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大概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古時候的丞相職位,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呢?

時間 2021-05-05 02:40:50

1樓:江淮傳聲筒

每個階段不一樣,呵呵,權利最大的時候宰相相當於中國的國家副主席。但權利應該比副主席還要大。政治方面全部接手

2樓:平凡眼睛

個人的看法總理+副總理比較接近,因為各朝各代宰相的職權並不一樣,人數也多少不定。

國家副主席?不大對,從職位設定來說,那和太子比較接近。

3樓:鈄鈮

看是什麼國家呀~~~

古時候的丞相職位,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呢?

4樓:0雷哥真棒

宰相是中國古代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宰」的意思是主宰,商朝時為管理家務和奴隸之官;周朝有執掌國政的太宰,也有掌貴族家務的家宰、掌管一邑的邑宰,實已為官的通稱。相,本為相禮之人,字義有輔佐之意。

宰相聯稱,始見於《韓非子·顯學》,但只有遼代以為正式官名,其它各代所指官名與職權廣狹則不同,而且名目繁多。通常和丞相是乙個概念。

宰相最早起源於春秋時期。管仲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傑出的宰相。到了戰國時期,宰相的職位在各個諸侯國都建立了起來。

秦朝時,宰相的正式官名為丞相。有時分設左右,以右為上,稱為「右丞相」,「左丞相」,宦官擔任宰相職務的稱為「中丞相」。

漢朝與秦朝相仿,只是如果稱為相國的話地位更高一些,並以御史大夫為副職。漢武帝時,起用了一批儒生當丞相,處理日常行政事務,而政務中心則轉到了內廷。宰相的職權逐漸轉移到了尚書臺長官的手中。

漢哀帝改丞相為大司徒,東漢由司徒、司空、太尉共同執政。漢獻帝時,復置丞相,由曹操擔任。

魏晉南北朝時,丞相或相國多為權臣自命,成為了一種篡位奪權的手段。南北朝制度多變,皇帝所與議論政事或委以機密者,即是宰相,官名有中書監、中書令、侍中、尚書令、僕射或將軍。其位最尊、權最大者則為錄尚書事。

隋朝定三省制,三省長官內史省的內史令、門下省的納言、尚書省的尚書令都是宰相。唐改內史省為中書省,內史令為中書令,納言為侍中。唐高宗後,只有加「同中書門下三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者才是宰相。

5樓:匿名使用者

管仲就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傑出的宰相。到了戰國時期,宰相的職位在各個諸侯國都建立了起來。

6樓:檸檬我超萌

丞相是所有**裡最大的職位,基本算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了,

7樓:西瓜吸塵器

應該相當於現在的國家總理之類的職位,職責權利差不多

8樓:匿名使用者

丞相在當時是可以掌管所有國內的所有家務,也是輔助皇帝的最主要的人,相當於現在的國家總書記吧

舊時的宰相相當於今天的什麼職位?

9樓:繼潤

舊時的宰相相當於今天的總理。

宰相的正式官名隨著朝代的更替,先版

後出現過:相國、丞相權、大司徒、侍中、中書令、尚書令、同平章事、內閣大學士、軍機大臣等多達幾十種官名。據記載,早在商周時代已有太宰、尹、太師之稱,這些官職雖有輔佐天子管理國家之意,但在當時尚不具備國家機器中幕僚長性質。

到了春秋戰國時代,相的名稱出現了。例如管仲為齊國相,藺相如為趙國相。由於當時養士之風盛行,不少有知識的人被各國招聘為相。

秦國由於變化徹底,發展迅速,是戰國時代第乙個設立郡縣制的國家,並於秦武王二年(西元前309年)任樗裡疾、甘茂為左右丞相。

丞相之名由此而始。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宰相作為官制首次確定下來。在秦以前的殷周時代,國家的最高統治者是通過分封諸侯進行統治的,商朝的王或周朝的天子不能干涉分封國的內政,又因分封國的國君由貴族世襲,所以天子無權解除他們在分封國的統治權力。

秦始皇之後,廢分封,設郡縣,廢諸侯,設官吏,皇帝不再通過宗法親緣關係進行統治,改為任命官僚向全國發號施令,因此有必要組織一套官僚機構,並借助於宰相大臣輔佐政務。宰相就在這一歷史條件下產生了。隨著封建國家的發展,宰相制一直沿襲了兩千年。

10樓:笑看風雲

不能按中國現在的比。

換個國家是君主立憲制的可以比較一下。

比如:日本,英國。就是相當於現在的首相。

萬人之上。

古代的宰相相當於現在的什麼職位?

