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衡量光源是節能的,怎麼衡量乙個光源是節能的?

時間 2022-11-07 06:0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和傳統的燈具對比光效

怎麼判斷led燈是否節能呢?主要看哪些引數?

2樓:匿名使用者

節能燈靠電子鎮流器和經**電路和三極體,將交流電轉直流電再轉高頻高壓電,強行電離氣體氣體放紫外線,激發螢光粉發出可見光。

白熾燈將燈絲通電加熱到白熾狀態,利用熱輻射發出可見光的電光源,白熾燈的光效雖低,但光色和集光效能很好,是產量最大,應用最廣泛的電光源。

建議使用led節能燈,推薦店鋪月影,這家是專注賣燈的。***價效比高。

3樓:光威大魚

不用看引數,只要數燈頭,多的耗電多點,少的耗電少點。

怎樣選擇節能型別的照明電光源?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一般所說的電氣照明燈具是電光源和照明器具。

電光源指發光的器件,如燈泡和燈管等,器具指引線、燈頭、插座、燈罩、補償器、控制器等。

節能照明與整個照明燈具的選擇、安裝和使用都有直接的關係,這裡重點討論電光源,它是照明節電的主要器件。

照明電光源接電光轉換機理分為兩種:熱輻射光源和氣體放電光源。

4.熱輻射光源的運用

熱輻射光源是指依靠電流通過燈絲發熱到白熾燈程度而發光的電光源。

(1)白熾燈。普通白熾燈是利用最早最多的一種電光源,也是最普遍的一種照明用具。

因為普通白熾燈體積小巧、**低廉、使用方便,所以是應用最廣的燈種。但一般白熾燈能量轉換效率低,大部分能量都轉化為紅外輻射而損失,可見光不多。並且,白熾燈壽命一般只有1000小時左右。

這些年發展的塗白白熾燈、氪氣白熾燈和紅外線反射膜白熾燈比普通白熾燈在提高發光效率和使用壽命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塗白白熾燈是在燈泡的玻璃殼上塗上白色的無機粉末,發光效率比普通白熾燈提高了5%,而且還比普通白熾燈發光柔和、感覺舒適。氪氣白熾燈是以導熱率低的氪氣替代普通白熾燈的氬氣和氮氣等惰性氣體作為充填氣,可減少燈絲的熱損失和汽化速率,發光效率可提高10%,使用壽命能延長一倍。

紅外線反射膜白熾燈是在燈泡玻璃表面鍍上透光的紅外線反射膜,把紅外線再反射回去,這樣可以提高燈絲的溫度從而提高發光效率,可節電1/3以上。這些新的白熾燈種,正在逐漸取代普遍白熾燈。

(2)滷鎢燈。滷鎢燈是在燈泡內含有一定比例鹵化物的一種改進型白熾燈。普通白熾燈在使用時,由於燈絲蒸發出來的鎢沉積在燈泡內壁上導致玻璃殼體黑化,使透光性和發光效率逐漸降低,也減少了鎢絲的使用壽命。

滷鎢絲在燈泡內除充填惰性氣體外,還充入少量的鹵族光素,如氟、氯、溴、碘或與其相應的鹵化物,使它在燈泡內形成滷鎢再迴圈過程,以防止鎢沉積在玻璃內殼上,減緩燈絲的老化速度。滷鎢燈比普通白熾燈發光效率高30%左右,壽命也是普通白熾燈的3倍左右。在公共建築、交通和影視照明等方面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氣體放電光源的運用

氣體放電光源是電極在電場作用下,電流通過一種或幾種氣體或金屬蒸汽而發光的電光源,氣體放電光源的電弧具有負的伏安特性,意思就是電光越大電壓越小,為使燈穩定地工作,還在電路上安裝了整流器,它要同時消耗有功和無功功率,為了燈的啟動還加裝了啟輝器等電氣附件。

氣體發電光源有很多種,按充氣壓力大小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高壓氣體放電燈,另一類是高低氣體放電燈。

高壓氣體放電燈最主要的是高壓汞燈和高壓鈉燈,高壓汞燈中使用最多的是螢光高壓汞燈和金屬滷鎢物燈兩種。

低壓氣體放電燈主要有螢光燈和低壓鈉燈,螢光燈中使用最多的是直管型、環管型和緊湊型螢光燈。氣體放電光源比熱輻射光源的發光效率高得多,因此,應用非常廣泛。

(1)螢光燈。螢光燈是利用低壓汞蒸汽放電產生的紫外線,去激發塗在燈管內壁上螢光粉而轉化為可見光的電光源,又稱日光燈。電的發光效率比普通白熾燈高3倍,使用壽命也比普通白熾燈高4倍,而且燈壁溫度很低,發光比較均勻柔和。

