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郎官」,郎官是什麼官街,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街?請幫忙解答!

時間 2022-03-02 07:35:14

1樓:

上次百家講壇講過,說郎官一般都由比較年輕的人擔任,一般是負責宮廷侍衛的,說是一般要提公升的話,就要先做郎官.

侍郎:初為宮廷近侍。東漢以後成為尚書的屬官。

唐代始以侍郎為三省(中書、門下、尚書)各部長官(尚書)的副職。韓愈曾憲後任過刑部、兵部、吏部的侍郎。《出師表》「侍中、侍郎郭攸之、費?

、董允」等,其中董允是侍郎。《譚嗣同》:「八月初一日,上召見袁世凱,特賞侍郎。

」袁世凱為兵部侍郎。

郎中:戰國時為宮廷侍衛。自唐至清成為尚書、侍郎以下的高階**,分掌各司事務。

如《荊軻刺秦王》:「諸郎中執兵,皆陳殿下。」此指宮廷侍衛。

《張衡傳》:「公車特徵拜郎中」,「郎中」是管理車騎門戶的官名。

2樓:匿名使用者

郎官是朝廷裡的重要官職,開始稱呼很多,各司其職,後來逐漸發展到,侍郎,就是副部長,郎中,就是司長。

什麼是郎官?

3樓:happy涓嶇煡閬

古代蓋為議郎、中郎、侍郎、郎中等**的統稱。戰國始有。本為君主侍從之官。

郎官是什麼官街,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街?請幫忙解答!

4樓:

侍郎等多指副職,也就是副部長。郎官則是吏名,是吏非官。在武職中同樣也有郎官,貌似是傳令的小嘍囉。

5樓:陽城幹部

副職的都可以稱郎官,現在也同副的。

常侍郎是什麼官,是郎官的頭兒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侍郎 官名。漢代郎官的一種,本為官廷的近侍。東漢以後,尚書的屬官,初任稱郎中,滿一年稱尚書郎,三年稱侍郎。自唐以後,中書、門下二省及尚書省所屬各部均以侍郎為長官之副,官位漸高。

參考資料

7樓:

侍郎官名。西漢侍郎為郎官之一,掌守宮廷門戶,充當車騎隨從皇帝。東漢在尚書台六曹各設尚書一人,下設侍郎,每曹六人,共三十六人。

被選入台者先稱守尚書郎,一年後稱尚書郎,三年稱侍郎。魏以後尚書曹數增多,一尚書轄數曹,遂以郎官掌曹。隋文帝定製,以尚書省統六部,各部尚書下有侍郎數人,分掌本部下各部門,地位相當於後來的司官。

門下省之給事黃門侍郎及內史省(唐改中書省)之侍郎,則為主官之副,諸曹侍郎均改稱郎。唐沿其製。明、清侍郎公升至正二品,與尚書同為各部堂官。

宋代的郎官相當現在的什麼官職

郎官是什麼官職,吏部侍郎相當於什麼官

上次百家講壇講過,說郎官一般都由比較年輕的人擔任,一般是負責宮廷侍衛的,說是一般要提公升的話,就要先做郎官。侍郎 初為宮廷近侍。東漢以後成為尚書的屬官。唐代始以侍郎為三省 中書 門下 尚書 各部長官 尚書 的副職。韓愈曾憲後任過刑部 兵部 吏部的侍郎。出師表 侍中 侍郎郭攸之 費?董允 等,其中董允...

以前的知府,知縣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

文史年輪 清朝知府的權利有多大?相當於如今的什麼職位?說出來你可能不信 小馬獵奇君 古代 知州和知府,相當於現在什麼職位?知府 知州 知縣.都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樂觀的高飛 知府地位相當於現今乙個地級市的市委書記兼任市長。知州則相當於地級市 市長。知縣相當於現在乙個縣的行政長官,如縣長。古代官位...

古代右將軍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刺史是古代官職,它相當於現代的什麼官職?

右將軍 秦漢時期,金印紫綬,位僅次於上卿。即國防部長 漢代之後,又分前,後,左,右。古人以左為尊,在坐座位時也是如此。因此左將軍的權力會比右將軍的大些,右將軍的權力下降,即總參謀長 相當於現在軍隊的第三把手。 你要看是什麼時期的 右將軍各時期的權利都不一樣 刺史是古代官職,它相當於現代的什麼官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