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信為什麼要活埋自己的母親,韓信那麼孝順,為什麼卻會活埋他的母親?

時間 2021-09-19 23:49:58

1樓:大臉咩小魚

韓信想必大家都知道,他是漢代的大將軍,從小出生貧寒,曾經一度靠砍柴為生,用以贍養母親。韓信的鄰居是位名氣頗大的風水先生,韓信見他孤苦也會時常的去賙濟這位老人。

相傳在湖北**鄖縣五峰鄉。沿著漢江河的沿江公路行去,在一段漢江河的中心處有一個小島,這個地方叫韓家洲。當地百姓說,當年韓信得知這處地方風水絕佳,埋葬先輩可以庇佑後代。

因此,韓信很違揹人倫的將自己母親活埋了。而韓信一生起落浮沉,可以用“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來概括。對一飯之恩的漂母尚且不忘酬千金,活埋母親這種滅絕人性的事怎麼會幹?

韓信小時候父親早逝,老母眼盲。韓信靠給財主家放羊打柴養活自己和母親。

後來算命老人病危,韓信想來想去也不願意放棄這麼好的地方,也不想放棄成為將相的機會,硬生生的把自己的母親放到了龍口裡面,活埋了自己母親。最後這位風水先生留下了句:“天地昭昭,活葬親母,得天理既不能得地理,得地理即天理難容。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韓信就一直想試試,回家之後就問母親,父親到底去了**了。母親只好跟他說早在十幾年前就埋葬在姥姥家,並且是一隻猴子(傳說韓信相貌極像一隻猴子,韓信母親騙他,他的父親就是一隻猴子),韓信用計謀去把骸骨拿回來了,然後按照老道說的,把骸骨放了進去,想要讓母親看看這樣埋葬父親行不行。

關於活埋生母的故事,得從韓信是個平頭百姓的時候說起,他自幼家貧,與母親相依為命,經常過著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生活,某一天韓信在山上放牛,夢見兩個神仙在他身邊經過對話,這兩人說韓信所在的位置附近是一塊風水寶地,若能將祖上埋於此地,家中必出王爺。

於是韓信就騙瞎眼母親說要揹她去治眼睛,善良的母親至死也想不到最終死在自己“孝順”兒子的手中。

韓信放牛回家對母親說,我舅舅想你了。讓你去,母親說我看不到路,明天找個車拉住我。韓信說明天得放牛,今晚揹你去吧。

就這樣韓信背母到九里山那,天下起大雨,颳起大風,一風把韓信刮跑了,九里山轉了個項,把韓信母親活埋了,九里山也就是現在的恆山。

還有種說法是韓信把娘騙到挖好的坑前,趁娘往下觀望的當兒,一腳就把自己的親孃踹下去。然後往下拔土,把自己的孃親給活生生的埋了。

首先他做的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一個月就連破三秦,證明了自己有強硬的實力。之後就是渡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攻打魏王,連續消滅了兩個勢力。

也正因為有能力,韓信才對寄食一事不以為然,他並不認為寄食是恥辱,他甚至認為,那些為自己提供飯食的人家,早晚能收到自己的回報,所以對於蹭吃蹭喝之事,才無比坦然,甚至會因別人不給自己飯食而氣憤,認為別人「為德不卒」。

因為大字是用蜂蜜寫的,所以招來無數黑螞蟻,字跡分外顯眼。項羽看到後,仰天長嘆:“想必這是天要亡我,這是天意不可違!” 說完就拔劍自刎了。

所以韓信殺母這個傳說,十有**是劉邦編的。因為韓信戰力逆天,而且功高蓋主,劉邦生怕其謀反。在穩住江山後,就迅速解了韓信的兵權,而後借老婆之手幹掉了他。

但殺功臣極易引起天下人不滿,所以就給韓信戴了殺母這種人神共憤的帽子。

韓信的一生是充滿無數榮辱的,生不富貴,死不安詳,終是落得個悲劇收場,但我始終相信一個人能立不世之功和他的胸懷眼界是息息相關的,無論是他的軍事才能,還是他的個人風度,都讓他成為了後人不得不敬佩的天下名將。

2樓:狂風亦寂寞

額,貌似我從小聽到的傳說跟樓上不一樣,我聽到的與風水有關。

傳說韓信年少時,家中貧苦,老母失明,經常受辱。他也是在一地主家做活以維持生活。

一日,地主請了個風水先生來為自己尋找死後的埋身之所。

風水先生歷時幾天,將附近的山頭都走了個遍,回來後便對地主說:北方有個山頭,山上有個石洞,此處乃千里難尋之福地,尤其是在本月某日下葬於此的人家,其子孫必大富大貴,封王拜將。