螢光燈的應用領域僅次於白熾燈,在住宅、辦公、商場、賓館、車間、醫院、展示廳等很多場所得到了廣泛應用,它也是替代低效白熾燈的主要燈種。螢光燈有直管型和緊湊型兩種。

直管形螢光燈有粗管燈和細管燈兩種。粗管燈的燈管內壁一般塗以滷磷酸鹽螢光粉,細管燈的燈管內壁塗以三基色螢光粉,三基色螢光粉能把紫外線轉換成更多的可見光,因而細管燈比粗管燈的發光效率高。標稱直徑26公釐的細管燈可直接使用標稱直徑38公釐粗管燈的燈頭插座,可以用電感整流器,也可以用電子整流器,用細管燈來替代粗管燈非常便利,是進一步提高光效的直管燈種。

緊湊型螢光燈是整流器和燈管一體化的新型電光源,因為燈管造型和結構緊湊而得名。它可以配電感整流器,也可以配電子整流器,我國這種燈稱為電子節能燈。這種燈使用三基色螢光粉,發光效率很高,再配上低功耗的電子整流器,節電效果非常明顯。

它的顯色性好,頻閃效應有了很大的改善,提高了啟動效能,白熾燈和螢光燈的優點它都有。緊湊型螢光燈可直接安裝在白熾燈的燈頭上,在同樣光通量下可節電70%~80%,用它來代替白熾燈最為理想。

(2)高壓汞燈。高壓汞燈是利用汞放電時產生的高氣壓獲得可見光的電光源,它在發光管的內部充有汞和氬氣,有的是在內殼上塗上螢光粉,有的是完全透明的。它與普通燈的發光效率差不多,使用壽命卻比較長。

它的缺點是顯色性差些,發出藍綠色的光,缺少紅色成分,除照到綠色物體上外,其他多呈灰暗色,而且不能瞬時啟動。

高壓汞燈多應用在高照度的公共照明場所,如高大廠房、體育場館、倉儲貨棧。公路街道、廣場、車站、碼頭、停車場、立交橋、交易市場等,是在公共場合應用很廣的乙個燈種。

(3)金屬鹵化物燈。金屬鹵化物燈是通電後,使金屬汞蒸汽和鈉、鉈、銦、鈧、鏑、銫、鋰等金屬鹵化物分解物的混合體輻射而發光的電光源。它是在高壓汞燈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乙個新燈種,電的結構與高壓汞燈很相似,只是在高壓汞燈內新增了金屬鹵化物。

金屬鹵化物燈比高壓汞燈的發光效率高得多,顯色性比較好,使用壽命比較長,但是在使用中有位置朝向的要求。

金屬鹵化物燈除可替代高壓汞燈外,還可以用在要求顯色性較好的場所,如展示廳、美術館、康樂中心、大型公園、賓館酒樓的室外照明等。小功率的金屬鹵化物燈也可在沒啟動效能要求的住宅和辦公樓的室內照明,用以替代低效白熾燈。

(4)高壓鈉燈。高壓鈉燈是利用高壓鈉蒸汽放電發光的電光源。它在發光管內除充有適量的汞和氬氣或氙氣外,還加入過量的鈉,因為鈉的激發電位比汞低,可以以鈉的放電發光為主,所以又稱為鈉燈。

高壓鈉燈發出的是金黃色的光,在電光源中發光效率很高。它的發光效率和使用壽命都比高壓汞燈要好。它的主要缺點是顯色性差,但已有比普通型高壓汞燈顯色性好的改進型和高顯色性鈉燈問世。

普通高壓鈉燈主要用於對光色要求較低的場所,如道路、隧道、港口、碼頭、車站、廣場、大橋等地方,在某些工廠廠房、體育和康樂場館等地方亦多被採用,它的使用範圍在不斷地擴大。在許多場合,高壓鈉燈可替代高壓汞燈來節約照明用電。

(5)低壓鈉燈。低壓鈉燈是利用低壓鈉蒸汽放電發光的電光源,在它的玻璃外殼內塗以紅外線反射膜,它的光衰比較小但發光效率很高。低壓鈉燈發出的光是單色黃光,顯色性很差,用於對光色沒有要求的場所。

但它的透霧性好,色差比較小的物體能使人看得很清晰。為保證正常工作和避免減少使用壽命,使用低壓鈉燈時不宜移動,並儘量減少開閉次數。低壓鈉燈也是替代高壓汞燈節約用電的一種高效燈種,它的使用場所也在不斷地擴大。

