抖,那就是一隻老鼠。

老鼠在某種情況下也會長的很大,叫做“成了精”,天下所有老鼠都怕貓,這就是證明,你就揭告示,要賞你地畝銀兩時,你都不要,你只要朝廷不活埋60歲以上的老人。

兒子照著父親說的去一試驗,果然那怪獸顫抖,便揭告示去領賞,官府裡問他是誰指教的這個辦法,他如實說了一遍,並提出不要一切獎賞,只要求朝廷不再活埋60歲以上的老人,咸陽官府稟報朝廷,結果皇上採納了這個建議,從此廢除了“60歲不死就活埋”的法令,民眾歡呼“萬歲”。

以上是其中一個傳說,但秦始皇在位期間連功臣都沒殺過一個,更何談去活埋60歲的老人。而且古代里長壽的人大家都跟神仙一樣供著,不知這說法從何時開始流行起來的。

6樓:戀戀風塵

以下是我找來的,但是我總體上覺得比較扯淡。尤其是秦始皇那個,秦始皇連功臣都沒殺過一個,怎麼會去活埋60歲的老人?而且古代里長壽的人大家都跟神仙一樣供著,不知這說法從何時開始流行起來的。

以下:中國人幾乎很少有人不知60不死活埋這個故事的由來,但傳說和觀點也都不盡相同。

(一)傳說秦始皇**統治,又嫉賢妒能,怕人有本事和造反,因為人到60歲以上更有經驗,便頒佈了“60歲不死就活埋”的法令,逼得百姓把60歲以上的老人紛紛想法躲藏起來。

話說某年夏季,咸陽被洪水淹了,幾天後才消退下去,這時在城門附近,發現了一隻如牛大的怪獸,樣子有點像老鼠,便稟報到了皇上那裡,皇上下令貼出告示:誰能認出這是什麼野獸,就賞賜給他多少地畝和銀兩。再說這城裡有一家人,父親已60多歲,怕官府知道了被活埋,兒子便將他壘在了牆的裡邊,留出一個洞每天送飯和水給他吃喝。

城門那裡發現了怪獸和官府貼出告示後,兒子告訴了壘在牆裡的父親,父親讓他於袍袖內藏一隻狸貓,暗地裡到怪獸眼前露一下,如果那怪獸看見貓全身顫抖,那就是一隻老鼠,老鼠在某種情況下也會長的很大,叫做“成了精”,天下所有老鼠都怕貓,這就是證明,你就揭告示,要賞你地畝銀兩時,你都不要,你只要朝廷不活埋60歲以上的老人。

兒子照著父親說的去一試驗,果然那怪獸顫抖,便揭告示去領賞,官府裡問他是誰指教的這個辦法,他如實說了一遍,並提出不要一切獎賞,只要求朝廷不再活埋60歲以上的老人,咸陽官府稟報朝廷,結果皇上採納了這個建議,從此廢除了“60歲不死就活埋”的法令,民眾歡呼“萬歲”。

但是史料就連“活埋”的事也沒查到,更沒廢除“活埋”的事了。

在古時候,為什麼老人到了六十歲就得被活埋呢?

什麼年代60歲不死就活埋啊。是不是真的啊?

聽說古代武學門派都非常禁忌偷學怎麼才算偷學那

1全部哥們偷師和看比武是不一樣的 偷師是說別人在那教,你在旁邊順勢偷看偷聽,把要點發力全能記下,這樣存心不良的可能會去研究解法拆法,拿去外傳就不新鮮了,所謂一招鮮吃遍天麼,所以有些門內的對這種偷師的行為會很反感,至於說打斷手腳的,電視作品未必真實,現在的社會,你偷學讓人抓到了,也就是教訓兩句而已,沒...

古代的晚安怎麼說,古代說晚安怎麼表達

守厚星燕燕 1 安寢,安穩地熟睡。出自宋代蘇洵的 六國論 2 就寢,睡覺。蕭三 延安狂歡夜 已經吹過熄燈號了,人們大半都已就寢。釋義為已經吹過熄燈的號角了,人們大多已經睡覺了。3 安歇,住下來休息,就寢睡覺。元代馬致遠 漢宮秋 第二折 且教使臣館驛中安歇去。釋義為讓使臣到客店中休息睡覺去。4 安枕,...

古代夫君怎麼說,古代女人應該怎麼稱呼自己的夫君?男人又該如何稱呼自己的妻子?

練角落 詞意探源 1 舊時妻稱丈夫。高駢 閨怨 詩 夫君初破黑山歸。2 指友人 那人。孟浩然 遊精思觀回王白雲在後 詩 衡門猶未掩,佇立望夫君。夫君,指王白雲。基本解釋 1.my husband 舊時妻對夫的尊敬親愛稱呼 2.my friend 朋友 詳細解釋 1.文選 九歌 雲中君 思夫君兮太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