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的衙門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古代衙門的頭指現在的什麼官

時間 2021-08-30 09:37:20

1樓:深秋

縣衙指縣府衙門,縣首先是指"縣治"、"縣衙",如三國魏·邯鄲淳《笑林》:"遂縛詣縣"。這裡就是說把人綁了送到縣衙裡去。

我們現在的口語裡通常說"縣裡派來的"、"縣裡來的通知"等等,無疑都是指縣一級的行政單位,是從"縣衙"派生出來的。縣其次是指"縣城",即縣治所在的城鎮。我們通常說"到到縣裡去",就是到縣城裡去。

縣最後才是指"縣域",即一縣級行政區內之所有範圍,這是我們現在通常所用的意思。

2樓:天蟾如月

古代衙門設立在縣級行政機關,因此相當於現在的縣法院。只是當時管理不繁雜因此並沒有法院這樣的常設司法部門,而是由縣官直接充當法官。

“大人”說的不是職位,而是對官場人物的尊稱。

執法部門人員受法律保護,執法部門人員被殺根據具體情況區分善後和追究。

3樓:匿名使用者

舊時稱官署為衙門,即現在政權機構的辦事場所。其實衙門是由“牙門”轉化而來的。衙門的別稱是六扇門。

猛獸的利牙,古時常用來象徵武力。“牙門”系古代軍事用語,是軍旅營門的別稱。當時戰事頻繁,王者打天下,守江山,完全憑藉武力,因此特別器重軍事將領。

軍事長官們以此為榮,往往將猛獸的爪、牙置於辦公處。後來嫌麻煩,就在軍營門外以木頭刻畫成大型獸牙作飾,營中還出現了旗杆端飾有獸牙、邊緣剪裁成齒形的牙旗。於是,營門也被形象地稱作“牙門”。

古代衙門是管什麼的?

4樓:os狂拽而登仙

抓拆辦案 捕盜主抓賊

類似於公安局 又受理一些民事訴訟 刑事案件有權受理 無權定案

5樓:劉小姐

其實跟現在的警察局差不多

古代衙門的頭指現在的什麼官

6樓:匿名使用者

是捕頭嗎。大約相當於現在的治安民警。也就是片警、派出所和巡警

7樓:小樓東風_君

大概是派出所所長吧,錯了別打

古代衙門的制度是什麼?

宰相大概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古時候的丞相職位,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呢?

江淮傳聲筒 每個階段不一樣,呵呵,權利最大的時候宰相相當於中國的國家副主席。但權利應該比副主席還要大。政治方面全部接手 平凡眼睛 個人的看法總理 副總理比較接近,因為各朝各代宰相的職權並不一樣,人數也多少不定。國家副主席?不大對,從職位設定來說,那和太子比較接近。 鈄鈮 看是什麼國家呀 古時候的丞相...

“員外”相當於現在的什麼人,員外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釋義 員外,官名,全稱員外郎,有 定員外增置 之意。沿革 三國魏末始置員外散騎常侍,晉初又置員外散騎侍郎。南北朝時,又有殿中員外將軍 員外司馬督等,都在官名上加 員外 隋開皇六年 568 在尚書省二十四司,各置員外郎一人,為各司次官。唐 宋 遼 金 元 明 清沿其制,以郎中 員外郎為六部各司正副主官...

以前的知府,知縣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

文史年輪 清朝知府的權利有多大?相當於如今的什麼職位?說出來你可能不信 小馬獵奇君 古代 知州和知府,相當於現在什麼職位?知府 知州 知縣.都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樂觀的高飛 知府地位相當於現今乙個地級市的市委書記兼任市長。知州則相當於地級市 市長。知縣相當於現在乙個縣的行政長官,如縣長。古代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