稀土三基色緊湊型螢光燈的運用

稀土三基色緊湊型螢光燈是高階的緊湊型螢光燈產品,節能性很高,並呈現出大、小功率,插拔式,可調光等發展趨勢。智慧型緊湊型螢光燈的使用將越來越廣泛。

其中2伏2瓦、2伏3瓦緊湊型螢光燈已是好多家庭的照明光具;大功率緊湊型螢光燈隨著用途的發掘,其市場也會逐漸擴充套件,汞燈將會被它給取代。插拔式緊湊型螢光燈的外形將有2伏、3伏、螺旋等形式;插拔式整流器已有電子整流器插拔式、節能電感整流器插拔式,但是新型產品的價效比會比較好。可調光、智慧型、緊湊型螢光燈技術上也已日漸成熟。

緊湊型螢光燈的適用範圍包括大面積公共場所、家居照明、公寓等。

稀土三基色緊湊型螢光燈的鑑別

稀土三基色緊湊型螢光燈的質量鑑別方法有如下幾個方面:

(1)從**上分別。例如2伏節能燈,優質稀土三基色燈售價每只20元以上,普通稀土三基色燈售價每只約10元,而劣質滷粉燈售價每只可低至3~5元。

(2)要購買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2023年、2023年、2023年兩燈標準(安全標準和效能標準)檢測合格的緊湊型螢光燈產品。

(3)選購獲得國家節能產品認證的燈具。

(4)要檢查產品的標示是否齊全。符合銷售要求的產品都有註冊商標、聯絡**、廠名、廠址等。

(5)用滷磷酸鈣螢光粉生產的貌似緊湊型螢光燈的滷粉燈,照明效果差,點亮時可明顯看到燈管發暗、發黃,並且使用短時間後,燈絲處明顯發黑,亮度更低,其壽命較優質稀土節能燈短10倍左右。專家一直在呼籲應制止這種燈的生產。生產這種燈不僅敗壞了緊湊型稀土螢光燈的聲譽,還浪費資源,造成嚴重的汞汙染。

電子整流器的正確使用

在節能照明中除了選擇高效率、合理配光的燈具外,有乙個常被人們忽視的問題:使用氣體放電光源的整流器本身的能耗。

整流器是氣體放電燈用於啟動和限流的控制器件,由於氣體放電燈具有負伏安特性,要配以整流器來啟動燈的放電和限定燈內惰性氣體電離公升溫並使水銀蒸汽壓上公升,當電子轟擊汞蒸汽放電後生成的紫外線激發螢光,從而發光,啟動完成後整流器起限流器的作用,使燈開始正常工作。常用的整流器是電感整流器。

電感整流器是乙個高感抗和高電阻的器件,一直串聯在電路中與燈一起工作,不但要消耗有功功率,還要消耗無功功率,功率因數也很低,致使照明用電效率下降。

電子整流器比普通電感整流器有功消耗少、功率因數高、點燃速度快、無雜訊干擾等優點,節電率高達75%左右,功率因數可由0.5左右提高到0.9以上。

同時,由工頻50赫提高到25~40千赫高頻供電,頻閃效應更是很少,對視力和生產安全很有利,極大地減輕了視力疲勞,減少了人身傷害機會。在視力健康要求較高的場合或在旋轉機械作業的場所,最好不用電感整流器。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上銷售的產品優劣並存,良莠不齊,使用電子整流器,特別是緊湊型螢光燈,除要關注有效期外,還要防止高次諧波,尤其是防止三次諧波對電網的汙染,使用過多的質量低劣產品很容易燒毀燈具,而且還會影響其他用電裝置的安全執行。

一台空壓機是否節能是怎樣來衡量,空壓機節能手段都有哪些?

單憑一樓這麼說只能說明理論上,在滿負荷狀態下的比功率。但是實際使用上,客戶之間千差萬別。例如乙個客戶,實際使用時,只需要35立方,那麼勢必,空壓機會空載,浪費的能耗就大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選配兩台機器,其中一台變頻,相對來說會更節能。就算兩台機器總功率超過250kw些許,也會比單台250更節能。節...

如何去衡量男人的價值,如何去衡量乙個男人的價值?

雖然我來回答這個問題是為了分,但是我想說 樓主,別疑惑,每個人的價值是通過別人對你的評價來衡量的,只要認真對待周圍的事物關愛身邊的人 尤其是愛你的人 就是個好男人.畢竟人都是有點缺點的,別太在意,是個好男人一定會有人肯定你,雖然第1次肯定也許來的很晚,但是是男人就不能放棄 最後,祝你開開心心的過好每...

衡量菜餚的標準是什麼,衡量一道菜的美味的標準是什麼

鬥士 菜點的質量與一般產品的質量在衡量方法上有著明顯的區別。菜點質量的衡量標準有兩個明顯的特徵,一是它的量化標準。這是與一般產品相同的量化質量標準。例如刀功中對絲 片 丁的具體規定,成菜的裝盤重量 形式和菜餚成形的基本顏色等。二是它不可量的規範要求。如香酥雞的基本要求中除了色澤,每份重量的要求外,還...