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韓信點兵多多益善,為什麼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有何典故?

時間 2021-06-17 17:31:15

1樓:老特有話說

“聖人之用兵,戢而時動,不得已而用之。吾觀兵書戰策多矣,孫武所著深矣!孫子者齊人也,名武,為吳王闔閭作兵法一十三篇,試之婦人,卒以為將,西破強楚,入郢,北威齊晉。

後百歲餘有孫臏,是武之後也。審計重舉,明畫深圖,不可相誣。而但世人未之深亮訓說,況文煩富,行於世者失其旨要,故撰為《略解》焉。

”這是一代梟雄曹操稱讚孫武用兵入神的一段評價,就連精明的諸葛亮也稱讚他:孫武所以能制勝於天下者,用法明也。

這讓智者也嘖嘖稱讚的孫武到底何許人也?

孫武(約公元前545年—約公元前470年),字長卿,春秋末期齊國樂安人,中國春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尊稱兵聖或孫子(孫武子),被譽為“百世兵家之師”、“東方兵學的鼻祖”。其著有鉅作《孫子兵法》十三篇,為後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譽為“兵學聖典”。

軼事典故

《訓女兵》

孫子訓練吳王挑選了100多名宮女,吳王最為寵愛的兩位美姬為左右隊長,但宮女們不聽號令,隊形大亂。孫武根據兵法要斬兩位隊長。吳王馬上派人傳命說:

寡人已經知道將軍能用兵了。孫武毫不留情地說:“臣既然受命為將,將在軍中,君命有所不受。

”殺掉兩位隊長後,當孫武再次擊鼓發令時,眾宮女前後左右全都合乎規矩,陣形十分齊整。孫武親見闔閭:“令行禁止,賞罰分明,這是兵家的常法,為將治軍的通則。

對士卒一定要威嚴,只有這樣,他們才會聽從號令,打仗才能克敵制勝。”在孫武的訓練下,吳軍的軍事素質有了明顯提高,最終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孫武的一些軍事觀點和治軍思想不僅是古人智慧的結晶,也是中**事史上一份珍貴的歷史遺產。他編寫流傳至今的《孫子兵法》是中國現存最早、最完整、最系統的兵書,其巨集富的思想內涵和精闢的辯證哲理,為古今中外軍事家、政治家所重視。

如今,《孫子兵法》已有英、日、德、法、俄、捷、朝等文譯本,國際上認為它是“世界古代第一部兵書”,現在不僅于軍事領域,而且在經濟、體育等方面,都受到了關注和應用。

2樓:

有句歇後語,韓信點兵——多多益善,想必很多人都知道,然而,很多人大概也就是知道這句話但是卻不明白箇中緣由:為什麼會有“韓信點兵多多益善”的說法?

當然,在此之前,有人可能會發問:多多益善是什麼意思?多多益善的主人公是誰?

多多益善,即越多越好的意思。再結合上段講到的歇後語:韓信點兵,多多益善,我們知道多多益善的主人公就是韓信本人。

多多益善的故事

《史記·淮陰侯列傳》中記載了相關故事。劉邦稱帝后,韓信被封為楚王,不久,劉邦接到密告,說韓信準備謀反。於是,他採用謀士陳平的計策,假稱自己準備巡遊雲夢澤,要諸侯前往陳地相會。

劉邦便下令將韓信逮捕,押回洛陽。回到洛陽後,劉邦知道韓信並沒謀反的事,又想起他過去的戰功,便把他貶為淮陰侯。

有一天把韓信召進宮中閒談,與韓信討論各位將領才能的大小。劉邦突然發問,“像我自己一樣的統帥多少士兵?”韓信說:

“陛下你只不過能統帥十萬人。”劉邦說:“那對你來說你能統帥多少呢?

”韓信回答道:“我統帥的士兵越多越好。”劉邦笑道:

“你統帥士兵越多越好,那為什麼被我所控制?”韓信說:“陛下不能統帥士兵,但善於帶領將領,這就是韓信我之所以被陛下你所控制的原因了。

並且陛下的能力是天生的,不是人們努力後所能達到的。”

此外,在淮安民間傳說著一則故事——“韓信點兵”。大意是說韓信帶1500名兵士打仗,戰死四五百人,站3人一排,多出2人;站5人一排,多出4人;站7人一排,多出6人。

因為這韓信點兵和多多益善這兩則故事都和韓信有關,就有了“韓信點兵多多益善”的說法。

3樓:oio吧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其實是一個典故。

那時候劉邦已經取得了天下,當上了大漢的皇帝。

有一天劉邦很驕傲的對韓信說,你說我在疆場上征戰,最多能帶多少兵呢?