剛好此時韓信就在旁邊,聽了進去,他一算時間,就在三天以後。

於是韓信向地主告了假,說家有急事,須回家幾天。

路上,韓信將身上所有的錢買了好吃的,回到家,他母親問他怎麼會突然買這麼多好吃的回來,他告訴他母親,他打聽到個福地,那兒的人不愁吃喝,不受侮辱,人人自由自在,他準備和母親搬到那裡去住,所以買些東西回來慶祝一下。

他母親笑了笑:兒啊,只要你過得好,你說搬去哪就去哪。

吃完飯,韓信揹著母親上路了,一路走走停停,終於在第三天傍晚趕到了風水先生說的那個山洞,韓信放下母親,說出去尋點水回來,他母親叫住他:兒啊,以後啊,你一個人,我不放心啊,不管你以後在哪,別忘了每年來見我一次,實在分不開身,你派個人來告我一聲也行,讓我知道你過得好就行。

韓信回答說:娘,我們還沒到呢,你說這個幹嘛。

韓信取完水回來,他母親已經睡著了,他把乾糧和水全都放在他母親身邊,悄悄走出了山洞,猶豫了一會,還是找來石塊,把洞口給堵上了。

在他堵上最後一塊石頭時,他聽見母親在裡面叫他:別忘了每年來看我一次。

韓信大哭拜倒:兒日後功名若成,必回來為母親重修墳墓。

然後決絕而去。

後來,韓信封王拜將,顯赫一時,但是最後身死國滅,禍及家族,據說就是因為上天對他活埋母親的報應。

以上是我小時候聽到的傳說,未必跟原來的一模一樣,但大致是這樣。

3樓:何許人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一代名將韓信少小時,家貧,有一個年邁而雙目失明的母親,韓信侍母至孝,母子相依為命。

有一天,在九里山放牧的韓信感覺睏倦,便倒在岩石上睡著了。

睡夢裡,地脈龍神告訴韓信說:

“韓信,這裡有一個絕美的地方,在大青崖石門裡,喏,給你石鑰匙,你只需站在大青崖下用石鑰匙連擊三下崖面,並口中念道:

‘石門開,石門開,白髮老翁要進來,

石門開,石門開,白髮老翁要進來,…’

就這樣,包管你不出三聲石門就會自動開啟,你就可以進去隨意玩耍了。”

韓信聽罷醒了,手裡果真有一塊美如玉的石塊,韓信自來聰明絕頂,心想,一定是個好好玩的地方,我一定要去試一試。

終日在九里山放牧的韓信,自然知道大青崖在**,還時常打從那裡經過啦。

韓信計議已定,藏好石鑰匙,見天色已晚,就趕著羊群回去了。

第二天一早,韓信特意趕著羊兒往大青崖方向進發,不久就到了。

懷著一顆好奇而興奮的心的韓信,快步來到大青崖下,高舉石鑰匙向崖面連擊三下,並開言道:

“石門開,石門開,白髮老翁要進來,

石門開,石門開,白髮老翁要進來,

石門開,…”

三聲未完,但聽得轟隆隆… 一陣響過,崖面如一道巨門應聲而開,但見裡面,雕樑畫柱,金碧輝煌,紫氣繚繞,異香不絕,**九五之尊的寶座威嚴攝魄,真如是:靈霄宮闕墮凡塵,金鑾寶殿此間藏。

韓信畢竟還是孩子,只知道好玩,其它一概不顧,竄將進去,爬上鑽下,東摸西捺,又往寶座上坐了又坐,這時頓生一種美滋滋的甜蜜,同時也有些許莫名的惶恐,儘管是孩子,坐其尊位也能感到幾分至尊的威儀。

韓信歡喜無限,流連難捨,因想著羊兒,無奈走了出來。

剛出來,那石門就自動閉合了,不留分毫縫隙。

韓信尋思,

如此絕佳之地,不能讓任何外人知道啊!

如此絕佳之地,怎能忘了自己的孃親呢?

想來孃親一世辛苦,從未享過一天的福,待我得便的時候,不論有多難,我一定要背孃親來享受一番。

韓信和往日一樣,交了差,帶著夠母子倆一天的飯菜高高興興回家了。

這家員外,待人和善,且獨愛韓信聰明絕頂,相貌不凡,他知道韓信母子倆可憐,特吩咐下去,叫下人每日多備飯菜,任由韓信帶走。

正因為這樣,這母子才得以苟活,不然一個未成年的孩子,怎麼養活失明的老母,何況後來事實證明,只懂用兵,不懂謀生的韓信呢。

“娘,是真的,我可以騙天下人,但絕不會騙你!”

“兒啊,為娘當然相信你,只是你說得也太玄乎了些,你是逗娘開心吧?呵呵…

為娘有你在身邊,即使清貧,卻很快樂了!”