11樓:罕國英蓬午

輔助帝王掌管國事的最**員的通稱

不同朝代權力不等。

大體相當於

總理,***長,國防部長等的全體,很多時候只具其一。甚至其一都不完全具有。主要是帝王不會把所有權力賦於他。

12樓:五花肉

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古代的丞相就是地位這麼高,也就相當於現在輔佐主席的人。

13樓:天涯談國際

古代的宰相是萬人之上,一人之下,為百官之首,負責各種國策的施行,相當於現在的總理。

14樓:雪菲菲

古代的丞相相當於現在的總理,主要負責替皇帝分擔政事,及時提出自己的建議,維持王朝的運轉。

15樓:來器呃呃

丞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相當於現在的國家副總理。它的主要功能就是幫助皇帝處理事務。

16樓:一坨粉豬肉

大概相當於現在的副總理吧,就是只有總理能夠制裁他,但是總理一般都會給他面子不會制裁他

17樓:那就

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只有皇帝比他職位權利大。和現在的總理地位差不多。日理萬機。最高行政人。

18樓:浩然御風

和現在的總理差不多了,對比諸葛亮,完全就是大權在手,可以說是權利很大了。

古代的宰相,相當於今天的中國什麼職位?

古代宰相相當於現在什麼級別

19樓:楊子電影

大體相當於總理,首位實權但都處於輔佐地位。宰相是對中國古代君主之下的最高行政長官的通稱或俗稱,並非具體的官名。「宰」的意思是主宰,「相」,本為相禮之人,字義有輔佐之意。

太宰與相合稱為宰相,宰相聯稱始見於《韓非子·顯學》。

宰相地位的具體名稱多達幾十種,歷代不同:太宰、相、相邦、相國、丞相、大司徒(東漢)、尚書令、中書令、侍中、尚書左僕射、尚書右僕射、同平章事、內閣大學士(明朝)、軍機大臣、總理(清朝末期)等等。

秦國由於變化徹底,發展迅速,是戰國時代第乙個設立郡縣制的國家,並於秦武王二年(西元前309年)任樗裡疾、甘茂為左右丞相。丞相之名由此而始。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宰相作為官制首次確定下來。

在秦以前的殷周時代,國家的最高統治者是通過分封諸侯進行統治的,商朝的王或周朝的天子不能干涉分封國的內政,又因分封國的國君由貴族世襲,所以天子無權解除他們在分封國的統治權力。

秦始皇之後,廢分封,設郡縣,廢諸侯,設官吏,皇帝不再通過宗法親緣關係進行統治,改為任命官僚向全國發號施令,因此有必要組織一套官僚機構,並借助於宰相大臣輔佐政務。宰相就在這一歷史條件下產生了。隨著封建國家的發展,宰相制一直沿襲了兩千年。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體相當於總理,首位實權但都處於輔佐地位。其實古代的宰相品級未必是文官的最高等級一品,很多時候是二品甚至三品。而總理正國級,就是文官的最高端別了。所以還是有一定區別的

古代的丞相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21樓:姜子豹

一人之下,相當於總理

“員外”相當於現在的什麼人,員外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釋義 員外,官名,全稱員外郎,有 定員外增置 之意。沿革 三國魏末始置員外散騎常侍,晉初又置員外散騎侍郎。南北朝時,又有殿中員外將軍 員外司馬督等,都在官名上加 員外 隋開皇六年 568 在尚書省二十四司,各置員外郎一人,為各司次官。唐 宋 遼 金 元 明 清沿其制,以郎中 員外郎為六部各司正副主官...

以前的知府,知縣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

文史年輪 清朝知府的權利有多大?相當於如今的什麼職位?說出來你可能不信 小馬獵奇君 古代 知州和知府,相當於現在什麼職位?知府 知州 知縣.都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樂觀的高飛 知府地位相當於現今乙個地級市的市委書記兼任市長。知州則相當於地級市 市長。知縣相當於現在乙個縣的行政長官,如縣長。古代官位...

中國古代的狀元相當於現在什麼學歷

古代的秀才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學歷?我覺得相當於現在的博士吧,因為古代狀元就是最高學歷了,算是考試中的第一名,現在來說就是博士的學歷最高了。當前的社會對學歷要求很高,現在不再是向大學分配好工作的時候了。到處都是大學生,每個人都在盡力擺脫困境。可以說,學歷資格是進入公司的一塊磚。您必須首先具有資格才能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