韓信張口就來,你呀,最多能率領十萬之眾,再多了你就玩不轉了。

韓信為什麼說劉邦只能率領十萬士兵呢,其實這是有原因的。

要知道劉邦不是沒有帶領過六十萬大軍,彭城大戰的時候,劉邦就是率領著六十萬聯軍和項羽三萬精兵打仗的。

結果劉邦輸的是一敗塗地,差點輸了個底朝天。

韓信可能就是因為這個事,來證明劉邦帶領士兵超過十萬就玩不轉了。

二劉邦還有點不服氣,他問韓信,將軍你能帶多少兵呢?

韓信斬釘截鐵地回答道,我呀,多多益善,無窮大,士兵越多越好。

緊接著劉邦就問了一個很搞笑的問題,為何你這個能帶領無窮多士兵的大將軍,最後落到了我的手上了呢?

韓信說道,我只擅長於率兵,而您擅長於率將,所以,我一直都逃不出您的手掌心。

劉邦對韓信的這一回答很滿意。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的典故就是來自這裡。

三不過,劉邦早就是知道韓信比他會帶兵打仗,韓信尤其是擅長帶領士兵打大規模的戰爭。

你看,劉邦和項羽所打的最後一戰,垓下之戰,他就是讓韓信擔任的三軍總司令,韓信所帶的士兵也是多達六十萬人。

這麼多人,劉邦當然不敢親自率領了,因為他知道自己沒有這個本事,更何況項羽是一個猛將,也是劉邦平生最害怕的人。劉邦可是有幾十次被項羽打的找不著北呀,可以說他見了劉邦就頭大。

四劉邦深知,在他們軍隊裡,除了韓信外,沒有人是項羽的對手。

韓信接過了六十萬大軍,連劉邦都要聽從他的調遣,最後項羽在垓下戰敗。

可以說項羽是敗在了韓信的手中,當然項羽也視這一戰為自己的恥辱之戰,畢竟這個叫韓信的人,曾經在他的大帳下當過執戟郎,他沒想到此生會敗給這樣的一個人。

結果,項羽不堪屈辱,在烏江自殺了。

就這樣韓信幫助劉邦打敗了最後一個敵人,奪得了天下。

4樓:洋堂主故事匯

楚漢成語典故——韓信點兵,多多益善

5樓:接冬桖

劉邦跟韓信談帶兵能力的問題,韓信說起來其他倆將軍,一個能帶20萬,一個能帶30萬(忘了誰和具體數了),劉邦說那你能帶多少兵呢?韓信說,我嘛,多多益善,意思就是我帶兵的能力無限大,越多越好,有多少我都能帶~~完了劉邦不高興了,說你這麼能耐,你怎麼還在我手下呢,韓信說,因為您能夠帶領我這樣的大將!

6樓:煙以杉

你們說的都不對,一次劉邦發動韓信攻打項羽!問你需要多少兵馬?韓信說越多越好!於是就有了韓信點兵,多多益善的說法。

7樓:匿名使用者

韓信點兵的成語**淮安民間傳說。常與多多益善搭配。寓意越多越好。

劉邦問他:"你覺得我可以帶兵多少?"

韓信:"最多十萬。"

劉邦不解的問:"那你呢?"

韓信自豪地說:"越多越好,多多益善嘛!

劉邦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說:"那我不是打不過你?"

韓信說:"不,主公是駕馭將軍的人才,不是駕馭士兵的,而將士們是專門訓練士兵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韓信的能力強大,能指揮千軍萬馬

9樓:wate鈦磘

問題的點在於,為何越多越好,就是再有能力的人,工作量增加,難道會越來越輕鬆?

有個笑話,有個賣東西的人吆喝,“來買啦來買啦,買的越多越便宜啦”。然後有個人應到,“老闆,給我裝貨,裝到不要錢為止!”

我們都能懂這個笑話,這個越便宜,肯定不是絕對數越來越小,而是某種類似邊際成本的意思。同理,韓信肯定是掌握了一套方法,這套方法,應用在1000人的軍隊,可能甚至不比劉邦厲害,但是,只要規模越大,這套方法的卓越性越能體現。厲害的方法,都是巨大挑戰面前展現出來的。

多唸佛經,鍛鍊思維。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為什麼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有何典故?

10樓:匿名使用者

談起韓信,人家都非常熟悉,他是我國古代傑出的軍事家,他作為統帥帶領漢軍打垮了項羽-楚霸王的強大的武裝力量,為劉邦統一天下,建立漢朝立下了大功,因而被封為楚王。

漢高祖劉邦在幾年後,聽信有人上書說韓信居功自傲,要謀反.劉邦對韓信早就有顧忌之心,為防止韓信造反、因而就設定圈套.將韓信抓了起來。不久,劉邦又又赦免了韓信,但是撤掉了他的王位,只給一個淮陰侯的封號。

韓信知道劉邦嫉才忌能.心中悶悶不樂.於是經常託病不去朝見皇帝。

劉邦反而經常找韓信談話,議論各位將軍才能的大小。一次.劉邦問韓信:“好像我這樣的人,能帶多少兵?