“娘,是真的,我還打算背娘去樂一樂呢,雖然娘您看不見,但是能親身感受一下也很好啊!”

“好是好,只是也太…唉!還是算了吧,有你這份孝心,為娘欣慰了。”

“噯!不是了,娘,兒已決定了,我們說好啦。”

這天終於來臨,用現在的話講,就是韓信得了一天休假。

韓信費盡全力,背背攙攙,終於母子來到大青崖下,韓信先攙扶母親坐了歇息,自己手舉石鑰匙如前番施為,沒有問題,石門訇然而開,然後攙扶母親慢慢往裡走,並不時地作導遊似的講解,並引著母親的手摸摸這,觸觸那,讓失明的母親用觸覺和心靈去感知這眼前的美,其間,不經意的韓信順手把礙手不好攜帶的石鑰匙拋下,以便更好攙扶母親。

就這樣繞了一圈之後,母子倆均感睏乏,最後安頓母親坐上寶座,自去一邊倒下休息。

也許是一路背攙母親太累了,也許是命運使然,韓信倒下便睡著了。

睡夢中,時光似乎溜得特快,

少年人,睡眠皆沉。

迷糊中,耳聽地脈神龍急呼:

“韓信醒來,韓信醒來,… 超時了,石門將閉,石門將閉,…”

韓信一驚而起,昏昏然快步奔出,石門果真訇然閉合。

這時韓信才回過神來,自己的母親還在裡面啦。

更糟的是,石鑰匙也忘留在裡面了,沒了石鑰匙,任憑韓信敲破了手,呼啞了喉,石門豈會動分毫。

韓信那急,那悲,那怨,那淚,

那無助,那可憐,那淒涼,那絕望,那自責,…

可憐你!我的孃親!

孩兒我,一腔赤誠,卻會是這樣的結果!

蒼天你為什麼要這樣懲罰我善良可憐的孃親?

為什麼要這樣折磨我,讓我活在自責的漩渦裡?

讓我揹負“活埋母”的罪名!

我真的有罪啊!連我自己都不想饒恕我自己!

可憐你!我的孃親!

對不起你!我的孃親!

饒恕我吧!我的孃親!

我真的是無心的呀!

我真的是因愛孃親啊!

2.楚漢相爭之際,韓信協助漢王劉邦與楚兵相戰。韓信為出奇謀襲楚,繞道而行。惜道路方向未明,遂下馬問樵夫路向,韓信聽後,把樵夫斬殺,部將問何故?韓信稱恐樵夫洩露他們的行蹤。

韓信那麼孝順,為什麼卻會活埋他的母親?

4樓:薄嫤

於是在風水師將要死去的時候,韓信現將自己的母親放在了洞口,於是將自己母親活埋了,後來風水師知道了以後,心中非常的震驚,於是對韓信說你以後必不可能既得天時又得地利,之後風水師就也去世了。後來韓信確實有了一番作為,但是韓信的下場確實也不怎麼好,似乎也是印證了風水師的那句話。

為什么說韓信之後再無韓信,為什麼說韓信之後再無韓信?

歷史上的韓信不僅僅是漢初三傑之一,更是被稱為兵神,從井陘之戰中可以看出,也只有韓信敢用1萬士兵對戰對方的20萬大軍,居然最後還勝利了!如此厲害當屬韓信,當然最佩服的還是他的勇猛,換做別人即使有這個智謀未必有韓信這樣的膽識,所以才會有人覺得韓信之後再無韓信。當時的趙軍守在井陘口,無論從地勢上還是數量上...

蕭何是韓信的伯樂,卻為什麼要獻計殺韓信

我們知道韓信當初投奔劉邦的時候並沒有得到劉邦的重要,二是蕭何慧眼識英雄將韓信大力推薦給劉邦後才被劉邦重用的,那麼後來蕭何為何要獻計殺了韓信呢,歸結下大概有以下原因。一 韓信功高蓋主,劉邦 呂后留不得他。韓信經過蕭何舉薦後,被劉邦封為大將,後來為劉邦制定了漢中的對策,後來請名北伐攻下了代國。在劉邦收了...

蕭何月下追韓信 蕭何為什麼要追韓信

因為當時只有韓信的智謀才能使局勢扭轉,幫助劉邦打回長安,取得天下,所以就只有蕭何月下追韓信,才有了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劉邦也沒有發現韓信之才,韓信就另尋他處。劉邦沒有發現可是蕭何發現韓信是可遇之才,最後在半夜追之留壩縣才將韓信追回漢軍大營。蕭何為何要追韓信?蕭何月下追韓信典故 歷史上有蕭何月下追韓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