”韓信說:“您最多隻能帶十萬人。”劉邦又問“那麼您呢?

”韓信答話:“我帶兵多多益善。”劉邦笑了,說:

“你帶兵多多益善,怎麼又會被我抓住呢?”韓信說:“陛下雖然不能帶更多的兵,但您卻善於統帥和指揮將領們,所以我就被您抓住了。

”這是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傳》裡的一個故事,後人廣為流傳。

啟示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得到許多方面的啟發:第一,一個好的將軍能帶領千軍萬馬,氣吞山河,必然會獲得成功,取得勝利。第二。

要像劉邦那樣統帥和指揮將領們,這是帥才,而前者是將才。在網路銷售中,帥才和將才都是非常重要的,是編織網路的兩類重要的人才,不可偏廢

11樓:漢尼拔_塔塔

典故:劉邦問韓信、咱倆帶兵誰厲害。韓信說你最多帶十萬、我想帶多少帶多少(多多益善)。

劉邦說你既然水平什麼高、為什麼受命於我呢?韓信說你帶兵雖然不行、但帶將卻有一套、另外君權神授、你註定是天下的君主。

釋義:很多人天真的認為、只要我手底下有足夠多的兵、我就可以戰必克、攻必取。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

軍隊裡之所以分軍銜、很大程度上其實是按照個人的水平而定的。先鋒只管奔襲、主帥只管戰略的制定。如果你的水平不夠、給你十萬、百萬大軍都是枉然。

人越多、問題越多、小問題也變成了大問題、也越考驗一個人的能力。

能夠想帶多少帶多少的將領、兩千多年來也只韓信一人。

所以我們只有一個“兵仙”。

12樓:匿名使用者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韓信被貶為淮陰侯後,劉邦高興時還常同他閒談將領們才能的高下,劉邦問:“如我能將幾何?”韓信說:

“陛下不過能將十萬。”劉邦問:“於君何如?

”韓信說:“臣多多而益善耳。”劉邦笑著說:

“多多益善,何為為我禽?”韓信說:“陛下不能將兵,而善將將,此乃言之所以為陛下禽也。

且陛下所謂天授,非人力也。”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是什麼意思?

13樓:白堊紀刀客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意思:益,更加。這則成語故事的意思是指韓信統率兵馬,越多越好。

也可用作“韓信將兵”或“多多益善”。古代是用來對韓信統帥兵馬才幹的讚譽。現代多用來形容數量越多越好。

韓信點兵 [ hán xìn diǎn bīng ]:常與多多益善搭配。寓意越多越好。

韓信點兵的成語**淮安民間傳說。常與多多益善搭配。寓意越多越好。

劉邦問他:“你覺得我可以帶兵多少?”韓信:

“最多十萬。”劉邦不解的問:“那你呢?

”韓信自豪地說:“越多越好,多多益善嘛!劉邦半開玩笑半認真的說:

“那我不是打不過你?”韓信說:“不,主公是駕馭將軍的人才,不是駕馭士兵的,而將士們是專門訓練士兵的。

”多多益善 [ duō duō yì shàn ]:益:更加。

越多越好。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

“上問曰:‘如我;能將幾何?’信曰:

‘陛下不過能將十萬。’上曰:‘於君何如?

’曰:‘臣多多而益善耳。’”

造句:老師決定明天帶多少人去種樹苗,小蘭說人多力量大,當然是“韓信點兵,多多益善”,那乾脆全班都帶上.

在我看來,這項活動是個創舉,“韓信點兵,多多益善”,各地不妨一試。

對於立法、行政權而言,只要是實質上正當的事情,人們對其的期望一般是“韓信點兵,多多益善”。

於是,“韓信點兵,多多益善”,濫評出的職稱積壓如山,多少年學校都消化不了,不得不評聘分開,成了校長和老師的一大心病。

昔日,韓信點兵:多多益善;今朝,專家點兵:精益求精。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的釋義和造句,用“韓信點兵 多多益善”造句

晴天便是安好 釋義 益 更加。形容某件事物越多越好。造句 老師決定明天帶多少人去種樹苗,小蘭說人多力量大,當然是韓信點兵,多多益善,那乾脆全班都帶上。用 韓信點兵 多多益善 造句 韓信點兵 多多益善的造句 手機使用者 韓信點兵 多多益善的造句 劉邦和韓信討論誰帶兵多寡,韓信說漢王帶兵10萬,劉邦反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